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2021-08-16 10:10:38 字數 2614 閱讀 4505

1樓:213晴空

藥用價值

檸檬是世界上最有藥用價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鉀元素和低量鈉元素等,對人體十分有益。維生素c能維持人體各種組織和細胞間質的生成,並保持它們正常的生理機能。人體內的母質、粘合和成膠質等,都需要維生素c來保護。

當維生素c缺少了,細胞之間的間質——膠狀物也就跟著變少。這樣,細胞組織就會變脆,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人體就容易出現壞血症;它還有更多用途,如預防感冒、刺激造血和抗癌等作用。

檸檬鮮果的用法

1。鮮檸檬直接飲用:將檸檬鮮果洗淨,橫切成2mm厚的片,去種子後直接放入杯中沏涼開水,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飲用。

2。製糖漬檸檬:將檸檬洗淨,切片、去籽後,按1千克檸檬片2~3千克砂糖的比例,採用一層檸檬一層糖的方法裝入瓷罐或瓶中封嚴,一週後即可飲用(糖尿病患者可採用鹽漬,方法同糖漬,食鹽用量為檸檬量的25~30%)

3。檸檬用於烹飪:烹飪有羶腥味的食品,可將檸檬鮮片或檸檬汁在起鍋前放入鍋中,可去腥除膩。

4。檸檬鮮果美容:將檸檬洗淨切片後,放入涼開水中3~5分鐘,即可用於敷臉、擦身、洗頭。

長期使用,可融蝕面部、身上的色斑,達到髮如墨瀑,面如美玉,身如凝脂,光彩照人的效果 。愛美的朋友們可以參照

5。檸檬除臭保鮮:將2~3斤檸檬鮮果裸置於冰箱或居室內,對清除冰箱或居室中異味可起較好的作用;切片放於泡菜壇中,可以除白,使泡菜清脆爽口。

營養分析

1. 檸檬含有煙酸和豐富的有機酸,其味極酸,檸檬酸汁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對食品衛生很有好處,實驗顯示,酸度極強的檸檬汁在15分鐘內可把海貝殼內所有的細菌殺死;

2. 檸檬富有香氣,能祛除肉類、水產的腥羶之氣,並能使肉質更加細嫩,檸檬還能促進胃中蛋白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檸檬在西方人日常生活中,經常被用來製作冷盤冷盤及醃食等;

3. 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已成之結石也可被溶解掉,所以食用檸檬能防治腎結石,使部分慢性腎結石患者的結石減少、變小;

4. 吃檸檬還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預防和**高血壓和心肌梗死,檸檬酸有收縮、增固毛細血管,降低通透性,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數量的作用,可縮短凝血時間和出血時間31%~71%,具有止血作用;

5. 鮮檸檬維生素含量極為豐富,是美容的天然佳品,能防止和消除**色素沉著,具有美白作用;

6. 檸檬生食還具有良好的安胎止嘔作用,因此檸檬是適合女性的水果。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暑熱口幹煩躁、消化不良者,維生素c缺乏者,胎動不安的孕婦,腎結石患者,高血壓、心肌梗死患者適宜食用;

2. 胃潰瘍、胃酸分泌過多,患有齲齒者和糖尿病患者慎食。

製作指導

1. 因太酸而不適合鮮食,可以用來配菜、榨汁;

2. 檸檬富有香氣,能解除肉類、水產的腥羶之氣,並能使肉質更加細嫩。

3. 應用於勞累過度、全身痠痛無力:果核3克,研成粉,用公尺酒30克送服,每晚睡前服。

食療作用

檸檬味酸甘、性平,入肝、胃經;

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

主治支氣管炎、百日咳、維生素c缺乏症、中暑煩渴、食慾不振、懷孕婦女胃氣不和、納減、噫氣等

2樓:龍山路上

1、鮮檸檬直接飲用:將檸檬鮮果洗淨,橫切成2mm厚的片,去種子後直接放入杯中沏涼開水,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飲用。

