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不願上學?為什麼孩子不願意上學?

2023-06-19 06:00:01 字數 4972 閱讀 2712

1樓:曬太陽的番茄醬

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和不收拘束,學校不自由,不愛上學很正常,要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就會容易些。

有時候孩子不專心,是因為內容或教學方法單調,引不起興趣。老師、父母需要用點心思,把學習變成有趣的事,例如戶外觀察、動手操作、遊戲等,或把長的學習分段進行,不要讓過長的學習造成注意力疲乏。

但是洪儷瑜提醒,學習方式活潑固然可以引起興趣,但也不能太過頭,「靜態的學習還是有必要,最好靜動學習活動穿插,不要讓學習過膩或偏食了。」

香港學界已在檢討,近年實施開放教育,用許多闖關遊戲取代傳統教學,孩子玩得很高興,但到了高年級,卻發現他們缺少基本的讀寫、計算能力。

反覆練習是有效學習必要的條件,無聊的東西不一定不好,」她說,例如學英文的第一步,一定要把最基本的26個字母學起來;如何把無聊的活動變有趣,也是值得孩子學習的技能。

2樓:可愛坤坤劉

一是做好疏導。家長要心平氣和地和孩子溝通,多談談心,了解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是什麼。正所謂,只有找準「**」,才能「對症下藥」。

在溝通談心的時候,家長可以講一講從幼兒園到小學這是乙個必然的成長過程;講一講幼兒園和小學生活不同的快樂在哪兒;講一講到小學後會戴上鮮豔的紅領巾,會交往更多的好朋友,會學到更新鮮、奇妙、有趣的知識。

二是堅持陪伴。每天由孩子最喜歡的人送他上下學,並在校門口多鼓勵孩子,讓他有乙個學習的好心情。孩子放學回家後,陪伴孩子一起完成家庭作業,給孩子講勵志故事。

三是鼓勵孩子交新朋友。了解孩子在班級結交新朋友的情況,及時給予鼓勵和支援,引導他們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在休息時間一起玩耍。

四是讓孩子體驗成功與快樂。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比如字寫得工整、上課積極發言、愛勞動、積極參加體育活動、樂於幫助同學、文明用餐、早睡早起等,及時給予表揚和肯定,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和學習慾望。

五是幫助孩子制定作息時間表,讓孩子的每一天過得有規律、過得充實。

六是學會「殘忍」一點。對上面五種方法都不管用、強拉硬拽都不進校門的孩子,只能「殘忍」一點,將孩子直接送到學校交給老師,並對孩子約法三章。這些被溺愛過頭,或者依賴性很強,或者特別膽小的孩子,脫離父母的「關照」之後,會慢慢失去這種依賴,內心逐漸變得強大起來,並努力去適應小學階段的學習生活。

三點感悟。一是:教育孩子是一門學問,是一種藝術,不能蠻橫,不能莽撞,不能生硬。

二是:辦法總比困難多,要有耐心,決不放棄。

三是:最好的教育,源自父母。父母的示範,父母的陪伴,父母的開導,父母的鼓勵,更能影響孩子學習的興趣與態度,或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想上學肯定是有原因的,也許是由於手機,沉迷網路不想上學,也可能是學習有困難,畏難心理,諸多原因吧。

4樓:網友

孩子不聽話應該使用以下方法進行對症調整:

1、積極分析孩子為什麼不聽話,比如是不是父母發出的指令、行為本身有錯誤,或言不由衷、沒有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亦或孩子出現叛逆、進入青春期、已有獨立的意識,如果有以上的問題要對症進行處理,無論是誰的問題都應該及時改正;

2、應該互相溝通、互相協調,父母跟孩子可以做朋友,但是前提是互相尊重且積極的溝通,互相表達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想法,父母心中有理想的孩子表現,孩子心目當中也有理想的父母形象,只有兩個人互相理解、互相契合,才能不出現矛盾、衝突,以上這些方面都是比較重要。

