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蛇添足是寓言故事還是成語故事呀

2021-03-05 07:57:34 字數 5640 閱讀 7223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畫蛇添足故事發生在古代楚國。有一家人家祭祀祖宗。儀式完畢後,把剩下的一壺酒,賞給手下的辦事人員喝。

人多酒少,很難分配。這幾個人就商量分酒的辦法。有個人說:「一壺酒分給幾個人喝,太少了。要喝就喝個痛快。給乙個人喝才過癮呢!」大家都這樣想,可是誰

也不肯放棄這個權利。另乙個提議說:「這樣吧,讓我們來個畫蛇比賽。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先畫完,誰就喝這壺酒。」大夥兒都贊成這個辦法。

於是每個人折了一根樹枝,同時開始畫起來。有乙個人畫得最快,轉眼之間,把蛇畫好了。他左手抓過酒壺,得意地看看同伴,心想,他們要趕上我還差得遠哩。

便洋洋自得地說:「我再給蛇添上幾隻腳,也能比你們先畫完。」

正當他畫第二隻腳的時候,另乙個人把蛇畫完了。他一把奪過酒壺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畫的根本就不是蛇。

還是我先畫完,酒應當歸我喝。」添畫蛇腳的人無話可說,只好咽著唾沫,看別人喝酒。

畫蛇添足的寓意:

畫蛇,就要象一條蛇;添上腳,就成了「四不象」。做任何事情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不節外生技。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辦糟。

畫蛇添足文言文

楚有祠者①,踢其舍人卮酒②。舍人相謂曰③:「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④;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⑤,子安能為之足⑥?」遂飲其酒⑦。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⑧。

——《戰國策》

[註釋]

①祠(cí)——春祭。

②舍人——古代王公貴族手下的辦事人員。卮(zhī)—— 古代盛酒的器具。

③相謂——互相商量。

④引酒——拿過酒杯。引,取過來。且——將要。

⑤固——本來。

⑥子——對人的尊稱。安——怎麼。

⑦遂——就。

⑧亡——失去。

s所以畫蛇添足即是寓言故事也是成語故事。

2樓:風紀社

成語寓意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蛇本來沒有腳,先畫成蛇的人,卻將蛇添了腳,結果不成為蛇。後遂用畫蛇添足,比喻節外生枝,多此一舉,反而壞事。名人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回:

「張翼諫曰:「將軍戰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弄砸。

所以它既是寓言故事也是成語故事

畫蛇添足是寓言故事嗎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是的。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

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

中國歷來有些著名的寓言故事如《揠苗助長》、《自相矛盾》、《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古希臘《伊索寓言》中的名篇《農夫和蛇》在世界範圍內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成功之處在於故事的可讀性很強,無論人們的文化水準高低,都能在簡練明晰的故事中悟出道理。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畫蛇添足是成語故事。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處:《戰國策·齊策二》,作者劉向。

原文: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譯文:楚國有個搞祭祀活動的人,祭祀完了以後,拿出一壺酒賞給門人們喝。門客們互相商量說:

「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足夠,乙個人喝則有剩餘。我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先畫好的人就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先把蛇畫好了,他拿起酒壺正要喝,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

「我能夠給它畫腳。」沒等他畫完,另乙個人已把蛇畫成了,把壺搶過去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畫腳呢!

」然後他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為蛇畫腳的人,最終失去了酒。

擴充套件資料

揭示道理:

1、做事不可多此一舉,否則有時還會失去一些東西,得不償失,弄巧成拙。多此一舉,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2、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尊重客觀事實,實事求是。

3、凡做一件事情,必須有具體的要求和明確的目標,要以清醒堅定的意志,追求之,完成之,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被勝利沖昏頭腦的人,往往為盲目樂觀所蔽,而招致失敗。

4、凡事都要遵循自然規律,不要多此一舉,否則會弄巧成拙。

5樓:穆子澈想我

《畫蛇添足》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得不償失的人。後以「畫蛇添足」比喻做多餘的事有害無益。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畫蛇添足

【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蛇本來沒有腳,你為什麼要給他畫上呢?

【示例】:這也是一則事實,並非做書的人畫蛇添足,為此奇談。 《花月痕》第五一回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含貶義

一、畫蛇添足的近義詞:弄巧成拙

弄巧成拙

【解釋】: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

【出自】:宋·黃庭堅《拙軒頌》:「弄巧成拙,為蛇畫足。」

本想耍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說的就是給蛇添腳。

【示例】:孩兒系深閨幼女,此事俱是父親失言,弄巧成拙。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六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用於批評場合

【近義詞】畫虎不成、畫虎類狗、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弄巧反拙、掩耳盜鈴、歪打正著

【反義詞】弄假成真、歪打正著、化險為夷、畫龍點睛

二、畫蛇添足的反義詞:畫龍點睛

畫龍點睛

【解釋】: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出自】: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內畫了四條龍,不點眼睛。每次都說:「若點上眼睛,龍就會騰空飛去。

」有人認為他這是荒唐的妄想,就請他給龍點眼睛。張僧繇點了兩條龍的眼睛後,不多一會兒,電閃雷鳴,擊穿牆壁,這兩條龍穿壁駕雲飛上天去。未點眼睛的那兩條龍還在那兒。

【示例】:這然而乙個好題目,卻常常對作品有畫龍點睛之妙,激發人們閱讀的興趣。 秦牧《車窗文學欣賞》

【語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點石成金、點睛之筆、破壁飛去、錦上添花、生花妙筆

【反義詞】弄巧成拙、畫蛇添足、一語道破、點金成鐵

6樓:馬鳴風蕭蕭

畫蛇添足故事發生在古代楚國.有一家人家祭祀祖宗.儀式完畢後,把剩下的

一壺酒,賞給手下的辦事人員喝.

