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願上學,怎麼辦,孩子總是不願意上學該怎麼辦?

2021-09-15 02:11:34 字數 5105 閱讀 3189

1樓:桑葉孤吉

孩子長大後,面臨的第一大問題就是上學問題,年齡到了,就必須上學,這是每個孩子人生中必經的路。有的孩子喜歡上學,因為享受了上學的樂趣;有的孩子卻不喜歡上學,讓家長非常為難。那麼小孩不願上學怎麼辦?

不論孩子出現任何的情況,父母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才能有效的讓孩子消除不願上學的想法,讓孩子開心得進校園才是父母唯一的目的。父母應秉著以下兩點,才能讓孩子解開不想上學的心結。

1、好脾氣可改變消極的情緒

當孩子不願上學的時候,甚至有想要逃學的想法,家長們千萬要保持冷靜,不能對孩子大呼小叫地發脾氣,訓斥孩子。孩子不想上學總歸是有原因的,如果父母這個時候責罵孩子,只會讓孩子的負面情緒更加擴大。

正確的處理方式是耐心地和孩子進行溝通,了解孩子不願上學的原因。父母應該相信自己的孩子,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信任,這樣孩子才會說出真心話,父母才能消除孩子的負面情緒。

2、接納孩子

當孩子說出自己不想上學的真實原因之後,說明孩子在學校有不愉快的經歷,這個時候,父母應該做道感同身受的理解和接納孩子的所有情緒,這個時候才有利於孩子情緒的疏導和緩解,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是否不上學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孩子到了入學年齡,總是盼望盡早跨進學校的大門.然而,有些孩子卻不願上學;有的上了幾天學,學習熱情卻逐步下降.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是多我樣;一是上學前,聽了某些人的議論,怕入學後緊張,受約束;二是上學後挨了批評,感到委屈,覺得不如在家裡溫暖;三是學校要求過多、過嚴,孩子原有的生活習慣未能順利克服,新的習慣又沒有養成,覺得無法適應;四是有的孩子在校受到同學的欺侮與威脅,心裡害怕,不願再去上學.

孩子不願上學,家長一定要認真了解和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地解決.如果是孩子怕緊張,應當大講學校新天地的美好生活,同時用小夥伴的先進行為加以引導,從而激發孩子積極學習的勇氣和信心;如果是孩子怕老師批評,就要講批評使人進步的道,消除委屈心理;如果是孩子怕挨打,則應主動與學校聯絡,找出合理的解決辦法.只要家長教育得當,孩子是會高高興興地去上學的.

3樓:

當孩子反覆說不想去上學,父母要知道,這是孩子發出的求助訊號。第一,孩子極有可能受欺負了。第二,孩子可能遇到學習困難。

4樓:知識力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

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星知計畫#

6樓:

是不是學校裡給她不好的感覺,還是有人欺負他了,好好問問她原因,就能解決了,換個學校他願意不,如果願意就說明是學校的問題,如果不願意,就個給孩子做心理疏導了。

7樓:挽回扶

首先你要先教會他上學的重要性,為什麼要上學?上學是為了什麼?讓他知道上學能對他的未來有好處

8樓:

有可能小孩子因為手術而產生自卑心理,建議家長去購一些教育心理學類的書研究,理論聯絡實際,對症下藥.育兒,是項系統工程,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搞定的哦!

9樓:

叫他出去打工 叫他知道打工多辛苦 學習多重要 叫他自己選擇

孩子總是不願意上學該怎麼辦?

10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願意上學,看看這位智慧型媽媽的做法。

11樓:寶寶愛喵

那麼,怎樣培養良好的興趣呢?興趣的培養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增加知識儲備,培養興趣的基礎

知識是興趣產生的基礎條件,因而要培養某種興趣,就應有某種知識的積累,如要培養寫詩的興趣,就應先接觸一些詩歌作品,體驗一下詩歌美的意境,了解一點寫詩的基本技能,這樣就可能誘發出詩歌習作的興趣來。可以說,知識越豐富的人,興趣也越廣泛;而知識貧乏的人,興趣也會是貧乏的。