5樓:llds的故事

我看看初高中的數理化英都不容易呀,學習成績不好,學不會會就不願上學了。

為什麼孩子不願意上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孩子突然不想上學,也必定有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比如成績不好、壓力太大,和同學老師相處不愉快,環境因素影響等,作為家長,千萬不可採取暴力懲戒措施逼迫孩子重返校園繼續學習,而應該及時與孩子溝通,採取針對性措施幫助孩子消除厭學或者不想上學的真正根源。一是孩子的成績不好,喪失信心,中學階段學習節奏快、內容多,孩子們往往會因一時疏忽或者放鬆而掉隊。

再加上知識點的前後連貫性強的原因,往往會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久而久之,孩子學習跟不上成績不好,就會喪失信心,從而厭學不想上學。二是父母的期望過高,壓力過大。

日常生活中,一些父母不考慮孩子的實際情況,對孩子學習的期望很高,不允許孩子有些許的放鬆或者退步。但超出孩子能力的過高要求,會成為孩子的精神負擔,容易使孩子產生害怕失敗的心理,進而想通過不上學的方式擺脫這種精神壓力。三是青春期情緒波動,焦慮抑鬱。

抑鬱症是青春期比較突出的情緒問題。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在繁重的學習壓力下,往往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這種情緒會導致孩子對未來和前途悲觀、失望,甚至絕望,產生自卑心理。

這種情況下,如果老師和家長不能關注到孩子的性情變化,及時進行引導和**,別說孩子不想上學了,輕生的情況都有可能出現。

為什麼還有不願意上學的孩子

7樓:網友

不願意上學的孩子原因如下:

一、家庭教育方式不合適。

父母對孩子期望過高,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如果不滿足孩子的進步,只著眼於高目標,孩子就會永遠感受不到父母的期待的挫敗感,學習熱情會下降。

二、孩子自身學習動機不強。

孩子本身對學習沒有明確的目標,只是接受家長和老師的「填鴨式」教學,如果學習存在盲目性,自然會缺乏學習的動力。

二、學習沒有進步,自我放棄。

如果孩子有自己的學習目標,也想努力學習。但是,無論怎麼用心,總是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是因為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缺乏成就感。於是,就會產生無論怎麼努力也拿不到好成績的苦悶心情,進而放棄學習。

三、學習壓力過大。

在原本學校中的學習已經讓孩子踹不過氣。但大部分家長認為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會給孩子安排過多的補習班和興趣班,放學後和週末都充滿著學習。時間久了,孩子被不能承受的學習任務壓倒,對學習產生厭惡情緒。

四、害怕受到同學的異樣情緒。

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尊心也隨之增強。在學校群體生活中,孩子們會害怕因為犯錯誤而帶來懲罰或者他人異樣的眼光。孩子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很在意,可能因為自己知識沒鞏固犯了一點小錯,同學和老師無意中的評價,都會讓孩子的內心收到極大的創傷。

五、知識太難,跟不上進度。

每個孩子的理解能力不一樣的,有些孩子無法立馬理解課本和老師所教的知識,跟不上進度。學習本就是枯燥而長期的乙個過程,孩子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就會自然選擇放棄。

為什麼有的小孩不想上學?

8樓:帳號已登出

過去的條件並不好,孩子沒有得到什麼更好的,這種物質享受也沒有更好的,這種家庭優越的條件,所以沒有更好的人生目標的追求。所以對待什麼事情都不會很奢望。

一。現在的孩子家庭條件都非常的好,沒有受過什麼苦,所以因為他們享受這種優越的條件就會變得非常的虛榮,一旦失去什麼就會非常的急躁,甚至只想過得更好,互相的攀比。所以一旦受到一點粗暴的教育,就會逆反心理非常的強烈。

二。只有吃苦以後。他才會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才會知道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可是他沒有吃過苦,他就每天在糖水中泡大,那他就會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就應該是這樣,如果讓我過的苦一點,我接受不了,特別是過去不好好學習,父母打一下,他會覺得我應該好好學,才能擺脫現在貧困的日子,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

