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占地行為的表現形式有哪些,違法占地的法律責任有哪些

2022-10-16 11:20:04 字數 4938 閱讀 2686

1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違法占地是國土資源違法行為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是指行為人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違法佔用土地進行非農業建設的行為。違法占地行為有以下四種主要的表現形式:

1、未經批准佔用土地,主要是指單位或個人未取得合法用地批准檔案或未辦理用地批准手續而違法佔用土地進行建設。

2、採用欺騙手段騙取批准檔案佔用土地建設,主要指單位或個人占地建設雖然取得了用地批准手續,但批准手續是通過弄虛作假騙取的,不具備合法性,因此也屬於違法占地。比如,某村民已有宅基地,卻隱瞞情況夥同村幹部出具沒有宅基地的證明,騙取批准新的宅基地。

3、少批多佔,主要是指超過批准的用地面積佔用土地,多佔的部分屬於違法占地。

4、其他形式的違法占地,比如依法收回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有關當事人拒不歸還的,以違法占地論處;依法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當事人拒不交還的;臨時用地到期,拒不歸還土地或在臨時用地上修建永久性建築物、構築物的;對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制定前已建的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用途的建築物、構築物重建、擴建等。‍‍

2樓:一灘貓毛

未經批准佔用土地,主要是指單位或個人未取得合法用地批准檔案或未辦理用地批准手續而違法佔用土地進行建設。

採用欺騙手段騙取批准檔案佔用土地建設,主要指單位或個人占地建設雖然取得了用地批准手續,但批准手續是通過弄虛作假騙取的,不具備合法性,因此也屬於違法占地。比如,某村民已有宅基地,卻隱瞞情況夥同村幹部出具沒有宅基地的證明,騙取批准新的宅基地。

少批多佔,主要是指超過批准的用地面積佔用土地,多佔的部分屬於違法占地。

其他形式的違法占地,比如依法收回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有關當事人拒不歸還的,以違法占地論處;依法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當事人拒不交還的;臨時用地到期,拒不歸還土地或在臨時用地上修建永久性建築物、構築物的;對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制定前已建的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用途的建築物、構築物重建、擴建等。

違法占地的法律責任有哪些

3樓:華律網

一、擅自將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出讓、轉讓的處罰:根據《土地管理法》第81條規定,擅自將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主管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沒收非法所得,並處罰款。

二、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的處罰:根據《土地管理法》第73條規定:「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沒收違法所得;對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擅自將農用地改為建設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轉讓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沒收在非法轉讓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可以並處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4樓:百度律師

違法占地

案件如何定性,關鍵要根據土地的取得方式和合作協議的具體內容來確定。如果涉及土地由村委會統一從承包農戶轉包後,以作價入股的形式與企業合作建房,並分取房產或利潤,則應界定為違法轉讓集體土地使用權用於非農業建設。如果村委會和企業一起從承包農戶轉包土地使用權後共同開發建設,則應界定為企業和村委會共同違法占地。

該案案情未對合作用地的取得方式和合作協議的具體內容進行說明。

該案對村委會和違法用地企業一併進行了嚴厲查處,值得充分肯定。當前,許多發生在集體土地上的違法用地行為,都涉及村委會這一違法主體。有的是村委會將集體土地違法出租、轉讓用於非農業建設,有的和企業或個人合作共同違法占地建設。

在此類案件查處過程中,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往往只注重對違法占地企業或個人的查處,忽略或礙於難於執行到位,而未對村委會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既有礙執法公正,也是違法占地行為屢禁不止的乙個原因。該案對違法企業和村委會均進行了嚴肅查處,除行政處罰外,還分別追究了村委會主任和企業法人代表的刑事責任,起到引良好的懲戒和警示作用,值得學習和借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二)》將《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修改為「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林地等農用地,改變被佔用土地用途,數量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農用地大量毀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只對違法佔用、破壞耕地和林地的具體數量標準作出了規定,對於違法佔用、破壞其他農用地的數量標準尚未作出解釋。但是,由於修改後的《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規定的是違法佔用耕地、林地等農用地,因此,對違法佔用、毀壞耕地、林地之外的其他農用地數量較大、毀壞嚴重的,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也應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

該案中國土資源局的有關做法符合法律規定,該案也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被法院判決構成違法佔用農用地罪。

5樓:未來法律

您好,(1)未經批

準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違法佔用土地的行為

(2)農村村民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違法佔用土地建住宅的行為

(3)超過批准的數量佔用土地的行為

(4)依法收回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有關當事人拒不歸還的行為

(5)不按照批准的用地位置和範圍佔用土地的行為

(6)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 挖砂、採石、採礦、取 土等,破壞種植條件的行為

(7)佔用基本農田建窯、建房、建墳、挖砂、採石、 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從事其他活動破壞基本農田,毀壞種植條件的行為