開展有趣活動,培養直接興趣

所謂直接興趣就是人對事物或活動本身的外部特徵發生的興趣。是學生對新鮮的事物或內容在感官上產生的一種新異的刺激。這種刺激反應表現為強烈但比較短暫。

我們每上一堂新授課時,學生往往表現為極大的興趣,而且也較容易激發,但自上了複習課起,學生的興趣就大不如前,有的甚至隨著教學的深入,難度的增加,導致失去興趣。直接興趣是對活動本身感興趣,因而要培養這種直接興趣,應使活動本身豐富而有趣。例如,有趣的遊戲活動,能引起幼兒參與群體活動,體驗社會角色的興趣;新穎的教學內容和有興趣的教學方法,能激起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生動的課外實踐活動,能培養學生學習實踐操作、動手動腦、發明創造的興趣;開展勞動競賽、體育比賽、文體活動,能激發學生對勞動、學習、體育、文體活動等的熱情與興趣。

明確目的意義,培養間接興趣

所謂間接興趣就是人對活動的結果及其重要意義有著明確認識之後所產生的興趣。這種興趣是由於認識到學習的意義和價值而引起了求學的狀態,既有理智色彩,與個人的指向密切連帶,既有遠景行,又持久的定向作用,且不會偶遇挫折便輕易悔改。在教學中我們也不難發現這樣的情形:

教乙個班的學生籃球,剛開始學大家一樣的表現出很高的熱情,但遇到相對枯燥一點的練習,有點學生在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注意力開始不集中,感覺籃球也沒有那麼好玩,而參加過籃球訓練,經歷過重要籃球比賽洗禮的學生則並不因此感到無趣,相反對他來說學起來更有挑戰性,更能提高自己球技而感到有意義。這就是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的最大區別。間接興趣是對活動的結果或意義感興趣,因而,要培養人們間接的穩定的興趣,就應讓人們明確活動的目的與意義。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要直接興趣與間接興趣,我們應當追求的是哪種興趣呢?毫無疑問是後者了。我們在教學中其實很多人並沒有認識到興趣的真正內涵。

一般只是發展了學生的直接興趣,這種興趣更多的考學生的本能,老師不需要花太多的功夫就能激發的,他靠得是一種新異的刺激,是事物本身的屬性。也有教師為了滿足學生的直接興趣就採用「放羊」式的教學方式,其實是非常不可取的,這種方式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間接興趣。實踐可以看到「放羊」放到最後多數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下降,不是去聊天就是回教室做作業。

從直接興趣過渡到間接興趣是有乙個過程的,這個就是教師教授的過程,也是學生通過反覆甚至枯燥練習達到掌握技術,提高技能的過程。當學生利用了他掌握的技能去獲得的運動和成功的快感,感受的體育運動的無窮魅力,他就能對此項技能的意義產生了認知,那麼這就能使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發生了遷移,學生的興趣才是真正的建立起來。

看來,興趣的激發主要在於學生的直接興趣,而培養是對於學生的間接興趣。我們平時往往重視了學生的直接興趣而忽略了學生額間接興趣,導致學生興趣並沒有真正的建立起來,比如,學生喜歡體育而不喜歡體育課訪就是乙個例子。

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點,培養優良的興趣品質

由於所有的人所處的環境、所受的教育及主體條件各不相同,所以學生的興趣都帶有個性特點,因而要根據自身條件進行興趣愛好的自我培養。例如,有人興趣廣泛而不集中,就應加強中心興趣的培養;有人興趣單一而不廣泛,就應加強興趣廣泛性的培養;有人興趣短暫易變,就應加強興趣穩定性的培養;有人興趣消極被動,就應加強興趣效能性的培養;有人興趣在網路世界,容易沉糜,那麼就要加強引導,同時又要注意培養這些年輕人的高尚的人格。

12樓:鈄珍瑞的春天

很多家長面對不想上學的孩子會問:「你為什麼不想上學?我們給你提供了多麼好的條件,什麼事兒都不讓你做,就想讓你好好學習,為以後走上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你到底在想些什麼!」

孩子的回答往往是「不為什麼,就是不想上學。」

建議可以參考的方法:

1.避免在孩子出現了學習成績下降,或是人際關係困難等重大問題時,才想要找到「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特效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與孩子形成良好的互動模式,不要禁止孩子有新奇的想法,有錯誤的出現。鼓勵孩子多發言,多嘗試,一定程度的參與到家庭的互動當中,面對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家長一定要學會「延遲反應」,當孩子的行為和情緒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馬上就打壓,搞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給予孩子充分的尊重,適時的加以引導。

