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一地理的風向問題,高一地理風向判斷

2021-03-12 17:05:42 字數 6059 閱讀 5285

1樓:龐秀花禹子

地面的來空氣形成風時要受三個力自的作用,所以風向沒平行於等壓線時,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就平衡了,所以近地面的風是與等壓線互成角度的。左前低壓,上面形成的風垂直於等壓線,再受乙個地轉偏向力後向右偏,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所以這兩個力互相平衡抵消,風的運動狀態就不會再改變了,會平行於等壓線。

近地面的風還受摩擦力作用。而高空由於空氣稀薄,南半球向左偏。

可以畫畫圖看一看。第二,地轉偏向力作用。以北半球為例,空氣形成風時只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這兩個力,風向會一直向右偏,理論上講在平行於等壓線後還受地轉偏向力,但此時由於地轉偏向力和水平氣壓梯度力在同一直線上。

高空風形成可細分為下面兩個階段、摩擦力。因為兩個半球只有地轉偏向力不同,右後高壓是說北半球背對風向的,如果分析一下就會知道,南半球是右前低壓,左後高壓:第一,水平氣壓梯度力作用。

這時空氣單純從高壓區流向低壓區,風向垂直於等壓線、地轉偏向力:水平氣壓梯度力

高一地理風向判斷

2樓:興蕾淡辰

既然給了風向,那就知道了呀,風的來向叫上風向,風去的方向,叫下風向。

河流的上游跟下有也是這樣啊,一般要看地勢高低,河流的水從地勢高的往地勢低的流,高的叫上游,低的叫下游

3樓:安時芳真書

風從哪邊吹抄過來,哪邊就是上風向,反之是下風向。

但上下風向是點和麵相對來說的,沒有圖不好給你解釋,下次提問時發個圖上來,給你仔細分析一下。

河流上游窄、水流急,下游水面寬闊、水流緩慢,在圖上看的很清楚啊,寬窄肯定一眼就看得出。

還有,河流的上下游肯定有分界點,比如黃河從源頭-河口是上游,河口-舊孟津是中游,舊孟津-入海口是下游。這些你必須要背。

4樓:都桂花黎姬

這個問bai題啊,要上風向下du風向,你的要求好多東西哦zhi要具體而論dao

比如說給你中國的地圖

內給你說季節,你就要知容道當地在那個月吹得啥子季風,給你乙個風頻玫瑰圖

一般突出的是上風向

凹陷最深的是下風向。這個問題不是說一層不變的。但是要求你要有最起碼的地理知識。比如大氣環流

季風區等等

5樓:稅學岺愛甲

風向要看bai

所處的位置的經du

緯度,根據氣流zhi和地勢來判斷;河流一般上游dao較專窄下游較寬,還有要看地勢,是屬否有山脈。最重要的是要看所給的圖是不是典型圖,一般考試都是典型圖。比如三峽什麼的!

還有地心偏向力也要注意。一般書上都有的,高一地理把書看透了,再熟記幾張圖就沒問題了!

關於高一地理布局在上風向和下風向的問題。求教。 汙染大氣的工廠放在盛行風的下風向或最小風頻的上風向?

6樓:詩若谷督辛

上風向就是與風吹來的方向,下風向就與風吹來的方向相反的方向舉例吧乙個地區盛行風是西北風(風從西北吹向東南),那麼上風向就是西北,下風向就是東南,有大氣汙染的工廠要布置的話,如果放在城市的西北部,大氣的汙染就會被風吹向城市中心造成汙染,所以要布置在東南部,即下風方向。

主要考慮如果將大氣汙染範圍減到最低就可以了。

一般都是考的我國東部季風地區,比如北京,上海,廣州之類的,就是考的季風(題目可能不提示風向的),夏季風(西北風)與冬季風(東南風)向相反的,這時候就要布置在季風垂直方向的城市邊緣,即東北或者西南,如果這個方向都有風,就要選擇風頻最小的方向上(最小風頻上風向)。

7樓:宦文玉暴己

所謂上風向就是在一段時間內吹的最多的風的方向以我國華北地區為例

夏季長刮東南風

那麼這時他的上風向就是在東南

8樓:偶淑敏洪綾

上風向就是風來的方向,下風向就是風的方向,和河流的上游下游一樣。盛行風就是總刮的風,把工廠建在下風向這樣風不會往城裡吹。最小風頻和盛行風相反,是常年不怎麼掛的風,幫工廠建在這個風的上風向,城市毫無壓力因為沒有把廢氣帶進來的風。

