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是戲曲反映生活的表現形式,你還哪些表現形式呢?

2023-06-04 21:45:04 字數 4108 閱讀 3748

1樓:撲苒悠水身

常見的戲曲表現形式有唱,念,作,打,說,這幾種方式都可以很好地呈現戲曲,承載戲曲的表演方式。

2樓:感情小扳手

戲曲表現手段的四個組成部分有唱、念、做、打皆有程式,是戲曲塑造的基礎,所以沒有其他的表現形式了。

3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還有說唱,rap,流行**,傳統**以及民歌。這些都是戲曲的表現方式。而且現在也廣為流傳。

戲曲是我國傳統的戲劇形式,你喜歡現在的戲曲嗎?

4樓:啥地方

我是非常喜歡現在的戲曲的,他是屬於中國的藝術,他有他獨特的光環,戲曲中的戲服是非常好看的五顏六色十分鮮豔,頭飾也是非常雍容華貴的,整體的妝容是獨具特色的,那是我們的國寶。

5樓:金牛

我喜歡,因為有些戲曲很好聽,而且有些戲曲很有韻味,會讓人感到很舒服,聽了這些戲曲之後,會讓乙個人釋放自己所有的壓力,並且這一優秀的傳統文化非常值得我們傳承下去。

6樓:大超說教育

我很喜歡現在的戲曲,因為現如今的戲曲都進行了創新,符合現如今的社會。

戲劇的表現形式包括哪些?

7樓:勤奮的花大喵

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

戲劇舊時專指戲曲,後用為戲曲、話劇、歌劇、舞劇、詩劇等的總稱。

一、戲劇的定義。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藝術的總稱。

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

二、戲劇的藝術特點。

戲劇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這些形式包括:詩、樂、舞。詩指文學,樂指**伴奏,舞指表演。

還包括舞台美術、服裝、化妝等方面。同時,戲曲以唱、念、做、打為基本手段,幾乎將各類表演藝術成分集於一台。

戲曲演員必須掌握"四功五法"("四功"即唱、念、做、打,"五法"即口、手、眼、身、步)。

簡述戲曲藝術的程式性特徵

8樓:喬木查

戲曲藝術表現手段之程式性。

程式是戲曲反映生活的一種特有的表現形式,是一種有規則的自由動作。它是對生活的自然形態進行藝術加工後,使之成為一種規範化的、賦予表演基本固定格式的形式。簡言之,就是生活動作的規範化、舞蹈化。

戲曲程式是歷代藝術家經過長期舞台實踐凝鍊而成的,是中國戲曲在表現形式上的主要特徵。

戲曲舞台上的生活動作,如開門、推窗、喝酒、寫字、上馬、登舟等都有一種不同於日常生活自然狀態的表現程式,它們在相當程度上簡化了日常生活動作中瑣碎的細節,精選出關鍵性的動作加以裝飾、美化,使它們比生活原樣更鮮明、更準確、更美,還有一些將一系列動作組合而成的表演程式;除了動作的規範化外,具有更多的舞蹈性,如象徵趕路的「走邊」,一般是表現身懷武藝的人物身負重任,輕裝潛行的程式,常常用於偵察、巡查、夜行、暗襲或趕路等特定情境,通過整袖提鞋、抄帶踢腿、箭步旋子等動作的組合,表現行走、窺視、辨路、隱蔽等內容;又如「起霸」,是由演員提甲出場、亮相、雲手、踢腿、弓箭步、騎馬蹲式、跨腿整袖、正冠緊甲等一套基本動作連貫組合而成,「起霸」最初是乙個扮演霸王的演員為這個角色在半夜聽到軍情,起來披甲上馬設計的動作,後來變為武將出場的規範性表現手段,作為表現古代將士出征上陣前整盔束甲的情景。

戲劇的表現形式包括

9樓:看如何無悔

【京劇】

京劇是我國流行最廣,影響最大的劇種。它是由多種地方戲在北京匯聚、融合,發展而成的。它從產生到現在約有一百四十年的歷史。

清代乾隆以來,崑曲、弋陽腔、秦腔等曾先後進入北京。2023年安徽著名藝人高朗亭率領有名的徽戲「三慶班」進入北京,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以後,又有「四喜」、「春台」,「和春」三個徽班入京,和「三慶班」合稱「四大徽班」,盛極一時。

此時,崑曲、京腔(弋陽腔入京後演化得名).·秦腔等逐漸冷落下來。約於2023年湖北楚調(漢劇)也進入北京,漢 劇和徽劇出於同一源流,因而時常合班演出,聲腔上相互結合。後來,徽班又吸收,溶化了崑曲、梆子、京腔的精華,在劇目,**,身段、服裝、化妝方面都有所改革,再結合北京當地語言和風俗習慣,便逐漸形成了京劇。

當時稱為「皮黃」,又名「京調」。

2023年前後,京劇在四大徽班的基礎上,又有了新的發展,出現了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等著名演員,時稱「老生三鼎甲」。他們對京劇藝術的形成和發展有突出的貢獻。

京劇藝術比其它劇種更突出了戲曲集中、概括和誇張的特點,形成了唱,做,念、打一套完整體系和統一風格,在舞台表演上富於鮮明的舞蹈性和強烈的節奏感。

一百多年來,京劇著名演員先後輩出,特別是不斷湧現出許多傑出的表演藝術家,形成不同風格的流派,為京劇藝術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成為京劇藝術的珍貴財富。