2、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前,要有意識的逐漸養成孩子的良好學習生活習慣,不要以為家裡的事情孩子什麼都不做,孩子就可以專心致志的學習,實際上良好的生活習慣的養成有助於孩子養成自己照顧自己的好習慣,對於學習也是同樣,對孩子要求的同時,也要做嚴格的自我要求,與孩子一起成長。

3.有意識的在生活中為孩子提供一些小的「挫折」,不要讓他感覺事事如意,得到任何的讚賞或是成功都輕而易舉。注重培養煉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讓孩子在青春期前就逐漸形成正確的自我認識,形成健康的自信心。

4.將對孩子學習成績的關注放在孩子基礎個性品質的培養上,注重培養孩子對多種事物的興趣,盡可能的鼓勵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在自己的探索學習中獲得力量和成就感。真正愛上學習,而不是被壓制著學習。

5.孩子進入青春期後,要逐漸給孩子多一些的空間和信任,不要事事都管,盡量讓他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和生活。給予他們充分的尊重。

在得到**般的尊重的同時,鼓勵他們承擔起屬於**的責任,為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責。

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13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了解原因

首先要了解清楚孩子產生這種想法的原因,看孩子是與同學相處的不愉快了,還是學習跟不上太吃力,或者只是單純的作業太多,讓孩子感到疲憊。只有弄清楚了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父母才能對症下藥,好好的開解孩子,重新激發孩子的上學興趣。當然,在這期間,父母可以給孩子請個假,一週也行,或者半個月也行,視具體情況而定,讓孩子好好調整一下心情,然後再在孩子重新返校前給孩子買點學習用品,比如孩子很喜歡的書包,讓孩子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

當然,選擇書包時,除了要看外觀,最重要的還是三個方面,肩帶、拉鍊與分隔設計,只有這3點都合理,才算是乙個好的書包。

不要打罵

切忌孩子一說出來不想上學,父母就開始動手,或者把孩子批評的一無是處,要知道父母這樣做不僅會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讓孩子徹底失去與父母交流的慾望,還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讓孩子對上學這件事越來越厭惡,所以父母面對這種情況一定要先保證自己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

理解孩子的壓力

就像上班一樣,大人偶爾也會產生不用上班就好了的想法,更何況孩子呢,再說現在學習任務大都很重,所以父母更要理解孩子,與孩子談話時,盡量與孩子站在乙個平等的角度上,不要一味指責孩子,而是應該正確引導,告訴孩子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習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孩子自己將來能更加輕鬆優秀。

與老師交流

除此以外,光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是不行的,因為孩子可能會隱瞞一些事情,所以父母不妨與孩子的老師交流一下,看孩子是否在學校中遇到了什麼事情,只有徹底開啟孩子的心結,才能讓孩子重燃學習的熱情。

其實最重要的一點還是父母平常要與孩子多交流,只有這樣,才能及時發現孩子的心理變化,然後正確應對。

小孩子不願上學怎么辦,小孩子不願上學怎麼辦

不願意上學,說明還沒有懂事,你應該多帶她去人多的地方玩,經常帶她去別的親友家玩,尤其是親友家有和她一樣大孩子的地方玩,最主要是玩,她會在和別的小朋友玩的時候發覺自己的不足之處,就是別的小朋友都會寫字,畫畫,唱歌,跳繩等等,當她被你親友和朋友家小孩吸引住的時候,也就是喜歡和他玩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不足...

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問問他為什麼,根據原因來,然後幫助他找到學習的快樂,培養他的興趣 每個小孩都會在某個時候對上學多少有些抗拒。中小學生的種種心理病中,近來增加最顯著的就是害怕上學,不肯到學校去。以下是孩子不肯上學的幾種常見原因和解決之道 焦慮 孩子不喜歡上學,其中乙個原因是他們一與家人分開就焦慮不安。這中情況最常發生...

兒童癔症不願上學怎麼辦,孩子得了抑鬱症不願上學,怎麼辦

孩子不愛上學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情況 對新的學習環境的焦慮 由於學習環境的改變,比如轉學,孩子作為新生,對周圍的同學不熟悉不了解,需要彼此了解。另外換了學校,對老師的講課方法也需要適應,學習進度也需要調整。面對這麼多的變化,孩子無法適應,造成了厭學情緒。對轉型期的不適應 小學公升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