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讓蛋白質變性後成為什麼,酒精使蛋白質變性的原理是什麼?

2022-03-30 13:01:31 字數 3205 閱讀 6316

1樓:風到的地方

變成多肽,有一定的復原性。蛋白質的變性作用主要是由於蛋白質分子內部的結構被破壞.天然蛋白質的空間結構是通過氫鍵等次級鍵維持的,而變性後次級鍵被破壞,蛋白質分子就從原來有序的捲曲的緊密結構變為無序的鬆散的伸展狀結構(但一級結構並未改變).

所以,原來處於分子內部的疏水基團大量暴露在分子表面,而親水基團在表面的分布則相對減少,至使蛋白質顆粒不能與水相溶而失去水膜,很容易引起分子間相互碰撞而聚集沉澱.蛋白質在受到光照、熱、有機溶劑以及一些變性劑的作用時,次級鍵受到破壞,導致天然構象的破壞,使蛋白質的生物活性喪失。如果變性條件劇烈持久,蛋白質的變性是不可逆的。

如果變性條件不劇烈,這種變性作用是可逆的,說明蛋白質分子內部結構的變化不大。這時,如果除去變性因素,在適當條件下變性蛋白質可恢復其天然構象和生物活性,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復性(renaturation)。例如胃蛋白酶加熱至80~90℃時,失去溶解性,也無消化蛋白質的能力,如將溫度再降低到37℃,則又可恢復溶解性和消化蛋白質的能力。

人體攝入蛋白質後都要經消化道消化成氨基酸,氨基酸被人體吸收後在在體內合成蛋白質,所以你沒有白吃雞蛋。

2樓:沐清安孔姬

乙醇可以提供自己的羥基或羰基上的氫或氧去形成氫鍵,從而破壞了蛋白質中原有的氫鍵,使蛋白質變性。但氫鍵不是化學鍵,因此在變化過程中沒有化學鍵的斷裂和生成,所以是乙個物理變化。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變性是指蛋白質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是失活的蛋白質,就算你不喝酒,雞蛋在做熟的過程中蛋白質也已經在高溫的作用下變性了。但不能說你就白吃了,因為蛋白質都是大分子化合物,即使沒有變性也不能直接被人體吸收,要由體內的酶催化分解成為氨基酸和小分子的多肽才能被吸收,然後再在細胞裡合成為蛋白質,從而起到補充蛋白質的作用。

4樓:王佳漪

你吃進去的雞蛋已經加熱變性了……蛋白質並不是在變性之前才能被消化吸收;煮雞蛋都是已經變性的蛋白質啊……

酒精使蛋白質變性的原理是什麼?

5樓:

這麼簡單的問題用得著那麼大段麼?根本就什麼都不懂!

酒精引起變性是因為 破壞水化層!

6樓:巨集邃邵凝思

蛋白質變性是指蛋白質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是失活的蛋白質,就算你不喝酒,雞蛋在做熟的過程中蛋白質也已經在高溫的作用下變性了。但不能說你就白吃了,因為蛋白質都是大分子化合物,即使沒有變性也不能直接被人體吸收,要由體內的酶催化分解成為氨基酸和小分子的多肽才能被吸收,然後再在細胞裡合成為蛋白質,從而起到補充蛋白質的作用。

7樓:閻輝門曼雲

酒精可以使蛋白質變性,特別是高濃度的,

原理:可以使蛋白質的簡單結構氨基酸的空間結構發生改變,例如氨基酸的排列順序等等

消毒原因有2個,乙個就是高濃度的酒精可以使部分細菌失水而死亡,因為低濃到高濃細菌失水,或者破壞某些病毒的蛋白質的結構

8樓:吳下阿門

酒精可使蛋白脫水、凝固變性.

酒精等有機溶劑使蛋白質變性的真正原理解釋如下:

9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的變性」是指蛋白質分子中的次級鍵被破壞。主要是氫鍵和離子鍵。甲醇、乙醇、丙酮等有機溶劑可以提供自己的羥基或羰基上的氫或氧去形成氫鍵,從而破壞了蛋白質中原有的氫鍵,使蛋白質變性。

而引起蛋白質沉澱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甲醇、乙醇、丙酮等有機溶劑加入水中使溶劑介電常數降低,增加了相反電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因為這些有機溶劑是強親水試劑,爭奪蛋白質分子表面的水化水,破壞蛋白質膠體分子表面的水化層而使分子聚集沉澱。

酒精如何使蛋白質變性

10樓:營闊稱映真

酒精可使蛋白脫水、凝固變性.

