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的句子有哪些,表示對比的句子有哪些?

2022-07-02 13:35:02 字數 4985 閱讀 4744

1樓:御風過夏

太平洋佔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其它三個大洋的總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

四葉草代表幸福,而康乃馨則代表健康,不同花語,相同心意。

有的人過了一生,連一刻都不曾擁有;有的人僅僅過了一刻,已經是生命的永恆。

秋有秋的冷瑟,春有春的澎湃。

等等……

2樓:慶帥考研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這道題目的答案就是:

對比句子,就是運用對比手法寫的語句。

比如: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乙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藥吃了對身體有益,但也有副做用。讀書是有益的,但也有糟粕。有位哲人曾說過,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

同時,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見書就讀的人,而是會讀書的人。

還有親,如果有其他不懂的問題,也可以隨時提問哦!

更多2條

表示對比的句子有哪些?

3樓:a0007小七

不少人看到過象,都說象是很大的動物。其實還有比象大得多的動物,那就是鯨。【鯨】

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

我們看太陽,覺得它並不大,實際上它大的很,130萬個地球才能抵得上乙個太陽。

臨街的窗子如果裝上這種玻璃,街上的聲音為40分貝時,傳到房間裡就只剩下12分貝了。

明明身體很虛弱,但在班級中卻是最高的男生。

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足見它的堅固。

這次汶川大**所造成的**堪比當年的唐山大**。

松鼠的叫聲很響亮,比黃鼠狼的叫聲還有尖些。

從室內看外面很清楚,從外面看室內卻什麼也瞧不見。

四葉草代表幸福,而康乃馨則代表健康,不同花語,相同心意。

這座假山很漂亮,如果把它縮小100倍,不用任何修飾就是乙個美麗的盆景。

秋有秋的冷瑟,春有春的澎湃。

這種新型戰鬥機速度非常之快,如果讓20年前最先進的同類機型先飛半個小時,它可以在10分鐘內超過它。

泰山可謂雄偉壯觀,相比之下,嶧山就沒有如此之傲氣了。

鬚鯨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細又高;齒鯨的水柱是傾斜的,又粗又矮。

四葉草代表幸福,而康乃馨則代表健康,不同花語,相同心意。

太平洋佔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其它三個大洋的總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描寫對比的句子有哪些?

4樓:帥元彤羅清

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對比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乙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

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你的句子符合對比的定義,所以行的

含有對比手法的句子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夜讀、程門立雪、鑿壁偷光、鐵杵成針、手不釋卷、懸梁刺股、聞雞起舞、廢寢忘食

6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不是生活的一切,20歲了,應該知道那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天天兒女情長,為情所困的男人連女人都會鄙視他。

具有作比較說明方法的句子有哪些?

7樓:風吹的小羊

蝸牛可以根據殼分為兩類,一類是貝殼狀蝸牛;一類是旋轉狀蝸牛。(分類別)舉例子:年齡稍大,記憶力不一定就差。馬克思在五十多歲的時候,只用六個月時間便精通了俄語。

打比方: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

列數字:太陽離我們有1.5億公里遠。

作比較: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

打比方:花叢中隱藏這像珊瑚似的小紅豆。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還有比象大得多的動物,那就是鯨。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直徑為一奈米的小球放到桌球上,相當於把桌球放在地球相當於把桌球放在地球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飢餓遊戲廳長得知性情中人員工人家長

11樓:靖哥哥戀蓉妹妹

作比較(1):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

(2):鬚鯨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細又高;齒鯨的水柱是傾斜的,又粗又矮.打比方(1):潔白的雪花像是仙女灑下的花瓣,我彷彿見到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樣子。

(2):花叢中隱藏這像珊瑚似的小紅豆.

12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一條蛇,那我就有十幾頭肥豬那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頭藍鯨的舌頭大約有十幾頭大肥豬一樣

開頭是對比的句子有哪些?

14樓:上語書田

您好。參考如下:

高爾基有句名言: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但丁曾堅信:母親的呼喚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聲音。母親這個親切的稱呼,打動了所有的人。

對話式:

如果有人問我:「你最感激的人是誰?」我會堅定的告訴他:「母親」。

反問式:

在這個世界上,你不覺得「母親」是最偉大而又最平凡的字眼嗎?

景物式:

當落日的餘暉隱入遠山的懷抱,當歡快的小溪投入大海的臂膀,你是否想起我們的依靠----母親。

對比式:

好人與壞人的區別,也許就是看他有沒有一位好母親。

比喻式:

母親是天空中公升起的金色陽光,是細雨中遮風擋雨的油紙傘,是冬日裡抵禦嚴寒的曖衣

比較經典的句子有哪些?

