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文有哪些作用公文的作用有什麼

2021-03-07 01:40:35 字數 6173 閱讀 9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的作用

可歸納為五個方面。

(一)領導和指導作用

上級機關發給下級機關的公文,都具有領導和指導作用。上級機關傳達貫徹黨和國家

的方針政策、決定和規定等公文,必然要對下屬機關產生領導作用。而批覆等公文,則對

具體工作產生指導作用。

(二)行為規範作用

通過公文釋出的一些法律、法令和行政法規等,同樣對所轄成員起著規範和準繩作用。

(三)宣傳和教育作用

公文在傳達某一方針政策,規定人們應該怎麼做的同時,還要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就增強了它的宣傳和教育作用。

(四)聯絡知照作用

機關之間的許多任務作是通過公文進行聯絡、協調的,許多具體問題也是因此而得到及時

處理的,還有許多對工作的開展具有重要意義的資訊資料也是這樣獲得的。因此,公文在保證各機關正常而有秩序地開展工作上,起著極大的作用。

(五)依據和憑證作用

各種公文都反映了製發機關的意圖,都具有法定的效力,受文機關則以此作為處理工作、解決問題的依據。公文不僅僅傳達了發文機關的意圖,同時也是證實這一意圖的最好憑證。

2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公文有九大作用:

策令作用 規範作用 計畫作用 組織作用 協調作用 控制作用 宣傳作用 聯絡作用 憑證作用

公文的作用有什麼?

3樓:初夏的塵埃

公文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規範和準繩作用:規範性公文,作為行政法規來使用的章程、條例、規定等,是一定範圍內人們行為的規範和準則。

(2)領導和指導作用:黨政領導機關為傳達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決定、規定等)公文,而對下屬機關產生領導作用。

(3)宣傳和教育作用:在傳達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同時要輔以必要的說明,即說明某種做法的理由或緣由,這就是宣傳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樓:虛顏

這個是什麼意思可以去問專業人員找,你能找到好的結果。

行政公文按功能作用可分為幾類?分別是什麼?

5樓:熱心網友

行政機關公文抄最新版本有15種,bai分別是決議、決定、du

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zhi、通知、通報、報dao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

延展回答:

行政公文,是公務文書的簡稱,是人類在治理社會、管理國家的公務實踐中使用的具有法定權威和規範格式的應用文。它是特殊規範化的文體, 具有其它文體所沒有的權威性,有法定的製作許可權和確定的讀者,有特定的行文格式,並有行文規則和辦理辦法。

公文語言總的要求是莊重、平實、概括。公文語言功夫的核心是選詞。選詞一要根據所反映的客觀實際需要,二要符合明晰、 確切、簡練的標準,三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 為避免上下文重複而選擇不同的詞語,注意文中所涉及物件和閱讀物件。

多用書面語和文書用語,少用形象和描繪性詞語和口語,不用方言土語,十分規範。

公文選詞一要根據所反映的客觀實際需要,二要符合明晰、 確切、簡練的標準,三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 為避免上下文重複而選擇不同的詞語,注意文中所涉及物件和閱讀物件。多用書面語和文書用語,少用形象和描繪性詞語和口語,不用方言土語,十分規範。

6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公文,是公來務文書的簡稱,自是人類在治理社會、bai管理國家的公du務實踐中使用

zhi的具有法定權dao威和規範格式的應用文。它是特殊規範化的文體, 具有其它文體所沒有的權威性,有法定的製作許可權和確定的讀者,有特定的行文格式,並有行文規則和辦理辦法。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最新版本有15種,分別是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比2023年8月的版本多了決議和公報兩個文種。

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公認的有決議、決定、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十四個文種。

7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的分類

按照不同的標準可以對公文進行不同的分類,比如從公文的**可以分為: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164311.對外檔案;2.

收來檔案;3.內部檔案

從公文的行文關係可以分為:1.上行文;2.下行文;3.平行文。

從公文的秘密程度和閱讀範圍來劃分:1.秘密檔案;2.普通檔案;3.公布檔案。

從公文制發機關的性質和公文作用來劃分:1.法律、法規檔案;2.行政檔案;3.黨的檔案

從公文內容的性質和特點來劃分:1.指揮性公文;2.規範性公文;3.報請性公文;4.知照性公文;5.記錄性公文。

常見的公文的分類還有:從檔案的緩急程度上劃分,可分為急件和平件,急件又可分為特急件和急件;從檔案的使用範圍來劃分,可分為通用檔案、專用檔案和技術檔案;從檔案的傳送目的來劃分,可分為主送件、抄送件和批轉件、**件;從檔案的處理要求上來劃分,可以分為需辦檔案(辦件)和參閱檔案(閱件)等。

公文的文種

公文作為國家管理的一種工具,也有自己的名稱。如命令、決定、通知、章程、條例、計畫、總結等都是公文的名稱。在通常情況下,人們把這些公文名稱統稱為文種。

公文的文種是根據發文機關的許可權、發文機關和收文機關之間的關係以及發文的具體目的和要求而確定的。

要掌握條例和辦法它們各自規定的公文的文種。

黨的機關公文種類主要有14種:1.決議2.

