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執行的作用效果,行政執行的地位和作用

2022-05-10 12:56:53 字數 5405 閱讀 1013

1樓:庫客影視

行政執行

也稱行政實施,是公共行政學發展史上形成最早的概念。是行政機關及行政人員依法實施行政決策,以實現**行政目標和社會目標的活動總和。

作用效果:

(1)行政執行決定行政決策的實現程度;

(2)行政執行效果是檢驗、修正和完善行政決策的途徑;

(3)行政執行是實現**職能的必要形式;

(4)行政執行是衡量公共組織及其執行狀況的重要標誌。

主要方法

①行政手段。指依靠行政機關內部層級節制的機制,通過命令、指揮、控制、規定、指令等實施政策執行的方法。行政手段的優點在於它具有強制性,並且能夠依託行政體制內的各種行政資源,迅速有力地推動行政執行的實施。

②法律手段。指行政機關通過制定行政法律、法規、法令,對行政執行的實施過程進行規範的方法。法律手段是行政執行中的外在約束因素,對行政執行的內外部關係均具有強制性、權威性和普遍性的規範作用。

③經濟手段。指行政機關運用包括稅收、罰款、**開支、**合同、利息在內的各種經濟槓桿,在尊重經濟規律的前提下,通過調節經濟變數的關係,達到行政執行的目的。

④教育手段。指行政機關通過宣傳、動員、感化、鼓舞等溝通方式,將政策理念輸人到人們腦海之中,使之理解政策的內容和意義,自覺地為行政執行服務。

2樓:匿名使用者

1、行政執行的直接效果;

2、行政執行的連帶效果;

3、行政執行的歷時效果;

4、行政執行的系統性影響。

行政執行的地位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執行是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人員依據憲法、法律、法規、規章,充分調動**資源,通過一定運作機制,逐級貫徹國家權力機關和上級的政策、決策,推行國家政務和執行行政決定,以落實公共事務管理和公共服務諸任務的全部活動過程。

地位:(1)行政執行是行政過程的關鍵環節。

行政組織過程的有效執行在於將決策目標與方案轉化為現實行為與社會影響,能夠付諸實施。執行是**規制的關鍵,無力執行的裁決或判決只不過是一紙空文,而且會損害**的形象與信譽。因此,行政組織執行是聯絡行政組織決策、組織監督與組織執行結果反饋的橋梁和紐帶,是直接、具體地解決公共問題的關鍵環節。

(2)行政執行是檢驗決策方案優劣的實踐依據。

行政組織執行是行政組織決策方案的具體實踐過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決策方案的正確與否、效果優劣必須通過行政組織執行才能全面、客觀地檢驗出來。

(3)行政執行是衡量行政組織執行成本的根本尺度。

行政組織執行成效與決策方案效能的實現,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行政組織執行的科學安排與具體落實。如果行政組織執行能準確地掌握行政組織目標的實質、決策意圖與內在機理,優化配置各種執行資源,充分調動行政組織執行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就可能高效圓滿地完成決策規定的任務,實現組織目標,從而也可能彌補決策規劃的缺陷與不足,提高組織執行成效和決策效能;反之,則可能使公共問題擴大化、嚴重化,導致公共資源的極大浪費、組織執行成本的提高、社會秩序的紊亂與社會發展的阻滯。

(4)行政執行是行政組織過程後繼決策的重要依據。

行政組織過程的後繼決策以原有行政組織執行的情況及結果的反饋資訊為決策依據,執行後果的好壞直接影響後繼決策的內容設計和制度選擇。

(5)行政執行是行政組織領導者的重要職責。

行政組織領導者往往兼有決策權和執行權兩種行政權力。行政組織領導者不僅要多謀善斷、科學決策,還必須盡可能發揮計畫指揮、運籌帷幄、溝通協調等作用。更為重要的是,行政領導者要身體力行、以身作責,提高自身權威,確保行政組織決策方案的有效執行,並在具體實踐中親身體驗和發現行政組織決策存在的問題與偏差等。

作用(1)行政執行決定行政決策的實現程度;

(2)行政執行效果是檢驗、修正和完善行政決策的途徑;

(3)行政執行是實現**職能的必要形式;

(4)行政執行是衡量公共組織及其執行狀況的重要標誌。

行政指揮在行政執行過程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沐雨蕭蕭

答:第一,行政指揮是

專保證行政執行活動屬

協調一致的重要手段,協調各部門、各地區和各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整合其工作目標,避免和化解各種衝突和矛盾,保證行政執行的一致性,就必須有高度統一的行政指揮;

