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怎麼區分,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的區別在於什麼?

2022-06-25 10:25:01 字數 5995 閱讀 4016

1樓:風重的回憶

大哥你都考研了,

怎麼?舉個例子a=0時,b是不是=m,

充分不必要條件,

a=0時->b=m,b只有1個答案(充分)b=m時,a可以有多個答案(不必要),

必要不充分條件:

b=m時->a=0,a只有1個答案(必要)a=0時,b有多個答案(不充分)

充要條件:

a=0->b=m,b只有1個答案

b=m->a=0,a只有1個答案

2樓:斛起運

通過a可以推出b,則a是b的充分條件;

通過b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必要條件。

舉例:①a是「a=1,b=2」,b是「a+b=3」,則a是b的充分條件。

②a是「a+b=3」,b是「a=1,b=2」,則b可以推出a而a推不出b,所以a是b的必要而不充分條件。

3樓:揮

簡單地說就是 a→b就 a就是b的充分條件a←b a就是b的必要條件

簡單地記就是 充是順著箭頭,必是逆著的.

老師就是這麼教我們的,,以上的看了都頭暈

你看a b 是怎麼推的...就行了

4樓:popkart跑呀跑

大哥,我建議你還是別考了,真的,我也不是攻擊你,可是這都不知道的話..哎,那基礎也太差了吧

5樓:

大哥,有沒搞錯,都要考研了,你竟然還分不清這個,真是崩潰啊!

6樓:說題網高中數學**課

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判定方法主要定義法、集合法,以及等價轉換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語,考研還分不清這個?

8樓:

考研?算了吧,不考也罷……

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的區別在於什麼?

9樓:冰箱裡的可樂

一、如果a能推出b,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

二、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數學上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由結果b能推導出條件a,我們就說a是b的必要條件。

如果a是b的充分條件。那麼屬於a的一定屬於b,而屬於b的不一定屬於a,具體的說若存在元素屬於b的不屬於a,則a為b的真子集;若屬於b的也屬於a,則a與b相等。

10樓:小白兔

充分條件:有條件可以推出結論;

必要條件:有結論可也推出條件。

要想正確判斷是充分條件還是必要條件,首先要搞清楚哪個是條件,哪個是結論,然後再看有哪邊能推出哪邊。

11樓:鉛筆和雨傘

充要條件是雙方都可以推出對方。必要條件是指小範圍的能推出大範圍的,大範圍的不能推出小範圍的

12樓:星燕珺

如果a,那麼b,是充分條件。只有a,才b,是必要條件。

轉換:只有a,才b,等於如果b,那麼a

如何區分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

13樓:清溪看世界

一、判斷方來法不同

1、必要條件:源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記作b→a,讀作「b含於a」。

2、充分條件:如果a能推出b,a就是b的充分條件

二、條件不同

1、必要條件:如果能由結論推出 條件,但由條件推不出結論,此條件為必要條件 。

2、充分條件:由條件能推出結論,但由結論推不出這個條件,這個條件就是充分條件。

三、推導不同

1、必要條件: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數學上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由結果b能推導出條件a,就說a是b的必要條件。

2、充分條件:如果a是b的充分條件。那麼屬於a的一定屬於b,而屬於b的不一定屬於a,具體的說若存在元素屬於b的不屬於a,則a為b的真子集;若屬於b的也屬於a,則a與b相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充分條件

是指這個

條件能推出某個結論,但不需要這個條件也有可以滿足這個結論版的其他條件;必要條件是指某個權結論必須要有這個條件,沒有就不行。

例:結論一:a*b=0,結論二:a=0

結論一就是結論二的必要(非充分)條件,而結論二是結論一的充分(非必要)條件.

而當兩個結論能互相推導出來,那麼稱之為充要條件(即充分且必要條件).

