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來風 是什麼意思,空穴來風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1-03-22 07:53:55 字數 5374 閱讀 8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注 音】

kōng xué lái fēng

【釋 義】

穴:洞、孔;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語出宋玉《風賦》)。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出 處】

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唐代·白居易《初病風詩》:「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

【示 例】

然而銀行當事人,安能逃避責任,~,理有固然。 ★清·梁啟超《續論市民與銀行》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常用搭配】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反義詞】

流言蜚語 無中生有、捕風捉影

【典 故】

[編輯本段]

大多數**在用這個成語時往往用反了意思,但漢語成語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人們在運用成語過程中主觀臆斷,望文生義,使成語的實際意義與原初意義相對,相反,甚至風馬牛不相接的現象比比皆是,有的成語即使你想恢復其本來面目也顯得力不從心,毫無意義了。與其這樣,不如將錯就錯或讓其滅亡。

從語言"約定俗成'的原則來看,詞語的使用上,如果乙個錯誤大家都在犯,也就不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這個「錯誤」的用法也就取得了約定俗成的地位,早晚都會得到學術界的重新界定和承認。所以,在生活中,我們不妨認可報刊**對空穴來風的用法,而在考試中,我們還必須按現在詞典解釋的意義來使用,成語「空穴來風」常見,但是,用者十有九錯,意思多用反了!不信嗎?

開啟報紙看看,特別是報道明星八卦新聞的娛樂版,一說到毫無根據的事時,「空穴來風」便隨之出現了。很多人將此語理解成無根據、無憑證、編造臆測的同義語,因為寫者認為,成語說得明白,乙個洞穴憑空怎可來風呀?甚至有些辭典也做了類似的錯誤註釋,台灣有本厚厚的《每日一辭》中明確說道:

「比喻事情憑空發生之意。」 這類解釋同原成語恰恰相反,「空穴來風」的準確含意是事出有因的意思呢!成語**於戰國時期楚國人宋玉的《風賦》有「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句子。

此語是宋玉引用他的老師屈原的話:因為枳樹(枳)彎曲(句),樹枝上常招引鳥兒築巢;由於有空的洞穴,才引來了風呢。白居易詩中準確使用過此語:

「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說腐朽的樹木難免招來蟲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來風吹。按此解釋,「空穴」和「來風」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應比做說法有根據、有來由。

所以,以「空穴來風」比喻不存在和沒影兒的事,是不夠妥當的;若比喻事出有因,確有來頭,則比較恰當。若怕用錯,可將「空穴來風」同「未必無因」連用。例如,「說她對丈夫不忠,大概不是亂講。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丈夫不在時她濃妝豔抹迎客送客,不是跡象?」白居易詩中準確使用過此語:「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

」說腐朽的樹木難免招來蟲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來風吹。按此解釋,「空穴」和「來風」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應比做說法有根據、有來由。所以,以「空穴來風」比喻不存在和沒影兒的事,是不夠妥當的;若比喻事出有因,確有來頭,則比較恰當。

2樓:海de聲音

穴:洞、孔;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語出宋玉《風賦》)。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出 處】

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唐代·白居易《初病風詩》:「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

3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kōng xué lái fēng 有了洞穴才有風進來(語出宋玉《風賦》)。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現多用來比喻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空穴來風」是什麼意思?

4樓:陶短房

「空穴不來風

」本意是「這事有點影子」,如今卻被用作「空穴來風」,意思正好相反,「空穴來風」的準確含意是事出有因的意思呢!成語**於戰國時期楚國人宋玉的《風賦》有「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句子。此語是宋玉引用他的老師屈原的話:

因為枳樹(枳)彎曲(句),樹枝上常招引鳥兒築巢;由於有空的洞穴,才引來了風呢。白居易詩中準確使用過此語:「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

」說腐朽的樹木難免招來蟲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來風吹。按此解釋,「空穴」和「來風」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應比做說法有根據、有來由。

所以,以「空穴來風」比喻不存在和沒影兒的事,是不夠妥當的;若比喻事出有因,確有來頭,則比較恰當。若怕用錯,可將「空穴來風」同「未必無因」連用。例如,「說她對丈夫不忠,大概不是亂講。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丈夫不在時她濃妝豔抹迎客送客,不是跡象?」

5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我國古代成語,原意為「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語出《風賦》(戰國·宋玉),現卻多誤用來比喻「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誤用情況應當改變,不應該再以訛傳訛。

[出自]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解釋]穴:孔、洞;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自身存在弱點,流言蜚語等得以乘隙而入。比喻訊息和傳說並不是毫無依據。

空穴來風 是什麼意思?

7樓:瀛洲煙雨

空穴來風意思:原指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空穴來風:[ kōng xué lái fēng ]詳細解釋

1. 【解釋】:穴:孔、洞;來:招致。

2. 【出自】: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3. 【示例】:然而銀行當事人,安能逃避責任,~,理有固然。 ◎清·梁啟超《續論市民與銀行》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5. 【近義詞】: 捕風捉影 、流言蜚語  、無中生有6. 【反義詞】:廁所訊息  、班班可考

8樓:抱香蕉睡覺

一、開門見山的含義

1、穴:孔、洞;來:招致。有了空穴才有風進來。

2、原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現多指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二 、空穴來風,讀音kōng xué lái fēng,漢語成語。

三、出處

「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 宋玉《風賦》

四、典故

1、原文

王曰:「夫風者,天地之氣,溥暢而至,不擇貴賤高下而加焉。今子獨以為寡人之風,豈有說乎?」宋玉對曰:「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

2、譯文

楚襄王說:「風是天地間的一種氣流,普遍而暢流無阻地吹送而來,不分貴賤高低吹到每乙個人身上。現在你單單以為是我乙個人享有的風,難道有什麼理由嗎?」

宋玉回答說:「我從老師那裡聽到過這樣的說法,枳樹彎曲的枝丫上會招來鳥雀做窩,空穴之處會產生風。鳥窩和風是根據環境條件的不同而出現,那麼風的氣勢也自然會因環境條件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造句:1) 看來有人反映你昨天抄同桌作業,確是空穴來風。

2) 儘管如此,非洲人的強烈反應恐怕不是空穴來風。

3) 空穴來風,他們的批評不是完全沒有根據。

4) 流言未可輕信,但空穴來風,關於她的那些傳聞,怕還是事出有因吧?

