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專業(資產評估方向)是經濟類還是管理類

2022-05-10 10:04:06 字數 5492 閱讀 1348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按教育部公布的大學專業目錄,財務管理專業(資產評估方向)屬於管理學中的工商管理類。

經管類是經濟類和管理類專業的總稱,當然包括本專業。

至於報考公務員,財務管理專業(資產評估方向)能不能按經濟類,要看招錄機構如何認定。

2樓:speed風語

管理類的

財管和審計一樣 都屬於會計延伸出來的

會計最初是分在經濟類的 後來改成了工商管理類財管也一樣了

公務員都是要求固定專業的把

我看國稅海關什麼的 招財管的很多啊

3樓:戴明

財務管理專業(資產評估方向)是經濟類,你這可以報考公務員

4樓:真命天子

管理類的 限制不大

經濟管理也是管理

5樓:

資產評估這個沒有很狹隘的解釋是屬於哪一類的,應該說是經濟管理類。

我是財務管理專業(資產評估)方向的學生

6樓:

財務專業的學生,特別又是偏向資產評估專業的。畢業後建業先向評估師發展,註冊評估師、房地產評估師、土地估價師、礦權評估師等。

評估行業在做乙個專案的大局上,所以財務專業的學生在長期看比較有優勢,但是具體到做裝置,房產,以及土地的時候,相對的在開始入行的時候就比較劣勢了。

考評估師需要有相關專業,相關工作的工作年限,一般是本科3年,研究生一年。

書籍沒什麼好推薦的,就是應試書籍。

《資產評估》、《經濟法》、《財務會計》、《機電裝置評估基礎》、《建築工程評估基礎》。 考試就是這5各科目,全部考書上的東西。

建議你在學校先準備考註冊會計師,這個考試規則已經修改,現在沒有年限要求,只要是本科畢業生就能考。而且你考完這個,考註冊評估師的時候還能免考財務會計。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校你可以考註冊會計師,畢業後可以考註冊資產評估師、註冊土地估價師、註冊房地產估價師。

考註冊會計師時看考試應試的書籍,最好是參加培訓。在校也可多看房地產**資訊、各類裝置的****目錄等,為考評估師積累資訊。

財務管理專業要學習哪些課?要用哪些書?考哪些證?

8樓:匿名使用者

1.初級職稱(助理會計師)

2.中級職稱(會計師)

3.cpa(註冊會計師)

4.資產評估師

5.內部審計師

6.國際財務管理師

7.高階會計師

8.註冊稅務師

9.審計師

10.經濟師

11.**從業資格證

12.acca

財務管理專業就業方向:會計、出納、應付會計、應收會計、總賬會計、財務助理、財務經理、預算專員、成本會計、財務分析、風控主管、內審主管、融資主管、資金主管、稅務主管、內審主管、審計經理、統計主管、財務分析經理、財務計畫經理等。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9樓:季澤嵐

一、財務管理專業需要學習的課程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和財務與金融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財務、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資訊獲取以及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管理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國有關財務金融管理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操作能力。

二、財務管理專業參考書籍

《中級財務管理》、《財務預算與控制》、《高階財務管理》、《財務管理案例分析》、《金融學》、《中級財務會計》、《成本會計》、《資產評估》、《**投資學》。

三、財務管理專業可考證書

1、國際財務管理師證(ifm);

是國際財經管理專業領域的一套職業資格認證體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引進的唯一乙個針對財務管理方向的職業資格證書,與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具有同等的效力,並納入中國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統一管理體系。

2、會計職業技術資格證書;

該證書也就是我們通常提到的會計職稱。自從去年會計從業資格證取消後,該證就成為了進去會計行業的「入門證」。會計職稱是衡量乙個人會計業務水平高低的標準,會計職稱越高,表明其會計業務水平越高。

我國現有會計職稱:初級、中級和高階,初級職稱有會計員、助理會計師,中級職稱有會計師,高階職稱有高階會計師。

3、cpa,即註冊會計師;

是指依法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接受委託從事審計和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的執業人員。cpa相較而言就經濟實惠很多,報名費用便宜很多,而且可以考多少門報多少門,可以分多次考試,考過的科目不用重複報考。當然難度也不算小,特別是現在分成了兩個階段,要求更高,通過率也較低,因而也提高了這個資質證書的含金量。

4、cfa,即特許金融分析師;

是**投資與管理界的一種職業資格稱號,由美國「註冊金融分析師學院」(icfa)發起成立,取得cfa特許狀如同獲得一張特殊「綠卡」,不僅有助於持卡人進入金融業或提高晉公升機會,也為其在世界各地工作創造了條件。

5、計算機二級證書;

現在很多行業都已經與計算機密不可分,所以考取一張計算機二級證書對於未來的從業很有必要。

10樓:三洞教主

以下僅列出主要相關課程,僅供參考:

大一:會計學原理(或稱會計基礎)、管理學、經濟學、金融學

參考教材:1.《初級會計學》朱小平等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會計基礎》會計從業資格證指定教材

3.《管理學》史蒂芬·p.羅蘋斯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4.《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曼昆著,北京大學出版社

5.《金融學》茲維·博迪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可以利用假期複習備考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大二:財務會計、管理會計、成本會計、財務管理原理、經濟法、稅法、會計電算化

