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2022-06-17 05:05:04 字數 2061 閱讀 7576

1樓:匿名使用者

問問他為什麼,根據原因來,然後幫助他找到學習的快樂,培養他的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小孩都會在某個時候對上學多少有些抗拒。中小學生的種種心理病中,近來增加最顯著的就是害怕上學,不肯到學校去。

以下是孩子不肯上學的幾種常見原因和解決之道:

焦慮 孩子不喜歡上學,其中乙個原因是他們一與家人分開就焦慮不安。這中情況最常發生於家庭氣氛緊張期間,或孩子就要去另一學校就讀的時候。 父母如果反應不當,可能令孩子焦慮加深。

孩子如果是剛開始上學,家長須注意頭幾天上學前和孩子道別的方式。

家長必須多鼓勵子女,而且不要太注重學業成績。只要子女已盡了力,即使考試成績不好, 也不應苛責,父母要求不過高,子女便無須承受過大壓力,於是焦慮減少,念書也就不感到辛苦了。

寂寞 有些孩子不喜歡學校是因為沒有朋友。如果小孩總是自己乙個人,或者假裝生病逃避課外活動,又或以送貴重禮物來討好別人,很可能就會在學校沒有朋友。

教孩子社交技巧可幫助孩子解決感覺寂寞的問題。應多為孩子創造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例如讓孩子幫助老師派發本子,或者全家去餐廳吃飯時讓孩子練習點菜。父母也要傳授孩子一些結交朋友的技巧。

受欺負 有些學生討厭學校是因為害怕同學。如果孩子過分沉默焦慮,在學校沒朋友,或突然自信心低落,那他可能在學校受人欺負了。

解決此問題最常見的方法是向老師報告,但這是不夠的。向老師報告並不不能保證不會再受人欺負。最要緊的是幫助孩子採取主動,讓孩子覺得自己有能力找到防止欺負的辦法。

學習困難 有些孩子不肯上學是源於生理問題。有些孩子不喜歡學校可能是因為患有學習障礙。他們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無論他們怎麼努力,進步都很有限,加上家長和老師不予體諒,久而久之,自然抗拒學習。

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常常精神沮喪,老是沒法完成學校作業,或者似乎總是不聽從老師的話。他們也許無法記住簡單的事情。

家長要主動和學校商量解決之道。

怕老師 如果孩子經常抱怨老師"太兇"、"不公平",該怎麼辦?

家長該去找老師說明孩子的個性,這通常可改善老師和孩子的關係。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教孩子自己面對困境,進而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鼓勵孩子好學上進,培養孩子積極的生活態度。父母應找機會帶孩子到他們工作的地方去,讓他們知道父母工作的情況,體會父母辛苦工作的樣子。

從而讓他們了解刻苦是生活中應有的歷程,只要肯努力,就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1.給予實際的期望 不要用野心來期望孩子將來做科學家和律師等。讓他們認識到每個人都有 特殊的天分,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2.相互分享 父母應多花時間關心子女,跟他們分享喜悅和憂慮。

3.以身作則,把應有的生活態度傳達給子女。

4.作好學習的準備

心理上的準備 在孩子將進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時,父母可帶他們到學校走一走,讓他們了解一下學習環境,認識老師和熟悉學習情況。

心智上的準備 教孩子從小把話講清楚、說完整、培養全面的思考;孩子觀念的成長,必須在名詞底下有具體的例子,這樣他們才能歸納出具體的屬性,從而發展出那個名詞的觀念;好奇也是心智上的一種準備,懂得懷疑,好奇地問問題,才能不斷創造新的東西,不斷進步。 培養孩子對事情感到好奇的原則 仔細聆聽孩子的發問,欣賞童心的情趣;避免直接給孩子答案,以免抑壓孩子的好奇、思考和繼續追問的天性。給機會讓孩子思考,並與孩子一起尋找答案;讓孩子從實踐中學習;隨時準備回應。

父母應隨時準備和孩子分享學習的經驗,將分享的氣氛和習慣帶動出來,這樣,家裡就有很多談話的題材和溝通的管道。

5.與老師合作 要懂得欣賞老師 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貶抑老師,或與老師發生衝突,否則,孩子就會看不起老師,這會對孩子造成學習上 障礙。 父母應多和老師溝通 增進彼此得了解,尋找適合孩子學習的有效方法。

6.專注學習 給孩子乙個安靜的環境和時間閱讀;別干擾孩子閱讀;列下粗略的時間表,留意學習進度。有效的練習方法 父母應有步驟的講解;先示範,然後讓孩子做一次,不好的地方當場改正,再讓他獨立地做一次;密集式練習,但每次練習時間不要太長;有錯要及時正;注意預習和定時複習。

3樓:楚留焉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威逼利誘強制

4樓:夢中的卡卡西

首先先問清楚為什麼不願意 再細心安慰 然後勸導他走向正確道路 有的時候向他保證些什 麼

孩子不願上學,怎麼辦,孩子總是不願意上學該怎麼辦?

孩子長大後,面臨的第一大問題就是上學問題,年齡到了,就必須上學,這是每個孩子人生中必經的路。有的孩子喜歡上學,因為享受了上學的樂趣 有的孩子卻不喜歡上學,讓家長非常為難。那麼小孩不願上學怎麼辦?不論孩子出現任何的情況,父母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才能有效的讓孩子消除不願上學的想法,讓孩...

孩子初中不願意上學怎麼辦嗎,初一女生不願意去上學怎麼辦

你好!孩子不願意上初中,可能是學習成績跟不上,或者是想做其他事情,你可以帶他出去打工體驗一段時間讓他感受到生活的艱辛!海明心理諮詢中心的查向紅老師針對初高中孩子厭學問題調整很不錯,我孩子厭學逆反,並且有一些抑鬱,查老師幫調整了10來次的調整變化非常大。回答你好呀,孩子都情況是什麼呢,能夠詳細說一下嘛...

小學生不願意上學怎麼辦,初中生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這個家長要絕對杜絕,該學習時候學習,該玩的時候玩,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家長不能輕易給承諾,你去上學我給你買什麼東西。最好爸爸媽媽兩個人乙個人扮黑臉乙個扮白臉。回答你好,可以培養孩子學習興趣,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 發揮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最大的鼓勵。在學習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