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作文?立意是什麼,寫作文要如何立意?

2021-03-04 08:49:43 字數 1516 閱讀 1854

1樓:一脈藍水

立意來是什麼?

立意,也叫中心思自想、主題、主旨,它是文章的「綱」。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

怎麼寫作文?

一.針對作文題目要求,選定描述某件事或物,你可以在下筆前先用大腦仔細回憶這件事的一些細節,然後在反覆琢磨思考,挖掘該事件中反映出的道理或是「閃光」點。

二.要清楚詳細的描述出時間、地點、人物及事件,讓閱讀你文章的人知識事件發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這些點是寫作文最容易忽略的要素。

三.在描述事件的發生、發展時,同學們會忽略該事件所處的環境。如果能寫出事件環境特點,渲染氛圍及表達感情,可讓你寫的作文更加生動。

四.如果你寫作能力及邏輯一般,那就老老實實的按照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的順序去寫,把事件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寫清楚就夠了。

五.要重點描述事件的高潮處,也就是圍繞在中心、緊抓重點的去描述。這樣就不會把作文寫成「流水賬」。

六.任何事件的發生都離不開人,在描述過程中,要把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等因素寫仔細。如你夠細心的話,還可以把人物心理活動也一併寫得作文中。

這樣不僅能表現出人物的思想品質,還能描述出事件所包含的意義,突出中心思想。

寫作文要如何立意?

2樓:兄舞

「文以意為主」,「意」就是文章的主題,它是文章的核心與靈魂。立意是一篇文章的根本,它直接關係到文章的選材,布局,乃至文章的深度。很多人的作文離題、浮於表面,就是文章立意出了問題。

只有立意好,文章才有靈魂,選擇材料,安排結構,運用語言,也才有依據。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怎樣「立意」。

1、正確,有針對性

一篇文章的思想內容正確與否是評價文章好壞的根本依據。作文的立意一定要合乎題目要求,切題才算真正的正確。表達出來的思想觀點和感情要健康、積極向上。

此外,還要有針對性。選取人們最感興趣的、最能反映人們思想感情的作為主題,文章才能最大限度地激起反響。

2、思想要深刻

意不僅新,還要力求深刻。這就要求我們能夠透過事物的現象去挖掘其內在的本質,思考出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能在一般人認識上再進一步,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那一點,並能給人以啟示。很多人寫作在立意上難以深入,原因往往就在於淺嘗輒止,沒有深入開掘。

3、立意要新穎

如果文章主題不新穎,大家都雷同,就難以寫出好文章,所以立意要新穎。好文章的立意應該是「從意中所有,從語中所無」。也就是說,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但是大家未能表達出來,但你寫出來了,這就是新穎。

立意的獨創性並非憑空而來,也不可隨意杜撰,它是從生活中來的。不能看到生活一點現象就拿起來塗塗抹抹,而是在觀察和研究生活現象的基礎上獨闢蹊徑,有自己獨特的感受和發現。

4、簡明集中

就立意而言,簡明、集中是對主題的要求。相反,主題分散想面面俱到,卻麵麵不到,是立意之大忌。要做到「簡明」,就需要高度的概括力。

思維不進行概括,表象就無法昇華為本質,認識就無法實現理性的飛躍,思想就不可能達到簡明、集中了。

好的立意就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寫作前不妨多花時間,認真想想如何把握主題。

作文如何立意,寫作文要如何立意?

初中作文立意在於要積極向上,而且作文要有深意考試作文審題要把握幾個點 1.弄清提示語中讓你寫什麼,不要偏題,議 中要掌握好給你的每一點,記敘文取題目時要具體,不能很抽象 特別忌諱什麼 我明白了生命 啊,或是半命題中填很抽象的詞,這樣你的寫作範圍就會被你放大,不好下筆,儘量縮小自己的寫作範圍,把內容具...

這作文的立意是什麼,應怎麼寫,作文中的立意是指什麼意思

可從不同角度思考,首先從老人角度想,沙子一定要變成珍珠才能受重視,說明努力拼搏才能成就自己 還有一個角度 於材料的最後一句,沙子不一定要成為珍珠,沙子也有自己的天地,沙子能作為建材而珍珠卻不行,一因成本二因質地。剩下的該怎麼寫交給你自己了 事物具有向相反方向轉換的性質,這是辯證法吧 變成珍珠就能讓別...

怎麼學寫作文?怎樣學寫作文

作文這樣寫媽媽,媽媽一定會很高興 不信你就看看!寫作文除了帶有很多想象的東西外,還可以從現實生活中看看每個人遇到不同的事情時的感覺和表情,你在想想如果是你,你當時會有什麼想法?這是乙個很好的可以培育心理的方法,當寫作文的時候,你會帶出很多不同的東西。多讀書,準備乙個採集本,將優美的詞句段落,名言警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