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來風是什麼意思,「人來風」是什麼意思?

2022-02-14 11:12:31 字數 2285 閱讀 9112

1樓:匿名使用者

等待機會的意思,有言道:「好風憑藉力 送我上青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都說明等待時機或條件成熟的重要性。

「人來風」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人來風」的意思是:家裡的小孩往往在有客人在的時候會特別」瘋瘋癲癲「,調皮搗蛋。

「風」同「瘋,指瘋狂、瘋玩,為了避諱用同音字「風」。意思是指每當有客人來到家中,家中的小孩就會格外興奮,彷彿瘋了一樣的玩樂。

八面來風是什麼意思

3樓:禾木由

意思是比喻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意見和其他資源。

八面來風,漢語成語,拼音是bā miàn lái fēng,是褒義詞。

出處:宋代釋清遠《頌古六十二首 其二十》:八面當風祇這是,拂袖之談動天地。

白話釋義:這是八面對著風,甩著袖談天論地。

示例:「傾聽網友聲音,關注八面來風。將身邊的新聞告訴我們,記錄下你的所思、所想,讓我們一起分享。天南地北的網友,這裡是你們共有的家。」

近義詞:長目飛耳

長目飛耳是乙個成語,拼音是cháng mù fēi ěr,意思是看得遠,聽得遠。比喻訊息靈通,知道的事情多。

出自春秋時期軍事家管仲《管子·九守》:「一曰長目,二曰飛耳,三曰樹鳴,明知千里之外,隱微之中。」

釋義:君主不僅要有千里眼,還要有順風耳,並要具備洞察一切的能力。弄清千里之外的事物,在隱微中看出事情的端倪,辨明天下奸邪。

4樓:甄倩璩斯年

八面來風是乙個成語典故。比喻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意見和其他資源。

5樓:匿名使用者

八面來風。來自孔太的歌曲《八面來風》。比喻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意見和其他資源。

八面來風通常指各方面條件具備得相當好,辦事成功的概率非常高,也有對於一件事情的處理辦法聽取多方意見的含意。也有的報紙開設了八面來風的欄目,匯集短小精悍的小塊訊息報道。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曹操的那個大招啊

「空穴來風」是什麼意思?

7樓:陶短房

「空穴不來風

」本意是「這事有點影子」,如今卻被用作「空穴來風」,意思正好相反,「空穴來風」的準確含意是事出有因的意思呢!成語**於戰國時期楚國人宋玉的《風賦》有「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句子。此語是宋玉引用他的老師屈原的話:

因為枳樹(枳)彎曲(句),樹枝上常招引鳥兒築巢;由於有空的洞穴,才引來了風呢。白居易詩中準確使用過此語:「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

」說腐朽的樹木難免招來蟲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來風吹。按此解釋,「空穴」和「來風」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應比做說法有根據、有來由。

所以,以「空穴來風」比喻不存在和沒影兒的事,是不夠妥當的;若比喻事出有因,確有來頭,則比較恰當。若怕用錯,可將「空穴來風」同「未必無因」連用。例如,「說她對丈夫不忠,大概不是亂講。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丈夫不在時她濃妝豔抹迎客送客,不是跡象?」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自身存在弱點,流言蜚語等得以乘隙而入。比喻訊息和傳說並不是毫無依據。

"只是空穴來風」和「並不是空穴來風」各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我高三時為「空穴來風」暈了一陣子…這個詞其實是用錯的人多了,也就成用對了,但是又不拋棄原意…到底取哪個,誰都不好回答,必須結合上下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

【解釋】:穴:孔、洞;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事 確有其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是 事情沒有根據 下乙個是 並不是沒有根據

14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空穴來風 說的是無中生有

誰能告訴我人來風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句方言,形容人越多,這個人越是活躍。用東北話解釋:人越多,越得瑟。

16樓:匿名使用者

1、小孩來了客人後,特別撒歡2、當眾出風頭

空穴來風是什麼意思,空穴來風什麼意思

空穴不來風 本意是 這事有點影子 如今卻被用作 空穴來風 意思正好相反,空穴來風 的準確含意是事出有因的意思呢!成語 於戰國時期楚國人宋玉的 風賦 有 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句子。此語是宋玉引用他的老師屈原的話 因為枳樹 枳 彎曲 句 樹枝上常招引鳥兒築巢 由於有空的洞穴,才引來了風呢。白居易詩中準確...

空穴來風 是什麼意思,空穴來風到底是什麼意思?

注 音 k ng xu l i f ng 釋 義 穴 洞 孔 來 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 語出宋玉 風賦 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出 處 戰國 楚 宋玉 風賦 臣聞於師 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唐代 白居易 初病風詩 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示 例 然而銀行當事人,...

「風來帆速」比喻什麼意思?

比喻有好的輔助,進展順利。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論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的影響。學習文學不僅只是學習語言,它更是一種文化,能夠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全面學習知識的基礎。所以,我認為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有很大的影響。文學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可以說是羅列齊全,博大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