稚子弄冰的詩眼是什麼,稚子弄冰的詩眼是哪個字?

2022-11-13 19:10:02 字數 4977 閱讀 6160

1樓:匿名使用者

《稚子弄冰》——宋代: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詩眼,指的是作品中點睛傳神之筆。它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詩詞句中最精煉傳神的某個字,以一字為工。

一種是全篇最精彩和關鍵性的詩詞句子,是一篇詩詞的主旨所在。由於有了這個字詞或句子,而使形象鮮活,神情飛動,意味深長,引人深思,富於藝術魅力,稱為一篇詩詞的眼目。

詩眼為三、四句。全詩形色兼具以感目,聲意俱美以悅耳賞心,繪聲繪色地表現出兒童以冰為鉦、自得其樂的盎然意趣。但是

三、四句最為傳神,給人以想象的延伸又有轉折的趣味。

第三句「敲成玉磬穿林響」,磬(讀qìng),樂器名,古時常用玉石雕成。懸於架上,以物敲擊。這句詳細描寫兒童提著銀鑼似的冰塊玩耍的情景。

說他手提「銀鑼」在樹林裡邊敲邊跑,「銀鑼」發出玉磬般美妙的樂聲。無疑,這聲音清脆悅耳,傳得很遠。「穿」字,有人在林間奔跑的意思,也有聲音的傳播。

詩句將兒童得到「銀鑼」,興高采烈的情態傳神地描繪出來,讓人想見他那狂喜的身影。

第四句「忽作玻璃碎地聲」。意外的情況發生了,詩的發展出現了波折。玻璃,古時指天然的玉類美石。

碎地,落在地上摔碎。意思是;兒童手裡的冰塊忽然掉在地上,摔碎了,那聲音就像美玉落地摔碎一樣。兒童的心情怎樣呢?

詩人沒有寫,但可以想象出,一定是感到突然,有些遺憾,先是果呆地站在那裡望著地上碎裂的冰塊。幾乎同時送到耳朵的聲響竟是那樣優美,又ー個意想不到,也許他會瞬間轉憂為喜,高興得又蹦又跳了。這最後一句,意外,又合情理。

沉甸甸的冰塊,用絲線提著,掉下是很自然的冬天地面凍得很硬,冰塊又硬又脆,落地摔碎也很容易。但兒童不考慮這些,只顧高興地跑呀,敲呀,結果摔碎了。活畫出兒童天真可愛的形象,而且情趣橫生,餘味無窮,給人以美的享受。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需要減少中、小學課本中古詩詞的數量,這是近些年的乙個熱點問題。有人認為古詩詞是文化瑰寶,如果我們的孩子們都不學,那將有由誰來繼承;也有人認為學這些對我們日常的生活沒用,畢竟現在都是白話文。對此的態度是:

古文是否需要傳承或許尚有爭議,但在古詩詞的世界裡,孩子們確實明白了什麼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美。

本期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楊萬里水平很高的一首詩,這首詩曾出現在2023年江西高考試卷上,當時的考題是兩個問題,看似簡單卻難住了不少考生。讓我們先來看一看這首詩:

《三江小渡》

溪水將橋不復回,小舟猶倚短篙開。

交情得似山溪渡,不管風波去又來。

誠齋先生楊萬里大家應該很熟悉,與陸遊、范成大齊名,一生共寫下了兩萬多首詩,雖然存世的只有4200多首,但卻有不少經典。《小池》、《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稚子弄冰》等都曾入選過課本,「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等更是流傳千古的名句。

高考時之所以考這首看似不太有名的作品,一方面是因為冷門才能考查出考生自己的賞析水平,另一方面這首詩確實是楊萬里別具一格之作。楊萬里的詩風一向明快、自然,為人也是樂觀豪爽,所以他的許多兒童詩都入選了小學課本。但在這首詩中,他卻難得地傷感了一回。

寫此詩時楊萬里的父親剛剛過世,自己已中了功名,剛得到朝廷的賞識,卻要在家守孝三年。父親過世的打擊,前途的不明朗,他內心的惆悵可想而知。這首詩是他送別好友時所作,通篇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傷感。

詩的首句由溪水起句,寫眼前之景,溪水過小橋後不再流回,小船如果沒有短篙支撐給力也無法前行。後兩句由眼前之景想到友情,人和人的交情就像三江的渡口一樣,不管眼前的風波有多大,都不會改變。

在古詩中,這首詩算是比較好懂的一首了,通篇都是大白話。當時的考卷上共出了兩道題,第一道:這首詩的詩眼是什麼?

