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劇做 每個地方的劇做代表,劇種和主要演員

2022-05-20 02:37:20 字數 4139 閱讀 7280

1樓:星期綠

薌劇 在台灣又叫歌仔戲

代表演員 楊麗花 葉青等

各地方戲的劇種分別是什麼?

2樓:喵喵喵

1、京劇

京劇,場景布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京劇走遍世界各地,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越劇

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

3、豫劇

豫劇,起源於中原(河南),中國第一大地方劇種,被西方人稱讚是「東方詠嘆調」。豫劇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礎上不斷繼承、改革和創新發展起來的。建國後因河南簡稱「豫」,故稱豫劇。

4、黃梅戲

黃梅戲,原名黃梅調、採茶戲等,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蘇、香港、台灣等地亦有黃梅戲的專業或業餘的演出團體,受到廣泛的歡迎。

5、秦腔

秦腔, 別稱梆子腔,中國西北地區傳統戲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古時陝西、甘肅一帶屬秦國,所以稱之為「秦腔」。因為早期秦腔演出時,常用棗木梆子敲擊伴奏,故又名「梆子腔」。

秦腔成形後,流傳全國各地,因其整套成熟、完整的表演體系,對各地的劇種產生了不同程度的 影響,並直接影響了梆子腔成為梆子腔劇種的始祖。

6、評劇

評劇,是流傳於中國北方的乙個戲曲劇種,是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的劇種之一。評劇是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

7、崑曲

崑曲,原名「崑山腔」或簡稱「崑腔」,是中國古老的戲曲聲腔、劇種,現又被稱為「崑劇」。崑曲是漢族傳統戲曲中最古老的劇種之一,也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藝術,特別是戲曲藝術中的珍品。

崑曲發源於14世紀中國的蘇州太倉南碼頭,後經魏良輔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國,自明代中葉獨領中國劇壇近300年。

8、呂劇

呂劇又稱化裝揚琴、琴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山東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劇種,流行於山東大部和江蘇、安徽、東北三省的部分地區。

呂劇起源於山東以北黃河三角洲,由山東琴書演變而來。其**屬於板腔體,兼唱曲牌,主要伴奏樂器是墜琴(主弦)、揚琴、三弦、琵琶,稱「呂劇四大件」。

9、滬劇

滬劇,上海市地方傳統戲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滬劇起源於浦江兩岸的田頭山歌和民間俚曲,在流傳中受到彈詞及其他民間說唱的影響,演變成說唱形式的灘簧。

清代道光年間,浦江一帶的灘簧發展為二人自奏自唱的「對子戲」和三人以上演員裝扮人物、另設專人伴奏的「同場戲」。2023年,已有藝**入上海,並固定在茶樓坐唱,稱作本灘。2023年,本灘易名為申曲。

2023年以後,申曲開始演出文明戲和時事劇。

10、晉劇

晉劇,就是山西梆子,是中國北方的乙個重要戲劇劇種,也叫中路戲。晉劇因興起於山西中部的汾陽、孝義、祁縣、太谷及太原而得名。

11、粵劇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或者「大戲」,廣東傳統戲曲之一,源自南戲,流行廣東、廣西兩省和港、澳地區,在國外操粵語的華裔聚居區也時有演出。

12、河北梆子

河北梆子是中國梆子聲腔的乙個重要支脈,形成於清道光年間(1821—1850),清光緒初年進入興盛時期。

我國地方劇種繁多,劇目數以萬計,請你列舉你熟悉的劇種和它的代表劇目

3樓:額定電功率

河南豫劇 《花木蘭》、《朝陽溝》

無錫錫劇 《雙推磨》

越劇 《紅樓夢》

呂劇《李二嫂改嫁》

滬劇《小分離》

徽劇《情斷馬嵬》

各個地方劇種

全國各地代表劇種

全國的地方劇種各有什麼特點

4樓:臨淵長顧

豫劇豫劇,又稱「河南梆子」。明代末期由傳入河南的山陝梆子結合河南土語及民間曲調發展而成,現流行於河南、河北、山西、山東等省份。原有豫東調、豫西調、祥符調、沙河調四大派別,現以豫東、豫西調為主。

出現過常香玉、陳素珍、崔蘭田、馬金鳳、閻立品等著名旦角演員。劇目有《穆桂英掛帥》、《紅娘》、《花打朝》、《對花槍》和現代戲《朝陽溝》等。

京劇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評劇評劇,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20世紀30年代以後,評劇在表演上在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影響下日趨成熟,出現了白玉霜、喜彩蓮、愛蓮君等流派。

2023年以後,以《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出現新鳳霞、小白玉霜、魏榮元等著名演員。現在評劇仍在河北、北京一帶流行

列舉我國地方戲劇劇種並簡述特點

中國各個戲劇的代表?

