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畫蛇添足相近的成語,與畫蛇添足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2022-03-24 19:02:49 字數 6070 閱讀 7904

1樓:最愛幻雪寶兒

和畫蛇添足相近的成語——多此一舉。

多此一舉

duō cǐ yī jǔ

【解釋】舉:行動。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四回:「寅兄盛情,多此一舉。」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含貶義。常與「真是」、「真可謂」等用在一起;含否定意味;或用在否定、疑問句裡表示勸阻。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畫蛇添足

【反義詞】必不可少、不可或缺

【例句】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議論沒必要;簡直是畫蛇添足;~。

與畫蛇添足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2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的意思相近的成語包括:弄巧成拙、多此一舉、徒勞無功、無中生有。

版《畫蛇添足》原文:

有祠權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這個故事的願意是,做事兒多此一舉,結果徒勞無功,且錯失了機會。

蛇本來沒有足,這人偏偏要加上去,這屬於無中生有,弄巧成拙。

3樓:永恆烏龍

你好畫蛇添足的近義成語:節外生枝、弄巧成拙、多此一舉、冠上加冠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為您解答!

畫蛇添足的意思是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內無益,反而不

合適。也比喻虛容構事實,無中生有。

與畫蛇添足的意思相近的成語還是比較多的。例如:

多此一舉

節外生枝

弄巧成拙

畫蛇著足

適得其反

5樓:tockey無悔

多此一舉 畫虎類狗 點金成鐵 烏焉成馬 魯魚亥豕 別風淮雨 陰錯陽差 適得其反 揠苗助長 弄巧成拙

望採納!

6樓:格調

與畫蛇添足相近的詞語是:多此一舉

7樓:夢灬丨飛揚丨

徒勞無功 多此一舉

8樓:恪守前進

多此一舉 :舉動,行為。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做不必要的、多餘的事情。 作用: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9樓:聽雨西溪

適得其反 冠上加冠 多此一舉 狗尾續貂

10樓:檢

畫蛇添足的近義詞 : 多此一舉、 節外生枝、 弄巧成拙、 畫蛇著足、 適得其反

11樓:破曉ss丶

弄巧成拙 多此一舉 冠上加冠

12樓:喋喋並且不休

多此一舉 節外生枝 弄巧成拙 為蛇畫足

13樓:雲個人

多 此 一 舉

14樓:彬彬真的有禮嗎

多此一舉 畫蛇添足不就是多此一舉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和畫蛇添足相近的詞語是畫龍點睛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此一舉

與畫蛇添足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與畫蛇添足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是:多此一舉,弄巧成拙。

拼音:huà shé tiān zú

釋義:語出《戰國策·齊策二》。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宗之後,準備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幫忙辦事的人喝。參加的人很多,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若是讓乙個人喝,那能喝得有餘。這一壺酒到底怎麼分呢?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又畫得好,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方法好,都同意這樣做。於是,在地上畫起蛇來。

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頭看看別人,還都沒有畫好呢。心想:

他們畫得真慢。又想顯示自己的本領, 他洋洋得意地說: 「你們畫得好慢啊!

我再給蛇畫幾隻腳還來得及啊!」

於是,他便左手提著酒壺,右手拿了一根樹枝,給蛇畫起腳來。正在他一邊畫著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乙個人已經畫好了。那個人 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

"你見過蛇嗎?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它添上腳呢?所以第乙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

"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字面意思是: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意思相近的成語:

多此一舉: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添枝加葉: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節外生枝: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添油加醋: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19樓:平常心新號

畫蛇添足

【近義】徒勞無功、多此一舉

【反義】畫龍點睛、恰到好處、恰如其分

【釋義】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出處】《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用例】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也。(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

20樓:紅河溪

與畫蛇添足意思相近的常用成語有: 徒勞無功、多此一舉、弄巧成拙畫蛇添足

【拼音】: huà shé tiān zú【解釋】: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處】: 《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

」。徒勞無功

【拼音】: tú láo wú gōng

【解釋】: 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處】: 《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管子·形勢》:「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多此一舉

【拼音】: duō cǐ yī jǔ

【解釋】: 舉:行動。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四回:「寅兄盛情,多此一舉。」

弄巧成拙

【拼音】: nòng qiǎo chéng zhuō【解釋】: 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