解放後,京劇藝術取得了巨大成就。整理、改編、創作了大量的優秀傳統劇目和新編歷史劇,並成功地演出了許多現代題材劇目,為京劇的發闢了道路。京劇藝術代表團還多次出國訪問演出,轟動了世界藝壇。

10樓:匿名使用者

(1)話劇,舞劇,歌劇 (2)悲劇,喜劇,正劇。

中國戲曲程式化的表演特點

11樓:傷心昨天

中國戲曲另乙個藝術特徵,是它的程式性,如關門、上馬、坐船等,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式。程式在戲曲中既有規範性又有靈活性,所以戲曲藝術被恰當地稱為有規則的自由動作。

中國戲曲不同於他民族戲劇的第二個明顯特點便是他的高度程式化。「就戲曲藝術來說,給藝術形式設立一定的標準,使之成為一種規範化的形式就叫做程式」

1)劇本創作的程式化表現在:

第一,事情節的雷同化。現代研究者基本上將北雜劇分為以下五類:神仙道化劇、愛情婚姻劇、歷史劇、公案劇和社會。

到了明代傳奇,除神仙道化劇的創作稍微薄弱外,劇作的故事內容也大抵在上述五類的範圍之內。就現存的據本看來,同一題材的作品在故事情節上都有乙個大致相同的套路。

第二,人物性格的型別化。在中國戲劇作品中,年齡、職業、出身相同的人大致有相似的性格特點,如元代愛情劇中的書生總是被動的,甚至是怯懦猥瑣的,女主人公則大膽主動,光彩照人。

第三,結構形態的定型化。元雜劇統一的格式是四折一楔子,雖然從《元曲選》中可以看到四折以上的劇本,但元刊本卻都是四折,如紀君祥的《趙氏孤兒》在明刊本中是五折,在元刊本中卻只有四折。

2)舞台演出的程式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動作的規範化。戲曲舞台上人物的動作並非生活中動作的直接模仿,而在生活動作基礎上通過想想和美化進行藝術再加工,使之成為一種規範化的形式。如開、關門的動作程式便是如此。

第二,臉譜的模式化。中國戲曲是將角色按照性別、性格等條件分為生旦淨末醜等行當,在每個行當內又根據年齡、職業、家庭出身和所處的環境不同分為若干類,這種對角色身份的劃分,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戲曲藝術化裝的程式化,即臉譜。

第三,服裝的同一化。其一,戲曲舞台上演員的服裝質地是同一的,即絕大多數演員的戲裝是由綢緞紡織而成的,而不管穿它的是九五至尊的皇帝還是流落街頭的乞丐,其服裝的款式、紋樣、色彩可能有別但質地都一樣。其二,由於經濟原因,在服裝的設計和製作上,同一戲裝必須盡可能的適應不同劇目演出的需要即同一行當不同演員的需要。

其三,除了旗袍外,其他戲裝均採用明代的服飾而不管表演的是何朝何代的生活。其四,不同的季節穿同一服裝,中國戲曲舞台上演員的戲裝不受傳夏秋冬的限制。

戲劇按照表現形式的不同,可分為哪四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按表現形式,可分為話劇、歌劇、詩劇、舞劇、戲曲等;按內容性質,可分為悲劇、喜劇和正劇按篇幅大小,戲劇文學可分為多幕劇、獨幕劇和小品;

按劇場形式可分為:劇場、戲院、舞台按照體裁所涉及方面可分為:歷史劇、現代劇、神話劇、科學幻想劇、兒童劇、童話劇。

13樓:默無言

1)按表現形式分:話劇(如《雷雨》),歌劇(如《白毛女》),舞劇(如《絲路花雨》),啞劇等;

2)按劇情繁簡和結構分:獨幕劇,多幕劇(如《雷雨》);

3)按題材所反映的時代分:歷史劇(如《屈原》),現代劇(如《雷雨》);

4)按矛盾衝突的性質分:悲劇(如《屈原》),喜劇(如《威尼斯商人》),正劇(如《白毛女》)

5)按演出場合分:舞台劇,廣播劇,電視劇集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話劇、歌劇、舞劇、戲曲。

中國原始宗教的表現形式

中國的原始宗教,就是崇尚天道,一部 易經 就是最好的表徵,中國後來的諸子百家皆從中而出。諸子的經典中,都有此共通點,就是崇天,他們的分歧處,不在於 體 而在於 用 非要有個宗教形式的話,那就是道家和之後的道教了。中國的宗教其實發展不起來的,不必擔心,因為中國最大的宗教是共產主義,有7000萬信徒 中...

國家油氣安全的表現形式

前面的論述已經說明,本書所討論的國家油氣安全主要是指油氣的 安全。那麼涉及油氣 安全又有哪些問題呢?我們從油氣 安全的表現形式來說明怎樣才能做到油氣 安全。我們認為油氣 安全的因素主要有 油氣儲量 產量安全,國際石油市場安全,油氣 安全,油氣儲運安全,油氣勘探開採技術安全,國際石油合作安全等。只要在...

什麼是武術 武術有哪些表現形式

武,止戈為武 術,思通造化 隨通而行為術。武術,奔跑 止通假趾,意思為奔跑 戰鬥 戈 的技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從語源來看,武術 一詞最早見於南朝人顏延之的 皇太子釋奠會作 其日 大人長物,繼天接聖 時屯必亨,運蒙則正 偃閉武術,闡揚文令 庶士傾風,萬流仰鏡。文中的武術,即指軍事。武術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