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蛋白質的元素為什麼是,生物蛋白質的元素為什麼是c,h,o,n,s

2021-06-13 02:50:38 字數 1651 閱讀 9405

1樓:匿名使用者

1、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其結構通式是

即每種氨基酸分子至少都含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且都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連線在同一個碳原子上,這個碳原子還連線一個氫和一個r基,氨基酸的不同在於r基的不同.

2、氨基酸通過脫水縮合形成多肽鏈,而脫水縮合是指一個氨基酸分子的羧基和另一個氨基酸分子的氨基相連線,同時脫出一分子水的過程; 該氨基酸形成多肽過程中的相關計算:蛋白質中的氮原子數=肽鍵數+肽鏈數+r基上的氮原子數=各氨基酸中氮原子總數.

3、染色體由蛋白質和dna組成.

4、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蛋白質的結構多樣,在細胞中承擔的功能也多樣,①有的蛋白質是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如肌肉蛋白;②有的蛋白質具有催化功能,如大多數酶的本質是蛋白質;③有的蛋白質具有運輸功能,如載體蛋白和血紅蛋白;④有的蛋白質具有資訊傳遞,能夠調節機體的生命活動,如胰島素;⑤有的蛋白質具有免疫功能,如抗體.

蛋白質是組**體一切細胞、組織的重要成分。機體所有重要的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質的參與。一般說,蛋白質約佔人體全部質量的18%,最重要的還是其與生命現象有關。

蛋白質(protein)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是有機大分子,是構成細胞的基本有機物,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

它是與生命及與各種形式的生命活動緊密聯絡在一起的物質。機體中的每一個細胞和所有重要組成部分都有蛋白質參與。蛋白質占人體重量的16%~20%,即一個60kg重的成年人其體內約有蛋白質9.

6~12kg。人體內蛋白質的種類很多,性質、功能各異,但都是由20多種氨基酸(amino acid)按不同比例組合而成的,並在體內不斷進行代謝與更新。

2樓:你說的是嘛啊

大量元素指含量佔生物總重量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包括c、h、o、n、p、s、k、ca、mg等。

佔生物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稱為微量元素。鐵又稱為半微量元素。

蛋白質主要是由c(碳)、h(氫)、o(氧)、n(氮)組成,一般蛋白質可能還會含有p(磷)、s(硫)、fe(鐵)、zn(鋅)、cu(銅)、b(硼)、mn(錳)、i(碘)、mo(鉬)等。

核酸的組成元素只有c,h,o n,p 。

3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由一個個的氨基酸通過共價鍵手拉手組成的,氨基酸的基本結構是一個碳原子上連線一個氫原子、一個氨基、一個羧基以及一個稱為r基的特定化學基團(20種氨基酸的區別是r基不同),氨基結構是-nh2,羧基結構是-cooh,所以氨基酸的組成元素有c、h、o、n,s元素只出現於兩種氨基酸(半胱氨酸與甲硫氨酸)的r基,以半胱氨酸為例,其r基是-ch2-sh,所以蛋白質有s元素。

為什麼主要元素是c,h,o,n,p,s

4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符號書寫要規範,第一個字母大寫,第二個字母才小寫c,h,o,p,s,ca,ba,fe.…….。

這些元素是我們生活中接觸最多的,也是它們化合物與人類接觸最多的。

5樓:691歸52劃

以上元素都可以用化學法分析,但是化學法操作繁瑣,逐漸不適用於生產工業。

現在一般用直讀光譜儀分析c p s ,氧氮氫分析儀分析o、h、n。對於一些不能用直讀光譜儀分析的金屬(鑄鐵、碎屑狀金屬),c,s一般選用碳硫分析儀分析 ,p用icp分析

蛋白質是一種生物嗎 蛋白質在生物體中的作用是什麼

不是生物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生命活動幾科都是通過蛋白質實現的,有的蛋白質在生物體內是結構物質,有的蛋白質在生物體內是功能物質。人和高等動物的肌肉收縮和舒張過程是由許多種蛋白質協同作用的結果 促進和決定生物體內化學反應的酶,調節生理系列化活動的某些微素也是蛋白質 血液中輸送氧的血紅蛋白 防禦...

簡述蛋白質的合成過程,蛋白質的生物合成過程一般包括哪些步驟

過程 簡單而言即把mrna分子中鹼基排列順序轉變為蛋白質或多肽鏈中的氨基酸排列順序。具體 起始階段 mrna在細胞核合成過後通過核孔進入細胞質基質,與核醣體結合,攜帶甲硫氨酸的的trna 通過與鹼基aug的互補配對進入位點1。進製 根據位點2上密碼子引導,相應的氨基酸的trna進入位點2,稱為進製。...

試述蛋白質的生物學功能蛋白質具有哪些重要的生物學功能呢?

蛋白質具有多種多樣的生物學功能,歸納起來主要具有下列5個方面 1 作為酶,蛋白質具有催化功能。2 作為結構成分,它規定和維持細胞的構造。3 作為代謝的調 節者 激素或阻遏物 它能協調和指導細胞內的化學過程。4 作為運輸工具,它能在細 胞內或者透過細胞膜傳遞小分子或離子。5 作為抗體,它起著保護有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