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個什麼玩意,歷史是個什麼玩意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2022-05-11 21:50:09 字數 2510 閱讀 3116

1樓:仙橋古築出九山

您好,以下是我為您帶來的相關資料:

歷史:狹義的歷史是記載和解釋人類社會發展的具體過程和其規律性。而廣義的歷史泛指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

相關文獻對歷史的定義

《新不列顛百科全書》history定義:

這是一門研究事件(影響國家和民族的事件)的編年紀錄之學科,它奠定於對原始史料的考證基礎之上,並對這些事件的緣由做出解釋.

《蘇聯大百科全書》история定義:

(история,來自希臘語historia,意味對於過去事件的敘述,對於已認知的、研究過的事件的敘述。)1. 自然界和社會上任何事件的發展過程。

宇宙史、地球史、各個學科史——物理史、數學史、法律史等均可列入這一含義。2. 一門研究人類社會具體的和多樣性的過去之學科,以解釋人類社會具體的現在和未來遠景作為宗旨。

尹達《中國史學發展史》歷史學定義:

史學是通過利用史料來研究和描述人類歷史的學科。它包括人們佔有史料、認識歷史以及歷史研究、歷史編纂的理論和實踐。

「歷史」的語源

英語歷史(history)一詞與故事(story)一詞共同源出希臘文historia,意為「乙個人的調查記錄」。漢語的「歷史」是曆和史兩個單音節詞的合成詞,漢·許慎《說文解字》雲:歷,過也,傳也。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兩個詞綜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對過去的事情所做的客觀的記錄」。這與西方史學觀點不同,從而也使黑格爾產生」中國古代只有記錄而沒有歷史」的看法。

史家的工作方法

歷史學家往往使用多種史料**,包括文字記錄、口述歷史以及考古發現。進入到近現代社會之後,多**資料也成為歷史學家考察歷史的重要史料**。

在人類有紀錄前所發生的事叫做史前史。

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讓你能知道過去…借鑑成長的玩意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3樓:暮靜雨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pdf

4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全部的***

5樓:繼潤

歷史: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6樓:我是富二代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1

7樓:黑澀會中的渣渣

歷史就是乙個記事本,就如同你的日記本,有些人記真的,有些人記假的,有些人名垂千古,有些人遺臭萬年。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這書有三沒?盜版的也成

如果真的想學歷史 大學的教科書才應該是首選 覆蓋性強 沒有作者的主觀臆測 而且很權威 很少有猜想。歷史書的問題 歷史書籍有很多,那麼這些書籍所說的內容都是真的嗎?我覺得很多史書的說的內容基本都會是真的,因為我國古代朝代之間更替有乙個很大的特色,新的朝代會為舊的朝代編寫史書,所以他這些歷史都是很真實的...

愛情是個什麼玩意,愛情究竟是個什麼玩意兒

愛情是指兩個個體之間相愛的感情 情誼 也指愛的感情。吸引力是產生愛情的根本因素,並受距離 相似性 跨文化差異等已知因素左右。導致強烈墜入愛河的已知因素包括距離 相似性 相互依戀和身體的吸引力,由此可以辨別出自戀與愛情僅僅相似。吸引異性的魅力有兩種,一種是和性別無關的魅力,這種魅力男女都可以有,例如 ...

這是個什麼玩意,這是個啥玩意?

蜈蚣為陸生節肢動物,身體由許多體節組成,每一節上均長有步足,故為多足生物。蜈蚣又名叫天龍 百腳蟲 少棘蜈蚣 吳公 蝍蛆等,是一種有毒腺的 掠食性的陸生節肢動物。常見的蜈蚣有紅頭 青頭 黑頭三種。紅頭的背部呈紅黑色,腹部現淡紅色,足為淡橘紅色或黃色。青頭的背部和足部呈藍色,腹部淡藍色,體型小,長度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