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蛇添足的故事

2022-05-08 04:17:17 字數 4949 閱讀 6096

1樓:願望星塵

楚國有個祭祀的人,賞給來幫忙的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多人喝這壺酒不夠,乙個人喝它有剩餘。

要求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好的人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的蛇最先畫好了,拿起酒壺準備飲酒,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畫蛇,說:「我能夠為它畫腳。

」他還沒有(把腳)畫完,另乙個人的蛇畫成了,搶過他的酒壺,說:「蛇本來就沒有腳,你怎能為它畫腳呢?」於是,就喝那壺酒。

那個畫蛇腳的人最終失掉了那壺酒。 六年,楚國派柱國昭陽帶兵攻打魏國,在襄陵打敗魏軍,獲得了八城。又移兵攻打齊國,齊王非常憂慮。

陳軫剛好替秦國出使到齊國,齊王問他說:「怎麼辦呢?」陳軫說:

「王不必擔心,請讓我去教他們退兵。」就到楚軍中去見昭陽,說:「我希望聽聽楚國的法令,打敗敵軍殺死敵將的人用什麼來賞賜他?

」昭陽說:「給他做上柱國官,封他上等的爵位,讓他執珪。」陳軫說:

「有比這個尊貴的嗎?」昭陽說:「令尹。

」陳軫說:「現在你已經是令尹了,這是國家最高的官職。我請求打乙個比方。

有乙個人送給他的舍人一杯酒,舍人相謂說:『幾個人一起喝,不能喝遍,請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好蛇的人單獨喝這杯酒。』不久,乙個人說:

『我的蛇畫好了。』於是就拿著酒杯站起來,說:『我能替蛇畫腳。

』等到他畫好了蛇腳,後畫好的人就搶去了他手上的酒喝掉,說:『蛇本來沒有腳,現在你替它畫腳,已經不是蛇了。』現在你做楚國的宰相,而攻打魏,打敗了魏軍,殺掉魏將,沒有比這個功勞更大的了,官職已不可再增加了。

現在又移兵攻打齊國,勝了齊國,官爵也不可能比現在更高;打了敗仗,自己身亡而爵位也將被奪去,在楚國又有了壞名聲;這就好像是畫蛇添足一樣。不如帶兵離開,施德予齊國,這是持盈保泰的最好方法。」昭陽說:

「好。」於是就領兵而去。

2樓:斯圖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了祖宗之後,便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手下的辦事人員喝。參加的人不少,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若是讓乙個人喝,那能喝個痛快。可是大家有都想喝酒,而酒卻只有一壺,這一壺酒到底給誰喝呢?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又畫得好,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辦法好,都同意這樣做。於是,他們爭先恐後在地上畫起蛇來。

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頭看看別人,大家還都沒有畫好呢。心裡想:

他們畫得真慢。再想顯擺顯擺自己的本領, 於是,他便左手提著酒壺,右手拿了一根樹枝,給蛇畫起腳來,還洋洋得意地說: "你們畫得好慢啊!

我再給蛇畫幾隻腳也不算晚呢!」

正在他一邊畫著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乙個人已經畫好了。那個人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你見過蛇麼?

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他添上腳呢?所以第乙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

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那個給蛇添腳的人終於失掉了到嘴的那壺酒。

這個畫蛇添足的人,不僅驕傲,而且愚蠢,弄巧成拙,到口的酒反被別人喝了。喝不成酒事小,害人害已事大。有的人辦事,總是覺得自己高明,比別人了不起,於是不顧客觀實際,主觀武斷,失敗的,不論對國家、人民或自己,都具有危害性。

這個故事的意義是深刻的,「畫蛇添足」的教訓,值得我們記取。

解釋: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造句:我們做事要乾脆利落,不要畫蛇添足、無中生有,最後到頭來反而失去了自己原本可以得到的東西。

3樓:taurus天空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譯文楚國有個祭祀的人,賞給來幫忙的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多人喝這壺酒不夠,乙個人喝它有剩餘。

要求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好的人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的蛇最先畫好了,拿起酒壺準備飲酒,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畫蛇,說:「我能夠為它畫腳。

」他還沒有(把腳)畫完,另乙個人的蛇畫成了,搶過他的酒壺,說:「蛇本來就沒有腳,你怎能為它畫腳呢?」於是,就喝那壺酒。

那個畫蛇腳的人最終失掉了那壺酒。

4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的故事

5樓: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宗之後,準備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幫忙辦事的人喝。參加的人很多,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若是讓乙個人喝,那能喝得有餘。這一壺酒到底怎麼分呢?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又畫得好,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方法好,都同意這樣做。於是,在地上畫起蛇來。

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 頭看看別人,還都沒有畫好呢。心裡畫蛇添足插圖 想:

他們畫得真慢。又想顯示自己的本領, 他洋洋得意地說: "你們畫得好慢啊!

