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帶民事訴訟屬於刑事案件還是屬於民事案件

2021-07-26 08:22:56 字數 5553 閱讀 422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與刑事犯罪所引起的賠償一般提起民事訴訟,由刑事案件的審判庭解決,因此法律稱之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該訴訟屬於與刑事案件合併審理,所以說,附帶民事訴訟屬於刑事案件範圍。

2樓:李教榮

是屬於刑事案件,但附帶民事訴訟時,適用民事訴訟方面的有關法律法規。

3樓:銀俗金不庸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刑事部分,一般指檢察機關機關因追究被告人刑事責任提起的公訴,由檢察機關寫。本質是刑事訴訟。

附帶民事部分,一般指指被害人作為原告人追究被告人民事賠償責任的訴訟,由受害人及**人寫。本質是民事訴訟。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判決不需要分開寫,是由刑事法庭一併審理的,既對被告人是否有罪,有罪又應處何種刑罰作出判決,又對民事訴訟作出處理(判決或調解或裁定駁回訴請等)

附帶民事訴訟是刑事案件立案後提出的,可見附帶民訴是民事訴訟。

這種情況我是單獨民事訴訟還是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哪個對我們更有利

4樓:律師刑事專業

你好一、既然已經報案了,那麼肯定公安機關已經受理了,按照法律規定,在專公安機關沒有處理結束之屬前,估計你無法提出民事訴訟;

二、根據你說的情況,建議先詢問公安機關,目前的傷情是否可以做《傷情鑑定》,而不是《傷殘評定》;

三、如果能夠做傷請鑑定,根據鑑定結果作以下處理:

1、構成輕傷或者重傷的,屬於刑事案件,你可以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同時可以再做《傷殘等級評定》,以便索賠;

2、如果是輕微傷,那麼屬於治安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對民事賠償調解;調解不成的,公安機關會依法作出治安處罰,你可以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

四、如果目前不宜做傷情鑑定,建議再等等,根據傷請發展按照上述程式處理。

5樓:一笑絕塵

首先,刑事bai附帶民事訴訟中,du你們有一個量刑的諒zhi解意見,這個意見可以dao讓對方從輕或

內者減輕處罰

容,通常是對方給你們錢,你們出意見書。所以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中,原告人找被告人要錢比單純的民事訴訟好要的多。

其次,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是不用交訴訟費的。

第三,在公安、檢察院、法院你們都可以和對方調解,如果一直調不了,就只能法院判了,但是判了。

但是主要問題是,要看你們的傷情鑑定,如果是輕傷以上,就好辦了,可以走刑事案件。如果是輕微傷,那麼就只能走單純的民事訴訟了,這樣對方不給就只能官司贏了走執行程式了。

如果傷情為輕微傷,你們可以去做出傷情的公安局申請行政複議,要求重新鑑定。

6樓:毓政苑

律師解bai答:

刑事訴訟是du

由公安機關偵zhi查後報檢察

dao院公訴,版

建議你們關注案件,向檢察院說明

權你們要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這樣刑事判決下來你們的民事判決也就下來了,時間短。如果單獨提起的話,一般情況,要等刑事訴訟審結後,你們才能提起民事訴訟,可能託過一年半載的耗費時間。建議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請問侵權算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呢 10

7樓:華律網

版權糾紛通常屬於民事糾紛,情節嚴重,涉及犯罪的才算是刑事糾紛,怎麼去辨認呢?一般來說,民事案件都是自訴案件,即只要你不主動去法院追究對方的責任,司法機關是不會主動介入的,所承擔的責任是民事責任,即不會對人身有所限的責任;刑事案件一般來說是不以公民個人的意願轉移的即公訴案件,是公安局和檢察院主動介入的,所承擔的責任一般是人身責任,即限制人身自由的責任。有幾種特殊的刑事案件,即自訴案件,就是公民不去追究的話,司法機關也不會追究,還有一種是是可公訴可自訴的案件,最後刑事案件裡可以由受害人或者其近親屬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

