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蛋白質的變性作用?舉例說明實際工作中應用和避免蛋白質變性的例子

2022-06-03 09:30:04 字數 2663 閱讀 8367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蛋白質分子受到某些物理、化學因素的影響時,發生生物活性喪失,溶解度降低等性質改變,但是不涉及一級結構改變,而是蛋白質分子空間結構改變,這類變化稱為蛋白質變性作用。

應用:1、利用變性原理,如用乙醇,加熱和紫外線消毒滅菌,用熱凝固法檢查尿蛋白等。

2、防止蛋白質變性,如製備或儲存酶,疫苗,免疫血清等蛋白質製劑時,應選擇適合條件,防止其變性失活。

2樓:福清竹普鶯

蛋白質的變性作用是指蛋白質在某些理化因素的作用下,其空間結構發生改變(不改變其一級結構),因而失去天然蛋白質的特性,這種現象就是蛋白質的變性作用。

應用:1.利用變性原理,如用乙醇,加熱和紫外線消毒滅菌,用熱凝固法檢查尿蛋白等

2.防止蛋白質變性,如製備或儲存酶,疫苗,免疫血清等蛋白質製劑時,應選擇適合條件,防止其變性失活

3樓:叢培勝示卯

蛋白質空間結構被破壞,高溫使蛋白質永久變性,化學中的鹽導致的蛋白質變性可恢復,是物理變化。例如生活中的水煮蛋,那蛋白就是蛋白質…肉煮熟

4樓:提分一百

蛋白質變性實驗說明了什麼呢

什麼是蛋白質的變性作用?哪些因素可使蛋白質變性

5樓:淵源

蛋白質變性(protein denaturation)是指蛋白質在某些物理和化學因素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間構象被改變,從而導致其理化性質的改變和生物活性的喪失,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變性。

引起蛋白質變性的原因可分為物理和化學因素兩類。物理因素可以是加熱、加壓、脫水、攪拌、振盪、紫外線照射、超聲波的作用等;化學因素有強酸、強鹼、尿素、重金屬鹽、十二烷基磺酸鈉(sds)等。

6樓:

煮雞蛋就是,高溫,ph值改變

蛋白質變性作用有哪些實際應用

7樓:庹逸春祭實

實際應用最常見的就是煮雞蛋!

你看書上說蛋白質變性的特徵,根本就是在描述煮雞蛋嘛。

喪失生物活性,溶解度降低,大多凝結為有硬度的塊,容易被蛋白酶水解……

什麼是蛋白質變性基本質是什麼蛋白質變性在臨床上和實際生活中有何應用?

8樓:春秋代序

蛋白質變性是指蛋白質在一些物理因素或化學因素的作用下,高階結構和理化性質發生改變的現象,蛋白質變性通常不會改變蛋白質的一級結構。

蛋白質變性在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例如用酒精消毒就是利用了乙醇能使蛋白質變性的性質,雞蛋加熱後再食用,雞蛋中蛋白質在加熱後發生變性,結構變得鬆散,易於被消化酶消化。

舉例說明蛋白質變性原理在實際臨床工作中的應用

9樓:捲毛

在某些物理和化學因素作用下,蛋白質的特定的空間構象被破壞,從而導致其理化性質的改變和生物活性的喪失,稱為蛋白質的變性。一般認為蛋白質的變性主要發生二硫鍵和非共價鍵的破壞,不涉及一級結構中氨基酸序列的改變。有些蛋白質變性程度較輕,去除變性因素後仍可恢復或部分恢復其原有的構象,稱為復性。

比如在核糖核酸酶溶液中加入尿素和β-巰基乙醇,可以解除其分子中的4對二硫鍵和氫鍵,使空間構象被破壞,喪失生物活性。

變性後如經透析方法去除尿素和β-巰基乙醇,並將巰基氧化成二硫鍵,核糖核酸酶又恢復原有構象,生物學活性也幾乎全部重現。

什麼是蛋白質的變性作用?哪些因素可使蛋白質變性

10樓:輝寒煙酆尹

蛋白質變性(protein

denaturation)是指蛋白質在某些物理和化學因素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間構象被改變,從而導致其理化性質的改變和生物活性的喪失,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變性。

引起蛋白質變性的原因可分為物理和化學因素兩類。物理因素可以是加熱、加壓、脫水、攪拌、振盪、紫外線照射、超聲波的作用等;化學因素有強酸、強鹼、尿素、重金屬鹽、十二烷基磺酸鈉(sds)等。

什麼是蛋白質的變性?

11樓:表亭晚頻醜

蛋白質的變性是在高溫條件,強鹼、強酸條件下發生的。上述條件下,蛋白質原有的生物活性遭到破壞,出現了結構性變化。人們正是利用了這種加工方法,才讓優質的蛋白質食物變成可消化吸收的食物。

12樓:幸文玉允夏

蛋白質的變性:是在物理或化學因素(如加熱、酸、鹼等)引起蛋白質結構變化,並導致蛋白質理化性質改變和生物學活性喪失,稱為蛋白質變性,變性時不涉及一級結構改變或肽鍵的斷裂。

13樓:她a1祂

蛋白質由氨基酸組成,具有一定的空間結構,在某些物理和化學因素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間構象被破壞,從而導致其理化性質的改變和生物活性的喪失,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變性.

生活中 煮熟的雞蛋就是蛋青(蛋白質)變成固體了.酶是蛋白質,加酶洗衣粉使用溫度不能過高也是避免蛋白質變性.

重金屬也可以使蛋白質變性.重金屬中毒後,醫生往往讓喝雞蛋清,這樣蛋清和金屬就沉澱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變性(protein denaturation):蛋白質在某些物理和化學因素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間構象被破壞,從而導致其理化性質的改變和生物活性的喪失,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變性。

何謂蛋白質變性?蛋白質變性作用的應用有哪些?

酒精讓蛋白質變性後成為什麼,酒精使蛋白質變性的原理是什麼?

變成多肽,有一定的復原性。蛋白質的變性作用主要是由於蛋白質分子內部的結構被破壞.天然蛋白質的空間結構是通過氫鍵等次級鍵維持的,而變性後次級鍵被破壞,蛋白質分子就從原來有序的捲曲的緊密結構變為無序的鬆散的伸展狀結構 但一級結構並未改變 所以,原來處於分子內部的疏水基團大量暴露在分子表面,而親水基團在表...

蛋白質粉有什麼作用,蛋白質粉吃了有什麼作用 長期吃會有什麼效果

乳清蛋白是從牛奶乳清中分離提出的,具有純度高 吸收率高的特點。大豆蛋白是源於大豆的一種植物蛋白,除了構成生物有機體以外,其含有的免疫球蛋白 抗體都具有維持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且植物蛋白還可以有效地保障人體正常的生理需求。蛋白質佔人體20一22 最大作用是修補和建造受損的細胞組織 當然是用來補蛋白質的...

關於蛋白質變性的PH值

ph的變性是因為帶電荷的側鏈在不合適的ph下沒帶合適的電荷導致靜電力起不了作用,然後就不能維持結構了。在多少ph下變性看每個側鏈的pka是多少大概可以知道 按照不變性電泳時的ph來看一般4.3到8.8之間大部分蛋白質都不會變性,氨基酸側鎖的pka在4.6到10.5 憑記憶寫的不確定,你再查查 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