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激素是蛋白質類的,多肽及蛋白質類的激素有哪些?

2021-06-12 22:36:40 字數 1076 閱讀 4293

1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類的激素:

胰島素,甲狀旁腺激素,生長素等

(1)腦垂體激素.腦垂體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起調節體內各種內分泌腺作用.垂體可分為前葉、中葉和後葉三個部分.腦垂體分泌的激素共有10多種。

垂體前葉和中葉能夠合成激素,後葉只能儲存和分泌激素.後葉所分泌的激素由下丘腦合成.腦垂體激素有調節和控制其它型別激素的功能.

這類激素對於生長髮育和促進其它腺體分泌激素具有重要影響作用。

例如生長素(gh)是一個蛋白質激素,人的生長素由191個氨基酸殘基組成,它的一級結構已經研究清楚.兩個末端氨基酸都是苯丙氨酸,含有兩個分子內二硫鍵.生長素的主要作用是促進rna的生物合成,從而直接影響蛋白質的合成和骨骼的生長。

生長素也能促進糖和脂的代謝.人在幼年時期,如果生長素分泌不足,則生長髮育遲緩,身材矮小,稱為“侏儒症”。若在幼年時生長素分泌過多,身體各部分過度生長,稱為“巨人症”。

(2)下丘腦激素.下丘腦所分泌的激素主要包括一些釋放激素(或釋放因子)和釋放抑制激素(或釋放抑制因子)。下丘腦激素經垂體門靜脈到達腦垂體,並作用於垂體細胞,起調控作用.

下丘腦激素主要功能是對腦垂體前葉和中葉激素起調控作用grh可以促進垂體生長素的釋放,而grih則抑制生長素的釋放。在正常情況下,主要是grih起調節作用。

(3)胰島激素.胰島是胰臟的內分泌組織.人的胰島主要是由α、β和δ三種細胞組成.α-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β-細胞分泌胰島素.

2樓:匿名使用者

激素從性質上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類固醇激素免疫,這類激素主要包括各種腎上腺皮質激素及所有的性激素,如雌二醇、睪酮、孕酮和糖皮質激素。

另一類是肽類和蛋白質類激素免疫,這類激素有生長激素、生長抑素、催產素、胰島素、膽囊收縮素和胃泌素等。

多肽及蛋白質類的激素有哪些?

3樓:諾知

蛋白類:生長激素,胰島素,腎上腺素,抗利尿激素,多種促激素釋放激素,促激素。

氨基酸類:甲狀腺激素。

類固醇:雌性激素,雄性激素。

4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激素,甲狀腺素等等都是啊

哪些屬於蛋白質,蛋白質食物包括哪些?

營養學上根據食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將食物蛋白質分三類 1 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這一類蛋白質不但可以維持人體健康,還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奶 蛋 魚 肉中的蛋白質都屬於完全蛋白質。2 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

試述蛋白質的生物學功能蛋白質具有哪些重要的生物學功能呢?

蛋白質具有多種多樣的生物學功能,歸納起來主要具有下列5個方面 1 作為酶,蛋白質具有催化功能。2 作為結構成分,它規定和維持細胞的構造。3 作為代謝的調 節者 激素或阻遏物 它能協調和指導細胞內的化學過程。4 作為運輸工具,它能在細 胞內或者透過細胞膜傳遞小分子或離子。5 作為抗體,它起著保護有機體...

胃蛋白酶是把蛋白質分解成多肽還是氨基酸

人的胃中含有鹽酸和胃蛋白酶.鹽酸只是為胃蛋白酶的活性提供最佳ph值 1.5 2.5.鹽酸不可能將多肽變為氨基酸 胃蛋白酶不能使肽鏈分解為單個氨基酸,只能水解連線某幾種氨基酸的肽鍵.如酪氨酸與苯丙氨酸之間的肽鏈等.也就是說,蛋白質在胃中水解非常有限,胃中更不存在氨基酸 蛋白質在胃中不存在吸收 蛋白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