2、製糖漬檸檬:將檸檬洗淨,切片、去籽後,按1千克檸檬片2~3千克砂糖的比例,採用一層檸檬一層糖的方法裝入瓷罐或瓶中封嚴,一週後即可飲用(糖尿病患者可採用鹽漬,方法同糖漬,食鹽用量為檸檬量的25~30%)

3、檸檬用於烹飪:烹飪有羶腥味的食品,可將檸檬鮮片或檸檬汁在起鍋前放入鍋中,可去腥除膩。

4、檸檬鮮果美容:將檸檬洗淨切片後,放入涼開水中3~5分鐘,即可用於敷臉、擦身、洗頭。長期使用,可融蝕面部、身上的色斑,達到髮如墨瀑,面如美玉,身如凝脂,光彩照人的效果。

正在載入檸檬水

5、檸檬除臭保鮮:將2-3斤檸檬鮮果裸置於冰箱或居室內,對清除冰箱或居室中異味可起較好的作用;切片放於泡菜壇中,可以除白,使泡菜清脆爽口。

6、檸檬可用於進行發電。

7、煮紅色捲心菜時,加一匙檸檬汁,可使菜色紅艷。

8、除食物中異味:檸檬汁是一種很好的調味料,把檸檬汁加入肉類中,可以消除腥味,亦可促使肉類早些入味,如在洋蔥等強烈氣味的蔬菜中,加入少許檸檬汁,可以減少異味。

9、使蛋清變稠:在蛋清內放入幾滴檸檬汁,可使其變稠。

10、作調味品:患有腎臟病或高血壓的人應少吃鹽,此時,可用檸檬汁代替鹽來調味,新鮮蔬菜或肉裡面滴幾滴檸檬汁,可使淡然無味的食物成為風味極佳的菜餚。

11、制蛋糕:製作蛋糕時,在蛋白中加入少許檸檬汁,不僅蛋白會顯得特別潔白,而且還可使蛋糕易切開。

12、使果醬增香:使果醬增香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是在煮果醬時加些檸檬皮。

13、每天往鼻子裡滴幾滴檸檬汁可**鼻竇炎。

14、檸檬直接敷用可**傷口。

15、用檸檬摩擦手腳能**凍瘡。

16、檸檬還治蚊蟲叮咬,驅趕蠅蟲。

17、用檸檬在痛處按摩可以減少神經痛。

18、風濕病也可以用檸檬在患處摩擦多次來減輕。

19、晚上用橄攬油和檸檬汁的混合液塗抹手腳能治皸裂。

20、往眼睛裡滴1滴檸檬汁可以治結膜炎,最好不要稀釋,會有灼痛感,但是很管用。

21、將檸檬與鹽混合擦洗半小時能除氧化汙點。

檸檬的作用,檸檬有什麼作用?

檸檬據說能補vc美白,但檸檬中的維生素c含量本身就不算高,如果每次只是切2片泡水喝,那檸檬裡的維c含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所以檸檬並不能美白。檸檬中比較突出的營養素是鈣和鉀,但因為日常食用量不大,所以用它來補充也是比較困難的。不僅可以軟化肘部 還可以起到保養 滋養頭髮的功效,並且檸檬還有下面幾個作用 ...

檸檬的作用,檸檬有什麼作用?

兩種方法 1.泡水喝,我自己就是,每天檸檬片加玫瑰花,有美白排毒的功效,據說能淡疤 暫時還沒看到功效,可能還要在喝段時間 2.做 自己在家diy 的時候放入幾滴,切記不要直接放在臉上,它和小黃瓜不同,弄不好臉會非常痛的 其他的我就不知道拉,只是把我自己平時做的告訴你,因為本人已經試驗過了,所以可以放...

檸檬有啥作用,檸檬有什麼作用

功效與作用。促進消化 生津止渴。檸檬為芸香科植物黎或洋檸檬科果實,其果肉汁多細嫩,有濃郁的芳香氣味,具有促進消化 生津止渴 補充維生素c等功效。1 促進消化 檸檬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而有機酸能夠的提高味蕾的敏感性,同時也能促進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因此對於食慾不振 消化不良 噁心 嘔吐 腹痛 腹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