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古詩複習(一),一至六年級語文古詩等複習資料

2022-06-13 09:10:02 字數 2664 閱讀 1205

1樓:百度使用者

1、李白在《望天門山》中寫道: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王之渙在《登鸛雀樓 》中的詩句: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李白在《早發白帝城》中的詩句: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2、描寫春天的詩:詩名是(《春日》)、(《春曉》),詩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春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3、描寫夏天的詩:詩名是(《小池》)、(《所見》),詩句是: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4、描寫秋天的詩:詩名是(《山行》)、(《山居秋暝》)詩句是: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5、描寫冬天的詩:詩名是(《江雪》)、(《詠梅》)詩句是: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 只有香如故。)

6、讚美黃河雄偉氣勢的詩:(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讚美廬山瀑布的詩:(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讚美柳樹的詩:(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讚美小草的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讚美春雨的詩:(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7、借物以讚美人的一種精神的詩句: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梅」具有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特點。)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具有堅韌不拔的特點。)

借物喻人的詩還有:(《畫菊》)詩句是:(花開不並百花叢, 獨立疏籬趣未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8、《夏日絕句》,詩句是:(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9、《遊子吟》,詩句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0、《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句是:(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11、離家在外的遊子對著一輪明月思鄉思親,這樣的詩有:《靜夜思》中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望月懷遠》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描寫旅途中憂愁滿腹難以入眠的詩有《楓橋夜泊》中的(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2、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在《七步詩》寫道:(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表達了詩人對骨肉相殘、同根相煎的悲憤之情。

13、陸遊是南宋愛國詩人,詩人的絕筆是(《示兒》),詩句是:(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詩句表達了(詩人的愛國之情)。你還能寫出其他的愛國詩嗎?詩名詩(《過零丁洋》),詩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4、唐代詩人李白和杜甫,被中國文壇合稱為(大李杜)。其中,李白被稱為(詩仙),杜甫被稱為(詩聖),杜甫生平第一快詩是(《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抒發了(作者愛國之情)。我們還學過杜甫寫景的詩(《絕句》)和(《望嶽》)。

15、贈別詩在我國古詩佔重要地位,許多著名詩人都有優秀作品,

如李白的《贈汪倫》寫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寫道(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高適的《別董大》寫道(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16、我們還學過描寫邊塞軍旅生活的古詩有王昌齡的(《出塞》),王之渙的(《涼州詞》)

17、「行」是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除了《古朗月行》,我們還學過選自「漢樂府」中的(《長歌行》)其中(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句含有很深的哲理,勸導人們(要珍惜時間,努力向上)。

18、我們曾學過北朝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描繪了一幅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圖畫。

19、「詞」是一種可以配樂歌唱的文體,有不同的(詞牌名),你知道的詞牌名有(《浪淘沙》、《憶江南》、《浣溪沙》、《蝶戀花》) 。請默寫***的一首詞:詞名《卜�

2樓:芸1雪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 春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3樓:匿名使用者

報得三春暉

一定要注意這個「暉」,不是「輝」。

疑是銀河落九天

4樓:雪雲一花

報得三春輝

疑是銀河落九天

你把題目發上來吧,大家都沒有卷子。

5樓:憂鬱全才

天啊,才兩個句子,拜託my frieng ,你以為人類都是愛因斯坦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報得三春輝

疑是銀河落九天

六年級語文總複習專項訓練,語文六年級總複習一字,詞專項訓練答案。

1 複習資料 語文的複習資料 句形轉換 加精啊 六年級複習資料 換句式 轉換句式 1 這是真理。改為反問句 2 多得些知識決不是一件壞事。改不肯定句 3 這件事我一定要做。調換順序,意思不變 4 疲勞和乾渴把它們折磨得有氣無力。改為 被 字句 5 澎湃的波濤把海浬的泥沙捲到岸邊。改為 被 字句 6 ...

一至六年級的複習,一至六年級的複習資料

看幾遍英語書單詞重點英語簡單 看師複習髮捲面基本都答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春雷 六年級語文複習資料1 6年級古詩彙編 小學一年級 上冊 靜夜思 李白 靜夜思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下冊 春曉 孟浩然 村居 高鼎 所見 袁枚 小池 楊萬里 春曉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小學六年級語文,小學 語文 六年級

仿寫句子 夏姑娘邁著靈巧的步伐來了 她踩著熾烈的風火輪,把灼熱的氣浪灑向晴空 秋姑娘邁著喜悅的步伐來了 她捧著絢麗的大提藍,把豐收的果實掛滿人間 冬姑娘邁著堅定的步伐來了 她揮著寬大的白衣袖,把晶瑩的雪花鋪遍原野。仿寫句子 夏姑娘帶著滿腔的熱血來了 她搖著神奇的小蒲扇,把涼爽的柔風帶給你我 秋姑娘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