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脾有什麼作用,脾對人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2022-05-31 09:20:01 字數 5155 閱讀 9895

1樓:善良的自由國度

脾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主運化、升清,主統血。

①主運化、升清。 脾主管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運輸。

包括運化水谷和運化水溼兩方面。食物經脾消化、 吸收後轉化為水谷精微,脾將水谷精微上輸歸肺、散佈於全身, 以營養五臟六腑及各組織器官。

若脾失健運,則消化、 吸收和轉輸營養物質的功能失常,引起食少、納呆、腹脹、 消瘦等症狀。脾運化水谷以升清為主,即所謂“脾主升清”。

脾的升清,還能維持人體內臟相對恆定於一定位置而不下垂。

脾中醫五臟之一。脾與胃同受水谷,輸布精微,為生命動力之源, 故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

中醫學的脾除包括現代醫學中消化系統的主要功能外, 還涉及到神經、代謝、免疫、內分泌等系統的功能。

脾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主運化、升清,主統血。①主運化、升清。

脾主管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運輸。

脾的作用是什麼,

2樓:諳拓返帳撾魏

脾胃是指脾經和胃經。中醫認為:脾胃五行屬土,屬於中焦,同為“氣血生化之源”,共同承擔著化生氣血的重任,是後天之本。

3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轉輸營養物質,運化水液,統攝血液。脾和肌肉、四肢、口脣有關。

1、脾主運化:一是運化水谷的精微。飲食入胃,經過胃的腐熟後,由脾來消化吸收,將其精微部分,通過經絡,上輸於肺。

再由心肺輸佈於全身,以供各個組織器官的需要。一是運化水液。水液入胃,也是通過脾的運化功能而輸布全身的。

若脾運化水谷精微的功能失常,則氣血的化源不足,易出現肌肉消瘦、四肢倦怠、腹脹便搪,甚至引起氣血衰弱等症。若脾運化水液的功能失常,可導致水液確留,聚溼成飲,溼聚生痰或水腫等症。

2、脾統血:血液在脈道正常執行,除依賴心臟的推動、肝臟的調節,又有賴於脾氣的統攝控制,使之循經執行不至溢於脈外。所以脾氣充足,則血不妄行。

若脾氣虛弱,氣不攝血而溢於脈外,即所謂“脾不統血”,可出現月經過多、崩漏、便血、皮下出血等慢性出血疾患。

3、脾主肌肉和四肢:人體的肌肉、四肢依靠氣血津液等物質來營養,而這些營養物質的**又有賴於脾。因此,脾氣健運,營養充足,則肌肉豐滿壯實,四肢活動有力。

反之,脾氣衰弱,營養缺乏,則肌肉消瘦或萎縮,四肢乏力。

4、開竅於口、其華在脣:脾與口脣有密切關係,口脣能反映脾胃的功能,通過口的辨味功能和脣的色澤,可以瞭解脾氣的強弱。脾氣健運,則脣色紅潤,口能知五味。

反之,脾氣虛弱,則脣色淡白,飲食乏味。

擴充套件資料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位於腹腔的左上方,呈扁橢圓形,暗紅色、質軟而脆,當區域性受暴力打擊易破裂出血。脾位於左季肋區胃底與膈之間,恰與第9-11肋相對,其長軸與第10肋一致。正常情況下,左肋弓下緣不能觸及。

脾分為內、外兩面,上、下兩緣,前、後兩端。內面凹陷與胃底、左腎、左腎上腺、胰尾和結腸左曲為鄰,稱為髒面。髒面近**處有一條溝,是神經、血管出入之處,稱脾門。

外面平滑而隆凸與膈相對,稱為膈面。上緣前部有2-3個切跡,稱脾切跡。脾腫大時,脾切跡仍存在可作為觸診的標誌。

在脾附近,胃脾韌帶及大網膜中,常可見到暗紅色,大小不等,數目不一的副脾。因脾功能亢進作脾切除時,應將副脾一併切除。脾屬於網狀皮系統,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其結構基本上與淋巴結相似,由被膜、小樑及淋巴組織構成。

其與淋巴結不同的地方是沒有淋巴竇,但其中具有大量血竇。

脾對人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4樓:chitao蘸大醬

脾臟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是最大的免疫器官。

在人體遭受細菌、病毒、真菌等致病微生物或寄生蟲的感染時,人體中對抗這些有害因素的主要細胞大部分是在脾臟中發育成熟的。其次,脾臟中有大量的血竇,儲存了大量的血液,當人出現車禍或者嚴重創傷等緊急情況時,可以將儲存的血液釋放進迴圈系統中。

