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乍舌的解釋,乍舌是什麼意思?

2022-06-03 05:10:03 字數 2617 閱讀 1967

1樓:兵法大師

令人乍舌,就是使人驚訝的咂舌頭。令人吃驚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應該寫作「令人咋舌」讀作ze 第二聲。就是讓人驚奇出聲,咂舌頭。

咂舌 咋舌 乍舌區別 10

3樓:曉龍修理

咂舌和乍舌均不是詞語,沒有這種用法。

咋舌[ zé shé ]

釋義:1、咬住舌頭。因害回怕而不敢說話答。

2、因驚異而說不出話。

出處:《醒世恆言·薛錄事魚服證仙》:「莫說 顧夫人 是個女娘家,就險些兒嚇得死了;便是一家們在那裡守屍的,那乙個不搖首咋舌。」

例句:1、使人咋舌:她們的奢侈靡爛,達到了使人乍舌的程度。

2、讓人咋舌地是,新合同不及去年合同額的零頭。

近義詞:驚嘆

驚嘆[ jīng tàn ]

驚訝讚嘆:精巧的工藝品令人驚嘆 不已。

出處:楊朔 《蟻山》:「一天一月,一季一年,千千萬萬螞蟻抱著那種驚人的毅力,無休止地勞動著,年深日久,終於壘成令人驚嘆的蟻山。」

例句:1、現代社會的發展速度之快讓人驚嘆。

2、她表演的雜技節目,令人驚嘆不已。

4樓:復活節出

你好,咂舌,咋舌,乍舌可能是吃驚也可能是被嚇了一跳而咬到舌頭,並不是真的咬了舌頭,是誇張

乍舌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乍 【拼音】:[zhà] 【字義】:1.

忽然:~冷~熱。~曖還寒。

2.剛,起初:新來~到。

3.張開,鼓起:~著膽子(勉強鼓起勇氣)。

4.姓。【常用詞...

應該是「咋舌」。

1、把自己的舌頭咬住,或忍住不言,形容極度悔恨或畏縮;

2、驚訝,害怕,說不出話來。

6樓:匿名使用者

讀作「炸」,與**的炸同音,指的是(發生的事)讓聽到的人連連嘖聲,比喻事情突然,令人驚愕 。另外李清照有「乍暖還寒」,這裡是剛剛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嘡目結舌 讀zha

8樓:匿名使用者

驚愕的舌頭都不動了,古文通用字【咋】

令人咋舌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咋舌是驚訝、吃驚得舌頭答卷、麻木不能動的意思

令人咋舌 :是指別人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或活動人旁人吃驚不已,不能說出話來

令人乍舌怎麼讀

10樓:yqsy一切隨緣

令人乍(咋)舌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說不出話。咋:咬住。咋舌:形容極度悔恨或畏縮以致不敢出聲。

拼音lìng rén zé shé

解釋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說不出話。咋:咬住。咋舌:形容極度悔恨或畏縮以致不敢出聲。

令人咋舌的解釋

11樓:環煜

令人咋舌拼音 lìng rén zé shé 解釋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說不出話。咋:咬住。咋舌:形容極度悔恨或畏縮以致不敢出聲。

12樓:終極至尊

形容令人吃驚或害怕而說不出話。咋:咬住。咋舌:咬住舌頭。

1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令人吃驚或害怕而說不出話

令人嗟舌是什麼意思?

14樓:紫色太陽射手

你要找的是不是:令人咋舌

中文名稱:令人咋舌

拼音:lìng rén zé shé

解釋: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說不出話

造句1、這璀璨的夜空藏有多少奧秘,居然這麼神奇,它的無邊無際不禁令人咋舌。

2、這場足球比賽尺度之大令人咋舌。

咂舌是什麼意思?

15樓:小愛談國際

咂舌,也叫咋舌。意思為:咬舌,形容吃驚、害怕,說不出話或不敢說話。

《後漢書·馬援傳》:「豈有知其無成,而但萎腇咋舌,叉手從族乎?」 唐 劉禹錫 《劉君遺愛碑》:

「訴者覆得罪,由是咋舌不敢言。」《醒世恆言·薛錄事魚服證仙》:「莫說 顧夫人 是個女娘家,就險些兒嚇得死了;便是一家們在那裡守屍的,那乙個不搖首咋舌。」

16樓:江戶川_新一

咬舌,形容吃驚、害怕,說不出話或不敢說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咋舌】

拼音 zéshé

解釋 咋舌[zéshé] 1、[be at a loss] 咬舌,形容吃驚、害怕,說不出話或不敢說話 [例句1]令人咋舌

【慶幸】

拼音 qìng xìng

解釋 慶幸[qìngxìng] 1、[rejoice] 為事情意外地得到好的結局而感到高興或非常喜悅 [例句1]慶幸我們平安到達

18樓:纙誮鯴鱮

以上的意思是咋舌的,兩個含義是不一樣的,發音都不同,咂舌由動詞的含義。

成語和解釋 多點 謝了

舌吻的含義是什麼,舌吻是什麼意思

舌吻又稱為法式接吻,是深情之吻,是舌頭和舌頭的接觸之吻,情人之間用潮潤的舌頭投向對方的嘴 法式接吻需要嘴對著嘴,彼此的嘴都張開著,舌頭探進彼此的嘴裡。法式接吻向來都是輕柔的 自發的,無比優雅,非常之浪漫 它是一種高階的精神交流方式,是兩性的舌與舌之間通過相互的擁抱和撫摸來感受對方真誠無私不求回報的愛...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頭老」是什麼意思

大意是來 在晨曦出現時我們相遇,在日自薄西山時白頭到老。拓展資料 原文 十里紅妝女兒夢 何曉道待我長髮及腰,將軍歸來可好?此身君子意逍遙,怎料山河蕭蕭。天光乍破遇,暮雪白頭老。寒劍默聽奔雷,長槍獨守空壕。醉臥沙場君莫笑,一夜吹徹畫角。江南晚來客,紅繩結髮梢。出處 出自何曉道 十里紅妝女兒夢 是用來形...

話和舌是什麼成語,口什麼舌什麼的成語

口什麼舌什麼的成語 口什麼舌什麼的成語如下 口乾舌燥 口乾舌焦 口呿舌撟 口吟舌言 口乾舌焦 口幹舌噪 口鉗舌卷 口輕舌薄。1 口乾舌燥。口乾舌燥,漢語成語,聯合式 作謂語 補語 指非常乾渴。釋義 燥 幹。口舌都幹了。形容說話太多,非常乾渴。出自三國 魏 曹植 善哉行 1653來日大難,口燥唇乾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