例:結論三:a*b=0,結論四:a=0或b=0或a=b=0這時結論三和結論四互為充要條件。

必要條件:

如果沒有a,就沒有b

如果有a,未必有b

結論b→推出條件a4.有b一定有a

舉乙個例子:(假設,a是條件,b是結論)a=地面濕潤,b=下雨了;

充分條件:

a一定是b,b不一定是a

沒有a,未必沒有b

條件a→推出結論b4.有a一定有b

舉乙個例子:(假設,a是條件,b是結論)a=下雨,b=地面濕潤。

15樓:匿名使用者

必要條件就是,a推出b,a是必須存在的,沒有a就推不出b,但光有a不一定能推出b,可能還需要其他條件。充分條件,就是a推出b已經十分充分了,不再需要其他條件了

16樓:防禦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的學習有幫助

具體不還說,給你舉個例子。

a我是張三 b我是人

a能推出b,但b不能推出a。即前者能推出後者,後者推不出前者。則a是b的充分不必要條件。b是a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17樓:匿名使用者

題中提到

抄必要條件是指某個結論必須要有這個條件,沒有就不行,就像題中提到b=0或a=b=0都行,它只是乙個條件,只要能滿足結論就行。跟下面的必要條件中如果有a,未必有b相對應。我覺得這道題目做的非常好!

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的區別

18樓:假面

區別:假設a是條件,b是結論

由a可以推出b~由b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充要條件(充分且必要條件)

由a可以推出b~由b不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充分不必要條件

由a不可以推出b~由b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由a不可以推出b~由b不可以推出a~~則a是b的不充分不必要條件

簡單一點就是:由條件能推出結論,但由結論推不出這個條件,這個條件就是充分條件

如果能由結論推出 條件,但由條件推不出結論。此條件為必要條件

如果既能由結論推出條件,又能有條件 推出結論。此條件為充要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a能推出b,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其中a為b的子集,即屬於a的一定屬於b,而屬於b的不一定屬於a,具體的說若存在元素屬於b的不屬於a,則a為b的真子集;若屬於b的也屬於a,則a與b相等。

定義: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而未必沒有事物情況b,a就是b的充分而不必要條件,簡稱充分條件。緊跟在「如果」之後 [1]  。

充分條件是邏輯學在研究假言命題及假言推理時引出的。

陳述某一事物情況是另一件事物情況的充分條件的假言命題叫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一般形式是:如果p,那麼q。

符號為:p→q(讀作「p蘊涵於q」)。例如「如果物體不受外力作用,那麼它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是乙個充分條件假言命題。

根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邏輯性質進行的推理叫充分條件假言推理。充分條件假言推理,就是以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為大前提,通過肯定前件或否定後件而得出結論的推理。這種推理結構由三部分組成,其中大前提是充分條件假言判斷,小前提和結論是由這個充分條件假言判斷的前件或後件組成的判斷。

列寧說過:「任何科學都是應用邏輯。」

有命題p、q,如果p推出q,則p是q的充分條件,q是p的必要條件;如果p推出q且q推出p,則p是q的充分必要條件,簡稱充要條件。

例如:x=y推出x^2=y^2,則x=y是x^2=y^2的充分條件,x^2=y^2是x=y的必要條件。

a、b一正一負推出ab<0,ab<0推出a、b一正一負,則a、b一正一負和ab<0互為充要條件。

如果p推出q,則p是q的充分條件,q是p的必要條件舉例如下

有命題p、q,如果p推出q,則p是q的充分條件,q是p的必要條件;如果p推出q且q推出p,則p是q的充分必要條件,簡稱充要條件。

例如:x=y推出x^2=y^2,則x=y是x^2=y^2的充分條件,x^2=y^2是x=y的必要條件。

a、b一正一負推出ab<0,ab<0推出a、b一正一負,則a、b一正一負和ab<0互為充要條件。

如果p推出q,則p是q的充分條件,q是p的必要條件舉例如下

若沒有q成立,則p也不成立

q是p的必要條件

如:p: x=1 q: x^2=1

p是q的充分條件而不是必要條件(沒有x=1,當x=-1,x^2=1)

q是p的必要條件,沒有x^2=1,就沒有x=1

必要條件是數學中的一種關係形式。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記作b→a,讀作「b含於a」。數學上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由結果b能推導出條件a,我們就說a是b的必要條件。