5樓:匿名使用者

脾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主運化、升清,主統血。主運化、升清。

脾主管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運輸。包括運化水谷和運化水溼兩方面。食物經脾消化、吸收後轉化為水谷精微,脾將水谷精微上輸歸肺、散佈於全身,以營養五臟六腑及各組織器官。

若脾失健運,則消化、吸收和轉輸營養物質的功能失常,引起食少、納呆、腹脹、消瘦等症狀。

脾運化水谷以升清為主,即所謂“脾主升清”。脾的升清,還能維持人體內臟相對恆定於一定位置而不下垂。若脾氣不升,不但影響水谷精微的輸布,使氣血生化無源、出現頭暈、神疲乏力、洩瀉等,嚴重者還可致脫肛,內臟下垂等。

中醫五臟之一 。脾與胃同受水谷 ,輸布精微,為生命動力之源,故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

6樓:盧勳沃慨

脾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有濾過血液,參與免疫,儲存血液,造血等功能。

脾在身體中主要起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臟是中樞免疫器官之一,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它生在腹腔左上方,雖然前面有第9—11肋骨保護,但質地比較脆,容易外傷。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症、晚期梅毒等.

(2)鬱血性脾腫大。斑替氏綜合徵、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於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

因脾臟大原因較複雜,除少數人為生理性外,都應在醫生指導下尋找**,並要定期複查。

因為脾大就會對人體起壞作用了,所以以往主要是採用手術切除脾臟。切除脾臟有好處,可以糾正脾大對人體的危害,但是這種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後將改變患者的免疫功能,出現脾臟過濾功能消失,igm減少、調節素和調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細胞系統出現紊亂、外周血淋巴細胞數量以及淋巴細胞轉換率明顯下降,導致爆發感染的機會顯著增加手術創傷大、費用高。

還有一些肝功差、腹水、低蛋白、嘔血等條件差者無手術條件。

人們對心臟、肝臟可能較熟悉,而對脾臟可能較陌生,脾臟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是一個重要的儲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臟在全身防衛系統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脾臟本身的疾病較少見,比如脾腫瘤,但是人體其它系統的疾病可以繼發脾臟改變,會出現脾大現象。比如常見的有肝硬化、肝癌、特發性門脈高壓症會出現脾大,還有一些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攤、何杰金氏病、白血病等也會出現脾大。

脾大最多見的疾病還是肝硬化、肝癌。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的脾是免疫器官,中醫指的是消化系統。

脾的作用是什麼?

9樓:洋修亓官安吉

一、中醫理論:

脾對智力發育的影響

脾統血,心主血,血主腦。脾功能正常,心血充盈,腦供血充分,精力充沛。用腦過度,影響脾的運化功能,暗耗心血,腦血不足;脾氣虛弱運化推敲,氣血生化無源,心血不充,腦血不足,會出現胸悶、頭暈目眩、健忘、失眠、多夢、面色無華、精神疲倦、智力下降,甚至智力發育遲緩。

脾對生長髮育的影響

脾的運化下降,不能將飲食及營養物質轉化為可吸收障礙、營養缺乏,導致營養不良、精神疲倦、體弱多病、發育遲緩。

脾對消化功能的影響

脾胃共同完成消化,二者相互影響,但脾是關鍵。如脾受操作,運化功能下降,則胃的消化功能異常,出現厭食、腹脹、愛科學、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甚至吸收障礙等症狀。

二、西醫理論:

人的全身血量約佔體重的6%~8%。全身血液並非都在心血管系統中流動,而有一部分流動極慢甚至停滯不動的血儲存在脾、肝、**、肺等部。流動的血稱迴圈血,不流動或流動極慢的血稱儲存血。

那些儲存血液的器官稱做儲血庫或簡稱血庫。儲血庫可以調節迴圈血量,其中以脾的作用最大。靜息時脾臟鬆弛,與迴圈血液完全隔離,可以儲存全身總血量的1/6左右。

當劇烈運動、大出血、窒息或血中缺氧時,在神經體液因素調節下,脾臟收縮,放出大量含血細胞很多的血液(比迴圈血多40%)到心血管中增加迴圈血量以應急需。

脾的作用是什麼?