5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人物:「老生三傑」: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

「老生新三傑」:譚鑫培、汪秋芬、孫菊仙

「四大名旦」:梅蘭芳、苟慧生、程硯秋、尚小雲

代表作品:龍鳳呈祥 群英會 十老安劉 四郎探母等,很多.

2,評劇,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20世紀20年代左右流行於東北地區,出現了一批女演員。20世紀30年代以後,評劇在表演上在京劇、河北梆子等劇種影響下日趨成熟,出現了白玉霜、喜彩蓮、愛蓮君等流派。

2023年以後,以《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出現新鳳霞、小白玉霜、魏榮元等著名演員。現在評劇仍在河北、北京一帶流行。

3,豫劇,又稱「河南梆子」。明代末期由傳入河南的山陝梆子結合河南土語及民間曲調發展而成,現流行於河南、河北、山西、山東等省份。原有豫東調、豫西調、祥符調、沙河調四大派別,現以豫東、豫西調為主。

出現過常香玉、陳素珍、崔蘭田、馬金鳳、閻立品等著名旦角演員。劇目有《穆桂英掛帥》、《紅娘》、《花打朝》、《對花槍》和現代戲《朝陽溝》等。

4,越劇,流行於浙江一帶的地方劇種。它源出於浙江嵊縣的「的篤班」,2023年左右進入上海,以「紹興文戲」的名義演出。先以男演員為主,後變為以女演員為主。

2023年後,使用「越劇」這一名稱。2023年以袁雪芬為首的越劇女演員對其表演與演唱進行了變革,吸收話劇崑曲的表演藝術之長,形成柔婉細膩的表演風格。出現袁(雪芬)派、尹(桂芳)派、範(瑞娟)派、傅(全香)派、徐(玉蘭)派等眾多藝術流派。

越劇劇目有《祥林嫂》、《梁山伯與祝英台》、《紅樓夢》、《五女拜壽》、《西廂記》等。

5,黃梅戲,起源於安徽的戲曲劇種,流行於安徽、江西及湖北地區。它的前身是黃梅地區的採茶調,清代中葉後形成民間小戲,稱「黃梅調」, 用安慶方言演唱。20世紀50年代在嚴鳳英等人的改革下,表演日趨成熟,發展成為安徽的地方大戲。

著名劇目有《天仙配》、《牛郎織女》、《女駙馬》等 ,嚴鳳英、王少舫、吳瓊、馬蘭是黃梅戲的著名演員.

家鄉著名戲曲劇種有哪些,作品代表有?

6樓:鍾離潔靜濮伶

河南戲劇:河南為「曲藝之鄉」,豫劇是中國四大劇種中歷史文化最為悠久的劇種,聽眾人數居全國第一。明清以來,有據可查的劇種有45種之多。

到了80年代,專業或業餘劇團演出的戲曲劇種仍有31種,主要有豫劇、曲劇、越調、豫東調、四平調、豫東琴書、大平調、宛梆、懷梆、懷調、落腔、道情戲、柳琴戲、墜劇、豫南花鼓戲、蒲劇、大弦戲、京劇、二夾弦等。

老農民電視劇集講的是什麼地方的事,電視劇集老農民,故事背景在什麼地方?

電視劇集 老農民 故事背景在山東黃河邊。該劇已於2014年12月22日登陸山東衛視 北京衛視 河南衛視 黑龍江衛視首播。2017年12月,獲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 文藝精品工程 電視劇集優秀作品獎。劇情簡介 山東黃河岸邊的麥香村,隨著新中國的成立,以牛大膽為首的貧農都分到了土地,而從北平歸來的地主兒子...

《半澤直樹》系列劇跟國產劇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

編劇的親身經歷 半澤直樹 這部系列劇是改編自池井戶潤的 我們是泡沫入行組 和 我們是花樣泡沫組 的,只看這兩部 的名字就知道創作背景是圍繞泡沫經濟時期發生的故事,一來具有一定的歷史參考價值,二來該編劇本身就有銀行從業的經歷,對於銀行內部的種種事情都有著較強的熟悉度,在這種基出上,所營造出來的故事劇情...

上海有做彩虹蛋糕的地方嗎

彩虹蛋糕做法 材料6寸活底模,分量6 8人份,烤箱中層170度,8 10分鐘。蛋糕片 一共7片蛋糕,所以材料都乘以7 雞蛋1個,低筋麵粉30克,白糖20克,無味色拉油或者無鹽黃油8克。製作過程 1.雞蛋和糖粉一起隔熱水用打蛋器高速,打發15分鐘,直到表面形成紋路且不會消失。2.雞蛋打發完成後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