8樓:墮落之後的繁華

根據《侵權責任法》

第二條 侵害民事權益,應當依照本法承擔侵權責任。

本法所稱民事權益,包括生命權、健康權、姓名權、名譽權、榮譽權、肖像權、隱私權、婚姻自主權、監護權、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著作權、專利權、商標專用權、發現權、股權、繼承權等人身、財產權益。

第三條 被侵權人有權請求侵權人承擔侵權責任。

第四條 侵權人因同一行為應當承擔行政責任或者刑事責任的,不影響依法承擔侵權責任。

因同一行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和行政責任、刑事責任,侵權人的財產不足以支付的,先承擔侵權責任。

9樓:重慶律師孫潭

侵權是民事糾紛,協商不成的,去法院起訴。

一個行為既可能是侵權,同時也構成故意傷害等刑事犯罪,兩者並不衝突。

10樓:等島的魚

看案件性質吧,比如說 單純的著作權侵權就是民事案件,除非是侵權人在侵權時還是採取了一些違反刑事法律的行為,那麼就要追究相應的刑事責任,如一個盜版公司專門從事盜版業務,那麼他可能觸犯刑法中的“非法經營罪”。

一旦提起公訴 ,那麼就不存在不追究的可能了。公訴公訴顧名思義,就是檢察機關代表國家提起訴訟,與個人關係其實不大了。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民事部分委託**人可不可以是法律工作者?

11樓:戚廣利

法律工作者指的是雖未通過國家司法考試,但具有法律知識,可以從事訴訟**業務的人員。其業務範圍非常廣泛,幾乎可以涉足律師事務所的全部業務範圍,但不可**刑事案件。法律工作者,屬於司法部管理,是由司法部門頒發資格證、執業證,依據相關法律參與案件的**、訴訟、調查等法律服務工作。

12樓:郝孝偉律師

你好,可以。附帶民事訴訟本質上屬於民事訴訟。根據《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管理辦法》第二十六條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可以從事下列業務:

(一)擔任法律顧問;

(二)**參加民事、行政訴訟活動;

(三)**非訴訟法律事務;

(四)接受委託,參加調解、仲裁活動;

(五)解答法律諮詢;

(六)**法律事務文書。

13樓:細緻位飼

1.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雖然屬於刑事訴訟,但本質上是民事訴訟.2.民事訴訟法的規定,由當事人及其法定**人委託訴訟**人.《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八條 當事人、法定**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人。

刑事案件單獨提起民事訴訟,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區別是什麼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訴訟費用不同。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不收取訴訟費,而民事訴訟要預交訴訟費,同時還要承擔“誰敗訴誰承擔訴訟費”的風險。

2.審限不同。民事訴訟審限簡易程式三個月,普通程式六個月。而附帶民事訴訟一般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在受理後二個月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

3.賠償範圍不同。對附帶民事訴訟作出判決,應當根據犯罪行為造成的物質損失,結合案件具體情況,確定被告人應當賠償的數額。

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一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什麼案件屬於民事,什麼刑事案件?

1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民事案件一般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即當事人不主動向國家司法機關請求,國家司法機關一般不介入干預當事人之間的糾紛。

刑事案件一般都有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舉報後,公安、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訴,由法院作為法律的裁判者進行公正的審判從而達到制裁犯罪人和保護人民的刑法目的。

一、民事案件

1、民事案件是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為方便審理和解決當事人之間的爭議,根據法律關係的性質對受理案件所進行的分類。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釋出的《民事案件案由規定》,以民法理論對民事法律關係的分類為基礎,以法律關係的內容即民事權利型別來編排體系,結合現行立法及審判實踐,將案由的編排體系劃分為一級案由、二級案由、**案由和四級案由。

二、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16樓:

簡單理解是如下的,刑事案件是觸犯了刑法的。民事案件只是一些鄰里糾紛什麼的。只是道德方面的不觸犯法律的。你覺得我說的對嗎?

