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如何區分案件是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2022-06-03 04:00:04 字數 5120 閱讀 6532

1樓:u影

刑事案件是觸犯刑法 即構成犯罪的案件 大多由公訴機關公訴 部分由受害人自訴

民事案件是處理平等主體間的人身關係、財產關係的案件刑事案件 因為骨折了 雖然不知道算是幾級傷殘 但絕對構成輕傷了 無疑是故意傷害罪 觸犯了刑法 你所說的追打 是打成什麼樣 如果只是鼻青臉腫 那是輕微傷 不構成犯罪的 但要是構成輕傷 就構成故意傷害罪

對於110 如果你覺得他們處理有錯誤 可以提起行政訴訟 不過估計是敗訴

如果對方請求人身損害賠償 那麼久屬於民事案件當然也可以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就是起訴你哥故意傷人罪 外加人身損害賠償以上~

2樓:何方雲

如果是指傷害的話,輕傷以上構成刑事案件。

但看描述似乎更像治安管理案件

3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構成了刑事案件,構成輕傷的話將會有檢察院提起公訴被害人附帶民事訴訟。

如何區分案件是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4樓:匯法網

鑑於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具有不同的職能與程式,分開審理是基本原則,因此要從行為主體、相對人以及行為本身三個方面認定是否屬於「同一事實」:一是從行為實施主體的角度判斷。「同一事實」指的是同一主體實施的行為,不同主體實施的行為不屬於同一事實。

要特別注意的是,法定代表人、負責人以及其他工作人員等對外以法人名義從事的職務行為,應當由法人承擔相應的民事後果。如果法定代表人、負責人以及其他工作人員構成犯罪,但法人本身不構成犯罪的,鑑於犯罪行為的主體與民事行為的主體屬於不同的主體,一般不宜認定為「同一事實」。二是從法律關係的角度進行認定。

如,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同時也是民事法律關係的相對人的,一般可以認定該事實為「同一事實」。三是從要件事實的角度認定。只有民事案件爭議的事實,同時也是構成刑事犯罪的要件事實的情況下,才屬於「同一事實」。

5樓:戚廣利

1、性質不同。民事案件主要是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而刑事案件則是危害社會、觸犯刑律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

2、適用的實體法不同。民事案件所適用的實體法是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刑事案件所適用的法律是刑法。

3、適用的程式法不同。審理民事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審理刑事案件則適用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進行審理。

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區別在哪

6樓:丫頭文案集

民事案件指發生在法律地位平等的民事主體之間的爭議,當事人無法協商解決,而訴諸司法機關,請求由司法機關受理並就有關民事權利和義務進行廓清和界定的案件,主要指有關財產權益方面的案件如合同糾紛,物權糾紛等以及侵權行為而發生的糾紛,比如毆打他人致輕微傷害(如果傷害嚴重,則變成刑事案件了),也包括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侵犯行政法保護的客體的屬行政案件。

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在於,民事案件一般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即,當事人不主動向國家司法機關請求,國家司法機關一般不介入干預當事人之間的糾紛。而形式案件一般都有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舉報後,公安、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訴,由法院代表法律進行制裁。

7樓:七台河李陽平

一、適用法律不同,民事案適用的是民法系的法律,刑事案件適用的是刑法系的法律。

二、調整法律關係不同,民事案件調整的多為侵權行為與違約行為,刑事案件調整的一般為侵害、損害、危害行為。

三、訴訟程式不同,民事案件當事人可以直接起訴進入審判程式,刑事案件一般須通過立案、偵查、提起公訴、進入審判程式。

四、執行方式不同,民事案件責任義務的履行是自我履行輔以強制執行,刑事案件則是依靠國家機器的強制力來強制執行。

五、舉證責任不同,民事案件一般是誰主張誰舉證,當事人具有舉證責任,而刑事案件的受害人或當事人沒有強制的舉證責任。

8樓:李鵬鵬劉麗娜

民事案件時平等主體之間為了錢物或者人身侵害打官司,兩方之間別管平時的地位有多大差別,到了法庭上,就是平等的兩方。例如,****借你5塊錢不還,你告他,這就是為了錢打的民事官司。雖然你們平時的地位不平等,但是在這件事上你們是平等的。

刑事案件是國家為了打擊犯罪進行的法律活動,例如你在大街上遭到我搶劫,這個時候你不用到法庭上告我,國家出面來告我。具體的就是檢察院出面代表國家告我,在法庭上,我是犯罪嫌疑人,你是被害人,檢察院是公訴人。我和檢察院之間不是平等的。

換句話說,這個時候我是在和國家對抗。

當然在刑事案件中也會有刑事附帶民事的案件,例如,我在搶劫你的時候把你弄傷了,這個時候我既要被國家追訴成為犯罪的人,你也會告我人身侵害,要求賠償。前者是刑事案件,後者是民事案件。

具體的需要學習法律的相關知識才能搞得更明白,我只是用通俗的話給你介紹一下,其實裡面還是很複雜的。

9樓:魯步三詩

主要區別——

民事案件是自訴案件,即民不舉官不究;

刑事案件是公訴案件,即使受害人原諒加害人,但檢察院必須代表國家對嫌疑人向法院提起公訴;

民事案件以調解為主要處理方法,在**主持下雙方和解並達成賠償協議。

刑事案件原則上不能私了,受害人對嫌疑人的諒解僅僅供法院量刑時參考;

民事案件頂多行政拘留;

刑事案件必須刑事拘留;

民事案件調解不成由受害人自己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

刑事案件則由**偵查收集證據交由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

10樓:四哥有法說

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相比有本質的不同:

