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為什麼用斯拉夫文字,蒙古國與斯拉夫有什麼關係?據說蒙古國還運用了斯拉夫文字

2022-05-29 14:15:03 字數 3991 閱讀 1187

1樓:太平合七星佛

歷史遺留問題!

因為俄語屬於斯拉夫語族。當年蘇聯曾經在蒙古過推行俄語文字。

目前來說:蒙古語只吸收了有一部分詞彙,大部分還是說蒙語的

2樓:為我心飛揚

蒙古國80%是喀爾喀蒙古人,所以外蒙的普通話是喀爾喀蒙古語。在這個基礎上借用了很多俄語英語詞彙。

蒙古國與斯拉夫有什麼關係?據說蒙古國還運用了斯拉夫文字

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蒙古長期依靠蘇聯俄羅斯,俄語是斯拉夫語系

斯拉夫語族是印歐語系的乙個語族。可分為東斯拉夫語支、南斯拉夫語支及西斯拉夫語支,東斯拉夫語支及南斯拉夫語支使用西里爾字母, 但有一例外,塞爾維亞語和克羅埃西亞語是同一種語言,由於宗教的原因,塞爾維亞語用西里爾字母書寫,克羅埃西亞語用拉丁字母書寫,兩種字母可以自由轉寫。斯洛維尼亞語用拉丁字母書寫。

西斯拉夫語族使用拉丁字母。每個語支所代表的語言如下:

斯拉夫語族

東語支俄語 烏克蘭語

白俄羅斯語

西語支波蘭語

捷克語斯洛伐克語

索布語南語支

西亞語支

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斯洛維尼亞語

波士尼亞語

東亞語支

保加利亞語

馬其頓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基里爾字母是希臘傳教士在希臘字母的基礎上增加和刪減一些字母符號,為了更適應東歐語言

5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 這個詞用得秒極了,我給你滿分

為什麼外蒙古最近放棄斯拉夫蒙文

6樓:一杯

因為斯拉夫蒙文是受蘇聯影響的產物(用西里爾字母拼寫),傳統的蒙古文是回鶻式蒙古文

請問那些中國蒙古族同胞你們如何看待外蒙古國,以及他們親俄(使用斯拉夫式字母文字)立場?

7樓:我的八仙筒

你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如果你是蒙古人,就多在網上查資料,如果你不是應該沒必要研究。你表達的史觀已經出了問題。先採納,再追問……不吝指導

蒙古國為什麼說俄語

8樓:神關

蒙古國說俄語有深遠的歷史原因。

2023年蘇聯解體,蒙古獲得選擇權,選擇了「多支點」的均衡外交。而20年來蒙古國內政治與經濟體制的成功轉型,也使得它有越來越多的資本與南北兩大鄰國抗衡。

獨立的外蒙古被全面「蘇聯化」

外蒙古,原屬中國領土。2023年武昌起義後,中國陷入混亂的軍閥割據時代。當時各省紛紛響應,宣布獨立,擺脫清**的統治。

外蒙古同中國其它各省一樣,在沙俄策劃支援下宣布獨立。但當時的沙俄還來不及吞下這個到嘴的果實,一戰爆發,接著又是十月革命。待內戰結束後,新生的蘇維埃政權才騰出手來打理沙俄遺產。

2023年,蘇俄在蒙古扶持蒙古人民革命黨建立了蘇維埃政權。這個政權當時並不被國際承認,但蘇俄卻對它進行了徹底的改造——從政治經濟模式的完全照搬到政治鬥爭模式的如出一轍。到二戰結束時,是否加入蘇聯東歐體系已顯得不是那麼重要,蒙古已經完成了全面的「蘇聯化」。

蒙古的全面「蘇聯化」。

1.首先體現在執政黨上:人民革命黨的重要幹部都必須在蘇聯學習培訓;誰得到莫斯科青睞,誰就能在黨內脫穎而出;誰有蘇聯背景或蘇聯妻子,誰就有了快速上公升的重要資本。

2.其次,蒙古社會完成了徹底的文化和社會改造:語言上大量吸收俄文詞彙,文字上斯拉夫文代替了蒙古文,服飾上蘇式服裝替代了蒙古長袍,飲食上俄式西餐在城市推廣,歷史上的成吉思汗也被抹掉。

可以說,除了人們的長相和語言,蒙古與蘇聯似乎已無區別。

擴充套件資料

俄語(俄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是聯合國的官方語言之一,俄羅斯聯邦的官方語言,也是世界上母語使用人數和第二語言使用人數的第四大語言。使用俄語的人數佔世界人口的5.

7%。俄語屬於印歐語系中斯拉夫語族內的東斯拉夫語支。

俄語主要在俄羅斯和前蘇聯的其它成員國中使用,在華沙條約的成員國裡曾經被學校廣泛作為第一外語教學。在蘇聯時期,俄語在其加盟共和國中被大大的強調。

雖然很多前蘇聯的國家現在開始強調當地語言的重要性,但是俄語仍然是這些地區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並且也是這些國家進行交流時使用的語言。是俄羅斯的唯一官方語言,哈薩克、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官方語言之一。

9樓:

2023年1月29日蘇聯解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國人說的是喀爾喀蒙古語,雖然融入了大量的俄語外來詞,但依舊是蒙語的乙個分支。內地蒙古族以察哈爾蒙古語為標準,兩種交流起來並無太大障礙,跟中國大陸的普通話與中國台灣地區的國語類似,大多數都是口音差別,個別詞的發音截然不同,甚至表達的意思都相反,但不太影響交流。

