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變後,面對日本的侵略,中國各派力量的態度和行動是什麼

2022-06-03 04:10:01 字數 2106 閱讀 3127

1樓:威小人物

國民**:暫時不抵抗,以求再圖;共產黨:聯共抗日;學生:抗日救國;工人:希望國家雄起;農民:敢怒不敢言;進步人士:停止內戰,一致抗日。

「九一八事變」後各方態度:

1.中國共產黨: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中國共產黨立即釋出宣言,譴責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揭露蔣不抵抗政策,提出「發動群眾鬥爭……直接給日本帝國主義以打擊」的號召。並派出大批優秀幹部,到東北組織抗日游擊隊,2023年,中共滿洲省委將各路抗日武裝組成抗日聯軍。抗日聯軍是東北抗日武裝的力量核心。

楊靖宇、周保中、李兆麟是抗日聯軍的主要領導人。

2.東北人民:

不願做亡國奴的東北人民和未撤走的東北軍,紛紛組織抗日義勇軍。義勇軍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

3.愛國民族人士和國黨內部愛國力量:國黨愛國將領馮玉祥和共產黨員吉鴻昌組織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

與日軍激戰收復多倫,把日本趕出了察哈爾省。但是蔣以「妨礙統一政令」派兵勾結日偽軍夾擊同盟軍,同盟軍宣告失敗

2023年11月,國黨第十九路軍愛國將領蔡廷鍇等聯合國黨內部反蔣勢力在福建建立「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宣布反蔣抗日,同紅軍簽訂《抗日停戰協定》。蔣介石勾結日軍,夾擊十九路軍,最後失敗。

4.蔣介石為代表的南京國民**:

(1)向國聯申訴日本侵略的行徑。

(2)繼續執行不抵抗政策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命令東北軍撤退,導致東北三省淪陷,繼續執行「圍剿」中國共產黨的政策。並多次破壞愛國人士的反日活動。

(蔣介石為何在九一八事變後實行不抵抗政策:2023年九一八事變發生時,國共兩黨的矛盾是當時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蔣介石之所以實行不抵抗政策,主要目的是為了儲存自己的軍事實力圍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九一八事變發生時,蔣介石錯誤的認為英國和美國,會出面進行干涉,因此對英美等國家調停九一八事變抱有極大的幻想;國民**把九一八事變作為乙個區域性性的衝突,沒有引起高度重視。

九一八事變以後 國民**和中**隊 中國國人民對日本的侵略各持什麼態度

2樓:鬼子炮樓

軍閥都想自己儲存自己的實力。

老蔣想以寇抑寇,讓軍閥和日本人相互消耗,自己坐收漁翁之利。

誰都不動真格的。

九一八事變後面對日本的侵略國民**為什麼要採取妥協退讓的政策

3樓:中原小象

首先,國民**(蔣介石集團)認為日本很強大,中國當時太弱小,對抗擊日本侵略信心不足。這種心理在不僅在九一八事變後有,在七七事變後還有,甚至整個抗戰期間都存在。

其次,國民**(蔣介石集團)過於相信當時的「國聯」,一味認為只要國聯認定日本人是侵略者,就會採取措施予以干涉。國民**甚至擔心如果抵抗了,事件性質就會由「被傷害」變成「鬥毆」,不利於對日軍「侵略」性質的認定。

第三,國民**(蔣介石集團)統治的核心區域在江浙滬一帶,即南京和上海才是國民**的核心區域。東北長期是原奉系張作霖的統治區,儘管經歷了「東北易幟」,但是國民**大多數人內心依然沒有切膚之痛。

第四,國民**(蔣介石集團)堅信「攘外必須安內」,中國本身就很弱小,不可能兩面作戰,必須首先把內部統一了,才有可能與日本人周旋,所以,九一八事變後,國府主要精力依然是「剿匪(紅軍)」而非抗日。

第五,九一八事變前後,國民**(蔣介石集團)名義上是****,但實際控制的軍隊(**軍)集中在華東五省,華南、西北、西南、東北、華北都不在**軍直接控制之下,都在大大小小的軍閥控制下,「中原大戰」剛結束不久,大小軍閥對**軍心存恐懼和疑慮,國民**即便下令抗戰,這些軍閥不見得就會聽從命令。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在攘外必先安內的指導方針的指導下,國民黨**把鬥爭的重點放在對付共產黨的身上,想借用日本人的勢力來清除自己內部的不遵照蔣介石意志的國民黨勢力,以及利用日本人來對付共產黨。其中汪精衛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再乙個就是蔣介石想儲存自己的實力,這個是軍閥混戰以來形成的自保思想,不利於中國的抗戰大局

5樓:中富金石官方

因為打不贏,只能依靠國際力量來調停,然後抓緊時間發展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準備侵占那幾個省

6樓:匿名使用者

史料表明,九一八日軍中下層軍官私自進行的,日本高層沒有詳細計畫入侵幾個省。當時只是滿洲獨立,華北自治的想法。

九一八事變的,九一八事變的資料

九一八事變,又稱奉天事變,柳條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國東北,蓄意製造並發動的,一場侵華戰爭,是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開端。九一八事變的資料有哪些?九一八事變資料 九一八事變的資料?九一八事變,又稱奉天事變,柳條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國東北,蓄意製造並發動的,一場侵華戰爭,是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開端。918事變...

九一八事變影響,九一八事變的影響是什麼?

中日矛盾上公升為主要矛盾。九一八事變 又稱瀋陽事變 日本稱滿洲事變,因中國東北被日本稱作滿洲 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九一八事件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公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

九一八事變在哪裡發生的?九一八事變發生的時間和地點

1931年9月18日晚10時許,在瀋陽北大營南約800公尺的柳條湖附近,日本關東軍將南滿鐵路一段路軌炸毀。瀋陽。九一八事變是指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炮擊瀋陽的東北軍北大營,開始入侵東北。寧省瀋陽市大東區柳林街 東北軍獨立第7旅駐地 北大營 九一八事變又稱豐田事變 柳條湖事變,發生在中國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