第二,行政指揮是高效地貫徹執行行政決策的根本保證,行政指揮在執行系統中起著導向的核心作用,行政指揮的角色扮演的如何,決定了行政執行的效率和質量;

第三,行政指揮是高質量地達成行政決策目標的根本保證,行政指揮必須了解實施行政決策的客觀環境和工作環境,充分認識執行決策的限制條件,要結合實際情況,在堅持決策標準的前提下,靈活地貫徹執行決策目標,不能以任何藉口降低決策標準更不能修改和篡改行政目標;

第四,行政指揮是保證各種行政資源得以充分利用的必要條件,可以極大地統一部屬的思想和意志,激發部屬的士氣,增強其責任感,從而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掘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行政執行工作增添活力和動力;

第五,行政指揮是衡量行政領導者的政策水平和組織與領導能力的重要標準,政策制定之後,負責執行的行政領導者是決定因素,行政執行的過程就是把行政決策具體化的過程。

什麼叫"行政執行"?

5樓:匿名使用者

1.行政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13130執行:指行政機關及其公務員將行政決策付諸實施,以達到預期目標的全部活動。 *行政執行的主體是行政機關及其公務員; *行政執行擔負的任務是將行政決策付諸實施; *行政執行是包括從決策起到決策實現止的全部活動或整個過程。

2.行政執行的特點:目的性;經常性;強制性;實務性;實效性;靈活性。 3.行政決策的地位和作用:

(1)行政執行是行政管理的乙個關鍵環節。 (2)行政執行是檢驗和修正行政決策的最好尺度。 (3)行政執行是行政領導者的一項主要責任。

(4)行政執行的效果是評估、判斷行政管理工作的客觀依據。 4.行政執行的步驟和環節:準備、實施、總結。

(1)準備階段包括:法律準備;計畫準備;組織準備;思想準備;物質準備;技術準備。 (2)實施階段主要包括指揮、溝通、控制和協調。

(3)總結階段的根本目的在於總結經驗教訓,發揚成績,糾正錯誤,改進工作。 5.影響行政執行的因素:客觀因素、主觀因素。

(1)客觀因素,即非執行機關和執行人員的因素,包括決策因素、環境因素、客體因素等。 (2)主觀因素,即行政機關和行政執行人員的因素,包括組織因素、個人因素、領導因素和群體因素。

二、行政指揮 1.行政指揮:指行政領導者在執行決策過程中,按照既定的目標和計畫,發令、指揮、排程和協調下屬實施行政管理活動的過程。 2.行政指揮的作用:

保證作用;推進作用;激勵作用;預防作用。 3.行政指揮者必須具備的條件:擁有指揮權(先決條件)、敢於指揮、善於指揮。

*指揮權力來自兩個方面:[1]有組織機構正式授予或以法賦予的法定地位而帶來的法定權力、強制權力、獎懲權力;[2]指揮者自身具有的威望和影響力。 *善於指揮者的基本素質:

有充分的指示準備;有較高的綜合分析能力;善於用人,敢於授權。 4.行政指揮的方式:口頭指揮、書面指揮、會議指揮。

三、行政溝通:指在行政管理活動中,行政組織與外部環境之間,行政組織內部各部門之間、層級之間、人員之間的資訊的交流與傳遞過程。 *組織管理學家巴納德認為:

「溝通是把乙個組織中的成員聯絡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目標的手段。」在一定意義上講,管理的本質就是溝通。 1. 行政溝通的作用主要是:

(1)是提高**工作透明度,推動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的有效途徑; (2)是提高行政管理有效性的保證; (3)是實現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條件; (4)是改善人際關係,鼓舞士氣,增強組織凝聚力的重要手段。 2. 行政溝通的型別主要有: (1)按溝通渠道劃分,有正式溝通和非正式溝通。

*正式溝通:指通過正式的組織程式,按組織規定的線路和渠道所進行的資訊傳遞與交流。如我國行政組織中的會議制度、匯報制度、檔案的下傳與呈送、組織之間的公函往來等。

*非正式溝通:指正式溝通渠道之外的資訊交流傳遞,即建立在日常人際關係基礎上的一種自由溝通,沒有明確的規範和系統,不受正是組織體制的約束,不受時間和場合的限制,沒有固定的傳播媒介,形同資訊流通的「自由市場」。如組織成員的私下交談,非正式的機會,各種謠言、傳聞、小道訊息等。

(2)按資訊流向劃分,有下行溝通、上行溝通和平行溝通。 *下行溝通:指上級機關按照隸屬關係自上而下進行的溝通,主要用於對下級傳達政策、下達任務與目標,提供關於組織程式和行動的情況,即「上情下達」。