決定3.指示 4.意見 5.

通知 6.通報7.公報8.

報告 9.請示10.批覆11.

條例12.規定13.函 14.

會議記錄

公文的特點及作用有哪些?

8樓:醉意撩人殤

公文的特點:

1、形式和格式上的規範性。

2、公文語體的簡明性,觀點嚴謹、鮮明,文字樸實、莊重。

3、對機關工作的依賴性。機關工作是公文形成的基礎,公文是機關工作的專用工具。

4、內容和程式的合法性:公文的具體內容和制定程式必須, 符合法律和有關規章的規定,否則無效。

公文的作用:

公務文書是法定機關與組織在公務活動中,按照特定的體式、經過一定的處理程式形成和使用的書面材料。從事專業工作,還是從事行政事務通過公文來傳達政令政策、處理公務,可以保證協調各種關係,決定事務使工作正確地、高效地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公文格式:

公文一般由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誌、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頁碼等組成。

(一)份號。公文印製份數的順序號。涉密公文應當標註份號。

(二)密級和保密期限。公文的秘密等級和保密的期限。涉密公文應當根據涉密程度分別標註「絕密」「機密」「秘密」和保密期限。

(三)緊急程度。公文送達和辦理的時限要求。根據緊急程度,緊急公文應當分別標註「特急」「加急」,電報應當分別標註「特提」「特急」「加急」「平急」。

(四)發文機關標誌。由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加「檔案」二字組成,也可以使用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聯合行文時,發文機關標誌可以並用聯合發文機關名稱,也可以單獨用主辦機關名稱。

(五)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發文順序號組成。聯合行文時,使用主辦機關的發文字號。

(六)簽發人。上行文應當標註簽發人姓名。

(七)標題。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組成。

(八)主送機關。公文的主要受理機關,應當使用機關全稱、規範化簡稱或者同型別機關統稱。

(九)正文。公文的主體,用來表述公文的內容。

(十)附件說明。公文附件的順序號和名稱。

(十一)發文機關署名。署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

(十二)成文日期。署會議通過或者發文機關負責人簽發的日期。聯合行文時,署最後簽發機關負責人簽發的日期。

(十三)印章。公文中有發文機關署名的,應當加蓋發文機關印章,並與署名機關相符。有特定發文機關標誌的普發性公文和電報可以不加蓋印章。

(十四)附註。公文印發傳達範圍等需要說明的事項。

(十六)抄送機關。除主送機關外需要執行或者知曉公文內容的其他機關,應當使用機關全稱、規範化簡稱或者同型別機關統稱。

(十七)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公文的送印機關和送印日期。

(十八)頁碼。公文頁數順序號。

9樓:喻陌落

公文的特點:

我國公文有統一性的特點,它的格式、種類、行文規則、辦理等都是全國統一的,一般按照中共**辦公廳、***辦公廳印發的新的國家規範《黨政機關公文格式》gb-t 9704-2012執行,此次修訂於2023年7月1日正式生效。

1.內容和程式的合法性:公文的具體內容和制定程式必須, 符合法律和有關規章的規定,否則無效。

2.形式和格式上的規範性。

3.公文語體的簡明性,觀點嚴謹、鮮明,文字樸實、莊重。

4.對機關工作的依賴性。機關工作是公文形成的基礎,公文是機關工作的專用工具。

公文除了文字文書之外,又有了電信文書(電報、**記錄)、聲像文書(錄音、錄影)、圖形文書(以圖表為主,伴以簡要文字說明)。

隨著電子計算機的廣泛使用,機關開始運用各種辦公自動化工具,而且還利用計算機組成機關管理自動化系統。電子計算機集資料、文字、影像和音訊處理於一身,使辦文進入乙個快速、準確的嶄新階段,因而公文處理需要更高的技術。

公文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規範和準繩作用:規範性公文,作為行政法規來使用的章程、條例、規定等,是一定範圍內人們行為的規範和準則。

