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器工作原理,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1-07-31 01:33:14 字數 4979 閱讀 1774

1樓:大蓋出不來

繼電器是一種用電流控制的開關裝置。是各種自動控制電路中必不可少的執行器件。

一、繼電器簡介

電磁繼電器是一種常見的繼電器,其中4098型超小型繼電器使用最為廣泛。圖3-24是這種繼電器的結構示意圖

(一)繼電器的構造和工作原理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當繼電器線圈通電後,線圈中的鐵芯產生強大的電磁力,吸動銜鐵帶動簧片,使觸點1、2斷開,1、3接通。當線圈斷電後,彈簧使簧片復位,使觸點1、2接通,1、3斷開。我們只要把需要控制的電路接在觸點1、2間(1、2稱為常閉觸點)或觸點1、3間(稱為常開觸點),就可以利用繼電器達到某種控制的目的。

4098型繼電器線圈的工作電壓有3伏、6伏、9伏、12伏等多種規格。吸合時線圈中通過的電流約為50毫安左右,觸點間允許通過的電流可達1安培(250伏)。

(二)繼電器的好壞檢測

1.可用萬用表歐姆檔r×100檔測量繼電器線圈的電阻。4098(6v)繼電器線圈的電阻約為100歐姆左右。如電阻無限大,說明線圈已斷路,若電阻為零,則說明線圈短路,均不可使用。

2.將線圈引腳4、5兩端加上直流電壓。逐漸升高電壓,當聽到“塔”的一聲,銜鐵吸合時電壓值為繼電器吸合電壓。此電壓值應小於工作電壓值。

繼電器吸合後,再逐漸降低電壓,再聽到“咯”的一聲釋放銜鐵時,銜鐵復位;一般釋放電壓應為吸合電壓的1/3左右,否則繼電器工作將不可靠。

2樓:

繼電器是一種根據某種輸入訊號的變化,而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實現自動控制和保護電力拖動系統的電器。輸入的訊號可以是電壓,電流等電量,也可以是轉速,時間,溫度和壓力等非電量。繼電器一般不是用來直接控制訊號較強電流的主電器,而是通過接觸器或其它電器對主電路進行控制。

繼電器包括:一,電流繼電器。二,電壓繼電器。

三,熱繼電器。四,時間繼電器。五,速度繼電器。

繼電器的種類較多,其工作原理和結構也各不相同,但就一般來講,繼電器是承受機構,中間機構和執行機構三部份組成,承受機構是反映和接入繼電器的輸入量,並傳遞給中間機構,將它與額定的整定值進行比較,當達到整定值時(過量或者欠量),中間機構就使執行機構產生輸出量,從而接通或斷開被控電路。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4樓:騰飛繼電器

電磁繼電器的構造:如圖所示,a是電磁鐵,b是銜鐵,c是彈簧,d是動觸點,e是靜觸點。電磁繼電器工作電路可分為低壓控制電路和高壓工作電路組成。

控制電路是由電磁鐵a、銜鐵b、低壓電源e1和開關組成;工作電路是由小燈泡l、電源e2和相當於開關的靜觸點、動觸點組成。連線好工作電路,在常態時,d、e間未連通,工作電路斷開。用手指將動觸點壓下,則d、e間因動觸點與靜觸點接觸而將工作電路接通,小燈泡l發光。

閉合開關s,銜鐵被電磁鐵吸下來,動觸點同時與兩個靜觸點接觸,使d、e間連通。這時彈簧被拉長,觀察到工作電路被接通,小燈泡l發光。斷開開關s,電磁鐵失去磁性,對銜鐵無吸引力。

銜鐵在彈簧的拉力作用下回到原來的位置,動觸點與靜觸點分開,工作電路被切斷,小燈泡l不發光。

5樓:糖小逗

熱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由流入熱元件的電流產生熱量,使有不同膨脹係數的雙金屬片發生形變,當形變達到一定距離時,就推動連桿動作,使控制電路斷開,從而使接觸器失電,主電路斷開,實現電動機的過載保護。繼電器作為電動機的過載保護元件,以其體積小,結構簡單、成本低等優點在生產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作用:主要用來對非同步電動機進行過載保護,他的工作原理是過載電流通過熱元件後,使雙金屬片加熱彎曲去推動動作機構來帶動觸點動作,從而將電動機控制電路斷開實現電動機斷電停車,起到過載保護的作用。鑑於雙金屬片受熱彎曲過程中,熱量的傳遞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熱繼電器不能用作短路保護,而只能用作過載保護熱繼電器的過載保護。