還有個就是季風,一年兩頭吹,這種地方工廠要建在風向的兩側

9樓:阮秀雲功嬋

上下風向如同河流的上下游一樣

試著想象一下

若是把工廠建在上游

將會汙染整個江河流域的居民

風也一樣

工廠建設選址的乙個原則就是盡量把空氣汙染對居民的危害減到最小在下游(下風向)建工廠就無所謂了

因為大氣或海洋有自淨化的能力

高一地理風向判斷

10樓:帝的說話者

風從bai哪邊吹過來,哪邊就du是上風向,反之是下風向zhi。

但上下風向是點dao和面專

相對來說的,沒有圖不好給

屬你解釋,下次提問時發個圖上來,給你仔細分析一下。

河流上游窄、水流急,下游水面寬闊、水流緩慢,在圖上看的很清楚啊,寬窄肯定一眼就看得出。

還有,河流的上下游肯定有分界點,比如黃河從源頭-河口是上游,河口-舊孟津是中游,舊孟津-入海口是下游。這些你必須要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風向:上風來向是風**的地方,下風向是風去的地方。bai如果給了該地風du向那麼很容zhi

易判斷的,依據就是dao前兩句話。

二,河流:河流上游水流急且水域狹窄,下游則水流緩水域寬闊。表現就是看那些線條的疏密與凹凸狀況。相信你經過一定的練習也可以很好掌握。

三,加油了。呵。

12樓:真實的錯覺

風向要看所bai

處的位置的經緯度,根du據氣流和地勢來判zhi斷;河流一般dao上游較窄下游較寬,還有要看回地勢,是否有山答脈。最重要的是要看所給的圖是不是典型圖,一般考試都是典型圖。比如三峽什麼的!

還有地心偏向力也要注意。一般書上都有的,高一地理把書看透了,再熟記幾張圖就沒問題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來的bai方向就是上風du向,去的地方就是下風向了,zhi比如東南dao風,那東南邊就是上風內向,而西北邊就是下風向

容了,一些排放廢氣比較多的企業一般都放在該地常年風向的下風向,而排放廢水廢渣比較多的企業一般放在河流的下游。

地理的大題給的圖,一般會有等高線,河流肯定是從高處往低處流,河道寬窄什麼的就是廢話了,圖上畫的河流一般就一條線。

14樓:找來寒雨晚來風

既然給了風向,那就知道了呀,風的來向叫上風向,風去的方向,叫下風向。

河流的上游跟下有也是這樣啊,一般要看地勢高低,河流的水從地勢高的往地勢低的流,高的叫上游,低的叫下游

15樓:胡

最簡單的就是在風向的箭頭下面就是起點的位置,畫乙個地理的十字架,標明方向,看箭頭指向**,至於河流上下游實在不會就看那個地勢高就是上游,地勢低的就是下游,所謂:水往低處流

16樓:徐正巨集

如:盛行西南!那麼這個區域的西南部即為上風地帶!東北為下風地帶!河流的源頭即為上游(河流越靠近下游河流越粗)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和風道理一樣,由高往低走。

風看氣壓,水看地勢。

18樓:匿名使用者

風從哪個方向吹來的叫上方向,反之,吹向德哪個方向叫做下方向。河流的上游線比較小,到下游漸漸變寬。在者看等高線,等高線數值高的為上游,水從高往低處流嘛,

19樓:清風明月在心間

主要是看那個氣壓 風是由氣壓高的吹向氣壓低的地方 至於河流要看等高線凸向高的為低 凸向低的為高 太久沒看都忘了啊 以後有這種問題問我 嘿嘿

20樓:xiboliya餓狼

這個問題啊,bai要上風向下風向,你的du要求好多東西哦

zhi 要具體而論 比如說dao給你中國的專地圖給你說季節屬,你就要知道當地在那個月吹得啥子季風,給你乙個風頻玫瑰圖 一般突出的是上風向 凹陷最深的是下風向。這個問題不是說一層不變的。但是要求你要有最起碼的地理知識。

比如大氣環流 季風區等等

21樓:宿元司空偲

這是乙個高氣壓中心,是向四周散的,由地轉偏向力可以知道方位,這是在北半球,就知道a地風向了

22樓:譚青樂揚

氣壓帶、風帶的形成是全球性大氣環流的結果,由於大氣環流的規律性,使得地專球上氣屬壓帶,風帶的分布也具有明顯的規律性。全球氣壓帶與風帶是相間分布的,也就是說兩個氣壓帶之間必定存在乙個風帶。再從氣壓帶來看,全球七個氣壓帶是高低相間分布的,且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布。

而風帶的分布是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布的,即南北半球的信風帶,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各氣壓帶的高低性質主要取決於各氣壓帶氣流在垂直方向上的運動方式,即上公升和下沉,但凡是盛行下沉氣流的區域,必定為高氣壓帶,而盛行上公升氣流的地區,則為低氣壓帶。七個氣壓帶中,三個低壓帶,四個高壓帶。