【出處】: 宋·黃庭堅《拙軒頌》:「弄巧成拙,為蛇畫足。」

21樓:酷夏微風飄

徒勞無功、多此一舉、

弄巧成拙、節外生枝。

22樓:大海

多此一舉、 弄巧成拙、適得其反、節外生枝

23樓:黑子君

多此一舉 畫虎類狗 點金成鐵 烏焉成馬 魯魚亥豕 別風淮雨 陰錯陽差

適得其反 揠苗助長 弄巧成拙

24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畫蛇添足的近意成語有: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捨近求遠、弄巧成拙、勞民傷財、費工費力、事倍功半、大動干戈、大吵大鬧、大而無當、大驚小怪、過於小心、吃飽撐的、多管閒事、沒事找事……

25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的近義詞是「多此一舉」

26樓:真是刻薄

」畫蛇添足」的意思跟「多此一舉」差不多

27樓:

為蛇畫足、多此一舉、畫蛇著足、節外生枝

28樓:生態蛋子

畫蛇添足__--弄巧成拙、

29樓:可愛周奕芊

弄巧成拙 多此一舉, 節外生枝。

與畫蛇添足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什麼

30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釋義]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近義詞:多此一舉,節外生枝,弄巧成拙

31樓:**

多此一舉duō cǐ yī jǔ

[釋義] 舉:行動、舉動。做出不必要的;多餘的舉動。表示這一行動毫無必要。

[語出] 清·侯方域《南省策》:「以愚意論之;……此二 者已當不同觀;而況於避影匿形;惟恐多此舉;以身累者乎?」

[近義] 畫蛇添足

[反義] 必不可少 不可或缺

[用法] 多含貶義。常與「真是」、「真可謂」等用在一起;含否定意味;或用在否定、疑問句裡表示勸阻。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議論沒必要;簡直是畫蛇添足;~。

[英譯] take a superfluous action

與畫蛇添足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32樓:一生摯愛車

畫蛇添足的近義詞 :

多此一舉、

節外生枝、

弄巧成拙、

畫蛇著足、

適得其反

多此一舉 [duō cǐ yī jǔ]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舉:行動。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貶義出 處

清·侯方域《南省策》:「以愚意論之;……此二 者已當不同觀;而況於避影匿形;惟恐多此舉;以身累者乎?」

和畫蛇添足相近的成語

33樓:匿名使用者

和畫蛇添足相近的成語——多此一舉。

多此一舉

duō cǐ yī jǔ

【解釋】舉:行動。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四回:「寅兄盛情,多此一舉。」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含貶義。常與「真是」、「真可謂」等用在一起;含否定意味;或用在否定、疑問句裡表示勸阻。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畫蛇添足

【反義詞】必不可少、不可或缺

【例句】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議論沒必要;簡直是畫蛇添足;~。

34樓:1412瑪麗

多此一舉,弄巧成拙。

35樓:金牛

多此一舉

希望能幫到你!

和畫蛇添足意思相近的成語

36樓:匿名使用者

多此一舉 畫虎類狗 點金成鐵 烏焉成馬 魯魚亥豕 別風淮雨 陰錯陽差 適得其反

37樓:匿名使用者

多此一舉

duō cǐ yī jǔ

【解釋】舉:行動。指多餘的,沒有必要的舉動。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四回:「寅兄盛情,多此一舉。」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含貶義。常與「真是」、「真可謂」等用在一起;含否定意味;或用在否定、疑問句裡表示勸阻。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畫蛇添足

【反義詞】必不可少、不可或缺

【例句】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議論沒必要;簡直是畫蛇添足;~。

38樓:峰何以笙簫默

畫蛇添足近義詞:

多此一舉節外生枝弄巧成拙

要兩個與畫蛇添足類似的成語。

39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不漏秦浪匹配僱攣

「畫蛇添足」的「畫蛇添足」分別指什麼

畫蛇添足 讀音 hu sh ti n z 成語解釋 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畫 指畫畫 蛇 指蛇 添 指新增 足 指腳 讀音 hu sh ti n z 成語解釋 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

畫蛇添足翻譯,畫蛇添足翻譯及原文

原文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 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 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譯文 楚國有個祭祀的人,賞給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 大家一...

翻譯《畫蛇添足》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 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 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 蛇故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古代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便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