我再給蛇畫幾隻腳也不算晚呢!"於是,他便左手提著酒壺,右手拿了一根樹枝,給蛇畫起腳來。

正在他一邊畫著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乙個人已經畫好了。那個人 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你見過蛇嗎?

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它添上腳呢?所以第乙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

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

"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擴充套件資料

畫蛇添足,漢語成語。

拼音:huà shé tiān zú

釋義:語出《戰國策·齊策二》。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得不償失的人。後以"畫蛇添足"比喻做多餘的事有害無益。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6樓:手機使用者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譯文楚國有個祭祀的人,祭過祖宗以後,便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乙個人喝會有剩餘。

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正要喝,於是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

「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乙個人已把蛇畫成了。那人把那酒壺搶過去,說:

「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能給它添上腳呢?」於是,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失掉了酒。

註釋(1)祠(cí):祭祀。周代貴族一年四季都要祭祀祖宗,每個季度祭祀都有專門的稱呼,春天祭祀叫「祠」。

祠者:主持祭祀的人。 (2)舍人:

指左右親近的人。 (3) 卮(zhī): 古代盛酒的器具。

(4)相謂:互相商量,共同議論。 (5) 請畫地為蛇:

要求大家在地上畫蛇。畫地:在地面上畫 。

為蛇:畫蛇。 (6)引酒且飲之:

拿起酒壺準備飲酒。引,拿起。 (7)蛇故無足:

蛇本來就沒有腳。固:本來,原來。

(8)子:對人的尊稱,您。 (9)安能:

怎能;哪能。 (10)為:給;替 (12)遂:

於是;就。 (13)亡:失掉,指未喝上。

(14)賜:賞給,古代上給下,長輩給晚輩送東西叫賜。 (15)為之足:

給它畫上腳。 (16)終:最終、最後。

(17)安能:怎能,哪能。 (18)引:

拿起。 (19)且:準備。

(20)成:完成。 (21)餘:

剩下的。 (22)足:腳。

(23) 為蛇:畫蛇。 (24)亡:

失掉。 (25)為:給。

(26)子:你;您。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蛇本來沒有腳,先畫成蛇的人,卻將蛇添了腳,結果不成為蛇。

後遂用畫蛇添足,比喻節外生枝,多此一舉.名著《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回:「張翼諫曰:

「將軍戰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弄砸。

7樓:後鑲波

楚國有個祭祀的人,賞給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大家一起喝這壺酒不夠,乙個人喝它才差不多。請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好的人喝這壺酒。」

乙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拿起酒壺準備飲酒,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畫蛇,說:「我能夠為它畫腳。」他還沒有(把腳)畫完,另乙個人的蛇畫好了,搶過他的酒壺,說:

「蛇本來就沒有腳,你怎能為它畫腳呢?」話剛說完,就把那壺酒喝完了。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失去了那壺酒。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蛇本來沒有腳,先畫成蛇的人,卻將蛇添了腳,結果不成為蛇。後遂用畫蛇添足,比喻節外生枝,多此一舉.名著《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回:

「張翼諫曰:「將軍戰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弄砸。

8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是不需要我們做的,如果你做了自己不該做的事,就會給自己帶來麻煩。

9樓:不安志

有畫蛇比賽,有個人畫的特別好,又畫的快,當他畫完的時候別人都沒有畫完,他異想天開,給蛇畫了四個角,當他畫完別人早已畫完了,他得了最後的名次。

「畫蛇添足」的「畫蛇添足」分別指什麼

畫蛇添足 讀音 hu sh ti n z 成語解釋 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畫 指畫畫 蛇 指蛇 添 指新增 足 指腳 讀音 hu sh ti n z 成語解釋 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

畫蛇添足翻譯,畫蛇添足翻譯及原文

原文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 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 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譯文 楚國有個祭祀的人,賞給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 大家一...

畫蛇添足的意思是什麼畫蛇添足的意思是什麼?

畫蛇添足 的意思是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讀音 hu sh ti n z 出處 漢 劉向 戰國策 齊策 楚有祠者 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 數人飲之不足 一人飲之有餘 請畫地為蛇 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 引酒且飲之 乃左手持卮 右手畫蛇 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