答案是:交情。很明顯楊萬里這首詩是寄情於景,目的是希望即將遠去的友人不要忘記二人的兄弟情。

第二道題要稍難一些,問的是:詩人用的是什麼手法表達主旨?這是乙個開放性的問題,需要考生結合詩句來簡要的分析。

答案是:對比、比喻等,用不復回的溪水和「不管風波去又來」的渡口相對比,將渡口比作交情。這樣的手法看起來很明顯,但對於在考場上初次讀到這首詩的同學們來,首先要清楚這是一首送別詩,其次要理解「交情」和「山溪渡」的意思,所以回答起來並非易事。

這兩個問題如果讓您來答,能答對嗎?其實歷年高考的試卷中還有不少古詩賞析題,大家可以找來做一做,試試自己能得幾分。

稚子弄冰的詩眼是哪個字?

3樓:姜老師的知識庫

我覺得應該是「稚」字,全詩也是突出乙個「稚」字。稚氣和樂趣能使兒童忘卻嚴冬的寒冷,保持他一如既往的活力和快樂。繪聲繪色地表現出兒童以冰為鉦、自得其樂的盎然意趣。

稚子弄冰的題眼是什麼?

4樓:大愚若智

稚子弄冰的題眼是:稚。全詩突出乙個「稚」字。

稚氣和樂趣能使兒童忘卻嚴冬的寒冷,保持他一如既往的活力和快樂。孩童與老人在心理特徵上有諸多的相通之處,唯其如此,孩童的「脫冰作戲」的場景在老人的眼裡才有依依情趣。

詩中孩子弄冰的場景,充滿了樂趣:心態上,寒天「弄冰」,童心熾熱;色澤上,「金」盤「彩」絲串「銀」冰;形態上,是用「金盤」脫出的『『銀錚」,圓形;聲音上,有 「玉罄穿林響」的高亢,忽又轉 作「玻璃碎地聲」的清脆。全詩形色兼具以感目,聲意俱美以悅耳賞心,繪聲繪色地表現出兒童以冰為鉦、自得其樂的盎然意趣。

全詩如下: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稚子弄冰古詩的「妙處」是什麼?

5樓:關注小學數學

稚子弄冰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鉦)。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瓈)碎地聲。

全詩攝取瞬間快景避開直接描寫,用生動形象的「穿林」響聲和貼切的比喻,用老者的眼光開掘稚子的情趣。

詩中孩子弄冰的場景,充滿了樂趣:心態上,寒天「弄冰」,童心熾熱;色澤上,「金」盤「彩」絲串「銀」冰;形態上,是用「金盤」脫出的『『銀錚」,圓形;聲音上,有 「玉罄穿林響」的高亢,忽又轉 作「玻璃碎地聲」的清脆。全詩形色兼具以感目,聲意俱美以悅耳賞心,繪聲繪色地表現出兒童以冰為鉦、自得其樂的盎然意趣。

[5]

全詩突出乙個「稚」字。稚氣和樂趣能使兒童忘卻嚴冬的寒冷,保持他一如既往的活力和快樂。孩童與老人在心理特徵上有諸多的相通之處,唯其如此,孩童的「脫冰作戲」的場景在老人的眼裡才有依依情趣。

正是以這種老少相通的心理特徵為審美基點,楊萬里通過「以稚為老」的手法使童趣化為詩趣,一方面從稚子的心理出發,描寫「脫冰」的動作細節;另一方面基於世人的心理去感受,欣賞其行為細節,這樣孩童的稚氣與老人的「天真」相映成趣,融為形之於筆端的盎然詩意。詩人發自內心地尊重兒童的天真,才能把孩子玩冰的情趣描繪得如此真切酣暢。 [6]

名家點評

南宋·周益公題《誠齋集》時指出:「寫人情意,則鋪敘纖悉,曲盡其妙,筆端有口,句中有眼。」 [6]

稚子弄冰的主題是什麼?

6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稚子弄冰》一詩的中心主題:詩人發自內心地尊重兒童的天真,把孩子玩冰的情趣描繪得十分真切酣暢

7樓:暖風吹雨

小孩子玩冰時的樣子,表現了作者的童稚之趣

稚子弄冰

宋 · 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譯文兒童早晨起來,將凍結在銅盆裡的冰塊脫下,用彩線穿起來當錚。

敲出的聲音像玉磬一般穿越樹林,忽然冰鑼敲碎落地,發出美玉摔碎般的聲音。

詩中孩子弄冰的場景,充滿了樂趣:心態上,寒天「弄冰」,童心熾熱;色澤上,「金」盤「彩」絲串「銀」冰;形態上,是用「金盤」脫出的「銀錚」,圓形;聲音上,有 「玉罄穿林響」的高亢,忽又轉 作「玻璃碎地聲」的清脆。全詩形色兼具以感目,聲意俱美以悅耳賞心,繪聲繪色地表現出兒童以冰為鉦、自得其樂的盎然意趣。

