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的視覺化表現形式有哪些,地理資訊視覺化的表現形式有哪些

2022-06-07 11:40:02 字數 5197 閱讀 9381

1樓:漆點半

地圖是空間實體的符號化模型,是地理資訊系統產品的主要表現形式,地圖具有以下特徵: 1.採用特殊數學法則產生的可量測性:

製作地圖採用地圖投影、比例尺和定向將地球表面的實體投影到二維平面並製成各種分幅的地圖。 2.使用符號化模型產生的直觀性:

地圖使用符號表示實體,符號的視覺感受由符號的視覺變數決定,視覺變數包括形狀、尺寸、色相、色值、色強度、圖案排列、圖案方向、圖案紋理等。地圖符號根據其形式可分為點狀符號、線狀符號、面狀符號。地圖的符號模型簡化了地物圖形,可以選擇性地表示地物並與地物的實際大小無關,能夠表示視覺上相互重疊的多種要素和不能直接看到的現象,還可反映實體的質量特徵。

3.採用製圖綜合產生的一覽性:製圖綜合對實體質量特徵進行分類分級,對次要的實體或實體特徵進行選取概括,使得反映的地理現象主次分明,確切地表示出各要素間相互關係,更易於理解事物本質和規律。

根據地理實體的空間形態,常用的地圖種類有點位符號圖。線狀符號圖、面狀符號圖、等值線圖、三維立體圖、暈渲圖等。點位符號圖在點狀實體或麵狀實體的中心以製圖符號表示實體質量特徵;線狀符號圖採用線狀符號表示線狀實體的特徵;面狀符號圖在面狀區域內用填充模式表示區域的類別及數量差異;等值線圖將曲面上等值的點以線劃連線起來表示曲面的形態;三維立體圖採用透視變換產生透視投影使讀者對地物產生深度感並表示三維曲面的起伏;暈渲圖以地物對光線的反射產生的明暗使讀者對三維表面產生起伏感,從而達到表示立體形態的目的。

影象也是空間實體的一種模型,它不採用符號化的方法,而是採用人的直觀視覺變數(如灰度、顏色、模式)表示各空間位置實體的質量特徵。它一般將空間範圍劃分為規則的單元(如正方形),然後在根據幾何規則確定的影象平面的相應位置用直觀視覺變數表示該單元的特徵。 非空間資訊可採用統計圖表表示。

統計圖將實體的特徵和實體間與空間無關的相互關係採用圖形表示,它將與空間無關的資訊傳遞給使用者,使得使用者對這些資訊有全面、直觀的了解。統計圖常用的形式有柱狀圖、扇形圖、直方圖、折線圖和散點圖等。統計**將資料直接表示在**中,使讀者可直接看到具體資料值。

隨著數字影象處理系統、地理資訊系統、製圖系統以及各種分析模擬系統和決策支援系統的廣泛應用,數字產品成為廣泛採用的一種產品形式,供資訊作進一步的分析和輸出,使得多種系統的功能得到綜合。數字產品的製作是將系統內的資料轉換成其它系統採用的資料形式。

地理資訊視覺化的表現形式有哪些

地理資訊系統動態視覺化方式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3全部地理資訊系統中的空間資訊視覺化從表現內容上來分:

有地圖(圖形)、多**、虛擬實境等,從空間維數上來分有:二維視覺化、三維視覺化、多維動態視覺化等。

在地理資訊系統中,視覺化則以地理資訊科學、電腦科學、地圖學、認知科學、資訊傳輸學與地理資訊系統為基礎,並通過計算機技術、數字技術、多**技術動態,直觀、形象地表現、解釋、傳輸地理空間資訊並揭示其規律,是關於資訊表達和傳輸的理論、方法與技術的一門學科。

什麼是地理資料視覺化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學具轉換 要具體資料變成乙個可檢視 3d之類的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finebi通過將字段一一繫結到上傳的excel單元格中,使用者採用從excel的單元格中選擇相應的字段,讓業務人員清楚地拿到自己目標指標和維度進行分析。

excelview功能本質上是對錶和字段的轉義功能的強化。其轉義的範圍不再限於名稱,而是通過繫結excel表,對字段的含義、型別、作用,以及和其他欄位的關係,給予非常直觀而準確的提示。

excelview功能特別適合在業務人員不理解資料庫表間關係和字段含義,但對相關的固定excel報表熟悉的情況下使用,使得業務人員分析資料更加輕鬆。

有沒有地理資訊視覺化的繪圖軟體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的億圖軟體裡有個功能,可以用來畫地鐵圖、方向圖、世界地圖等等,你看看是不是你需要的

