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紅什麼是成語嗎,紅和赤是什麼成語

2022-05-10 12:45:03 字數 2856 閱讀 1402

1樓:sky灬小籠包

白髮紅顏 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

不分青紅皂白 比喻不分是非,不問情由。

不問青紅皂白 比喻不分是非,不問情由。

奼紫嫣紅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齒白唇紅 牙齒白,嘴唇紅。形容面容美。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唇紅齒白 嘴唇紅,牙齒白。形容人容貌俊美。

翠消紅減 形容女子姿容減退。

燈紅酒綠 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耳紅面赤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紛紅駭綠 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紅白喜事 紅指結婚做壽,白指喪事,並到一起說就是紅白喜事。

紅愁綠慘 比喻愁思滿懷,容易傷感。

紅豆相思 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紅粉青樓 紅粉:原指紅色的鉛粉,為女子化妝用品,後借指美女;青樓:妓院。泛稱有女色或可尋歡的場合。

紅男綠女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紅旗報捷 清代軍隊出征,打了勝仗,派專人手持紅旗,急馳進京報捷。現用作報喜的意思。

紅情綠意 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紅日三竿 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紅繩繫足 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2樓:取凡累

紅男綠女_成語解釋

【拼音】:hóng nán lǜ nǚ

【釋義】: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

【出處】:清·舒位《修簫譜傳奇》:「紅男綠女,到如今野草荒田。」

【例句】:沒有人這麼早來逛廟,他自己也並不希望看見什麼豆汁攤子,大糖葫蘆,沙雁,風車與那些~。 ★老舍《四世同堂》三十五

紅和赤是什麼成語

3樓:權萱端丁

『包含有「紅

赤」字的成語』

(共5則)

[e]耳紅面赤

[l]臉紅耳赤

[m]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面紅面赤

『面紅耳赤』

『拼音』

miàn

hóng

ěrchì

『首拼』

mhec

『釋義』

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康熙字典』

面、紅、耳、赤。

『出處』

《朱子語類》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示例』

不住的~,意往神弛,身上不知怎樣才好。★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紅()似火的成語是什麼?

4樓:七里香唯了解

紅葉似火[hóng yè sì huǒ]

釋義:秋季香山紅葉的顏色像火一樣的紅,比喻紅葉紅的似火。

造句:秋天來了,萬物都褪去了夏日裡的碧色,紅葉似火的香山真美啊!

出處:唐·杜牧《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類似成語:

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

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歸心似箭: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侯門似海: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不再聯絡。

驕陽似火:驕: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如飢似渴: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如膠似漆:像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樣**。比喻非常兇暴殘忍。

5樓:蹇紅輝平惠

紅葉似火

[hòng

yèsì

huǒ]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非常兇暴殘忍

百科釋義

描寫秋季香山紅葉的顏色像火一樣的紅

「紅什麼什麼香」是哪些成語?

什麼臉什麼紅是什麼成語

6樓:冰

面紅耳赤

miàn hóng ěr chì

【解釋】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出處】《朱子語類》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羞愧的樣子。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近義詞】羞愧滿面

【反義詞】面不改色

【例句】他們兩個人因為乙個問題爭得~。

7樓:中華按蚊

面紅耳赤_成語解釋 【拼音】:miàn hóng ěr chì 【釋義】: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8樓:一生摯愛車

面紅耳赤 [miàn hóng ěr ch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出 處《朱子語類》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紅赤,是成語怎麼填?求解答謝謝

面紅耳赤 希望你能採納o o 面紅耳赤 臉紅耳赤 面紅面赤 面紅頸赤 成語 紅 赤括號裡面一怎麼寫 面紅耳赤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疑問 紅 赤,四字詞語,紅 赤。括號裡填什麼字?臉 紅 面 赤 希望能幫助到你,滿意的話採納一下,答題很辛苦的。應該是 面紅耳赤...

紅的反義詞是什麼啊,綠和紅是反義詞嗎?

按顏色分。應該是綠。按日常生活分。應該是白。比如喜事一般都叫紅事,喪事一般都叫白事。按另一種解釋,也有可能是黑哦。比如說乙個人,什麼人品啊,出身啊什麼的,所謂的 根正苗紅 呵呵那相反的就是黑道的 黑 勒。主要看你怎麼解釋的。不過一般情況下,應該是綠。因為紅的本身意思只是一種色彩,所以在沒有 暗喻 的...

青和紅能猜什麼成語,青紅打一成語

青紅皂白 近義 是非曲直 是非黑白 反義 是非分明 釋義 皂 黑色。青 紅 黑 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用例 媽媽和哥哥且別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個 了。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三十四回 紅男綠女 釋義 指穿著各種漂亮服裝的青年男女。用例 沒有人這麼早來逛廟,他自己也並不希望看見什麼豆汁攤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