至於文字。原來,兩地均書寫回鶻式蒙古文。後來,蒙古國為了書寫方便,將文字斯拉夫化,只是借鑑了斯拉夫字母而已,絕大多數片語俄羅斯人是看不懂的,這套文字書寫系統叫西里爾蒙古文也叫新蒙文。

為什麼蒙古國要恢復和擴大回鶻式蒙古文的使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約在公元7世紀前,蒙古族先民居住在額爾古納河一帶,後來西遷到了鄂嫩河上游不爾罕山(大肯特山)和克魯倫河一帶。到公元12世紀,蒙古族已經散布在今鄂嫩河、克魯倫河、土拉河等三河的上游和肯特山以東一帶,並分衍出乞顏、札答蘭、泰赤烏等部落。此外,在蒙古草原和貝加爾湖周圍的森林地帶,還有塔塔爾、翁吉剌、蔑兒乞、斡變剌、克烈、乃蠻、汪古諸部。

游牧在草原上的被稱作「有氈帳的百姓」,主要從事畜牧業;居住在森林地帶的被稱作「林木中的百姓」,主要從事漁獵業。公元11世紀,結成了以塔塔爾為首的聯盟,因此,「塔塔爾」或「韃靼」曾一度成為蒙古草原各部的通稱。宋、遼、金時代,把漠北的蒙古部稱為黑韃靼,漠南的蒙古部稱為白韃靼。

公元13世紀初,成吉思汗統一蒙古諸部後,逐漸融合為乙個新的民族共同體,「蒙古」也就由原來乙個部落的名稱變成為民族名稱。

12樓:狼吻之阿榮

新蒙古文是當時迫於蘇聯壓制和有些討好蘇聯的蒙古敗類學者以俄文本母為基礎創造出來的文字,仍了真正的蒙古文不說,新的還根本就沒有語法規則之類的,坑自己民族的文字!所以改回來是必須的!

13樓:何人闖我仙山

因為回鶻式蒙文更符合蒙語表達意思。當年用西里爾字母是蘇聯策劃的,而且回鶻式蒙文更體現民族文化

14樓:杭蓋

ᠮᠠᠨᠵᡠ ᡥᡝᡵᡤᡝᠨ

蒙古國現在用什麼文字啊?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5樓:趙杰

在20世紀30~40年代蒙古文字改期時(2023年5月),從俄羅斯引進了斯拉夫文字母(也稱西里爾字母)書寫,稱為新蒙文,但單詞發 音與傳統蒙文基本相同。所以同乙個單詞,用二種蒙文說出的發音是相同的,只不過書寫用的字母不同而已。 蒙古國現使用的新蒙古文,是利用基里爾(кирилл)字母在喀爾喀蒙古語方言的基礎上創制的文字。

蒙古從40年代起就放棄使用傳統文字,改用基里爾蒙古文。該文字已使用了半個多世紀,對於蒙古科學文化教育的普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卻有著不利的影響。

90年代以來恢復傳統文字的呼聲很高,**也採取了政策措施,但困難和矛盾較多,至今未能恢復使用。而我國境內的蒙古族則一直使用著傳統蒙古文字(新疆的蒙古族使用託忒蒙古文字),因而在文字方面雙方溝通較為困難。而在語言方面則較為容易,但蒙古國的蒙古語中俄語藉詞較多,90年代之後英語藉詞大量增加,而我國的蒙古族使用的蒙古語中漢語藉詞較多,在語音、詞法、語法上的細微差別也不少,如果未經專門訓練,深入交流也有一些困難。

本教程的編寫,是為了向懂漢語的人士介紹蒙古國的 基里爾蒙古文。隨著商貿、文化交流的深入,掌握кирилл蒙古文對於我們的工作、生活也很有用處。而且,從拼寫難度角度而言, 基里爾蒙古文較胡德木蒙古文簡便、易學,也容易在電腦中顯示。

雖然新老蒙文都是同乙個起源的拼音文字,但是用法上區別很大。新蒙文類似於俄文,是從左到右書寫,從上到下移行。新蒙文大大減少了學習掌握的難度。

這裡主要介紹用基里爾字母書寫的喀爾喀蒙古語。

蒙古國有什麼什麼沙漠,蒙古國有什麼特產

蒙古國境內的沙漠主要是戈壁沙漠,在蒙古國的南部,與我國內蒙古的沙漠相連。主要有,一是南戈壁省沙漠 二是東方省,戈壁地區 沙漠 三是中戈壁省沙漠。這些都是比較大的沙漠。戈壁沙漠又稱大戈壁,面積為130萬平方千公尺,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之間,是世界上最北面的沙漠,位於蒙古國南部的東戈壁省 中戈壁省...

為什么蒙古國用俄文,為什麼蒙古國用俄文?

新蒙文亦稱斯拉夫蒙文或基里爾字母蒙古文,是在俄文本母的基礎上改制而成的,蒙古國使用的就是新蒙文。1945年,蒙古人民共和國的蒙古族轉用了新蒙文。這種文字的字母表比俄文多兩個母音字母。長母音用雙寫字母表示。這個是政治原因吧 蒙古用的還是蒙文,不過是新蒙文,用的不是回鶻式字母而是西里爾字母 和俄文使用同...

蒙古國算歐洲還是算亞洲?蒙古國是哪個國家?

歐洲和亞洲本是一塊大陸,稱作歐亞大陸。歐亞大陸劃分成兩個洲,歐洲和亞洲。在現代的地理學中,歐亞兩洲的分界線是烏拉爾山脈 烏拉爾河 裡海 高加索山脈 黑海 博斯普魯斯海峽 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這一條長線。蒙古國 蒙古語 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北 俄羅斯聯邦以南,是乙個地處亞洲的內陸國家。首都及最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