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是一種生物嗎 蛋白質在生物體中的作用是什麼

2023-05-23 01:15:05 字數 4147 閱讀 8422

1樓:來自潭柘寺足智多謀的孫悟空

不是生物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生命活動幾科都是通過蛋白質實現的,有的蛋白質在生物體內是結構物質,有的蛋白質在生物體內是功能物質。人和高等動物的肌肉收縮和舒張過程是由許多種蛋白質協同作用的結果;促進和決定生物體內化學反應的酶,調節生理系列化活動的某些微素也是蛋白質;血液中輸送氧的血紅蛋白、防禦病菌感染的免疫球蛋白等也都是蛋白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朊病毒,其他蛋白質都不是生物,因為生物最最最基本的特徵就是新陳代謝。病毒(包括朊病毒)因為沒有細胞結構而不能獨立代謝,把他們認為是生物是由於它能感染寄主細胞,並利用寄主細胞完成自我複製,即「繁殖」,繁殖也是只有生物才具有的特徵,況且它也屬於新城代謝。

一般的蛋白質不想病毒、朊病毒能完成複製,因此不是生物。

3樓:清狄

答:不是,它只是生物細胞的組成成分,它與其它物質和蛋白質組成生物體的一部分.只有在他們的組成下,才能構成生物.

4樓:踩雲追熊

不是,它沒有生物的基本組成特徵,它只是構成生物的一種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一種構成生命的重要高分子物質,而生命可以僅由蛋白質構成,如朊粒(即prion)。

注意,不同的中文名詞其使用不同,應用範圍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一種組成生物體的一種重要的物質。

7樓:網友

目前來說不是。

但是,你知道,科學在發展,瘋牛症和人類克-雅氏綜合症等病的**是朊病毒,而這個所謂的「病毒」只是由蛋白質構成的,沒準哪天聯合國開大會,把生物的概念定了下來,順手把蛋白質中的異類也算進去了。

8樓:綿延滿心

不是,但它是生物體重要的組成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有機物,而不是生物。

10樓:卡是

[◆♣注意啊~~~

有一種情況。

是!!!蛋白質是一種生物。

象狂犬病病毒 就是一種蛋白質病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不是生物。蛋白質是大多部分生物體內的營養和構成物質.是絕大部分生物的組成成分.

蛋白質在生物體中的作用是什麼?

12樓:

(1).有些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和生物體的重要物質,如人和動物的肌肉主要是蛋白質。(2).

有些蛋白質有專催化作屬用,如參加生物體各種生命活動的酶。(3).有些蛋白質有運輸作用,如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是運輸氧的蛋白質。

4).有些蛋白質有調節作用,如胰島素和生長激素都是蛋白質,能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5).

有些蛋白質有免役作用,如動物和人體內的抗體能消除外來蛋白質對身體的生理功能的干擾,起到免役作用。

13樓:abc高分高能

了解蛋白質對人體的作用。

植物蛋白質和動物蛋白質有什麼區別?

14樓:丿kylin丶

動物蛋白富含的氨基酸更全面,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植物蛋白的氨基酸不全面,同時含有凝集素、植酸等抗營養物質,相對來說吸收度不如動物蛋白。

15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 植物中的如:豆類、小麥(麵粉)和大公尺中一般含有較多的植物蛋白(如:

大豆種子所含蛋白質的比例高達 40% 左右) ,而在各種肉類、 奶 製品、禽蛋中所含的蛋白質一般是動物蛋白。(如:精瘦肉、牛奶等)

那麼面對兩種**的蛋白質,補充哪一種蛋白更好一些呢?人們經過研究發現:在補充哪一種蛋白質的問題上,一般認為:植物蛋白與動物蛋白的攝取量應當基本持平,各為一半。

通常,植物蛋白相對於動物蛋白來說含量較多,取材**廣泛,日常攝入量大。而且在加工過程中,成本和工藝相對容易和廉價。但是,植物蛋白畢竟是植物中的蛋白,其蛋白的種類和相對數量與人體所需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如植物蛋白中缺乏免疫球蛋白,穀類中相對缺乏賴氨酸等。而且植物蛋白的吸收要比動物蛋白的吸收相對困難一些, 植物蛋白質因外周有纖維薄膜的包裹而難以消化。

而動物蛋白由於來自動物體本身,其蛋白質的種類和結構更加接近人體的組織蛋白的結構和數量。比如: 人體蛋白質由20種氨基酸組成,其中,12種氨基酸是人體可以通過自身生化反應合成的,稱為 「 非必需氨基酸 」 還有8種氨基酸人體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提供,稱為 「 必需氨基酸 」

動物蛋白中,一般都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特別是蛋製品和乳製品,故其營養價值比植物蛋白略高。

因此,相對於植物蛋白。 動物蛋白對各種年齡層次的人都是有益的,對青少年更是生長發育、增強體質不可缺少的物質;對於中年人來說,蛋白質能使腦力勞動者增強記憶,使體力勞動者增強耐力;對於老年人來說,補充優質蛋白質可推遲衰老,防治多種老年病的發生。

但是,由於肉類中的蛋白往往混有一定的脂肪,因此,以大量的肉類做為動物蛋白的主要**並不科學。

16樓:生活小當家小周

植物蛋白**於植物,如穀類、堅果類等,其中公尺麵類和豆類是主要**。2、氨基酸種類。動物性蛋白質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營養價值高,比植物性蛋白質更易消化、吸收和利用。

3、蛋白質吸收。動物蛋白的蛋白種類和結構更接近人體的蛋白結構和數量,能更好被人體利用吸收。而植物蛋白的蛋白的種類和相對數量與人體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1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蛋白是豆類等食品,無膽固醇;動物蛋白是肉類等食品,膽固醇高!