5) 這種擔心不是空穴來風。

6) 流言雖未可輕信,但畢竟空穴來風,總是事出有因的。

7) 這些話都是空穴來風,如何能相信?

8) 投資者的緊張不是空穴來風。

9) 說他**,純屬空穴來風,實在不足以採信。

10) 這怨不得別人,自己空穴來風,才被壞人利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我國古代成語,原意為「訊息和傳說是有原因的」,現多用來比喻「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由於詞義的演變導致用法的改變。現在該詞既可以用來形容有根據,也可以用來形容沒有根據。

也有名為《空穴來風》的圖書。但在目前的中學語文教學大綱上,「空穴來風」一詞的意思是原意,所以考試如果出現,應該按原意去理解。【釋 義】   穴:

洞、孔;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語出宋玉《風賦》)。

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現在多用來形容事物毫無根據。

  【用 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指流言蜚語。   【結 構】主謂式   【近義詞】流言蜚語、無中生有、捕風捉影   【反義詞】斑斑可考   【同韻詞】百萬雄兵、兔盡狗烹、寂然無聲、苦不聊生、星行電徵、眩視惑聽、與日俱增、擲地有聲、鼻塌唇青、德薄望輕   【常用搭配】空穴來風,未必無因[1] 出處  戰國·楚·宋玉《風賦》:王曰:

「夫風者,天地之氣,溥暢而至,不擇貴賤高下而加焉。今子獨以為寡人之風,豈有說乎?」宋玉對曰:

「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

』」 辨析  【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g」。   【辨形】風:

不能寫作「豐」。

空穴來風到底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1、有了洞穴才會進風。空穴,指門戶上的洞。

比喻訊息或傳說並非完全無根據(不是完全沒有原因)。語出《文選·宋玉·〈風賦〉》:「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

」2、謂戶穴通風。《文選·宋玉·〈風賦〉》:「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則風氣殊焉。

」李周翰注:「空穴,謂門戶之穴。言木之句曲者,其多巢鳥;門戶之穴,風多從也。

」後多用以比喻流言蜚語乘隙而入。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復有包賀者,多為粗鄙之句。

至於『苦竹筍抽青橛子,石榴樹掛小瓶兒』……雖好事者託以成之,亦空穴來風之義也。」清龔自珍《大誓答問第二十六》:「物必自腐也,而後蟲生之。

空穴來風,自此書盛行,為名世大儒所疑。」

3、指流言蜚語。鄒韜奮《抗戰以來》附錄:「迄今抗戰陣營中尚潛伏若干妥協主和分子,道路指目,當非空穴來風。」

4、現多用來比喻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見《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p.780

注:《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的註釋增加的上述第4個義項,屬於將錯就錯的誤用。但是《現代漢語詞典》的編者基本上以從俗為準則,很多注音和釋義都存在這種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洞穴才有風進來,見於宋玉《風賦》,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

空穴來風什麼意思

12樓:最愛愚石

空穴來風的意思是:有了洞穴才有風進來,比喻訊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拼音:kōng xué lái fēng

解釋:穴:孔、洞;來:招致。

出處: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意思是我從老師那裡聽說,彎曲的枳樹容易招來鳥兒築巢,,洞開的門戶難免有風襲來。)

同義詞:無中生有、造謠生事、道聽途說

例句:這怨不得別人,自己空穴來風,才被壞人利用。

網上散播的一些訊息,有時純屬空穴來風,各位切勿相信。

空穴來風是什麼意思,空穴來風什麼意思

空穴不來風 本意是 這事有點影子 如今卻被用作 空穴來風 意思正好相反,空穴來風 的準確含意是事出有因的意思呢!成語 於戰國時期楚國人宋玉的 風賦 有 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句子。此語是宋玉引用他的老師屈原的話 因為枳樹 枳 彎曲 句 樹枝上常招引鳥兒築巢 由於有空的洞穴,才引來了風呢。白居易詩中準確...

空穴來風 三人成虎 哪個與 道聽途說 一詞意思更相近

應該是三人成虎意思更接近。因為空穴來風比喻訊息與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而其他兩個都指沒有根據的傳聞。空穴來風與道聽途說更為相似,三人成虎與眾口鑠金更為相似。空穴來風的原意為 訊息和傳說是有原因的 現多用來比喻 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道聽途說 d o t ng t shu 解 釋 路上聽來的又在...

什麼時候來風是什麼意思,「人來風」是什麼意思?

等待機會的意思,有言道 好風憑藉力 送我上青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都說明等待時機或條件成熟的重要性。人來風 是什麼意思?人來風 的意思是 家裡的小孩往往在有客人在的時候會特別 瘋瘋癲癲 調皮搗蛋。風 同 瘋,指瘋狂 瘋玩,為了避諱用同音字 風 意思是指每當有客人來到家中,家中的小孩就會格外興奮,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