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一題1小步會的來看下附答案dlyp

2022-05-12 08:50:04 字數 1088 閱讀 4781

1樓:燭龍真神

太陽直射在南回歸線,日期為12月22號。太陽直射a點,a點所在時間就是正午12點。 再看a點所在經線,是不是位於西經20度上?

因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a點以西是西半球,a點以東是東半球,可以判斷a點所在經線就是西經20度。北京在東經120度,在a點以東140度,每15經度在時間上相差1小時,這裡相差是不是9小時20分鐘?

東邊的地方時比西邊的地方時要早,比如北京是8點鐘時,位於東邊的東經就是9點鐘。所以應在12時的基礎上再加上9小時20分,為21時20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由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出,地球被分成東西兩個半球。在初中地理課上學過,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20°w和160°e。a點所在位置,東側是東半球,西側是西半球,所以a點經度為20°w。

又因為太陽直射與a點,所以此時20°w為12:00。根據地方時計算可得,此刻,120°e(東八區北京時間)為21:20。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時間」和「北京時間」不是同乙個概念。

北京時間是東經120°的地方時間,北京的時間是東經115°左右。每15°乙個小時,每5°就是20分鐘,即北京的時間比北京時間要遲20分鐘。那麼,來看題目,「太陽直射a點」就是a點是當地時間10點,即東經0°是12點,那麼東經120°(北京時間)就是12+8=20點,那麼東經115°(北京的時間)就是21:

40左右啊。

答案有問題吧?!

杯具了,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和東經160°,(考慮到這條線上的人口和國家少,大部都是海洋)

反正思路是這樣的。

4樓:09健忘者

從資料上顯示太陽直射a點說明a點這時候是正午12點,而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東經160.從兩個半球交界就可以看出來a點是位於西經20度上了(這個你多拿地球儀看看就知道了),西經20度是正午12點,通過時區計算得北京東八區時為21點20分(因為20度是正午12點,時區計算是按照15度乙個小時計算的,所以還要加上5度也就是三分之一小時=20分鐘)。

5樓:

北京時間是東八區的時間,題目當中21:20代表的是東八區的時間

高一地理題請教,高一地理題 請教!

轉速快的是遠日點,遠日點是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 所以南半球的紐西蘭晝短夜長 最終答案.bc,d答案肯定不正確.因為公轉速度時,太陽直射太半球,而紐西蘭位於南半球,晝長夜短.bc因為當地球公轉速度較快時,是12月22左右北半球是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回歸線,北京位於北半球且北半球是冬至,所以北京太陽高...

高一地理題!!!高一地理題,求解!!!急急急

西五區在西半球,東八區在東半球,兩區之間相隔5 8 13個時區,所以西五區的區時 東八區的區時 13 由於東八區的區時是五5,說明東八區與西五區相隔了一天。根據東加西減可得到西五區正處與19日。將東八區假設為19日,則它現在應該是5 24 29點。西五區的區時 東八區的區時 13 由此可得,西五區為...

高一地理題

美國地形特點 a,呈南北縱列分布 縱列的三大地形單元,東部為低矮的山地 為阿巴拉契亞山脈 中部為廣大的平原 含中部大平原和密西西比平原 西部為高大的山嶺 有落基山脈 內華達山脈及海岸山脈 b,地形複雜多樣,山區面積廣大 美國貌似就西面的科迪勒拉山系山比較多,東面雖然也有山,但是不是很陡,而且中間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