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辦案程式是怎樣的

2023-01-29 09:10:02 字數 764 閱讀 4127

1樓:好學者百科

刑事案件的辦案程式。刑事案件的辦案有以下程式:

1、立案,公安機關、檢察院或法院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

2、偵查,對於被拘留的重大嫌疑分子應當在拘留後的24小時以內進行訊問。

3、審查起訴,檢察院審查案件後,認為犯罪事實已查明並且證據確實充分的,應當按照審判管轄規定向法院提起公訴。

4、審判,審判階段會經過一審、二審、再審。

2樓:汪世龍刑事律師

我國刑事有以下辦案程式:

1、社會上出現了涉嫌犯罪的事件,偵查機關可能是基於有關單位或個人報案、控告、舉報等原因而介入,進行初步的調查;

2、偵查機關立案以後,開始進行偵查;

3、法院在收到並審查檢察院移送起訴的案件後,除涉及國家秘密或個人隱私的案件,一般會公開**審理;

4、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和監獄執行。

【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九條。

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發現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應當按照管轄範圍,立案偵查。

第一百一十五條。

公安機關對已經立案的刑事案件,應當進行偵查,收集、調取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無罪、罪輕或者罪重的證據材料。

第一百八十三條。

基層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應當由審判員三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或者七人組成合議庭進行。

第二百五十九條。

判決和裁定在發生法律效力後執行。

刑事案件怎樣投訴,刑事案件怎麼舉報

刑事案件由公安機關管轄,任何人民或組織及受害人都有權向公安機關控告舉報,公安機關經審查確定是否符合立案條件,並依法進行處理。具體規定如下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第一百六十六條,公安機關對於公民扭送 報案 控告 舉報或者犯罪嫌疑人自動投案的,都應當立即接受,問明情況,並製作筆錄,經核對無誤後,...

刑事案件諮詢,諮詢刑事案件,急求

1,如果小張對於鬥毆事先與小李沒有通謀,也未能預知小李準備動手,那麼小張是沒有任何責任的。2,但是,由於死者是2名,該案屬於重大惡性案件,會很謹慎處理的。小張被拘留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一旦發現沒有足夠證據直接證明小張參與此事,那麼會及時釋放的。當然小張家屬也可去申請取保。3,被拘留的時間,一般是14天...

普通刑事案件包括哪些,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應該是包括一些不太重要,或者說沒有造成嚴重損害後果的案件。例如普通的打罵糾紛。或者盜竊的數額不大之類的。普通刑事案件是指司法機關立案偵查處理的反革 件以外的犯罪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犯罪行為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社會危害性 刑事違法性 應受懲罰性。1 刑事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即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