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虛聲杳靄是什麼意思,「風逝」有什麼哲理意思嗎?「風逝」是什麼意思?

2022-06-03 05:10:02 字數 1420 閱讀 4214

1樓:飄渺神劍

步虛是道士在醮壇上諷誦詞章採用的曲調行腔,步虛聲杳靄指的是詠經之聲飄渺悠揚,好似仙樂一般。

「風逝」有什麼哲理意思嗎?「風逝」是什麼意思?

2樓:宇茹書甫

如果照字面意思是隨風而逝,但往往這是簡單的解釋。

這是乙個和孔子的「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相近,都是感嘆時間,也承認時間是運動的意思!謝謝

3樓:今年打工

風。傾聽我的聲音。過往的夢。輕輕流去吧。

我也許,還記得傷。

最終。忘記吧。

以上是風逝的含義。

過往啊,我銘記。

忘。一切。

4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一切都隨風逝去。風逝,是在說,風吹過了沒有留下印記,往日不可追, 其實是一種惆悵的情懷。

5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理解 連風斗逝去了 還有什麼過不去

6樓:匿名使用者

像風一樣的過去吧,沒留下什麼.

寒軒什麼意思

敬而遠之,堂而皇之,各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敬而遠之:表示尊敬卻有所顧慮不願接近。 堂而皇之:

形容公然毫不隱諱地(多含貶義)。   或 形容端正莊嚴或雄偉有氣派。   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上表示尊敬,實際上不願接近。也用作不願接近某人的諷刺話。堂皇:

官署的大堂,引申為氣勢盛大的樣子。形容端正莊嚴或雄偉有氣派。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

「無客盡日靜,有風終夜涼」是什麼意思?

9樓:淼淼淼

沒有客人整天都很寂靜,夜裡溫度也因風而涼爽了起來。

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竹窗》

原文:常愛輞川寺,竹窗東北廊。一別十餘載,見竹未曾忘。

今春二月初,卜居在新昌。未暇作廄庫,且先營一堂。

開窗不糊紙,種竹不依行。意取北簷下,窗與竹相當。

繞屋聲淅淅,逼人色蒼蒼。煙通杳靄氣,月透玲瓏光。

是時三伏天,天氣熱如湯。獨此竹窗下,朝回解衣裳。

輕紗一幅巾,小簟六尺床。無客盡日靜,有風終夜涼。

乃知前古人,言事頗諳詳。清風北窗臥,可以傲羲皇。

這首唐代詩人白居易在結束離都漂泊的寄旅生活,返回長安之後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詩中描寫他難忘過去在長安曾經見過的「竹窗」,在結束了離都漂泊的寄旅生活返回長安後,住在他設計的可以在窗邊眺望竹子的新居里生活的日日夜夜,深切表達了自己對生活心滿意足的心境。表達了他想從官場中抽身,歸隱山林的心態。

稍縱則逝是什麼意思,稍縱即逝是什麼意思?

出處 清 郎廷槐 師友詩傳錄 當其觸物興懷情來神會,機栝躍如,如兔起鶻落,稍縱則逝矣。近義詞 稍縱即逝 詳細解釋tabpane new webfxtabpane document.getelementbyid c227780 true 詞語解釋tabpane.addtabpage document....

時光易逝是什麼意思,時光流逝是什麼意思?

時光易逝 的意思是形容間極快。時光易逝 讀音 sh gu ng y sh 時光易逝古詩 宋 釋道寧 未透祖師關,時光如箭急。白髮皓然生,新年又五日。新春感事八首終篇因以自解 宋 陸遊 憶到夔門正月初,竹枝歌舞擁肩輿。當時光景應如昨,綠鬢治中八十餘。春閨怨唐 程長文 綺陌香飄柳如線,時光瞬息如流電。良...

安然長逝是什麼意思,安然長逝的逝是什麼意思

安然長逝 安靜地逝世。安然,即安靜 安寧的樣子。安然長逝的逝是什麼意思 安然長逝 意思為一副安然的樣子永遠地離開人間。通常用來委婉的表示死了 其中逝表示的意思是死亡 去世,離開人間了。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以後會與vu不虎顧剛好i滾滾滾vuuv 安然長逝的意思 安然長逝 一副安然的樣子永遠地離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