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淡雲輕什麼意思,雲淡風輕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07 字數 3064 閱讀 4736

1樓:匿名使用者

雲淡風輕的意思: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雲淡風輕亦作「風輕雲淡」。

出處:北宋的程灝《春日偶成》

原句:「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已經接近中午了,旁邊的花隨的柳樹的飄盪落入河中。

現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風淡雲輕指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近義詞 「風輕雲淨」、「風輕雲淡」。

後來引申表達一種寧靜,閒適,恬淡的心境。與「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有異曲同工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風淡雲輕指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雲淡風輕是什麼意思? 40

4樓:弦音夜月

雲淡風輕

的本意是指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現在雲淡風輕還是借一種天氣來表達一種寧靜,閒適,恬淡的心境。與「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有異曲同工之意。

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雲淡風輕」的釋義:雲兒淡,風兒輕,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出自宋代詩人程顥的《春日偶成》,原詩如下: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白話文釋義: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這愜意的春遊呀,人們並不了解,將會說我忙裡偷閒,強學少年童。

程顥是北宋哲學家、教育家、北宋理學的奠基者。字伯淳,學者稱明道先生。生於湖北黃陂。

嘉祐進士,神宗朝任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反對王安石新政。學術上,程顥提出「天者理也」和「只心便是天,盡之便知性」的命題,認為「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識得此理,便須「以誠敬存之」(同上)。

6樓:愛單單愛

雲淡風輕的意思是: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雲淡:雲層淡薄,指晴朗的天氣。

現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

「雲淡風輕」一詞出自於北宋程灝的詩作《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譯文: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

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這愜意的春遊呀,人們並不了解,

將會說我忙裡偷閒,強學少年童。

7樓:月裳海棠

天空雲彩淡薄,自然陽光明媚。在紛繁忙碌的現實生活中,有那麼乙份閒暇去感受陽光與淡雲,也許,在心裡、在回憶裡的一些沉重已不再重要,所以雲淡風輕~

8樓:牧野菁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自】: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9樓:藍色殊俟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雲淡風輕形容天氣晴朗。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微風輕拂、浮雲淡泊的意思。

12樓:有嗨咩

雲淡風輕」意思是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心情。

一、釋義1、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2、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二、出處 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單身過的風淡雲輕日子,什麼含義

13樓:may美知道

你好,單身的人過著的日子都是比較無聊的,什麼都提不起勁來。就像風吹過雲朵那樣隨風飄遠。

風輕雲淡和雲淡風輕有什麼區別,意思分別是什麼? 50

14樓:gold橙汁

風輕雲淡和雲淡風輕意思相同,都可以運用。

風輕雲淡:指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後來引申表達一種寧靜閒適、恬淡的心境。與「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有異曲同工之意。

雲淡風輕:也是微風輕拂,浮雲淡薄。用來形容天氣晴好。

出處是宋代程灝所作的《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現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

擴充套件資料:描述風輕雲淡的詩句:

1、月夜寄懷(新韻)

未迎風雪已寒深,常伴紅爐酒滿樽。

一曲瑤琴難解意,幾行淡墨更添嗔。

枝頭舊葉還搖月,丫上新苞卻弄人。

天地從來情不老,奈何鴻雁去無音?

2、深夜抒懷

難挽時光住,心間自不平。

匆匆人尚惑,碌碌事無成。

情慕幽蘭雅,身隨塵網庸。

驚覺空感嘆,已在逝流中!

3、 怜子(新韻)

汝上一中後,母憂逐日生。

聞鈴肝膽顫,看信夢魂驚。

數度紅條記,三番校內行。

奮發猶未晚,莫負寄託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風輕雲淡 是觸覺轉視覺 更注重身體和心靈 來感受生活

雲淡風輕 是視覺轉觸覺 更注重用眼睛感受生活

我喜歡用 風輕雲淡

16樓:更立西江石

風輕雲淡: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

同「風輕雲淨」、「雲淡風輕。後來引申表達一種寧靜,閒適,恬淡的心境。與「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有異曲同工之意。

雲淡風輕:雲淡風輕的出處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雲淡風輕的示例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雲談風輕是什麼意思,雲淡風輕的含義

解釋 微風輕拂來,浮雲淡薄。形容天源氣晴好。同 風輕雲淨 雲淡風輕 出處 元 楊暹 西遊記 第四本第十三出 元定下的夫妻怎斷,咱茶濃酒酣,趁著風輕雲淡,省得著我倚門終日盼停驂。示例 寒食春歸御柳條,日輪高。明 無心子 金雀記 定婚 滿意請採納 解釋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

雲淡風輕是什麼心態,「雲淡風輕」的意思是什麼?

雲淡風輕 泰然平靜 平和看破一切 心態平和 鎮靜自若平淡 世上最好的保鮮就是不斷進步,讓自己成為乙個更好和更值得愛的人。至於未來會怎樣,要用力走下去才知道,先變成更喜歡的自己,路還長,天總會亮。你還年輕 別湊活過,接下來的人生 還有萬萬種可能。我不這樣認為呢!為什麼不可以把它看成是成熟呢?人長大之後...

雲淡風輕相似的成語,類似雲淡風輕的成語

雲淡風輕 y n d n f ng q ng 釋義 解釋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語出 出處 宋 程灝 春日偶成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風和日麗,行雲流水,平平淡淡 雲淡風輕 的近義詞有 風輕雲淡 風輕雲淨 心如止水 心如古井 古井無波。一 雲淡風輕 y nd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