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作文怎麼寫,作文片段怎麼寫

2021-09-19 12:04:57 字數 3900 閱讀 6468

1樓:

第一句寫中心句,後面就圍繞這中心句敘述。比如:

春天是乙個五彩斑斕的季節。柔軟的柳枝被塗上淡淡的綠色,在微風中飄曳;挑花白裡透紅,散發著沁人心肺的芳香;梨花把自己潔白的身軀點綴在大地上,告訴人們她天真純潔;小草給大地披上綠裝,和藍天遙相輝映。啊,春天你真是個美麗多彩的姑娘。

第一句是中心句:春天是乙個五彩斑斕的季節,後面就圍繞「五彩斑斕」寫。有紅色、有白色、有綠色。這就是片斷作文,相信你會寫出更美的片斷作文!

2樓:一公尺陽光婷婷

片段作文怎麼寫,主要還是看你寫什麼樣的片段呀,片的作文和作文是一樣的,都是有主題的。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匯,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 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文章中心不明確,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說明作者思想膚淺。

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庫」。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

「多乙份思考,多乙份收穫。」平時要深入思考,遇事多問問「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這樣就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還要隨時把思維的「火花」、思索的結論記錄下來。第二要輯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總之,作文要加強積累,建立好「語彙庫」、「素材庫」、「思想庫」這三大寫作倉庫,並要定期盤點、整理、分門別類,且要不斷充實、擴容。

二、寫好作文先學會觀察

魯迅先生在回答文學青年「如何才能寫出好文章」的問題時強調了兩點:一是多看,二是多練。這裡的「多看」即指多觀察。

這就說明:要寫好文章,要掌握嫻熟的文章寫作手法,就要多觀察,學會觀察,觀察是寫作的必要前提和基礎。

****家契訶夫就這樣諄諄告誡初學者:「作家務必要把自己鍛鍊成乙個目光敏銳永不罷休的觀察家!——要把自己鍛鍊到觀察簡直成習慣,彷彿變成第二個天性。

」把觀察鍛鍊成習慣,鍛鍊成第二天性,這是一種很需要時間去磨練的功夫,是很有作用,很了不起的功夫。

要留心觀察身邊的人、事、景、物,從中獵取你作文時所需要的材料:你要對一些看似不大實則很有意義的事情產生興趣,注意觀察起因、過程和結果;你要留意校園花壇裡的植物一年四季如何變化它的顏色,學會刨根問底,弄清這些變化的來龍去脈;你要走向社會,同更多的人接觸,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要思索一些東西,隨時將它們匯入自己思想的長河。這就是觀察的過程,觀察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觀察決不要僅僅侷限於「用眼看」。廣義的更有實際意義的觀察是指要將人的五官全部調動起來:用耳朵去聆聽,用身體去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用腦去思索,這樣的觀察才會更加細膩、深刻。

(二)觀察過程中要注意運用好「爛筆頭」。俗語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好多同學每天看到的挺多,思索的也挺多,但是不善於隨時記下來,這樣就會使觀察到的材料付之東去,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也會白白浪費掉。

(三)觀察尤其要注意持之以恆。別犯「腦熱病」,三分鐘的熱度對與寫好作文是沒有益處的,你要將觀察生活、思索生活貫穿於你生活的每一天,這樣你才會寫出妙文佳作來。

學會觀察對於寫好作文有著巨大的奠基和推動作用,離開了觀察,你往往會感到難以下筆。願你學會觀察,不斷培養,提高贊成的觀察能力,在寫作實踐中取得得大的進步。

三、意高則文勝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和意圖。那麼文章在立意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立意要正確

正確是文章立意的第一要義,所謂正確就是要保證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觀點正確,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我國基本政治原則,符合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能給人以積極的啟發。

(二)立意要專一

「作文之事,貴於專一,專則生巧,散乃人愚。」無論多麼複雜的事情,主旨不能分散。一篇文章如果既想說明這個問題,又想闡述那個觀點,東拉西扯,必然立意不明確。

其實,想面面俱到肯定會面面不到位,況且一篇文章只能有乙個中心,與其「貪多嚼不爛」,不如集中筆墨表現乙個中心,即使是通過數件事來表現中心,也要做到緊帖中心行文,目標始終如一,著墨於材料與中心的結合點,使材料蘊涵的力量全部直指中心。