(8)拒不履行土地復墾義務,經責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行為

(9)建設專案施工和地質勘查臨時佔用耕地的土地使用者,自臨時用地期滿之日起1年以上未恢復種植條件的行為

(10)因開發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鹽漬化的行為

土地違法行為法律責任,是指行為人對其實施的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規定的行為,所應當承擔的不利的法律後果。土地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可分為行政法律責任和刑事法律責任,其中行政法律責任分為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行政法律責任,是指單位或個人實施了土地違法行為,尚不構成刑事犯罪,依法應當承擔的一種行政責任,包括作為管理方的行政機關和作為管理相對方的行政相對人兩方面的責任。

管理方承擔的法律責任主要是行政處分;行政相對人承擔的法律責任包括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刑事法律責任,是指行為人實施了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依照刑法有關規定構成犯罪,應當予以刑事處罰的一種法律後果。此外,責任人如果是黨員的,還可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相關規定作出處理。

90非法占地行為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6樓:命中註定的

非法佔用土地的行為是指行為人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規定,未經合法有效的批准而佔用土地的行為。根據我國現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規定,非法佔用土地的行為有以下幾種表現形式:

①未經批准,擅自佔用土地的。

②採用各種欺騙手段,騙取批准而非法佔用土地的。

③超過批准的數量,多佔土地的。

④非法批准、使用土地的當事人拒不歸還的。

⑤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禁止開墾區內進行開墾的。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76條規定,非法占地行為承擔的法律責任有:

①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

②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它設施(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擅自將農用地改為建設用地的)。

③沒收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它設施(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不適用農村村民非法占地用於建住宅的)。

④可並處罰款(《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42條規定處非法佔用土地每平方公尺30元以下罰款)。

⑤行政處分(不適用於農村村民非法占地)。

⑥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刑法上危害行為及其表現形式有哪些?

行政機關的違法行為有哪些表現形式?

7樓:曼珠沙華

行政機關的違法行為主要有以下三種表現形式:

(1)違反本條例規定核發房屋拆遷許可證以及其他批准檔案;(2)核發房屋拆遷許可證以及其他批准檔案後不履行監督管理職責;

(3)對違法行為不予查處。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三十八條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房屋拆遷管理部門違反本條例規定核發房屋拆遷許可證以及其他批准檔案的,核發房屋拆遷許可證以及其他批准檔案後不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的,或者對違法行為不予查處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情節嚴重,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其他違法型別有哪些?

農村違法占地如何舉報

8樓:醉意撩人殤

農村違法占地可向當地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舉報。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條 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對違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擅自將農用地改為建設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

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沒收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可以並處罰款;對非法佔用土地單位的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超過批准的數量佔用土地,多佔的土地以非法佔用土地論處。

9樓:1987蔡仁彬

向當地土地行政管理部門(土地局)舉報投訴。

我國《土地管理法》規定,第六十六條 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對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監督檢查。

第六十七條 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履行監督檢查職責時,有權採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檢查的單位或者個人提供有關土地權利的檔案和資料,進行查閱或者予以複製

(二)要求被檢查的單位或者個人就有關土地權利的問題作出說明

(三)進入被檢查單位或者個人非法佔用的土地現場進行勘測。

(四)責令非法佔用土地的單位或者個人停止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

第七十一條 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在監督檢查工作中發現土地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應當將案件移送有關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不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易縣神石莊村東李義成家在沒有任何手續和未盡審核私自私自蓋房沒人敢過問,樣有關部門給於合理處理

橫向壟斷協議有哪些表現形式

問 橫向壟斷協議有哪些表現形式?答 根據參與壟斷協議的經營者之間是否具有競爭關係,一般將壟斷協議分為橫向壟斷協議和縱向壟斷協議。橫向壟斷協議是指具有競爭關係的經營者達成的壟斷協議,這些經營者處於同一經濟層面,如,銷售同類產品或者提供同類服務的經營者。橫向壟斷協議對競爭的危害既直接又嚴重,因而是各國反...

調侃有哪些方式,幽默有哪些表現形式?

幽默能使人從窘迫的境地中脫離又不傷害到他人或自身幽默是一種智慧型 不但讓人笑 而且讓人是發自肺腑的笑幽默的坐高境界 在自己和他人的利益不受傷害的情況下 化解問題別人笑了並不代表你幽默 那笑有可能是嘲笑 幽默有哪些表現形式?1.相聲 通過語言或者對話來達到幽默的效果。2.笑話 通過乙個有趣的小故事來使...

什麼是武術 武術有哪些表現形式

武,止戈為武 術,思通造化 隨通而行為術。武術,奔跑 止通假趾,意思為奔跑 戰鬥 戈 的技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從語源來看,武術 一詞最早見於南朝人顏延之的 皇太子釋奠會作 其日 大人長物,繼天接聖 時屯必亨,運蒙則正 偃閉武術,闡揚文令 庶士傾風,萬流仰鏡。文中的武術,即指軍事。武術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