6樓:竟有的自私

在ppt上使用繪圖工具畫圓弧的步驟: 1、點插入選單——形狀——弧形,先在編輯區按住shift鍵繪製乙個弧形; 2、然後滑鼠按住中間的錨點(如圖所示:紅框標註位置)不放,一直拖拽到底部的錨點(如圖所示:

藍色標註位置)鬆手。

地理資訊三維視覺化系統的應用前景如何?

7樓:司馬刀劍

主要應用領域有災害監測 、環境評估 作戰指揮 交通運輸、巨集觀決策、商業金融通訊郵電日常生活等各領域、資源管理、區域和城鄉規劃

gis使用者分布的主要行業

空間基礎資料建設部門:勘測測繪、遙感等

城市市政管理部門:規劃、土地、房地產、市政水電氣能源部門:石油、天然氣、地質

自然利用:農林、水利、環保

公眾服務部門:公安、消防、緊急救援

金融服務部門:銀行、保險

社會經濟部門:統計局、資訊中心

教育部門:高校、中學等

資源清查是gis的最基本的職能

包括:1)土地資源的清查、管理;

2)森林資源的清查、管理;

3)礦產資源的清查、管理;

4)土地利用規劃;

5)野生動物的保護

gis在區域和城鄉規劃中的應用包括:

1)城鎮總體規劃;

2)公共設施配置;

3)道路交通規劃;

4)城市環境動態監測;

5)城市環境質量評價;

6)城市建設用地適宜性評價;

災害監測

gis方法和多時相的遙感資料,用於:

1)森林火災的**預報;

2)洪水災情監測和淹沒損失估算;

3)確定洩洪區內人員撤退、財產轉移和救災物資**的最佳路線;

4)為救災搶險和防洪決策提供及時準確的資訊。

巨集觀決策

gis利用地理數

據庫,通過一系列

決策模型的構建和

對比分析,可為國

家巨集觀決策提供依

據。目前gis的發展狀況

1.gis元件化取得重要進展(com-gis)2.gis網路化取得重要進展(webgis)3.純關係型資料庫技術在gis中逐步得到應用4.真三維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取得進一步進展(3dgis)

有沒有地理資訊視覺化的繪圖軟體

8樓:缺錢

1全部edrawmax可以用來製作網路圖,操作簡單,內建的模板,也可以繪製流程圖,思維導圖。

(gis) 名詞解釋

9樓:樂幽草

呵呵,同是搞gis的啊!雖然也是初學gis,學的最基礎的概念什麼的,但對這些名詞,還是不好很容易給個科學解釋啊!

以下是我在網上以及我手上的一本《地理資訊系統原理,方法和應用》裡找到的,其中第1個沒找到具體的解釋,我只給了個相似的;第4個,我沒看見,好象只有地圖視覺化,地理視覺化及gis視覺化,沒有具體的地理空間視覺化,我估計你要找的就是gis視覺化吧!

1.拓撲在空間資料模型中表達和規定資料之間的空間關係,通過嚴格地約束要素之間的關係,提高了空間資料的準確度和可用性。

2.基於internet的地理資訊系統,我們常稱為web-gis,它是web 技術和gis技術相結合的產物,是利用web技術來擴充套件和完善地理資訊系統的一項新技術,是實現gis互操作的一條最佳解決途徑。

3.gis互操作,即空間資料的互操作,指針對異構的資料庫和平台,實現資料處理的互操作,是「動態」的資料共享,獨立於平台,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是空間資料共享的發展方向。它包括從最底層的面向硬體的互操作,到應用層次的資訊團體之間的語義共享。

其實現方式之一是:opengis。

4.gis視覺化是科學計算視覺化與地學結合而形成的概念,是關於gis資料的視覺表達與分析。gis的視覺化對地學數學模型的研究包括地學資料內插加密,多分辯率資料表達、多維表資料顯示、實時動態處理、並行技術、互動反潰技術,資料的視覺化等,偏向於技術層次。