15樓:lose凌

1、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徐志摩《致梁啟超》

2、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泰戈爾《生如夏花》

3、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泰戈爾《飛鳥集》

4、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林徽因《你是那人間的四月天》

5、我將來要當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有那麼一群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玩。幾千幾萬的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

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就是在那守望。

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做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塞林格《麥田裡的守望者》

6、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每個人都在忙,有的忙著生,有的忙著死。

忙著追名逐利的你,忙著柴公尺油鹽的你,停下來想一秒:你的大腦,是不是已經被體制化了?你的上帝在**?

——史蒂芬·金《肖申克的救贖》

7、如果愛,請乾淨地愛,把愛情獻給愛情——但丁《神曲》

8、不知如今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呢,還是人生來就有這些缺點,對於別人的醜事,我們總會百般嘲諷,對人家的善良德行卻一概視而不見。不但如此,這些醜事越是不關己事,我們反而取笑得越是厲害。——薄伽丘《十日談》

9、懷疑容易成癮,一旦冒出頭,往往像積亂雲擴散般,以驚人的速度蔓延開來。——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

10、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過的蘋果,有的人缺陷比較大,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

11、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

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東野圭吾《白夜行》

12、在這幾年裡,我光顧著低頭前行,只想著得到那無法得到的東西,但是又不知道那究竟是什麼。而這個不知從何而來的想法逐漸地變成一種壓迫,讓我只能靠不停工作來解脫。等我驚覺之時,逐漸僵硬的心只能感覺到痛苦。

然後在一天早上,我發現曾經那刻骨銘心的感情——已然完全失卻。——新海誠《秒速五釐公尺》

13、我也願學習蝴蝶,一再的蛻變,一再的祝願,既不思慮,也不彷徨;既不回顧,也不憂傷。——林清玄《境明,千里皆明》

14、我曾做過乙個小夢,怪他一聲不響地忽然走了。他現在故意慢慢走,讓我一程一程送,盡量多聚聚,把乙個小夢拉成乙個萬里長夢。這我願意。

送一程,說一聲再見,又能見到一面。離別拉得長,是增加痛苦還是減少痛苦呢?我算不清。

但是我陪他走的愈遠,愈怕從此不見。——楊絳《我們仨》

15、你是我的一切,而別人只不過是從我生命邊上輕輕擦過的路人。——茨威格《一位陌生女人的來信》

含有「對比」的句子有什麼?

16樓:記憶e偶爾雨

1、勸農業,無奪其時。

2、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3、愛情不是生活的一切,20歲了,應該知道那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天天兒女情長,為情所困的男人連女人都會鄙視他。

4、就像汽水的自動販賣機一樣……放錢進去就能解渴,不放錢的話就什麼也沒有……人的心是用錢買不到的東西。含有哲理的句子。

5、友誼和愛情之間的區別在於:友誼意味著兩個人和世界,然而愛情意味著兩個人就是世界。在友誼中一加一等於二;在愛情中一加一還是一。

6、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7、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8、人最難看見的,就是自己。

9、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

10、原諒敵人往往比原諒朋友容易。含有哲理的句子。

11、有稜有角的害處是,別人啃起你來十分方便。

12、人一生的行為,不管是善是惡,皆由時間所累積。

13、怠慢則不能不開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14、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美麗,才有意義。

15、雞蛋因適當的溫度而變化為雞,但溫度不能使石頭變為雞。

對比手法寫神態句子,對比手法寫神態句子300字

和蜂鳥相比,啄木鳥的個頭就大多了,啄木鳥不但在體型上比蜂鳥佔據優勢,在養兒育女方面也比蜂鳥得到的益處多 蜂鳥每天不辭辛苦,四處採蜜,也最多只能喂抱2只雛鳥,而啄木鳥只需要在自己的鳥窩前用它那斧鋸般的嘴在樹木之間桌來桌去,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得到食物了.我最熟悉的人300字,語言動作神態外貌 我最熟悉的人...

運用「作比較」修辭的句子有哪些,含有對比手法的句子有哪些?

這次汶川大 所造成的 堪比當年的唐山大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他是乙個半徑只有六千三百多千公尺的星球。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葉扁舟。太平洋佔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其它三個大洋的總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松鼠的叫聲很響亮,比黃鼠狼的叫聲還有尖些。只有乙個地球 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

運用對比的詩句有哪些,有關「對比」的詩句有哪些?

1 陌上柔桑破嫩芽,東鄰蠶種已生些。2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3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4 世人皆欲殺,吾欲獨憐才。5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6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7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8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9 一番桃李花開盡,惟有青青草色齊。10 可憐身上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