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縱則逝是什麼意思,稍縱即逝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40:20 字數 6207 閱讀 4609

1樓:清風的涼

【出處】清·郎廷槐《師友詩傳錄》:「當其觸物興懷情來神會,機栝躍如,如兔起鶻落,稍縱則逝矣。」

【近義詞】稍縱即逝

2樓:

詳細解釋tabpane = new webfxtabpane( document.getelementbyid( "c227780" ), true );詞語解釋tabpane.addtabpage( document.

getelementbyid( "c2277803" ) );shāo zòng zé shì ㄕㄠ ㄗㄨㄙˋ ㄗㄜˊ ㄕㄧˋ 稍縱則逝(稍縱則逝)見「 稍縱即逝 」。成語詞典已有該詞條:稍縱則逝

稍縱即逝是什麼意思?

3樓:點點在心

意思是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白話文:「一氣呵成,來追尋你所見的竹子,像兔子躍起,鶻鳥從空中俯衝,稍一放鬆就消失了。」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光陰似箭:

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白話文:「只看到時光流逝的象飛箭那麼快,卻不知道天道的執行軌跡彎曲的象弓一樣」。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4樓:116貝貝愛

也說少縱則逝,稍微一放鬆就過去了(多指時間、機會)。

讀音:[ shāo zòng jí shì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少縱則逝矣。」

白話譯文:提起筆來一舉完成,靈感稍微一放鬆就過去了。

漢字筆畫:

近義詞:曇花一現

讀音:[ tán huā yī xiàn ]釋義:曇花開放後很快就凋謝,比喻稀有的事物或顯赫一時的人物出現不久就消逝(曇花:佛經中指優曇缽華)。

出處:《妙法蓮華經·方便品》:「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

白話譯文:就如同曇缽花一樣,只是在一時開放後很快就凋謝。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5樓:楊必宇

稍縱即逝,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o zòng jí shì,意思是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

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十四回。例:時間稍縱即逝,我們必須分秒必爭。

轉瞬即逝,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

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

例如《八仙得道》一八回:「要是堅決不碰著她的身體,卻用什麼方法救她,而水勢湍急,這救人的機會真是轉瞬即逝。」

例如林語堂《京華煙雲》九章:「但是曼娘的快樂卻是轉瞬即逝。」

例如王安憶《小城之戀》:「這卻是乙個心曠神怡的境界,可為時卻極為短暫,甚至轉瞬即逝。」

6樓:閔永芬買念

稍縱即逝

(shāo

zòng

jìshì)解

釋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出處

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用法

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示例

葉聖陶《李太太的頭髮》:「李太太像攫住乙個~的機會,立刻接上說。」

近義詞光陰似箭、曇花一現

反義詞曠日持久、遙遙無期

7樓:強大的伍元

指時間或機會飛快,意思是你稍微等待遲鈍一下就立馬變成過去了

8樓:孤峰入漢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9樓:匿名使用者

縱:放。逝:消失,稍一放鬆就過去了。

10樓:區潔亥恬暢

就,立刻

稍縱即逝

【拼音】:shāo

zòng

jíshì

【解釋】: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11樓:梁洲逄採藍

稍一放鬆就過去了。形容時間或機會極易失去。

12樓:輝藏愚霜

就,馬上,立刻...

稍縱即逝是什麼意思?

13樓:雨outsider兒

稍縱即逝 ( shāo zòng jì shì )解 釋 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 處 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

用 法 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示 例 葉聖陶《李太太的頭髮》:「李太太像攫住乙個~的機會,立刻接上說。」

近義詞 光陰似箭、曇花一現

反義詞 曠日持久、遙遙無期

14樓:沒熟的包子

稍縱即逝

詞目 稍縱即逝

發音 shāo zòng jí shì

釋義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 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示例 事機萬變,~。(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十四回)

15樓:深紅主教

【解釋】縱:放;逝:消

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示例】事機萬變,~。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十四回【近義詞】光陰似箭、曇花一現

【反義詞】曠日持久、遙遙無期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

16樓:小滴

縱:放;逝:消失。

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子就消失了,比喻機會不抓住就會瞬間消逝。

1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什麼一下子就消失了,常用來比喻機會不抓住就會瞬間消逝。

19樓:空旭函寄真

就,馬上,立刻...