所以會更加的努力,更不會嫌棄父母,更不會因為父母打自己,而會抱怨出現心理問題。

三。過去的孩子沒有什麼娛樂,也沒有什麼消遣,也沒有什麼手機可以玩,也沒有可以消磨時光的東西,所以只是看個電視就已經是很奢望,甚至有的家庭連電視都沒有,所以這些孩子沒有感受到這種遊樂的樂趣,遊戲帶給自己的快樂,有沒有感受到手機的這種無線網路的存在的這種科幻感覺?所以給他點好吃的,好玩的很滿足,就為這點目的,努力的去學習,而現在的孩子。

該有的都有了,而且。很多遊戲包括家庭條件很好,不是可以一點好吃好玩的就能滿足。所以這點東西都哄不了他,我不學習就是不學習。

孩子不想上學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出現厭學,對讀書不感興趣,家長就要和孩子做好溝通,及早積極地解決。面對不想上學的孩子,父母可以用以下3個方面來改善:

1必須要有耐心:孩子成績差,想馬上提高成績是不可能的,不能過分指責孩子,應該有耐心的幫助孩子讀書。

2讓孩子做好讀書規劃:讀書是個慢過程,先制定個讀書規劃,慢慢來,要想一時半會兒取得進步是不太可能的。

3培養讀書興趣:要找到孩子的興趣所在,幫他在讀書中找到成就感,多看書,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從讀書中體會到樂趣。只有嚴格讓自己做到兩耳不聞窗外事,認真做好家庭作業。

這是對家長最好的回報!我的孩子讀初一的過程,他開始不喜歡讀書,他的注意力經常不集中,背古詩總是提不起神,各科成績也很糟糕。此後在上搜尋發現了能激發潛能的「尼古拉特斯拉大腦訓練」,看完後,情況才開始得到改變。

孩子的理解力提公升,上學聽課不犯睏,我孩子的各科成績也開始提高。相信這些閱歷應該可以給你帶來幫助。

孩子不想上學了?

10樓:me**

看看您的孩子是為什麼不想上學哦,如果他是覺得課業繁忙,不想寫作業產生的抵抗情緒,可能是因為他對知識點的理解不夠深入,還有不懂的地方,做起題來就會很有挫敗感,所以他會產生抵抗情緒。這樣的話可以試著跟孩子溝通,幫助他理解透徹,再乙個乙個知識點的練習,讓他體驗到原來我會做題的時候,也很爽啊。如果是因為人際關係的話,可以試著跟孩子溝通交流,詢問原因並給出自己的見解和幫助,注意這裡要客觀事實,不要帶有批判性地說,不然孩子下次就不會再想分享了。

孩子不願上學,怎麼辦,孩子總是不願意上學該怎麼辦?

孩子長大後,面臨的第一大問題就是上學問題,年齡到了,就必須上學,這是每個孩子人生中必經的路。有的孩子喜歡上學,因為享受了上學的樂趣 有的孩子卻不喜歡上學,讓家長非常為難。那麼小孩不願上學怎麼辦?不論孩子出現任何的情況,父母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才能有效的讓孩子消除不願上學的想法,讓孩...

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孩子不想上學該怎麼辦?

當孩子反覆說不想去上學,父母要知道,這是孩子發出的求助訊號。第一,孩子極有可能受欺負了。第二,孩子可能遇到學習困難。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星知計畫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不想去上學主要是想逃離學習,有兩個方面原因。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孩子總會有厭學的那天,因為他們不了解社會 很正常。孩子上學跟我們工...

小孩子不願上學怎么辦,小孩子不願上學怎麼辦

不願意上學,說明還沒有懂事,你應該多帶她去人多的地方玩,經常帶她去別的親友家玩,尤其是親友家有和她一樣大孩子的地方玩,最主要是玩,她會在和別的小朋友玩的時候發覺自己的不足之處,就是別的小朋友都會寫字,畫畫,唱歌,跳繩等等,當她被你親友和朋友家小孩吸引住的時候,也就是喜歡和他玩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