酒精消毒的原理就是使蛋白質變性。

不過變形能力最淺的並不是純酒精,而是70%酒精。所以醫院裡用來消毒的酒精都兌到了70%左右。

正因為這樣,過度飲酒會損傷消化道黏膜,甚至造成出血。

酒精能否使蛋白質變性

11樓:

酒精消毒的原理就是使蛋白質變性。

不過變形能力最淺的並不是純酒精,而是70%酒精。所以醫院裡用來消毒的酒精都兌到了70%左右。

正因為這樣,過度飲酒會損傷消化道黏膜,甚至造成出血。

1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可以,如果不信可以查高三有機化學的那一章,這叫做蛋白質變性!呵呵,我是高三的~

13樓:

經典的蛋白質凝固劑。

酒精可使蛋白質變性。為什麼還能用它沖洗手?使蛋白質變性是腐蝕性嗎?

14樓:相信流逝

酒精的消毒殺菌原理是由於酒精能使 菌體蛋白質 脫水。凝固、變性,進而殺死細菌。

蛋白質變性是指蛋白質在某些物理和化學因素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間構象被改變,從而導致其理化

性質的改變和生物活性的喪失的現象。雞蛋、肉類等經加溫煮熟後更易消化以及加入電解質使蛋

白質凝聚脫水如做豆腐的過程都是屬於蛋白質的變性。所以蛋白質變性不是腐蝕性得。

15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變性是失去了生物活性,比如加熱雞蛋,雞蛋裡的蛋白質也變性了。

可以洗手是因為有**的保護。但是酒精能使細菌病毒的蛋白質變性,就殺死了病毒。

跟腐蝕性不是一回事。

沒有說清楚的歡迎再提出來

16樓:分子天地

手的表皮細胞都是死細胞。用酒精洗手,只要手上沒傷口,不會傷害深層的活細胞

酒精使蛋白質變性的性質不屬於腐蝕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有蛋白質外殼,酒精使其變質,可抑制病毒活性,從而殺死病毒。用酒精洗手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既然乙醇可以使蛋白質變性,那為什麼可以喝呢?

18樓:myain麥麥

哈哈,那照這樣說鹹菜裡的亞硝酸鹽可以中毒或者致癌,那怎麼還能吃呢,乙醇可以被肝的相關部位降解,可以通過學-腦屏障到達小腦,麻痺相關神經,達到醉意,正符合中國人的酒桌文化

19樓:跡部涼歌

我們喝的是經過稀釋了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哥,你那酒精多大濃度啊

硫酸銅如何使蛋白質變性,硫酸銅使蛋白質變性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cuso4的cu2 是重金屬離子,破壞蛋白質的空間結構,從而使蛋白質變性 cu是重金屬離子 使蛋白質變性 硫酸銅使蛋白質變性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硫酸銅使蛋白質變性應該是物理變化,銅離子是重金屬,蛋白質在重酸重金屬環境下的變性是物理變化,是外在環境的影響。硫酸銅能使蛋白質變性,可用來檢驗什麼存在?...

關於蛋白質變性的PH值

ph的變性是因為帶電荷的側鏈在不合適的ph下沒帶合適的電荷導致靜電力起不了作用,然後就不能維持結構了。在多少ph下變性看每個側鏈的pka是多少大概可以知道 按照不變性電泳時的ph來看一般4.3到8.8之間大部分蛋白質都不會變性,氨基酸側鎖的pka在4.6到10.5 憑記憶寫的不確定,你再查查 之間,...

生物蛋白質的元素為什麼是,生物蛋白質的元素為什麼是c,h,o,n,s

1 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其結構通式是 即每種氨基酸分子至少都含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且都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連線在同一個碳原子上,這個碳原子還連線一個氫和一個r基,氨基酸的不同在於r基的不同 2 氨基酸通過脫水縮合形成多肽鏈,而脫水縮合是指一個氨基酸分子的羧基和另一個氨基酸分子的氨基相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