工作原理:

熱繼電器是用於電動機或其它電氣裝置、電氣線路的過載保護的保護電器。

電動機在實際執行中,如拖動生產機械進行工作過程中,若機械出現不正常的情況或電路異常使電動機遇到過載,則電動機轉速下降、繞組中的電流將增大,使電動機的繞組溫度升高。若過載電流不大且過載的時間較短,電動機繞組不超過允許溫升,這種過載是允許的。但若過載時間長,過載電流大,電動機繞組的溫升就會超過允許值,使電動機繞組老化,縮短電動機的使用壽命,嚴重時甚至會使電動機繞組燒燬。

所以,這種過載是電動機不能承受的。熱繼電器就是利用電流的熱效應原理,在出現電動機不能承受的過載時切斷電動機電路,為電動機提供過載保護的保護電器。

使用熱繼電器對電動機進行過載保護時,將熱元件與電動機的定子繞組串聯,將熱繼電器的常閉觸頭串聯在交流接觸器的電磁線圈的控制電路中,並調節整定電流調節旋鈕,使人字形撥杆與推杆相距一適當距離。當電動機正常工作時,通過熱元件的電流即為電動機的額定電流,熱元件發熱,雙金屬片受熱後彎曲,使推杆剛好與人字形撥杆接觸,而又不能推動人字形撥杆。常閉觸頭處於閉合狀態,交流接觸器保持吸合,電動機正常執行。

若電動機出現過載情況,繞組中電流增大,通過熱繼電器元件中的電流增大使雙金屬片溫度升得更高,彎曲程度加大,推動人字形撥杆,人字形撥杆推動常閉觸頭,使觸頭斷開而斷開交流接觸器線圈電路,使接觸器釋放、切斷電動機的電源,電動機停車而得到保護。

熱繼電器其它部分的作用如下:人字形撥杆的左臂也用雙金屬片製成,當環境溫度發生變化時,主電路中的雙金屬片會產生一定的變形彎曲,這時人字形撥杆的左臂也會發生同方向的變形彎曲,從而使人字形撥杆與推杆之間的距離基本保持不變,保證熱繼電器動作的準確性。這種作用稱溫度補償作用。

螺釘8是常閉觸頭復位方式調節螺釘。當螺釘位置靠左時,電動機過載後,常閉觸頭斷開,電動機停車後,熱繼電器雙金屬片冷卻復位。常閉觸頭的動觸頭在彈簧的作用下會自動復位。

此時熱繼電器為自動復位狀態。將螺釘逆時針旋轉向右調到一定位置時,若這時電動機過載,熱繼電器的常閉觸頭斷開。其動觸頭將擺到右側一新的平衡位置。

電動機斷電停車後,動觸頭不能復位。必須按動復位按鈕後動觸頭方能復位。此時熱繼電器為手動復位狀態。

若電動機過載是故障性的,為了避免再次輕易地起動電動機,熱繼電器宜採用手動復位方式。若要將熱繼電器由手動復位方式調至自動復位方式,只需將復位調節螺釘順時針旋進至適當位置即可。

6樓:揚翠受聽筠

當線路聯通時,繼電器產生磁場,吸引鐵片或槓桿,此時電路斷開;鐵片恢復原位,有形成通路,如此重複,就是繼電器的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線圈裡有鐵心,線圈通電後引起鐵心動作帶動觸點開關動作,實現遙控開關的作用。

8樓:巨集蒼蘭涵亮

當線圈得電後,定時器開始計時,時間到達,常開閉合、常閉斷開。回答完必

9樓:水瓶使用者名稱無法

它由磁路部分、接觸部分組成,其中磁路部分由鐵芯、銜鐵、軛鐵、短路環、線圈和拉簧等組成,特徵是線圈與軛鐵之間安裝有套在鐵芯上的側板,且側板與鐵芯、軛鐵接觸良好。本實用新型由於在原有繼電器的基礎上增加一隻純銅製成的側板,側板就可以對電磁系統中的漏磁進行短路,減少了渦流損耗,大幅降低了繼電器線圈過負載時的交流尾聲,減少了繼電器對其它電子裝置的干擾,提高了觸點的接觸可靠性。