*下行溝通:指自下而上的資訊交流,即「下情上達」,也稱反饋。 *平行溝通:

指統計部門和人員之間進行得的資訊傳遞和交流,即橫向溝通。 (3)按溝通的路線劃分,由單向溝通和雙向溝通。 *單項溝通:

指無反饋的溝通。如發布公告、通知、指令、決定和下級的上報材料等; *雙向溝通:指有反饋的資訊溝通,這是行政組織應重視的溝通方式。

(4)按溝通媒介劃分,有口頭溝通、書面溝通、機械溝通和體態溝通。 (1) 按結構模式劃分,有鏈式、輪式、環式、全通道式和丫式溝通。

四、行政控制:指行政領導者根據計畫目標的要求,對計畫的執**況進行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計畫執行中的偏差,以保證計畫目標實現的過程。 1.行政控制實現的兩個前提:

要有計畫;要有組織機構。 2.行政控制的三個步驟:確定標準、衡量成效、糾正偏差。

3.行政控制的基礎:資訊。 4.檢查監督是實現行政控制的主要手段。

5.行政控制的種類: (1)按照控制的時間先後劃分:由預先控制(計畫執行的準備階段進行)、現場控制(與計畫實施過程同步)和事後控制(反饋控制); (2)按照控制的程式劃分:

有集中控制和分散控制; (3)按照控制方式劃分:有上下對立的控制(以紀律和制裁為主要手段,突出特徵是「管卡壓」)、上下協調的控制(以教育和激勵為主要手段,特點是以「德」以「理」服人)。 6.行政控制的方法:

自我控制;預算控制;法律規章控制;組織控制;工作程式控制;行為規範控制。

五、行政協調:指行政領導者引導行政組織與外部環境之間、行政組織內部各種關係之間建立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協同一致的和諧關係。 *行政協調不同於行政指揮。

指揮是職權的完全角式,意味著服從和強制力;協調則是職權的部分形式,作為一種組織行為,它包含著討論、協商、切磋和調整等意思。 *行政協調不同於行政控制。行政控制是針對行政活動中計畫的實施與計畫的標準之間的差距而採取的糾正或克服的行為;行政協調則是強調在各個行政組織或部門之間、人員之間的和諧化、合理化和同步化,其目的是實現整體平衡,保證決策目標的實現。

*行政協調和行政溝通。行政溝通是行政協調的必要手段,行政協調是行政溝通的必然結果,沒有溝通便沒有協調;但行政溝通強調實現思想的統一,行政協調則謀求行動上的一致。 1.行政協調的範圍:

行政機關內部的橫向協調;行政機關內部的縱向協調;與其他單位的協調。 2.行政協調的作用:凝聚作用;平衡作用和放大作用。

*行政協調的根本作用在於解決各個部門之間和人員之間所發生的矛盾和衝突,保證決策目標的實現。行政協調是行政組織的以靈活有效運轉的潤滑劑。 3.行政協調的基本原則:

(1)從整體出發,統籌兼顧,力求平衡的原則。 (2)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 4.行政協調的方法:

會議協調;組織協調;資訊協調。

司法強制執行力於行政強制執行力各是什麼?區別是什麼

司法強制執行力 法院的執行組織,依照法定的程式,行使司法執行權,強制義務人履行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人民法院的判決 裁定或其他法律文書所確定的義務的活動所產生的法律效力。行政強制執行力 法院和行政機關對於作為行政法律關係中的義務主體的行政相對人不履行其應當履行地的義務採取強制措施,迫使其履行義務或者達到...

行政拘留暫緩執行還會再被抓麼

暫緩執行的行政拘留如果沒有違反條件就不執行。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一百零七條 被處罰人不服行政拘留處罰決定,申請行政複議 提起行政訴訟的,可以向公安機關提出暫緩執行行政拘留的申請。公安機關認為暫緩執行行政拘留不致發生社會危險的,由被處罰人或者其近親屬提出符合本法第一百零八條規定條件的擔保人,或者按...

行政法的作用,依法行政的作用和意義

行政法的三大作用。1 維護行政管理秩序。這是行政法的首要的作用。為什麼?因為憲法首要的作用是限制國家權力,憲法有兩個功能,乙個是限權,二是授權。憲法既然給行政機關權力,立法機關就要制訂相應的法律給行政機關這個權力。連秩序都沒有,限制權力幹什麼。2 限制行政權。維護了行政管理秩序的情況下,限制行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