簡單地說,不滿足a,必然不滿足b(即,滿足a,未必滿足b),則a是b的必要條件。例如:

1. a=「地面潮濕」;b=「下雨了」。

2. a=「認識26個字母」;b=「能看懂英文」。

3. a=「聽過京劇」;b=「能體會到京劇的美」。

例子中a都是b的必要條件,確切地說,a是b的必要而不充分的條件:其

一、a是b發生必需的;其二,a不必然導致b。在例子中,地面潮濕不一定就是下雨了;認識了26個字母不一定就能看懂英文;聽過京劇未必能體會到京劇的美,這說明a不必然導致b。

19樓:好運到

必要條件嗯的意思是說這個東西是必要的,使缺一不可的,充分條件意思是說必須有充分的可能性

20樓:額爾敦

我也是理解了好久才明白,條件限制了範圍,條件越多範圍越小,就好比人,男人,成年男人,成年醜男人,他是成年醜男人p能推出他是男人q,所以條件p能推出q就是充分多的條件可以推出需要少條件的結論。q是p的必要條件,要成為成年醜男人必要的條件就有他必須是個男的,為了p必須有q成立,所以q是p的必要條件,同理其他也可以這樣想,條件多的小範圍可以推出條件少的大範圍。

21樓:言午

必要的條件,是指必須有的條件,

充分的條件是指更加詳細的條件。

22樓:艾薩克貓

可以用範圍大小判斷,範圍大的為必要條件,範圍小的為充分條件。

例如:x>0與x>1相比,前者為必要條件,可以被後者推出。證明:∵x>1,∴可得x大於0

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怎麼區分

23樓:

左邊推出右邊,左邊就是充分條件,右邊是必要條件。

你就記著,充分條件是條件,必要條件是結論就行了,我也是這麼記的,判斷充分必要條件的時候,畫箭頭」=>「和」<=「,箭尾是充分條件(條件),箭頭是必要條件(結論)。

24樓:小龔小朋友

充分條件包括必要條件,必要條件只是充分條件其中之一

25樓:毛刷

舉例說明:a我是張三        b我是人

a能推出b,但b不能推出a。即前者能推出後者,後者推不出前者。則a是b的充分不必要條件。b是a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26樓:

67、望天門山 李白

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怎麼區分?

27樓:司徒長青釋姬

通過a可以推出b,則a是b的充分條件;

通過b可以推出a,則a是b的必要條件。

這是書上講的

我是這樣理解的:

有了a就一定有b,那a是b的充分條件.

必須有a才可能有b,且有了a還不一定有b,那a是b的必要條件.

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的區別在於什麼?

由條件可以推出結論,而結論不可推出條件的就是充分條件 如果由結論可以推出條件,而條件推不出結論的,就是必要條件 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判定方法主要定義法 集合法,以及等價轉換法。a可以推出b,b也可以推出a,那a和b互為充要條件 a可以推出b,b不可以推出a,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 a不可以推出b,但...

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如何區分啊,假如A可以推出B,B不能推出A

a推出b。即 a是b的充分條件 b不能推出a 即 b不是a的必要條件 所以 a是b的充分不必要條件 甲 0 乙 0 負二分之根號二 負二分之根號二 也可以取特殊值帶入 所以乙推不出甲,故甲是乙的充分不必要條件 a是b的充分非必要條件。是a可以推出b。還是b可以推出a?設有兩個條件a和b 注意a b順...

充分條件,必要條件,充要條件的判斷

s推出p p推不出s p包括s s是p的充分條件s推不出p p推出s s包括p s是p的必要條件s推出p p推出s s等於p s與p互為充要條件你畫個v圖就出來了 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判定方法主要定義法 集合法,以及等價轉換法。舉個例子,就充分條件,以小能推大的是充分條件x 1是x 1的充分條件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