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能否作為民事糾紛案件的定案證據急請大家幫幫忙

2021-08-16 20:57:38 字數 1378 閱讀 9344

1樓:無礙大師

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可以作為民事糾紛案件的證據。

理由是:只要這份詢問筆錄符合證據的三性,即客觀性、關聯性和合法性。

能不能作為你所問的「斷案」或「定案」的證據,還得法官對這份詢問筆錄進行審查,客觀、真實,與起訴的案件有關聯,並且**合法,即可作為證據使用。

問題是,你所說的刑事案件是錯案,已經被撤銷案件並得到了國家賠償,這情形比較複雜。也就是說,如果這個刑事案件是因為這份「詢問筆錄」(還是「訊問筆錄」?——這是不一樣的,詢問筆錄,一般是對證人進行調查而作的筆錄,而「訊問筆錄」則是針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作的筆錄)而直接導致的,則說明這份證據存在問題,既不能作為刑事案件的定案根據,也不能作為民事案件的定案根據。

但是,如果這起刑事錯案不是這份「詢問筆錄」導致的,而且這份「詢問筆錄」符合「證據三性」的話,則可以作為民事案件的證據使用。一般來講,刑事錯案,不是乙份「詢問筆錄」就能導致的,原因比較複雜,不能單一而論。當然,這份「詢問筆錄」的證據能力以及證明力的最終確定,還得通過審理案件,綜合判斷才能做出精準的結論來。

由於這是對你問的「詢問筆錄」證據效力的解答,只能根據證據原理來進行分析,沒有很針對的法律條文。

如果我的回答還不詳盡,你可以把案件具體情況敘述得再詳細一些,我再補充。

但願我的回答,能對你的問題有所助益!

2樓:鳳兒青

1、從形式上說,刑事案件的筆錄可以作為證據。但內容是否真實,是否能證明做需要證明的事項,則需要綜合判斷。

2、從內容上講,如果刑事案件被撤消後,且認定該筆錄存在問題,不能作為證據使用。如果有充分的證據證明該證據的取得不論形式上還是內容上均是準確的,和撤銷案件的理由沒有關係,則可以作為證據使用。

3樓:秦風尚法

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本是可以作為民事案件的證據使用的,按照民事訴訟的證據形式分類該屬於「書證」。但是證據如果被採信需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真實性、合法性、關聯性,因為你剛才說的刑事案件已經被定性為錯案,那麼該筆錄已經不具備合法性,所以不應作為定案的證據被採信!

4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在法院無法查明事實證據的時候,可以作為輔助證據使用。

雖然案件已經撤銷,但是筆錄是當事人的承認,所以和案件是否撤銷沒有一定的關係。

但是,當事人也可以否認這份筆錄,說自己應某種原因產生的行為,因為案件已經撤銷,所以並不畏懼什麼。所以只能作為輔助證據使用。

5樓:清溪風之子

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是可以作為民事案件的證據使用的,不是條文所規定的,主要看法院是否予以採納,法院有權決定是否要採用,即使採用也只是作為參考,是不能成為決定性證據的。

6樓:暮雨瀟瀟

可以作為證據。

不是什麼事情都有對應的條文。

律師可以影印刑事案件的庭審筆錄嗎

一審結束後,人是無權影印庭審筆錄的,不論是否律師。但你可以上訴到二審就可以影印了。簽字後就沒有辦法改變了。不過,一般法官不會給你作手腳的。難道你沒有 律師嗎?您好,我是諮詢的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目前諮詢的人比較多哈 請稍等2分鐘的哦,親親,正在幫您解決問題。按法律規定是完全可以的。但在司法...

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如何區分案件是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是觸犯刑法 即構成犯罪的案件 大多由公訴機關公訴 部分由受害人自訴 民事案件是處理平等主體間的人身關係 財產關係的案件刑事案件 因為骨折了 雖然不知道算是幾級傷殘 但絕對構成輕傷了 無疑是故意傷害罪 觸犯了刑法 你所說的追打 是打成什麼樣 如果只是鼻青臉腫 那是輕微傷 不構成犯罪的 但要是構...

法院在審理民事案件時發現有刑事案件的應該怎麼處理

如果刑事案件不影響民事案件可以繼續審理,如果審理民事案件需要刑事案件終結後方得進行的 事案件中止。依據 最高院關於審理民事審理民事糾紛案件中涉及刑事犯罪若干程式問題的處理意見 規定 正在審理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發現案件的全部或部分事實涉嫌刑事犯罪的規定如下 1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經濟合同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