人多酒少,很難分配.這幾個人就商量分酒的辦法.有個人說:「一壺酒分給幾個人喝,太少了.要喝就喝個痛快.給乙個人喝才過癮呢!」大家都這樣想,可是誰

也不肯放棄這個權利.另乙個提議說:「這樣吧,讓我們來個畫蛇比賽.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先畫完,誰就喝這壺酒.」大夥兒都贊成這個辦法.

於是每個人折了一根樹枝,同時開始畫起來.有乙個人畫得最快,轉眼之間,把蛇畫好了.他左手抓過酒壺,得意地看看同伴,心想,他們要趕上我還差得遠哩.

便洋洋自得地說:「我再給蛇添上幾隻腳,也能比你們先畫完.」

正當他畫第二隻腳的時候,另乙個人把蛇畫完了.他一把奪過酒壺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畫的根本就不是蛇.

還是我先畫完,酒應當歸我喝.」添畫蛇腳的人無話可說,只好咽著唾沫,看別人喝酒.

畫蛇添足的寓意:

畫蛇,就要象一條蛇;添上腳,就成了「四不象」.做任何事情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不節外生技.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辦糟.

畫蛇添足文言文

楚有祠者①,踢其舍人卮酒②.舍人相謂曰③:「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④;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⑤,子安能為之足⑥?」遂飲其酒⑦.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⑧.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絕得楚國人特別愚蠢

8樓:農民工的申訴

545565555565656455454646545454545454545544545

畫蛇添足寓言故事

9樓:桃夭

古時候,兩個人都想喝酒,但只剩一壺了,於是,他們決定用畫蛇的方法,誰先畫完誰就可以得到那壺酒,其中乙個人先畫完了,於是很得意,給蛇畫腳,結果他還沒把腳畫完,另乙個人畫完了蛇,得到了那壺酒。

畫蛇添足:出自《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成語寓意: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諷刺那些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得不償失的人。

【感**彩】:貶義詞

【近義詞】多此一舉 ,弄巧成拙 ,適得其反【反義詞】恰到好處,畫龍點睛

應用舉例: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

揭示道理:

凡事都要遵循自然規律,不要多此一舉,否則會弄巧成拙。

造句:這幅畫已經很完美了,你就不要再畫蛇添足了。

多寫上這一句,不但沒增強表現力,反而成了畫蛇添足。

發表意見應精簡有力,切忌畫蛇添足。

10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語出《戰國策·齊策二》。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得不償失的人。後以「畫蛇添足」比喻做多餘的事有害無益。

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宗之後,準備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幫忙辦事的人喝。參加的人很多,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一人一口,實在是不過癮,若是讓乙個人喝,那能喝得有餘。這一壺酒到底怎麼分呢?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又畫得好,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方法好,都同意這樣做。

於是,在地上畫起蛇來。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頭看看別人,還都沒有畫好呢。

心裡想: 他們畫得真慢。又想顯示自己的本領, 他洋洋得意地說:

「你們畫得好慢啊!我就是給蛇畫幾隻腳,也比你們快。」於是,他便左手提著酒壺,右手拿了一根樹枝,給蛇畫起腳來。

正在他一邊畫著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乙個人已經畫好了。那個人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你見過蛇嗎?

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它添上腳呢?所以第乙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文言文如下: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

「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有何區別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中國歷來有些著名的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積澱,每乙個成語的背後都有乙個含義深遠的故事。葉公好龍 畫龍點睛 狐假虎威 鷸蚌相爭 畫蛇添足 井底之蛙 ...

求成語故事,寓言故事,神話故事,童話故事各三則,只要題目和寓意,一定要短

杯弓蛇影,守株待兔,狐假虎威。爛竽充數,愚公移山,愚公移山,逍遙遊,海的女兒 草,才十分你自己寫吧。求各類故事如 成語故事,寓言故事,神話故事,童話故事等。每樣乙個 成語故事 畫龍點睛 寓言故事 守株待兔 童話故事 灰姑娘 神話故事 民間故事 成語故事 童話故事 寓言故事 神話故事有什麼 區別?民間...

關於指鹿為馬寓言故事的縮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指鹿為馬

秦二世做皇帝時,丞相趙高想造反,為防止有意外,測試了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馬。二世笑著否定,然後問詢旁邊的人,大臣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成語 指鹿為馬 讀音 zh l w i m 意思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