繼電器工作原理

10樓:那年01流光未至

1、基本原理

繼電器的作用本質是用一個迴路去控制另外一個迴路的通斷,而且這個控制過程中,兩個迴路一般是隔離的。

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電磁效應來控制機械觸點達到通斷目的。

2、作用過程

作用過程為:給帶有鐵芯線圈通電——線圈電流產生磁場——磁場吸附銜鐵動作通斷觸點。

繼電器有常開觸點和常閉觸點,動觸點就是一個公共端。

當繼電器的線圈通過直流電時候,帶鐵芯的線圈會輸出對應的磁場,把銜鐵吸附住,動觸點從常閉觸點這邊,跑到常開觸點那邊去,相當於常開觸點吸合了。

從圖上來看,啟動/停止按鈕時,電池、繼電器線圈形成了一個控制迴路,只要這個迴路吸合,線圈就會有電流通過,同時產生磁場。

常開觸點、燈泡還有另外一個燈泡的控制電源(圖上是另外一個電池)形成了迴路,當常開觸點吸合,電流將從控制電源的正端流過燈泡,經過閉合的常開觸點,然後再回到負極,這樣燈泡會發光。

當啟動/停止按鈕斷開時候,線圈會失去電流,這樣銜鐵沒有了磁力的吸附,會通過彈簧復位。燈泡的通電迴路被強行斷開,燈泡沒有了電流,自然也會暗下來了。

3、繼電器的控制過程

繼電器的觸點有常開觸點和常閉觸點,兩者有一個公共端。

線圈沒有帶電情況下,常閉觸點和公共端是短接的,常開觸點和公共端是開路的;線圈帶電以後,常開觸點和公共端是短接的,常閉觸點和公共端是開路的。

控制線圈的電壓(電流),就可以控制電路工作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繼電器的工作原理:

電磁繼電器:利用輸入電路內電路在電磁鐵鐵芯與銜鐵間產生的吸力作用而工作。

固體繼電器:電子元件履行其功能而無機械運動構件,輸入和輸出隔離。

溫度繼電器:當外界溫度達到給定值時而動作。

舌簧繼電器:利用密封在管內,具有觸電簧片和銜鐵磁路雙重作用的舌簧動作來開、閉或轉換線路。

時間繼電器:當加上或除去輸入訊號時,輸出部分需延時或限時到規定時間才閉合或斷開其被控線路。

高頻繼電器:用於切換高頻,射頻線路,具有最小損耗。

極化繼電器:有極化磁場與控制電流通過控制線圈所產生的磁場綜合作用而動作。

11樓:仙人掌的憂傷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12樓:禾木由

利用了電磁效應來控制機械觸點達到通斷目的,給帶有鐵芯線圈通電-線圈電流產生磁場-磁場吸附銜鐵動作通斷觸點,整個過程是“小電流-磁-機械-大電流”。

繼電器的作用本質是用一個迴路(一般是小電流)去控制另外一個迴路(一般是大電流)的通斷,而且這個控制過程中,兩個迴路一般是隔離的。

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繼電器的工作原理?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 又稱輸入迴路 和被控制系統 又稱輸出迴路 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 自動開關 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 安全保護 轉換電路等作用。電磁繼電器的構造 如圖所示,a是電磁鐵,b是銜鐵,c是彈簧,d是動觸點...

電磁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和特性,電磁繼電器工作原理

電磁繼電器的原理就是電磁感應原理,電磁鐵的吸力拉動鐵芯,實現電路的開合 網頁鏈結應該有你想要的答案,非常的詳細。謝謝採納,如有疑問,歡迎追問。紫風顏 電磁繼電器工作原理 電磁電器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 又稱輸入迴路 和被控制系統 又稱輸出迴路 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

觸發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 又稱輸入迴路 和被控制系統 又稱輸出迴路 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 自動開關 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 安全保護 轉換電路等作用。工作原理 它是用半導體器件代替傳統電接點作為切換裝置的具有繼電器特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