17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依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案件是指觸犯刑法的規定,構成刑事犯罪而引起的案件,刑事犯罪要追究刑事責任。

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種:

1、刑事案件觸犯的事我國的刑法,需要承擔刑事責任。而民事案件中,雙方式平等的關係,只需要負民事責任,如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而不需要負刑事責任。

2、民事案件主要是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可以說是人民內部的矛盾。而刑事案件中,則是對於社會造成了危害、觸犯刑法應當受到刑事處罰,屬於階級性質的矛盾。

3、民事案件中適用的實體法律主要有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而刑事案件適用的法律是刑法。

4、審理民事案件時,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其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而刑事案件適用的是刑事訴訟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來進行審理。

5、刑事案件中被告人不僅可能要負刑事責任,也有可能會附帶民事責任;而民事案件中,只需要負民事責任即可。

6、民事案件主要是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財產和人身關係,如合同糾紛、財產糾紛、離婚等,法院是不告不理的。而刑事的是犯罪的行為,如盜竊、故意傷害、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等,這類案件國家機關會主動介入,並對嫌疑人提起公訴。

7、需要承擔的後果不同,民事案件需要承擔的責任主要有停止侵害、消除危險、返還財產、恢復原狀等。而刑事案件需要承擔的責任主要有無期徒刑、有期徒刑、死刑、管制、拘役及罰金、沒收財產等。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起訴書是把刑事訴訟起訴書和民事訴訟起訴書分開寫嗎?

18樓:和泰

分開寫。公訴的案件的起訴狀是由公訴機關寫的,除了損害國家和集體財產的,檢察院會在提起公訴時附帶民事訴訟。一般的公訴案件需要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人、近親屬自己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之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自訴案件的附帶民事訴訟起訴書和刑事自訴狀也應該分開寫。注意附帶民事訴訟的提起時間,錯過了只能單獨提起民事訴訟。

19樓:匿名使用者

答:應該是不用分開的,要在一起寫的。

打架是屬於刑事案件還是民事案件?

20樓:公冶瀚鈺馬瑰

對於打架鬥毆是民事責任還是刑事責任?主要根據情節輕重緩急來宣判。情節輕微者未構成他人傷筋動骨或者身體傷殘時為民事責任,如果導致他人輕傷,重傷,全殘,死亡均可判刑處理。

對於聚眾打架鬥毆絕對是0容忍。不分情節輕重緩急都是會觸及刑事責任。輕微者治安拘留30天並且罰款。

依法支付受害者全部醫療費用,誤工費用,營養費用,家庭經濟收入損失。中度傷害可以構成民事拘留或者刑事拘留3個月起步,對於故意傷害他人身體導致他人身體出現1-10級傷殘甚至全殘可以最低判處勞動教養或者有期徒刑1-5年,特別嚴重者將會被拘禁身。甚至死刑。

打架有風險動手需謹慎,打輸住院打贏坐牢。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個有利

要根據案情而定,如果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刑事部分想從輕,民事部分積極賠償,取得諒解還是很重要的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個有利 各有來利弊,刑事附帶民自 事可以及時參與案件,盡快解決民事賠償問題,並且無須繳納訴訟費用,可以利用刑事問題適當提高索賠的數額,但不支援精神損害賠償 單獨起訴支援精神損...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個有利

各有來利弊,刑事附帶民自 事可以及時參與案件,盡快解決民事賠償問題,並且無須繳納訴訟費用,可以利用刑事問題適當提高索賠的數額,但不支援精神損害賠償 單獨起訴支援精神損害賠償部分,但是須繳納訴訟費。採取那種途徑應視案情而定。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不收訴訟費,單獨民事訴訟需要交訴訟費。但是刑庭法官審理民事賠償...

請問這屬於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 刑法 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 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 拘役 管制 有期徒刑 死刑 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其特徵包括 一 外在表現為直接侵害形態 二 多數案件存在明顯的犯罪現場 三 案件因果聯絡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