全詩突出乙個「稚」字。稚氣和樂趣能使兒童忘卻嚴冬的寒冷,保持他一如既往的活力和快樂。孩童與老人在心理特徵上有諸多的相通之處,唯其如此,孩童的「脫冰作戲」的場景在老人的眼裡才有依依情趣。

正是以這種老少相通的心理特徵為審美基點,作者通過「以稚為老」的手法使童趣化為詩趣,一方面從稚子的心理出發,描寫「脫冰」的動作細節;另一方面基於世人的心理去感受,欣賞其行為細節,這樣孩童的稚氣與老人的「天真」相映成趣,融為形之於筆端的盎然詩意。詩人發自內心地尊重兒童的天真,才能把孩子玩冰的情趣描繪得如此真切酣暢。

8樓:君子蘭花彭大大

彭嘉學古詩《稚子弄冰》朗誦及賞析

稚子弄冰主要寫的是什麼?

9樓:玖染鴨

這首詩主要寫了孩子們的嬉戲,

也是在冬天裡玩耍的一首詩,

並被穿上了彩線,

當成鑼來敲打,

聲音也很清晰,

忽然冰雹敲碎落在地上,

發出了打破玻璃的聲音。

10樓:喬夜澤

本詩主要描寫了冬天裡小孩子玩冰塊時自得其樂的場景,表現了兒童的天真可愛,表達了詩人對兒童的喜愛之情。

11樓:登哥啊啊啊啊

這首詩寫冬天孩子們的一場嬉戲:一塊大冰被穿上彩線,當作鑼來敲打,聲音倒也清越嘹亮。忽然冰鑼敲碎落地,發出打破玻璃的聲音。表達楊萬里對兒童的喜愛之情和兒童的調皮與可愛

12樓:歧章竇曦

乙個小孩子,早上起來,從結有堅冰的銅盆裡剜冰,用彩絲穿起來當錚來敲。敲出的聲音像玉磬一般穿越樹林,突然冰落在地上發出水玉一樣的碎裂聲。

13樓:揭懿

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結在盤中的冰塊脫下,提在手中,輕輕敲打,冰塊發出了班林而過的響聲。當欣賞者正醉心於那穿林而過的響聲時,忽然卻聽到了另一種聲音——冰塊落地,發出了如玻璃破碎的聲音。

14樓:甜豆莎莎莎

本詩寫乙個孩子在冬天的一場嬉戲,一塊大冰被穿上彩線當做錚來敲打,忽然被敲落,發出玉石破碎的聲音,寫出了稚子的嬉笑與失望,以及小孩子無憂無慮天真浪漫的天性,表達了詩人喜愛兒童,熱愛生活,嚮往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生活的思想感情

把稚子弄冰改寫成小短文,把稚子弄冰改寫成一篇小短文?

把稚來子弄冰改寫成一篇源小短文,如下 到了冬天,天氣變得特別特別的冷。小孩子們一看冬天變冷了,馬上用家裡的銅碗盛了一碗水,把銅碗放在窗台上,轉天一大早小孩子就早早的起了床,穿上厚厚的衣服,來到窗台,把銅碗從窗台上拿了下來。一看昨天盛的一大碗水已經凍成了厚厚的 結實的冰,馬上把那快厚厚的 結實的冰給取...

稚子弄冰這首詩為我們展現了時節怎樣的場景

這首詩寫冬天孩子們的嬉戲的場景 一塊大冰被穿上彩線,當作鑼來敲打,聲音倒也清越嘹亮。忽然冰鑼敲碎碎落地,發出打破玻璃的聲音。詩寫得清新明快,稚子的嬉樂與失望,宛然在目。稚子弄冰這首詩中描寫了怎樣的生活場景?一幅朦朧而又清亮bai淡du雅的水鄉月夜圖畫zhi 這首詩寫的是詩dao 人的所見所聞所感專,...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浮現出怎樣的畫面?

我眼前浮現出了乙個孩子小心翼翼地把凍結在盆裡的冰塊脫下,然後把冰塊當作鉦,用彩絲穿過的畫面。出處 宋 楊萬里 稚子弄冰 原文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譯文 兒童早晨起來,將凍結在銅盆裡的冰塊脫下,用彩線穿起來當鉦。敲出的聲音像玉磬一般穿越樹林,忽然冰鑼敲碎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