「轉瞬即逝」與「稍縱即逝」的區別

20樓:芊芊一年

1、轉瞬即逝,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

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八仙得道》一八回:

「要是堅決不碰著她的身體,卻用什麼方法救她,而水勢湍急,這救人的機會真是轉瞬即逝。」林語堂《京華煙雲》九章:「但是曼娘的快樂卻是轉瞬即逝。

」王安憶《小城之戀》:「這卻是乙個心曠神怡的境界,可為時卻極為短暫,甚至轉瞬即逝。」

2、稍縱即逝,也說少縱則逝。稍微一放鬆就過去了(多指時間、機會)。宋蘇軾《文與可畫篔(yún)簹(dāng)谷偃竹記》:

「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hú)落,少縱則逝矣。」 縱:放。

逝:過去,消失。

3、兩個詞都可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

4、同近義詞 少縱即逝、光陰似箭、曇花一現、稍縱則逝擴充套件資料:轉瞬即逝 讀音 zhuǎn shùn jí shì出自劉心武《鐘鼓樓》

近義詞稍縱即逝 曇花一現

反義詞延綿不絕 綿延不斷 曠歲持久 不可磨滅 曠日持久稍縱即逝 讀音 :shāo zòng jí shì出自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

」近義詞電光石火 轉瞬即逝 稍縱則逝 曇花一現 曾幾何時 光陰似箭反義詞天長地久 遙遙無期 千載一時 曠日持久 天長日久 地久天長

21樓:匿名使用者

「轉瞬即逝」與「稍縱即逝」的區別:它們都形容時間很容易流逝。但「稍縱即逝」還可以形容其他事物如機會一放手就消失了。

轉瞬即逝 :一轉眼就消逝。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稍縱即逝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o zòng jí shì,指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語出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22樓:匿名使用者

1、轉瞬即逝,成語,指一眨眼就消失了,形容時間很短暫。反義詞為日長似歲、度日如年。也形容在很短的時間裡消失。

2、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3、兩個詞都可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

4、同近義詞 少縱即逝、光陰似箭、曇花一現、稍縱則逝

一、轉瞬即逝

1、【拼音】【zhuǎn shùn jí shì】

2、造句

①時間是如一匹奔騰的駿馬,轉瞬即逝.

②歲月的腳步總是在不停地走著,轉瞬即逝。時間過得可真快啊!才轉眼間,我就已經度過了十幾個春夏秋冬,但是關於每個季節的回憶卻是唯一的,與眾不同的,也是永恆的。

③生命像烟花,轉瞬即逝,在逝去前綻放最美麗的光彩。

④流星短暫而美麗,在那轉瞬即逝的那一剎,迸發了它此生所有的光芒,迸發了它積蓄一生繁華的驚艷,這是它在平凡中醞出的璀璨,展示了它執著的美麗!

⑤你的花期是短暫的,恍然如夢,轉瞬即逝;你的成長是漫長的,春華秋實,多少人為此付出愛的代。

二、稍縱即逝

1、【拼音】【shāo zòng jí shì】

2、造句

①時間稍縱即逝,我們要抓緊時間學習。

②青春如同雨後的彩虹,美麗卻稍縱即逝。

③時間稍縱即逝,我們得抓緊。

④時光稍縱即逝,我們必須倍加珍惜。

⑤時間之珍貴何只一刻千金,那是稍縱即逝,永不可再!

23樓:匿名使用者

轉瞬即逝:一轉眼就消逝,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稍縱即逝: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的時候他們是一對近義詞。

形容除時間外的事物等只能用稍縱即逝。

24樓:匿名使用者

轉瞬即逝[意思]:形容一眨眼就消失了。稍縱即逝[意思]: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這樣就很容易區別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轉瞬即逝: 一眨眼的功夫就消失了。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稍縱即逝:縱:

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

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 近義詞 少縱即逝、光陰似箭、曇花一現、稍縱則逝

26樓:匿名使用者

咋又糾結嘞呢!有啥區別呢!就乙個稍微縱身的時間乙個是轉身,你應該知道縱身和轉身的區別的吧

稍縱即逝什麼意思??

27樓:

稍縱即逝 稍一放鬆就過去了。形容時間或機會極易失去。...

28樓:叔容唐景煥

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9樓:華富貴甄釵

稍縱即逝

(shāo

zòcopyng

jìshì)解

釋縱:放鬆;逝:失去。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出處

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用法

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示例

葉聖陶《李太太的頭髮》:「李太太像攫住乙個~的機會,立刻接上說。」

近義詞光陰似箭、曇花一現

反義詞曠日持久、遙遙無期

30樓:蓬紫雪首坤

稍縱即逝copy

1.稍縱即逝

shāo

zòng

-jíshì

稍微bai一放du松就消失了。指機會或zhi時間極為難得.

2.釋義dao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示例事機萬變,~

遇水則止是什么意思,遇水則止是什麼意思

氣,乘風則散,遇水則止 筆者認為風和水是財氣的載體,水和山是固定財氣的工具,為什這樣說呢,高一寸為山,低一寸為水,不論是山還是水都是有形存在的,只有風是無形的,但風在運動時和山 水是有摩擦的,摩擦就會降低速度,財氣就像風中夾帶的雪花一樣,當風停下來的時候,雪花就落地了,在有水有山的地方就能藏風聚氣,...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 代表歐元,如 代表英鎊,代表美元,代表人民幣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的意思是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 佔兩個字的位置 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

afirm是什麼意思,repaving是什麼意思及用法

n.塊石面路 v.鋪 pave的現在分詞 為 鋪平道路 讀音 英 pe v 美 pev 例句 一.in the centre of the paving stood a statue.鋪面的 是一尊雕塑。二.the hot paving stones scorched my naked feet.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