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的作用,依法行政的作用和意義

2023-05-06 20:50:02 字數 2944 閱讀 8529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法的三大作用。

1)維護行政管理秩序。

這是行政法的首要的作用。為什麼?因為憲法首要的作用是限制國家權力,憲法有兩個功能,乙個是限權,二是授權。

憲法既然給行政機關權力,立法機關就要制訂相應的法律給行政機關這個權力。連秩序都沒有,限制權力幹什麼。

2)限制行政權。

維護了行政管理秩序的情況下,限制行政權。限制行政權不能影響行政機關維護行政管理秩序。這樣就不要行政法了只要憲法就行了。

限制行政權使行政權有效行使,合法的行使,而不是使行政機關無法行使行政權。防止濫用權力。現在是不作為,有兩種情況。

省市的主要領導,對行政機關的行政執法根本不知道。為了不讓外資走了,不支援環保局的執法。另外一種情況,行政機關實行行政行為是要收集證據,但不好收集。

如果無證據,就麻煩了。不作為要承擔法律責任,這也是一種限制。人要是壞了,法不可能很好。

良好要有好人去執行,才會有法治。

3)保障人權。

行政法是保障人權的,從兩層面講。行政機關的行政執法是為了保障一般人的人權。行政指導,消防不到位,這種行政指導是對人權的保障。

對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人實施行政處罰。但不是行政處罰不都是為了保護一般人的人權的保護,也有為了維護社會管理秩序。

2樓:匿名使用者

1.維護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行政法是規範行政權力的法。

它是通過規範行政權的**、行使等方式達到維護行政管理秩序、保障社會公共利益的目的。2.監督行政權力主體,防止違法、濫用行政權力。

行政權力客觀上存在易腐性、擴張性以及對個人權利的優越性,因此必須對行政權力加以監督和約束。3.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一是有相當一部分的民事侵權行為,不僅損害另一方當事人的權益,而且也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社會秩序和經濟秩序。制止這些民事侵權行為,也就是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和社會公共秩序,這是行政機關當然也是行政法的重要任務之一。

依法行政的作用和意義

簡述行政法的作用

行政法的作用是什麼

3樓:多啦多蕾

1、行政法具有保障行政管理有效實施的作用。 2.行政法具有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的作用。 3.行政法是保證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法律。

4樓:網友

行政法的作用是通過行政手段來規範企業的日常行為活動,例如工商局就是通過行政法來管理企業的。

5樓:杜小軍律師

法律分析:行政法與刑法、民法一樣,是現代法律體系中的三大基本法律部門之一,在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行政法的淵源有很多,包含《***組織法》、《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組織法》、《行政訴訟法》、《行政處罰法》等等。

行政法的作用概括起來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維護。隨著現代社會經濟、文化的不斷發展,也產生了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要求行政機關履行發展經濟、穩定社會、保護環境、控制人口、加強治安等各項職責。因此,行政機關必須通過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及行政司法等各種手段,來有效地規範、約束行政相對人的行為,制止危害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違法行為,建立和維護社會秩序與行政管理秩序,確保行政機關充分、有效地實施行政管理。

2.監督。由於行政權力客觀上存在易腐性、擴張性以及與個人權利的不對等性,因而必須對其加以監督和制約。在各類監督方式中,最有效、最直接的監督就是行政法監督。

行政法通過規定行政權力的範圍、行使方式及法律責任等方式,可以達到有效監督行政主體、防止行政權力違法或濫用的目的。

3.保護。行政法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通過賦予行政機關合法許可權並監督其行使,來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各項政治權利、經濟權利和社會權利的實現:

二是通過賦予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對行為的監督權(如檢舉權、控告權),行政權行使過程中的參與權(如知情權、要求聽證權),特別是對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提起復議權、訴訟權和要求賠償權,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第一條 為保證人民法院公正、及時審理行政案件,解決行政爭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前款所稱行政行為,包括法律、法規、規章授權的組織作出的行政行為。

第三條 人民法院應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起訴權利,對應當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干預、阻礙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當出庭應訴。不能出庭的,應當委託行政機關相應的工作人員出庭。

行政法有什麼意義

6樓:熱心網友

行政法的作用可以概括為兩個方面:

一、維護社會秩序,保證公共利益。行政權是建立社會秩序、

7樓:風向

行政法/ 含義。

所謂行政法,是指行政主體在行使行政職權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過程中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之間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行政法由規範行政主體和行政權設定的行政組織法、規範行政權行使的行政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各國行政法的共性和我國現階段行政法的特性,多數學者認為,所謂行政法,是指調整行政關係的、規範和控制行政權的法律規範系統。從以上概念中看出,行政法的調整物件就是——行政關係。這裡所指的「行政關係」,是指行政主體行使行政職能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而與行政相對人、行政法制監督主體所發生的各種關係以及行政主體內部發生的各種關係。

其特點是:(1)行政關係的主體一方必然是行政機關;(2)行政關係一般由行政機關的單方意思表示即能產生;(3)行政關係的存在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行政關係主要包括四類:

第一類是行政管理關係;第二類是行政法制監督關係;第三類是行政救濟關係;第四類是內部行政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控制行政機關權力。

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國中的重要作用,依法行政的意義和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國中的地位

很簡單,根據嚴格的法律嚴格執行的國家就會得到安寧的社會條件,如日本,車禍肇事者嚴重需處以死刑,道路上的司機自然就會十分小心,中國的法律還不是很嚴格,對於車禍一般只需要賠償10 20萬人民幣的數額,所以車禍次數只增不減。依法行政的意義和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國中的地位 結合工作實際,談談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國中...

實體行政法與程式行政法的概念,區別以及意義?越詳細越好

實體法,一般是指規定主要權利和義務 或職權和職責 的法律,如民法 刑法等 程式法,一般是指保證權利和義務得以實施的法律,如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常是分別作為實體法與程式法而分開的,國家也分別單獨制定法典,使之成為不同的法律部門。但行政法則不同,可以說它既是實體法...

簡述行政法的法律關係有哪些特徵,行政法有什麼特點?

1 在行政法律關係雙方當事人中必有一方是行政主體 1 行政法律關係雙方中必有一方主體是行政主體,不以行政主體為一方當事人的法律關係不可能是行政法律關係 2 在行政法律關係中行政主體不能由另一方當事人代替,各自的地位和法律角色是確定的。在我國的行政訴訟關係中,原告只能是行政相對人,被告只能是行政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