參考教材:1.《財務會計學》戴德明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中級財務會計》葛家澍、杜興強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會計學(上、下)》查爾斯·亨格瑞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4.《管理會計》國內主要看餘緒纓教授主編的教材即可,國外的可以看唐·r.漢森著的《管理會計》,查爾斯·亨格瑞著的《成本與管理會計》等

5.財務管理原理的教材可以參考國內的《財務會計學》王化成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國外的教材可以看範霍恩著的《財務管理基礎》(或稱《現代財務管理》)以及道格拉斯·r·埃默瑞著的《公司財務管理》、史蒂芬·羅斯著的《公司理財》等

6.經濟法、稅法教材可以參考初、中級會計師考試的經濟法教材以及註冊會計師考試的《經濟法》、《稅法》教材

可以利用假期備考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其他還可以考慮備考初級經濟師考試、初級審計師考試,但這兩個初級考試含金量不高,強烈建議備考初級會計職稱考試。

大三:中級財務管理、高階財務會計、審計學、國際金融、投資學、**投資分析、**與事業單位會計、國際會計、財務分析

參考教材:1.中級財務管理國內的教材不多,付元略主編過一本《中級財務管理》,還可參考國外的教材如:理查德 a.布雷利著的《公司財務原理》等

2.高階財務會計學、審計學可以參考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的會計系列教材

3.《投資學》威廉夏普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可以開始準備註冊會計師考試了,運氣好也許能報上名。

大四:高階財務管理、跨國公司財務管理、資產評估學、專案評估學、期權**理論與實務、保險學

參考教材:以上科目可以參考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等出版的教材

以上所羅列的課程是本人認為財務管理專業所應該開設的主幹課程以及主要相關的課程,其他課程如:戰略管理、國際**、會計制度設計等也是應該開設的,但本人覺得不如以上所列的課程重要性強,所以不再贅述。

希望以上資訊能幫助你!

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11樓:時代光華

財務管理(外文名:financial management)是指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其主要課程有《財務管理學》、《稅法》、《稅務會計與納稅籌劃》、《電子商務概論》、《專案評估》、《資產評估》、《資本運營》、《中高階理財學》、《投資學》

在時代光華的e-learning上也有不少關於財務管理的課程,比如《全面財務預算與財務管理》,能夠幫助你深入理解、構建預算管理體系及財務管理體系;了解預算編製方法;學會通過預算管理對企業進行有效的監控與考評,協調內外部資源衝突;解決預算管理中的行為問題;完善財務體系;實現對企業的規範化管理。

至於證書,財務人員一般要考的證書有:

1.初級bai職稱du(助理會計師zhi)

2.中級職稱(會計師)

3.cpa(註冊會計師)

4.資產評估師

5.內部dao審計師

6.國際財務管理師

7.高階會計師

8.註冊稅務師

9.審計師

10.經濟師

11.**從業資格證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資產評估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哪個比較好就業?資產評估有哪些發展方向?

12樓:紅州席妮

我覺得財務管理比較好點。因為現在資產評估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執業質量差了點,基本條件也不是很好,內部管理不規範,而且風險性比財務管理大。

13樓:毓盼柳殷絹

各有其好處,如果選擇資產評估那麼當你把註冊資產評估師和註冊會計師都考過啦得話,那你就進房地產之類的工程的事務所很吃香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都需要既懂會計又懂的管理的又經驗的高階管理級別的人才。

財務管理專業是屬於管理類還是經濟類

1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專業培養具備財務管理及相關金融、會計、法律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具備會計手工核算能力、會計資訊系統軟體應用能力、資金籌集能力、財務可行性評價能力、財務報表分析能力、稅務籌劃能力,具備突出的財富管理的金融專業技能,能為公司和個人財務決策提供方向性指導及具體方法。

財務管理專業主要學習的內容

主幹學科:經濟學、工商管理

主要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中級財務管理、高階財務管理、商業銀行經營管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計算機模擬、教學實習等,一般安排10--12周。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理財、金融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業、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財務、金融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財務、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財務、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問題的基本能力。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大學選財務管理專業行嗎,專科學財務管理專業行嗎?

完全可以的。來如果你能繼續深造自讀個碩士或者是博士出來,那前途就更好了。從職業分布來看,財務可以劃入企業的主戰場。這是因為在大的企業裡財務能夠創造非常大的價值。乙個一定規模的企業財務總監能夠拿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年薪,那時因為在那樣的公司通過財務管理比如稅務籌劃 資金運營 內部控制等等能夠創造幾百萬...

對財務管理專業的認識和理解,財務管理專業優勢有哪些

會計更側重賬務處理,而財務管理則側重成本 資金等方面的管理,包括財務分析等工作。財務管理和會計是乙個事務的兩個方面,會計重在核算,財務重在管理,簡單說 算是為了管,管離不開算,而在實際工作中,財務和會計通常不做具體區分。財務管理專業主要學習財務 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從業前需要受財務 金...

資產評估就業方向和前景,資產評估專業就業前景

就業方向 1 管理部門,國土資源部,是資產評估最大的需求方2 各類資產評估所,會計事務所3 企事業單位,金融 投資公司房地產開發機構。如果通過全國註冊資產評估師,取得執業資格前景非常好,畢竟人才還是稀缺的。資產評估專業就業前景 30 資產評估與管理 專業能夠適應以下工作 各類常規資產的評估工作,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