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羅馬鬥獸場》,五年級《羅馬鬥獸場》資料

2022-05-06 04:30:03 字數 1834 閱讀 5534

1樓:藍色冰

古羅馬鬥獸場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中心威尼斯廣場的東南面,是古羅馬帝國和羅馬城的象徵,是羅馬古蹟中最卓越、最著名的代表,是當今世界八大名勝之一。

鬥獸場又名競技場,也有人稱它為露天大劇場。稱它為鬥獸場,是因為這裡曾是古羅馬角鬥士與猛獸搏鬥、廝殺以博取皇帝、王公、貴族一笑的地方。稱之為競技場,是因為場中可以競技、比賽、歌舞和閱兵。

鬥獸場的全稱叫「科洛塞奧大鬥獸場」。「科洛塞奧」,語出義大利文,為「高大」、「巨大」之意。當年這裡是羅馬帝國暴君尼祿的御花園,鬥獸場建在乙個小湖之中,因為湖邊建有高120英呎的尼祿鍍金銅像,羅馬人叫它巨大金像,鬥獸場因此而得名「科洛塞奧」。

當年的花園、草坪和小湖早已蹤跡渺然,但我們還可從周圍的萋萋芳草、行行綠樹和低窪地勢之中尋覓和察知一些歷史遺跡。

從建築時間來看,羅馬鬥獸場歷史悠久,它是歐洲也是全世界儲存至今的最古老、最巨集偉的鬥獸場、競技場。鬥獸場建於古羅馬佛拉維奧王朝。公元72年,維斯巴西安皇帝為慶祝征服耶路撒冷的勝利,強迫8萬名猶太俘虜修建,由他的兒子蒂托利揭幕。

公元80年落成,工程歷時8年。公元3世紀和5世紀重新修繕。在文藝復興時期,羅馬大興土木,鬥獸場的許多石塊被挖去建造宮殿和教堂。

此後又經過多次修整,才使這座古老而雄偉的建築得以保留至今。鬥獸場從始建至如今,已有近2023年的歷史了。

鬥獸場在建築史上堪稱典範的傑作和奇蹟,以龐大、雄偉、壯觀著稱於世。現在雖只剩下大半個骨架,但其雄偉之氣魄、磅礴之氣勢猶存。鬥獸場平面呈橢圓形,占地約2萬平方公尺,外圍牆高57公尺,相當於現代19層樓房的高度。

該建築為4層結構,外部全由大理石包裹,下面3層分別有80個圓拱,其柱形極具特色,按照多立克式、愛奧尼式和科林斯式的標準順序排列,第4層則以小窗和壁柱裝飾。場中間為角鬥臺,長86公尺,寬63公尺,仍為橢圓形,相當於乙個足球場那麼大。角鬥台下是地窖,關押猛獸和角鬥士。

角鬥臺周圍的看台分為3個區。底層的第一區是皇帝和貴族的座席,第二層為羅馬高階層市民席,第三層則為一般平民席,再往上就是大陽台,一般觀眾只能在此處站著**表演了。場內看台共可容納觀眾5萬多人,底層地面有80個出入口,可確保在15分鐘至30分鐘內把場內5萬觀眾全部疏散離場。

鬥獸場的建築師究為何人,現在還是個未知數。有人認為可能是後來建築多公尺斯亞諾宮的建築師拉比利奧,但已無從查考。

公元80年鬥獸場工程竣工之時,舉行了為期100天的慶祝典禮。古羅馬統治者組織、驅使5000頭猛獸與3000名奴隸、戰俘、罪犯上場「表演」、毆鬥,這種人與獸、人與人的血腥大廝殺居然持續了100天,直到這5000頭猛獸和3000條人命自相殘殺、同歸於盡。無怪乎有人說,只要你在角鬥台上隨便抓一把泥土,放在手中一捏,就可以看到印在掌上的斑斑血跡。

當年,古羅馬著名的奴隸起義首領斯巴達克就是一名角鬥士,他最初率領78個角鬥士起義,很快發展到 10多萬人,在羅馬各地堅持戰鬥達2年之久。這次奴隸起義給了羅馬奴隸制沉重的打擊,馬克思曾讚譽斯巴達克是「整個古代史中最輝煌的人物」。

位於鬥獸場西側的君士坦丁凱旋門,是古羅**旋門中最大、最著名、也是儲存最完好的一座,法國巴黎的凱旋門就是以它為藍本加以設計、構建的。這座凱旋門是在公元315年,為了慶祝君士坦丁大帝在城北公尺爾維奧橋擊敗暴君馬克森提而建立。凱旋門為三拱式,門高21公尺,寬度超過25公尺,中拱高而大,側拱矮而小,均以哥林多式石柱作為框飾,同時還將以前古羅馬紀念門上的雕像和淺浮雕裝飾在此門上。

在靠近拱門的路基上可以看到乙個圓圈,據說這裡曾有乙個建於公元1世紀的名叫麥達素檀特的錐形噴泉。於今舊跡猶存,但噴泉早已乾涸。

羅馬鬥獸場簡介

古羅馬競技場資料.

《古羅馬鬥獸場》課文主要內容誰知道?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主要描寫了科里西姆鬥獸場的概況及當年鬥獸的情形。

五年級作文,五年級作文500字

不知道你要的題目,當你可以看看這些 朋友,作文要自己寫啊!那畢竟是你自己的作業,應該你自己完成。你可以看看別人的作文,摘抄一些好詞好句,而不是去抄襲他人的作文呀!即使你給的賞賜再多,也不會有人幫你完成的!小馬虎沒寫題目名字哦!五年級作文挺多的呵 5年級 童年趣事 作文500字 是的。自己不會寫嗎?給...

五年級英語題目,五年級英語題目

學好五年級英語離不開聽說讀寫,每天都要朗讀英語,每天都要跟讀英語磁帶,每天都要在生活當中運用英語,每天都要用英語寫日記。對於單詞 第一,加強記憶的頻度 第二,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編順口溜 第三,邊讀邊記 第四 分門別類記憶,要形成乙個意群。對於語法 要明白什麼是主謂賓定狀補 系動詞 直接賓語 間接賓語...

五年級孝行日記,五年級孝行日記400 500字

時光,總是在回首那一刻變得短暫,昨天與今天仿若乙個轉身,不再是三月柳發青,亦不是當時年少春衫薄,早歲的小小的少年,已經看不見,可以看見的,是父母霜雪慕白的雙鬢,風雨刻劃的臉龐,還有一路走來,對我們恆久濃郁的關愛,衣著簡素的他們,也許會溫和地笑著,對你說 年紀大了,穿什麼都一樣。然而,愛美之心,人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