18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蛋白**於動物,其蛋白質的種類和結構更加接近於人體的組織蛋白。故其營養價值比植物蛋白略高。

蛋白質的**於什麼

19樓:聽風

肉類、魚肉、禽肉、蛋奶是蛋白質的豐富**,但並不是最佳的**。我們的肝臟會覺得它們難以消化,因為其中含有脂肪和養殖動物時使用的抗生子艾其它化學物質。要消化吸收動物蛋白質,肝臟的負荷會比較大。

如果可以改變一下你攝取蛋白質的食物**,從一些不太為人所知的食物中如穀類攝取蛋白質,情況就會好得多。很多穀物都是優質的蛋白質**,特別是昆諾阿黍。這是一種比肉類更加優異的蛋白質食物。

還有蕎麥、小公尺、莧藜、豆類、堅果、種籽、綠色多葉蔬菜和發芽的種籽。

所有的大豆製品,如豆腐和豆奶是很好的蛋白質**。

20樓:慧滴啊

健康課堂,最好的蛋白質**是什麼?

生物的哪些部分主要是由蛋白質構成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生物體一切組織的基本組成部分,生物的各個部分中都有蛋白質,只是多少的問題。

對於動物體來說,動物體各種組織器官(除骨骼外)均以蛋白質作為結構物質。如果拋去體內的水分的話,蛋白質是動物體內除水分外含量最高的物質,一般可佔到動物體固形物的50%左右。某些組織器官如肌肉(包括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等)、肝、脾、腎等蛋白質含量可高達80%以上,甚至高達95%以上。

骨骼中的蛋白質含量是最少的,但也有20%左右。

對於植物來說,蛋白質含量遠低於動物。植物中的蛋白質主要集中於果實和種子。某些植物的種子如花生、黃豆等,蛋白質含量高達30%以上。但在莖、葉中含量一般低於10%。

蛋白質屬於生物嗎

22樓:老采薇可璠

蛋白質是一種有機大分子,不算生物。

蛋白質(protein)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是有機大分子,是構成細胞的基本有機物,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

它是與生命及與各種形式的生命活動緊密聯絡在一起的物質。機體中的每乙個細胞和所有重要組成部分都有蛋白質參與。蛋白質佔人體重量的16%~20%,即乙個60kg重的成年人其體內約有蛋白質9.

6~12kg。人體內蛋白質的種類很多,性質、功能各異,但都是由20多種氨基酸(amino

acid)按不同比例組合而成的,並在體內不斷進行代謝與更新。

23樓:乜清漪仉澤

屬於生物大分子指的是作為生物體內主要活性成分的各種分子量達到上萬或更多的有機分子。高相對分子量的生物有機化合物(生物大分子)主要是指蛋白質、核酸以及高相對分子量的碳氫化合物。常見的生物大分子包括蛋白質、核酸、脂質、醣類。

生物蛋白質的元素為什麼是,生物蛋白質的元素為什麼是c,h,o,n,s

1 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其結構通式是 即每種氨基酸分子至少都含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且都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連線在同一個碳原子上,這個碳原子還連線一個氫和一個r基,氨基酸的不同在於r基的不同 2 氨基酸通過脫水縮合形成多肽鏈,而脫水縮合是指一個氨基酸分子的羧基和另一個氨基酸分子的氨基相連線...

簡述蛋白質的合成過程,蛋白質的生物合成過程一般包括哪些步驟

過程 簡單而言即把mrna分子中鹼基排列順序轉變為蛋白質或多肽鏈中的氨基酸排列順序。具體 起始階段 mrna在細胞核合成過後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基質,與核醣體結合,攜帶甲硫氨酸的的trna 通過與鹼基aug的互補配對進入位點1。進製 根據位點2上密碼子引導,相應的氨基酸的trna進入位點2,稱為進製。...

試述蛋白質的生物學功能蛋白質具有哪些重要的生物學功能呢?

蛋白質具有多種多樣的生物學功能,歸納起來主要具有下列5個方面 1 作為酶,蛋白質具有催化功能。2 作為結構成分,它規定和維持細胞的構造。3 作為代謝的調 節者 激素或阻遏物 它能協調和指導細胞內的化學過程。4 作為運輸工具,它能在細 胞內或者透過細胞膜傳遞小分子或離子。5 作為抗體,它起著保護有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