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中的聰明過分是什麼意思,背影中作者說自己那時過分聰明真是太聰明了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樣說

2022-06-13 09:00:04 字數 3555 閱讀 2994

1樓:小等愛教育

聰明這個詞屬於褒義詞,但在文中這個詞屬於褒義貶用,是愚蠢的意思,表現出了作者對當時不理解父親對他的愛而感到自責。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1898-1948)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作品影響

這篇散文通過一條與眾不同的途徑,反映了一種在舊道德觀念的冰水退潮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父子關係中最真誠、最動人的天倫的覺醒。在這種覺醒面前,人們第一次作為乙個真實的人來佔有並表露自己的感情。這也是文章中蘊藏的革命性的歷史內容及思想意義。

它的出版不僅提高了朱自清在散文史上的地位,也使人們競相模仿他情真意切、平和沖淡的散文風格。

2樓:巴黎苡晴

聰明這個詞是屬於褒義詞,但在文中這個詞是屬於褒義貶用,是愚蠢的意思,表現出了他對當是不理解父親對他的愛而感到自責。

3樓:匿名使用者

圓滑,讓當時的"我"覺得面上過不去,所以"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了...現在想來..."我"很後悔當時的心理狀態

「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這是作者自嘲的話,其實反映了作者當時沒體會到父親的愛,一直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卻是很蠢,如今明白了,不免很是遺憾,因此略有悔意,便說了這句自嘲的話。個人覺得這句話中有很深的遺憾和痛惜之意,所以它的作用應該是放映了父愛和自己的痛惜之情。

4樓:寒亭東南孫小學

這是作者自嘲的話,其實反映了作者當時沒體會到父親的愛,一直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卻是很愚蠢,如今明白了,不免很是遺憾,因此略有悔意,便說了這句自嘲的話,這句話中有很深的遺憾和痛惜之意,表達了父愛和自己的痛惜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的「我」總是嫌父親嘮叨、迂舊,不理解父愛。自認為自己是對的,孰不知父親對我的一片愛心

6樓:mylove部

褒義貶用,是愚蠢的意思,表達了作者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慚愧。

背影中作者說自己那時過分聰明真是太聰明了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樣說

7樓:匿名使用者

「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這是作者自嘲的話,其實反映了作者當時沒體會到父親的愛,一直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卻是很蠢,如今明白了,不免很是遺憾,因此略有悔意,便說了這句自嘲的話。個人覺得這句話中有很深的遺憾和痛惜之意,所以它的作用應該是放映了父愛和自己的痛惜之情。

「聰明如你」是什麼意思?

8樓:glove巧克力

聰明bai如du你[cōng míng rú nǐ]:像你zhi這樣聰明。

dao例如:有人會說:「聰明如

你,怎麼會不明版白權呢?」

造句1、時候,我聰明如你;有時候,我笨如自己。

2、只有聰明如你的人才能辦成這件事!

近義詞智慧型如你、聰慧如你、睿智

《背影》第五段中作者一再說自己「聰明過分」「太聰明」為什麼這樣說?你在自己的長輩面前

9樓:蹦迪小王子啊

一再說自己「聰明過分」「太聰明」是反向的諷刺,回憶八年前在父親面前那種心態,太不應該了,父親為自己在跟人講價錢,囑咐茶房都是出於愛,而自己對父愛去麻木不仁,一味的自以為是,好像比父親還高明,實在太不聰明了。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1898-1948)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散文通過一條與眾不同的途徑,反映了一種在舊道德觀念的冰水退潮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父子關係中最真誠、最動人的天倫的覺醒。在這種覺醒面前,人們第一次作為乙個真實的人來佔有並表露自己的感情。

這也是文章中蘊藏的革命性的歷史內容及思想意義。它的出版不僅提高了朱自清在散文史上的地位,也使人們競相模仿他情真意切、平和沖淡的散文風格。

10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記得小時侯,我跟著我媽媽去菜市場買菜,這1個星期幾乎每天都跟媽媽去,也學了討價還價,我媽媽在買香蕉,問賣香蕉的.多少錢一斤."3塊一斤"```我便想展示一下我學習已久的技能,講價:

我便反駁:"這香蕉有點青青的``便宜點吧!這時旁邊買香蕉的人看了看我``然後沒買就走了``賣香蕉的人也看著我!

便說好了好了,算你2塊一斤吧!買完快走啦!似乎像趕我們走一樣!

不過便宜了!唉,心裡默想!我真是太聰明了!

但是現在大了來想,覺得那時真的聰明過分,把他香蕉汙衊了!還有一次,收破爛的來這一片收`我家的東西已經存了好多了``準備全都賣出去,我便說我去我去!我把東西全搬給收破爛的,他說這些東西10塊我便說``10塊多不吉利 "死快死快"我便說:

"8塊吧多好``發發發`"他看著我``我以為他是贊我的講價技術棒,回到家``媽媽問我賣了多少錢``我說8塊``媽媽說怎麼那麼少!我說本來10塊的,我講成8塊了,媽媽你說我聰明嗎?姐姐和媽媽同聲異口說:

"你真是自作聰明"

11樓:雨o晰

是回憶八年前在父親面前那種心態,太不應該了,父親為自己在跟人講價錢,囑咐茶房都是出於愛,而自己對父愛去麻木不仁,一味的自以為是,好像比父親還高明,實在太不聰明了

12樓:手機使用者

用反語,體現自己長大後愧疚和悔恨的心情

朱自清所寫的《背影》一文中,「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第5段第四句)中的聰明應該如何理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抄背景

本文是作者

襲追憶八年前的事。

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

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書,父子在浦口惜別。

段落大意

全文分成三大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段):

思念父親,最不能忘懷的是他的「背影」。開篇點題。

2.第二部分(從「那年冬天」到「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景,表現父親愛子的真摯感情。

第一層(從「那年冬天」到「我們便同行」):

交代這次父子分別時的家庭情況,為寫「背影」渲染悲涼的氣氛。

第二層(「從到南京時」到「……太聰明了」):

寫父親送行前的細心關照,為寫「背影」作鋪墊。

第三層(從「我說道」到「……又來了」):

描寫父親爬過鐵道去買橘子的「背影」,抒發真摯的感情。

3.第三部分(最後一段):

寫別後對父親的思念。以在淚光中再現「背影」作結,直接抒發深切懷念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責,這是乙個反語 寫出了兒子對父親的關愛 那是對父親的愛不了解

背影朱自清主要寫的事件是什麼,朱自清的背影核心事件是什麼四字概括

主要內容 講述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全文集中描寫的,是父親在特定場合下使...

女友發來漸漸遠離的背影圖是什麼意思

一是說你們的關係越來越稀疏,可能就要分開了。二是指她有事即將離開 暗示你兩關係的疏離,說明你們感情出問題,你對她關心不夠意思讓你知道自己的問題,趕緊改正,想多了吧。現在女孩兒沒事就搞點感慨。沒辦法。想離開一段時間,感到孤獨 你們會向相反方向越走越遠 女友發來逐漸遠離的背影圖是什麼意思 有可能覺得是你...

如果女生微信頭像是男的背影什麼意思

也可能是網上的一張她覺得帥氣的男生的背影 很可能她放的是她喜歡的人的背影。女生微信頭像放女頭像,封面放男頭像。而且都是背影,像是乙個情侶頭像。說明她是什麼樣的?說明他有男朋友啦,也就是名花有主了。不想讓別人看見她真實面目,這樣的女生很有頭腦呀 一種是她想談戀愛了,可是沒人和她一起用,又或者是她有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