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麼寫,作文要怎麼寫?

2022-06-08 11:05:02 字數 6290 閱讀 2531

1樓:語文溜溜老師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

作文要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題目

俗話說「題好一半文」,乙個好題目,等於是一篇好作文的開端,題目要新穎,與眾不同才能引人注目!

二、開頭、結尾

文章的開頭是龍頭,結尾則是鳳尾。開頭多種多樣,一旦想出好開頭,筆頭的文思就會源源流出。常見開頭有以下幾種:

1、開門見山。2、提問引人關注。3、概括揭示。

4、描寫環境。5、倒敘,製造懸念。這樣,才會製造乙個好開頭,才是一篇好文章的開端。

「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文章中的結尾也是其文章精華之處,有的結尾發人深思,有的結尾自然收筆,有的結尾刁鑽古怪,耐人回味,還有的結尾,要挑選一種比較與文章相配的結尾來寫,收筆也美觀大方。

三、用詞妥當,修辭正確

用詞妥當,會使文章顯得更豐滿、具體。一篇文章,平淡無奇,加上幾個修飾詞,才會使文章錦上添花,同時要注意庫存,把好詞好句印在腦子裡,才會活學活用,還可以加一些合理的想象,使文章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四、條理清楚,合乎邏輯

在一篇文章裡,一定要注意條理,文章不能文不對題,雜亂無章,最好的辦法就是列提綱,腦子裡有這麼乙個輪廓,再細細描繪。描繪過程中,要現實,不能寫什麼「公雞下蛋」之類的,否則會鬧笑話。還要注意標點,不能亂點,標點也有標點的規律,該停頓就停頓,該省略就省略。

五、巧設布局,詳略得當

一篇文章到手,就得定個布局,這怎麼寫,那怎麼寫。這個布局好比乙個豬肚,很多很大,但也有詳略,如果沒有詳略,文章就顯得乾巴巴的,只有乙個骨架,像流水帳。

3樓:牛識

①要知道寫作方法,②了解閱讀的作用和③寫作的目的。

其實作文很簡單的,很多孩子口頭表達能力很好的,說得頭頭是道。可是作文時,就感覺無從下手。

那麼我們需要從口頭表達中去提煉寫作的方法。我平時交流會問和答,要和勸……把我們想表達的說出來,能不能把這些方法用到作文中去呢?

閱讀多是不是就能寫好文章呢?

確實有一部分孩子在堅持閱讀之後,他們的作文寫好了,那是因為他們從享受型閱讀和鑑賞性閱讀,兩者結合找出來字詞句段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如果您的孩子不會,那麼就要請外援了,讓老師引導他找到方法。

最後乙個,寫作目的一定要明確,寫作文不是想到**寫到**的,一定有主題的,有重要內容的。

您搜一下小舉人作文與閱讀吧,講的方法很容易理解和運營。

4樓:歧芷煙

作文這樣寫媽媽,媽媽一定會很高興 ,不信你就看看!

5樓:曾代衛萌

是要積累,但是很多人都不願意吧!如果不這樣的話,我有乙個竅門,平時看到了覺得優美的句子,自己想記下來的,抄一遍就會了,或者想象在什麼地方能用上這句話,在多看幾遍就會了

6樓:馮元甲

作文要抓住重點,語句通順,寫作文之前要列大綱,那些是主要哪些是次要,開頭可以直接寫清楚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經過可以寫的詳細點,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中間可以加點擬人、比喻、誇張等修辭手法,列數字、作比較等寫法,結尾可以寫總結、啟示、感受等。(半命題作文要先寫好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掌握方法就可以像學數學一樣學,你可以搜尋小舉人作文試試,前不久我提問別的網友推薦給我的,我覺得真的挺好的

8樓:新不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一、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文章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及中反映的產物,要反映客,不必須對客觀事物作仔細的觀察。

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密鑰匙,作文的「鐵門限」是決然跨不進去的。 二、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

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首,不會作詩會吟。

」魯迅先生也提倡多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從中掌握作文定得深刻些,變化多一些。 三、巧選材精心選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加速器。