(三)立意要新穎

文章最忌隨人後,人云亦云,新穎的角度是作文創新的核心。立意新穎要求跳出陳舊的框框、不按順向思維、習慣思維或原有的心理定式進行立意構思,而是以獨到的視角去審視題目中所蘊涵的另類內容,避開他人所常寫,寫別人所未寫。即使同一寫作物件,總是可以從許多角度切入,只要我們打破思維的定式,站在時代的高度,避「俗」求「異」,多角度、多側面思考,或聯想、或擴充套件、或模擬、或逆向,發人之所未發,就能在五顏六色的天空裡構築屬於你的最 美的彩虹。

(四)立意要深刻。

立意的深刻是指確立的主題不是人所共知的膚淺的道理,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挖掘出更深層的意蘊。

(五)立意要巧妙

在習作有限的文字內,要表現較為深刻的思想,就只能一粒沙里看世界,從生活中的一斑一點、一枝一葉去再現生活的全貌,從乙個點、乙個片段、乙個瞬間、乙個現象入手,對社會、對人生進行描述和深思,即立意要大處著眼,小處落筆,角度雖小,卻能小中見大,平中見奇。

作文片段怎麼寫

4樓:開心lucy笑笑

這麼說吧,平時你在寫作文時都會有起因經過結果,寫片段就是把開頭和結尾去掉,留下中間最精彩的地方。假如你看雜技表演,寫這個的片段就是直接寫雜技演員的動作神態,不要寫開頭我怎麼怎麼到的,現場氣氛怎麼樣。但是寫片段必須不能太短,雖然也就是一兩個自然段,但是字數上也相當於一片作文,同樣要運用好詞佳句、修辭手法等。

怎麼寫片段作文

5樓:李樹的戀愛

如何寫好作文段落

1. 多體驗生活。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不僅僅要從書籍中汲取知識,更重要的一點是多體驗生活。因為寫作素材就是從生活中來的,而我們寫作就是「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高」不是誇大和粉飾,而是思想和精神境界的高度昇華。

因此,經歷未曾經歷的,嘗試未曾嘗試的,讓我們的思維開闊起來,讓我們的眼界拓來。自然而然,就會我們不論遇到何種文體,素材都會「信手拈來」了。

2. 善於留心觀察。

時刻保持一顆敏感的心。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對未知事物的探索,都必須留心觀察驅動的。蜜蜂的巢為什麼是規則的六邊形?

信鴿為什麼飛成千上萬裡,都能夠找到方向?向日葵為什麼保持花朵對太陽的轉向......這些都需要我們留心觀察才能解開的謎。

掌握了這個技巧,寫作細節也會「為有源頭活水來」了。

3. 多學習積累文體。

平時我們常見文體有: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等等,這幾大類又分了很多小類。如應用文可以分成:

書信類、公文類、筆記類、傳記類等,只有多閱讀多學習,接觸多了,我們方可模仿和超越。正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4. 善於構建框架。

一篇作文,框架的合理,影響到整篇文章的好壞。猶如房屋建築設計,名師出精品,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開頭、中間過程、結尾如何編排布局(鳳頭豬肚豹尾),是用倒敘法、順序法還是插敘法,都能夠將讀者吸引至深,引起共鳴。

寫作文,要做到「心中有丘壑」,胸有成竹,萬事不難。

如何寫片段式作文

作文片段五官表情描寫,作文片段五官表情描寫。200字

通常我們所謂的人物的心理活動描寫,在生活中,我們每當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心理總會產生一些想法和做法,這就是心理活動。就是結合人物的語言行動描寫,把人物是怎麼想的寫清楚。在描寫人物時,適當地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對刻畫人物的形象,表現文章的主題思想有著重要的作用.要寫好人物的心理活動,離不開人物的面貌 ...

作文怎麼寫,作文怎麼寫?

要寫清楚文章的起因 經過 結果,要選擇適合的材料,盡量用上說明或描寫方法,還要詳略結合。寫三個自然段就ok了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作文怎麼寫?50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什麼型別的作文決定什麼樣的開頭。可以是文章的總結,也可以是一段引子,也可以是一段抒情文字,也可以是象徵性的語言,更可以是實際情況...

作文片段寫心情,側面烘托,作文片段寫心情,300字側面烘托

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麼,老師便是海上的水手。鈴聲響起那刻,你用教職工鞭作漿,划動那船隻般泊在港口的課本。課桌上,那難題堆放,猶如暗礁一樣布列,你手勢生動如乙隻飛翔的鳥,在講台上揮一條優美弧線 船隻穿過 天空飄不來一片雲,猶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遠。希望源於失望,奮起始於憂患,正如一位詩人所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