2.領導和指導作用:黨政領導機關為傳達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決定、規定等)公文,而對下屬機關產生領導作用。

3.宣傳和教育作用:在傳達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同時要輔以必要的說明,即說明某種做法的理由或緣由,這就是宣傳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聯絡和知照作用機關:在機關工作中,通過公文進行聯絡和協調,並對具體問題進行及時處理和獲得相關資訊資料,使得機關工作有序進行;通過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資訊。

5.依據和憑證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製發機關的意圖,具有法定效力,同時收文機關也以此作為處理工作、解決問題的依據;而記述性公文(記錄、紀要),又是某項活動的憑證。

行政公文有什麼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1.內容上具有鮮明的政治性。行政公文是社會政治的產物,是發文者意志的表現,具有鮮明的政治性。不同時代、不同性質的政黨和國家,有著不同的為政治服務地公文。

在我國,行政公文具有傳達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處理機關行政公務的重要職能,這就決定了它的基本內容是國家政權機關的指揮意圖,行政意向,是公務往來活動情況的系統記錄。這直接反映了小至機關團體,大至國家政權的政治立場和根本利益,是乙個國家和政黨的政治態度和階級關係在文字上的體現。因此,任何公文的內容不能由個人意志決定,必須代表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否則,公文將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用。

2.法定的權威性和行政束力。行政公文的權威性是由公文法定作者的權威性決定的。公文的法定作者,是指依法成立,並能已自己的名義行使權力和擔當義務的組織。

由於公文是法定作者制發,代表一定機關的法定職能,凡在法定職權範圍內製發的公文,就代表制發機關的發言,具有法規和行政的強制性,受文機關必須嚴肅對待,認真理解,嚴格遵照執行。尊重公文的權威性,是正常發揮公文作用,保證機關工作效率,確保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貫徹實施的重要條件。

3.規範的格式和處理程式。由於公文具有法定效力,代表著製發機關的法定權威,為了維護公文的權威性、確保公文的強制性、充分發揮公文效用,國家對公文從文種名稱到行文關係、從製發程式到文體格式都作了嚴格規定。任何機關都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的統一規定,不得有任何隨心所欲的不規範行為。

因此,行政公文比起其他文體來,無論製作還是處理,都更嚴格、更規範。公文的這個特點,是保證 公文正常運轉,保證國家機關之間按照一定組織關係有秩序進行活動的需要,也是公文適應現代社會發發展,走向國際化、自動化、標準化辦公的需要。

4.一定範圍和使用時間。乙份公文對應某一方面的工作、發給一定的受文物件,這就限定了公文的空間範圍,超出該範圍,公文便失去其效能。

此外,公文的效能還受一定時間的限制。公文皆為解決現實問題而製發,一般要求限期傳達執行,緊急公文更強調了它的現實執行性。公文總是在規定的空間範圍內和時間效力範圍內生效,一旦工作完成了,問題解決了,或新的有關公文制發出來了,原公文的效用也結束了。

5.準確莊重的文風。撰制公文是一項嚴肅的工作,公文要維護其政治性和權威性,就必須保持準確、嚴肅、莊重的文體特點。

這就要求反映事物客觀實際,表達意見態度明朗,選詞用語嚴謹準確,從而形成理正辭嚴、簡練明達、莊重有力的公文風格。

什麼叫公文,什麼是公文,它有哪些作用?

公文是公務活動的產物和工具,是公府所作之文,是公事所用之文。換言之,公文是各級各類國家機構 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在處理公務活動中有著特定的效能和廣泛的用途的文書,它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為國家管理提供所需的資訊。認識公文的特點 內涵是寫好公文的先決條件。公文處理是圍繞公文形成併產生效力的整體過程,它涉...

公文具有的特點是 5,公文的特點及作用有哪些?

公文是具有法定效用與規範格式的檔案材料,是辦理公務的重要工具之一。其特點是 由法定作者制發 具有法定的現實執行效用 具有規範的體式 履行法定的程式 突出政治性 注重保密性。其中,乙個 法定效用 乙個 規範格式 是黨和國家機關公文的重要標誌。公文的特點及作用有哪些?公文的特點 我國公文有統一性的特點,...

公文寫作常用的思路有哪些,公文寫作的邏輯結構是什麼?

公文寫作常用的思路,關鍵在於思考,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賈島 了之於心 了之於口 了之於手 胸有成竹 得心應手 蘇軾 所以,思考才是寫作的首要環節。1 把握其間的遞進關係 2 明確自己所處的階段 3 通過努力不斷實現階段的新跨越。公文寫作的邏輯結構是什麼?公文主要是指公務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