網際網路技術的不斷完善,區分gis的視覺化提供新的發展空間。

10樓:亞里士多缺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您的生活小助理。我擅長於生活社保類的一些問題,當然關於工作工資上的一些問題我也會,包括其他生活上的問題。只要您提問了,我就會認真回答。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我正在為您準備答案,請您稍等一下喲。

提問智慧型gis名詞解釋

回答1.地理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華東師00)gis作為資訊科技的一種,是以計算機技術為依託,以具有空間內涵的地理資料為處理物件,運用系統工程和資訊科學的理論,採集、儲存、顯示、處理、分析、輸出地理資訊的計算機系統,為規劃、管理和決策提供資訊**和技術支援。簡單地說,gis就是研究如何利用計算機技術來管理和應用地球表面的空間資訊,它是由計算機硬體、軟體、地理資料和人員組成的有機體,用於高效地採集、儲存、更新、處理、分析和顯示各種型別的地理資訊。

(李滿春、任建武、陳剛、周炎武,《gis設計與實現》) 2.地理資訊地理資訊地理資訊地理資訊 是指表徵地理圈或地理環境固有要素或物質的數量、質量、分布特徵、聯絡和規律等的數字、文字、影象和圖形等的總稱;它屬於空間資訊,具有空間定位特徵、多維結構特徵和動態變化特徵。(黃杏元、馬勁松,《地理資訊系統概論電子教案》) 3.

地理資訊科學地理資訊科學地理資訊科學地理資訊科學(南大98、南師99)與地理資訊系統相比,它更加側重於將地理資訊視作為一門科學,而不僅僅是乙個技術實現,主要研究在應用計算機技術對地理資訊進行處理、儲存、提取以及管理和分析過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地理資訊科學在對於地理資訊科技研究的同時,還指出了支撐地理資訊科技發展的基礎理論研究的重要性。(鄔倫,《地理資訊系統原理、方法和應用》) 4.

地理資料地理資料地理資料地理資料(武大04)是以地球表面空間位置為參照,描述自然、社會和人文景觀的資料,主要包括數字、文字、圖形、影象和**等。(李滿春、任建武、陳剛、周炎武,《gis設計與實現》) 5.地理資訊流地理資訊流地理資訊流地理資訊流(武大06)即地理資訊從現實世界到概念世界,再到數字世界(gis),最後到應用領域。

(鄔倫,《地理資訊系統原理、方法和應用》) 6.資料資料資料資料(北大06)是通過數位化或記錄下來可以被鑑別的符號,是客觀物件的表示,是資訊的表達,只有當資料對實體行為產生影響時才成為資訊。(黃杏元、馬勁松、湯勤,《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7.

資訊系統資訊系統資訊系統資訊系統(北大98)是具有資料採集、管理、分析和表達資料能力的系統,它能夠為單一的或有組織的決策過程提供有用的資訊。包括計算機硬體、軟體、資料和使用者四大要素。(鄔倫,《地理資訊系統原理、方法和應用》)。

更多1條

橫向壟斷協議有哪些表現形式

問 橫向壟斷協議有哪些表現形式?答 根據參與壟斷協議的經營者之間是否具有競爭關係,一般將壟斷協議分為橫向壟斷協議和縱向壟斷協議。橫向壟斷協議是指具有競爭關係的經營者達成的壟斷協議,這些經營者處於同一經濟層面,如,銷售同類產品或者提供同類服務的經營者。橫向壟斷協議對競爭的危害既直接又嚴重,因而是各國反...

調侃有哪些方式,幽默有哪些表現形式?

幽默能使人從窘迫的境地中脫離又不傷害到他人或自身幽默是一種智慧型 不但讓人笑 而且讓人是發自肺腑的笑幽默的坐高境界 在自己和他人的利益不受傷害的情況下 化解問題別人笑了並不代表你幽默 那笑有可能是嘲笑 幽默有哪些表現形式?1.相聲 通過語言或者對話來達到幽默的效果。2.笑話 通過乙個有趣的小故事來使...

什麼是武術 武術有哪些表現形式

武,止戈為武 術,思通造化 隨通而行為術。武術,奔跑 止通假趾,意思為奔跑 戰鬥 戈 的技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從語源來看,武術 一詞最早見於南朝人顏延之的 皇太子釋奠會作 其日 大人長物,繼天接聖 時屯必亨,運蒙則正 偃閉武術,闡揚文令 庶士傾風,萬流仰鏡。文中的武術,即指軍事。武術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