10樓:柔高寒仵暖

脾臟是一重要的周圍淋巴器官,它具有多種功能,分述如下:

1、儲藏血液:脾臟可儲存血液約半升,供出血、缺氧等緊急情況時的生理調節之用。

2、參與造血:脾的淋巴濾泡能製造淋巴細胞,它包括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單一—巨噬細胞系統能製造單核細胞。某些請抗下,如脊髓硬化、溶血性貧血,脾臟可一部分地恢復它在胚胎期的造血機能,產生脾臟的骨髓樣化生。

3、參與破壞血細胞:脾胃儲備、演化單核—巨噬細胞系統的主要器官,為“衰老”的紅細胞的“墳墓”。血液流經脾臟以後,紅細胞的脆性也有所增加。有相當證據說明脾臟也破壞血小板和白細胞。

4、調節骨髓的功能:脾臟對骨髓內細胞(包括血小板、白細胞和紅細胞三系)的成熟、產生和輸出都有調節(特別是抑制)的作用。這作用似乎是通過某種體液因素(激素?

)來進行。正常的脾臟使骨髓內的細胞達到一定的成熟度,然後被輸出而進入血液。在脾臟摘除術後血內白細胞、血小板都增多,同時有幼紅細胞、豪威爾—周立(howell-jolly)氏小體等出現。

5、參與機體的防禦機制:脾臟有濾除和吞噬血液迴圈內微生物的作用,也能產生各種抗體。

11樓:蒿雅雲居映

脾與胃同受水谷,輸布精微,為生命動力之源,故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可以產生氣血不足,脾可以運化水溼,把身體代謝之後的產物排出體外。脾將水谷精微中多餘的水分,轉輸於肺、腎,經過肺、腎的氣化作用,化為汗和尿排出體外。

12樓:

脾是人體的一個重要淋巴器官,也是重要的儲藏血液的器官,作為人體的淋巴器官,可以製造免疫球蛋白、淋巴細胞等免疫物質,幫助人體增加免疫力,而且還有清除血液裡病菌以及衰老死亡細胞的作用,給血液增加新的活力。

13樓:申屠用

脾臟具有兩個功能:一個是造血功能;另一個是免疫功能。造血功能主要體現在胎兒期,具有造血的作用,在胎兒出生之後這種造血作用便停止,這種作用被紅骨髓所替代。

此外,脾臟還具有免疫功能,它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對血液有濾過作用,很多病毒、細菌經過脾臟後,便會被清除、殺滅。此外,老化的血小板、紅細胞也會在脾臟被清除。另外,脾臟還具有儲存血小板、血液的功能,在人體大量失血的時候,可以**血液,算是小血庫。

14樓:嘎嘣薯條

一個是造血功能;另一個是免疫功能。造血功能主要體現在胎兒期,具有造血的作用,在胎兒出生之後這種造血作用便停止,這種作用被紅骨髓所替代

人的脾是起什麼作用的?脾對人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脾臟是一重要的周圍淋巴器官,它具有多種功能,分述如下 1 儲藏血液 脾臟可儲存血液約半公升,供出血 缺氧等緊急情況時的生理調節之用。2 參與造血 脾的淋巴濾泡能製造淋巴細胞,它包括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單一 巨噬細胞系統能製造單核細胞。某些請抗下,如脊髓硬化 溶血性貧血,脾臟可一部分地恢復它在胚胎...

脾有什麼功能,脾的作用和功能是什麼

脾臟是一種免疫器官,它的作用一是吞噬血液中廢棄的細胞,二是免疫作用,對於機體有保護作用。脾與胃通過經脈相互絡屬而構成表裡關係。胃主受納,脾主運化,兩者之間的關係是 脾為胃行其津液 共同完成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的輸布,從而滋養全身,故稱脾胃為 後天之本 由於脾胃在生理上的相互聯絡,因而在病理上也是...

有什麼湯對脾好,吃什麼東西對脾好?

你好,人常說的補脾,指的是中醫的脾,而不是西醫的脾臟。中醫的脾和胃是連在一起的,指的是消化功能,是虛擬的脾。西醫的脾臟是實實在在長在身上的脾臟,是負責免疫功能的。你爸被撞傷的脾,也就是實實在在的脾臟,是西醫的脾臟,所以說吃什麼傳統的補脾的湯啊粥啊是沒有用的。更好的例子是腎,中醫的腎是指人的性功能,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