選材的要求是要新穎,所謂新穎,就是批要選擇一般人沒有接觸過的,或熟視無睹崦實含表深刻意義的。一經作者筆之於書,就會發人深思令人感奮的材料。選材角度要小,要以小見大,寫人人眼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材料。

為此,必須在頭腦中把各種材料比較、分析、綜合,進行去粗取精,改造加工,只有這樣,才能使材料新穎。而這種積極思考、反覆推敲的選析工夫,對提高作文水平很有幫助。 四、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

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

」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之後,弄懂了文章的結構方法,弄清了文章的寫作特色,就要學著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去實踐,去練習,使之變成自身的作文能力。實際上,我們第學習一篇課文後都可以進行練筆。

而片斷練習是練筆的一種好方式,片斷練習所花的時間不長,又達到了練筆的目的。寫日記也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俄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五、勤修改反覆修改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催化劑。

修改是作文必不可少的步驟,是提高作文質量的有效措施。前人說的好,「文章不厭百回改。」「文章是改出來的。

」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托爾斯秦的《戰爭與和平》反覆修改了七次;魯迅先生主張「定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可見,文章修改,一般是指從初稿寫出來到最後定稿的加工過程。修時要做到五看:

看用詞是否通順,看主題是否鮮明,看結構是否緊湊,看語言是否優美。總之,「文章是改出來的。」一般來說文章總是越改越好的,我們要在「修改」上下工夫。

作文怎麼寫?

9樓:城長征養俏

給你提供一些寫作的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細觀察

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文章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及中反映的產物,要反映客,不必須對客觀事物作仔細的觀察。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密鑰匙,作文的「鐵門限」是決然跨不進去的。

二、多閱讀

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熟讀唐詩三首,不會作詩會吟。」魯迅先生也提倡多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從中掌握作文定得深刻些,變化多一些。

三、巧選材

精心選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加速器。選材的要求是要新穎,所謂新穎,就是批要選擇一般人沒有接觸過的,或熟視無睹崦實含表深刻意義的。一經作者筆之於書,就會發人深思令人感奮的材料。

選材角度要小,要以小見大,寫人人眼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材料。為此,必須在頭腦中把各種材料比較、分析、綜合,進行去粗取精,改造加工,只有這樣,才能使材料新穎。而這種積極思考、反覆推敲的選析工夫,對提高作文水平很有幫助。

四、常練筆

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

「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之後,弄懂了文章的結構方法,弄清了文章的寫作特色,就要學著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去實踐,去練習,使之變成自身的作文能力。

實際上,我們第學習一篇課文後都可以進行練筆。而片斷練習是練筆的一種好方式,片斷練習所花的時間不長,又達到了練筆的目的。寫日記也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俄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五、勤修改

反覆修改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催化劑。修改是作文必不可少的步驟,是提高作文質量的有效措施。前人說的好,「文章不厭百回改。

」「文章是改出來的。」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托爾斯秦的《戰爭與和平》反覆修改了七次;魯迅先生主張「定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可見,文章修改,一般是指從初稿寫出來到最後定稿的加工過程。