1、性質不同。民事案件主要是關於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屬於人民內部矛盾性質。而刑事案件則是危害社會、觸犯刑律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屬於階級矛盾性質。

2、適用的實體法不同。民事案件所適用的實體法是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而刑事案件所適用的法律是刑法。

3、適用的程式法不同。審理民事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而審理刑事案件則適用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進行審理。

11樓:戚廣利

1、刑事案件就是涉嫌犯罪的案件,需要追究判刑處罰;

2、民事案件就是公民或者法人之間因為糾紛引起的爭議,需要法院解決的案件,處理結果不會受到刑事處罰。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法律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以調整的利益不同可以分為公法和私法,按照部門劃分大體可以分為民法,刑法,訴訟法等,民法屬於私法的範圍,而刑法屬於公法的範圍。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第一,而這所屬的法律領域不同。

民事案件屬於觸犯民事法律所產生的案件,由民事領域產生。刑事案件觸犯的是刑事法律,由刑事領域產生。第二,涉及主體不同。

民事案件的雙方當事人就是產生糾紛的雙方當事人,也就是說雙方當事人是平等的主體。而刑事案件的雙方當事人一方一般是國家公訴機關,另一方是加害人,而受害人不是原告資格。第三,法律後果不同。

民事案件當事人可以自由的處分自己的權利,例如放棄賠償請求等,但是在刑事案件當中,不允許被害人放棄對加害人刑事責任的追究,但是也可以放棄對民事賠償的追究。第四,法官所處的地位不同。刑事案件中的法官較民事案件中的法官更加主動積極。

如果想學習法律最好從基本的法律理論學起,配合法條,效果會很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別搞的這麼複雜,簡單點說:刑事案件賠錢不算還要坐牢,搞不好還要槍斃!

民事案件就是賠錢了事,無須坐牢!

14樓:我愛燕妹妹

刑事案件就是違法了

民事案件就是經濟賠償

15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案件是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為方便審理和解決當事人之間的爭議,根據法律關係的性質對受理案件所進行的分類。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相比有本質的不同:

1、性質不同。民事案件主要是關於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屬於人民內部矛盾性質。而刑事案件則是危害社會、觸犯刑律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屬於階級矛盾性質。

2、適用的實體法不同。民事案件所適用的實體法是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而刑事案件所適用的法律是刑法。

3、適用的程式法不同。審理民事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而審理刑事案件則適用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進行審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解釋,《民法》(包括《公司法》、《婚姻法》、《繼承法》等等)管轄範圍內的法律責任稱民事責任,比如,民間債務糾紛、離婚等的法律責任。

《刑法》管轄範圍內的法律責任稱刑事責任,比如,**、故意傷害、盜竊等的法律責任。

民事案件起訴為自訴,就是俗話所說的「民不舉官不究」。當事方可以不通過法院,自行協商解決,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私了」。

而刑事案件的起訴一般為公訴,套用上面那句俗話就是「民不舉官也究」。不管當事方的態度怎樣,都不可能「私了」。

民事責任作為民事主體違反民事義務所應承擔的法律後果。其基本特徵是:

(1)違反民事義務是民事責任產生的前提,因而民事責任與民事主體違反民事義務的行為有著必然的聯絡;

(2)民事責任應當由違反民事義務的行為人來承擔;

(3)民事責任主體只對被侵害人承擔責任,因而,是否實際地追究民事責任,以被侵害人的意志為轉移;

(4)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的規定,民事責任的承擔方式有停止侵害、返還財產、恢復原狀、賠償損失等十種;

(5)民事責任主要由國家審判機關通過民事訴訟來確認,在民事責任與刑事責任共同產生於同一侵害事實的情形下,還可以通過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來解決。

刑事責任是對已經構成犯罪的人予以刑罰處罰。其基本特徵是:

(1)犯罪行為是刑事責任產生的前提,因而刑事責任與行為人的犯罪行為有著必然的聯絡;

(2)刑事責任只能由犯罪人來承擔;

(3)刑事責任直接體現著國家對犯罪人及其犯罪行為的否定性評價(譴責、責難),因而犯罪人是對國家承擔刑事責任;

(4)刑事責任實現的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是對已經構成犯罪的人予以刑罰處罰;此外,還可以通過免除刑罰處罰,以刑法所規定的非刑罰處罰方法實現其刑事責任;

(5)犯罪人所承擔的刑事責任,只能由國家審判機關通過刑事訴訟予以確定。

請問這屬於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 刑法 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 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 拘役 管制 有期徒刑 死刑 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其特徵包括 一 外在表現為直接侵害形態 二 多數案件存在明顯的犯罪現場 三 案件因果聯絡複雜...

附帶民事訴訟屬於刑事案件還是屬於民事案件

因與刑事犯罪所引起的賠償一般提起民事訴訟,由刑事案件的審判庭解決,因此法律稱之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該訴訟屬於與刑事案件合併審理,所以說,附帶民事訴訟屬於刑事案件範圍。是屬於刑事案件,但附帶民事訴訟時,適用民事訴訟方面的有關法律法規。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刑事部分,一般指檢察機關機關因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提...

開車把人給撞了屬於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這個問題要從幾個方面衡量 第一,是否有酒後駕車 的問題 第二,責任認定問題 第三,造成的損害程度問題。如果沒有酒駕 造成的傷害不是很嚴重 無死亡活重傷害 就是民事案件。如果出現死亡,就會成為刑事案件。打架致傷屬於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這要看結果,如果有一方受到輕傷以上的傷害,則構成刑事犯罪,需要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