關於風向的確定,主要依據高低氣壓的相對位置和風帶所在的半球(南或北),因為風總是由高壓區流向低壓區,並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形成的。貌似課本上有一張圖,關於南北半球各種風向的,這個很重要

高一地理怎樣判斷風向

23樓:半山樹

正確判斷風向,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方便。

方法/步驟

3/4分步閱讀

風向就是風吹來的方向。具體來說就是風從北方吹來就是北風,風從南方吹來就是南風,當風向方位搖擺不定時,則定義為「偏 什麼風「」。

2/4在戶外時,我們一般根據旗子、炊煙以及樹枝的飄動方向判斷風向。

3/4當旗子、炊煙向南方飄時,證明風從北方吹來,則當時刮北風。

4/4當旗子、炊煙向東南方向飄時,證明風從西北方向吹來,則當時刮西北風。

24樓:秋元冬遲疇

一,風向:上風向是風來的地方,下風向是風去的地方。如果給了該地風向那麼很容易判斷的,依據就是前兩句話。

二,河流:河流上游水流急且水域狹窄,下游則水流緩水域寬闊。表現就是看那些線條的疏密與凹凸狀況。相信你經過一定的練習也可以很好掌握。

三,加油了。呵。

高中地理關於風向判斷

2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一點就行了:四指指向低壓,但要垂直於等壓線或者過該點的切線。再試一次,ok?

26樓:破碎的離歌

垂直於n地的等壓線自北向南做乙個箭頭,然後加上地轉偏向力,得出東北風

高一地理判斷風向的題目,急!有圖。

27樓:匿名使用者

從科來學角度說,這道題本身自是有問題的。

若不考慮地球自轉偏向力及摩擦力的影響,這種天氣系統只有在小尺度的龍捲裡才可能發生,但龍捲必為低氣壓,氣壓梯度力和離心力平衡。

本題為高壓,大氣是不存在這種系統的,因為高壓,氣壓梯度力朝外,而離心力也朝外,無法達到平衡,所以不可能存在。希望你能夠和老師**一下這個科學問題,題不能隨意出,要考慮科學性,如果是低壓,馬馬虎虎還可以算科學的題。(為什麼說馬馬虎虎呢?

剛才說了,要小尺度的龍捲才可能,龍捲是圓形系統,不是橢圓形系統)

如不考慮科學問題,按題意,空氣質點只受氣壓梯度力作用,氣壓梯度力沿中心向外,在丁點,為西北方向,丁點空氣有向西北方向運動的趨勢,加上原來的向東方向的運動(反氣旋是順時針運動),兩者合成,即為向北(即南風)。

同理,戊點合成的風向為西南風

28樓:機關術

如果是丁,那應該是考慮到了地球自轉偏向力。

高中地理問題,關於世界各地主要吹的風

29樓:水雲間

1、南亞是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旱雨季分明。旱季是北半球冬季,從東北吹來的,冷乾

2、海南是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是西南風和東南風都有影響,而因為海南冬季距離冬季風源地太遠,所以西北風很弱,影響極小。新疆是溫帶大陸性氣候,非季風區,所以夏季風影響小;而來自大西洋的西風影響新疆西部的一部分地區;冬季是西北風了。

3、澳大利亞的風南半球夏季主要是由沿海吹向內陸;冬季是由內陸吹向沿海。

非洲北半球夏季是西部西南風和東部東南風;冬季是從北半球副高吹來的風。

北美洲夏季主要是偏南風,冬季偏北風。

南美洲一月份東北風,七月份從副高和內陸吹的風。

高一地理問題

冬至日北極圈極夜南極圈極晝 夏至日北極圈極晝南極圈極夜 切點時間就是兩至日的時間餓.冬至日昏線 晨線 夏至日反之 第8題可以選b,廣州。解釋 從圖中數字看,1 當地1月時,南面的太陽輻射明顯大於其它方向,太陽光從南面的照射比較強,說明1月時該地位於太陽直射點的北方 太陽直射南回歸線附近 2 太陽光從...

高一地理題請教,高一地理題 請教!

轉速快的是遠日點,遠日點是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 所以南半球的紐西蘭晝短夜長 最終答案.bc,d答案肯定不正確.因為公轉速度時,太陽直射太半球,而紐西蘭位於南半球,晝長夜短.bc因為當地球公轉速度較快時,是12月22左右北半球是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回歸線,北京位於北半球且北半球是冬至,所以北京太陽高...

高一地理什麼是地轉偏向力,關於高一地理的地轉偏向力,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呢?

由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 於運動空 氣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它只在物體相對於地面有運動時才產生 實際不存在 只能改變 水平運動 物體運動的方向,不能改變物體運動的速率。地轉偏向力可分解為水平地轉偏向力和垂直地轉偏向力兩個分量。由於赤道上地平面繞著平行於該平面的軸旋轉,空氣相對於地平面作水平運動產生的地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