修時要做到五看:看用詞是否通順,看主題是否鮮明,看結構是否緊湊,看語言是否優美。總之,「文章是改出來的。

」一般來說文章總是越改越好的,我們要在「修改」上下工夫。

10樓:滿儉抗戊

突出主題,安排材料:不管是寫什麼,得先打定主意��要表達什麼,說明什麼道理。道理不要多,初學寫作的最好是抱定乙個道理來說,切勿貪多。安排材料就為的是突出主題。

二.寫透一件事:(一)寫自己真知道的事,不寫自己不十分知道的事。(二)圍繞乙個題目寫,不要一會兒一換。

(三)能抓住問題就不至於千篇一律了。我們要細心地看,看問題,看人物,看地點,看時間,把有關的事物都看了,自然會寫出一篇與眾不同的東西來。

三.多改多念:文章必須修改。先把不必要的話,不必要的字,狠狠地測去,像農人鋤草那樣。

然後再細細修改字句。然後再加工,教重要的句子有力量,帶感情。修改時,多唸自己的文章,這裡所說的「念」是朗讀的意思。

念給別人聽,還要多唸別人的作品。

四.不怕,不慌:寫大白話就好。先好好地想一想,想一想要寫什麼,和怎樣寫。

先寫提綱,安排好頭一段說什麼,第二段說什麼……。有了提綱,心裡有了底,寫起來就能順理成章;先麻煩點,後來就省事了。

另外,要寫好作文,必須做到「四勤」:勤於觀察,勤於積累,勤寫勤練。

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11樓:水木華

方法一:作文的開頭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抓住關鍵的事

件。可以突出描寫春遊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件或者非常有趣的事件。

要知道,春遊作文不可或缺的是對景色的描寫,在作文的首段最好是有對景色的描寫和讚美。對事件的敘述可以根據時間順序進行描寫,要有條理有重點。

結尾段落即總結對春遊的感悟,可以重點描寫下同學們在春遊結束時的反應以及返程時的情景等。

方法二:1、 按一定的順序來寫。

一般地講,遊覽的順序就可以作為遊記的順序。由於遊覽一般是按時間或路線順序進行的,所以,遊記也往往以時間或路線為序。如《記金華的雙龍洞》一課,作者遊雙龍洞的路線是:

路上——外洞——孔隙——內洞——出洞。文章按遊覽路線逐次寫來,顯得脈絡清楚,次序井然。

2、 要有重點地描述景物。  寫遊記是記錄下作者遊覽的足跡,使讀者從中領略到對名山大川的熱愛,因此要捕捉到最能激起遊人遊興的鏡頭,有重點地描述幾處,千萬不要面面俱到地敘述所見所聞,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有詳有略,通過細緻觀察把印象最深的地方寫具體。

3、 還要抓住景物的特點描述。  在觀察景物時要注重景物的獨有特點,特別是奇特的景物要從色彩、形態等方面去認真觀察,仔細比較。善於捕捉它的獨具特徵,並恰當地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等修辭手法對景物的獨特風格加以生動、細緻地描繪。

4、 作文必須情景交融。  這也就是說寫景必須與抒情密切結合起來。一處優美的景點,必然給遊覽者帶來愉快的享受。

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寫出來,可以增強作文的感染力,使讀者讀了你的文章後,對你所寫的景點產生嚮往之感,達到這樣的效果,你的作文定能出彩。

資料拓展:

作文(composition)是經過人的思想考慮和語言組織,通過文本來表達乙個主題意義的記敘方法。作文分為小學作文、中學作文、大學作文(**)。作文體裁包括:

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議**。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分類1.從內容及表達方式分:

①簡單記敘文。

②複雜記敘文。

2.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分:

①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② 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③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④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了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於把事情一層層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作文怎麼寫,作文怎麼寫?

要寫清楚文章的起因 經過 結果,要選擇適合的材料,盡量用上說明或描寫方法,還要詳略結合。寫三個自然段就ok了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作文怎麼寫?50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什麼型別的作文決定什麼樣的開頭。可以是文章的總結,也可以是一段引子,也可以是一段抒情文字,也可以是象徵性的語言,更可以是實際情況...

作文怎麼寫,作文該怎麼寫?

文明從我做起 乙個個的小家庭組成的乙個大家那是國。那什麼是家呢?就是由乙個乙個成員而組成。所以,乙個國家中人最重要。只有當每乙個人都具備了文明素質,那麼這個國家的整體素質才能提高。不久前,曾看到這樣一則報道,說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乙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

作文怎麼寫,作文應該怎麼寫

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想寫好一篇很好的作文應怎麼做。怎樣可以寫出一篇好的初中語文作文?這有什麼技巧嗎?初中語文作文佔整個考試分數很大的比例,但是很多的學生在面對初中語文作文的時候不知道應該如何進行創作,其實寫作是有一定的技巧的,使用這些技巧之後,對於寫作文就會非常的容易了,下面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