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閱讀題,五年級閱讀題及答案

2021-03-20 17:26:21 字數 5454 閱讀 4039

1樓:向梅花學習

誰願意和你一起

班主任說:「石墩橋被淹了,鎮上的同學今晚不能回家了,就和住校生擠擠睡一夜吧。鎮上的同學請舉手,我要安排一下床位。」我舉

班主任又問:「誰願意和魯小磊一起?」還是沒人舉手。我的眼淚都快流下來了,覺得全班同學都在嘲笑我,他們一定非常高興我這個作惡多端的壞小子終於無家可歸了。

「我願意和魯小磊一起。」劉全突然舉手了!班主任松了一口氣。

3.仔細品讀,然後填空或畫線。

⑴第一自然段在文中的作用是( 為下文做鋪墊 )。

4.放學後,「我」跟隨劉全來到了他的寢室。晚上,「我」會想些什麼呢?

( 劉全真好,以後我不會再欺負人了 )

5.文章結尾寫道:「尊重是相互的。如果你的聲音不友善,連山谷都對你回應厭惡的回音。」請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答:將心比心,要互相尊重提問

2樓:超級網蟲

1.啟下 2.的增加此二位 3.

************** 4.拭擦記得幾張在 5.合作促環保是出去就哈哈吼我服!

@##¥%%……&*()——+)*%!@#¥%……&*()——

五年級閱讀題及答案

3樓:傅玉蘭似裳

1.疑惑不解。

看見別人有某種長處、好處或有利條件而希望自己也有。

(意思對即可)

2.國王

落湯雞生動形象地描寫出國王被雨淋濕後的狼狽樣子(意思對即可)3.阿凡提用智慧型捉弄了想要捉弄他的國王。

(意思對即可)4.②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查小學語文網,那上面應該有。

5樓:佩恩傑仔豬

你自己想想吧,你考試總不能帶手機回去吧

6樓:聖火青春

五年級閱讀短文【愛痕】閱讀答案

7樓:不隨意

1、①在括號裡填上恰當的詞語。

憔悴的(面容) 憔悴的(身影)

2、仔細讀,領悟字詞句的妙處。

(1)下面①②兩段話的意思一樣,可是不同的寫法在文中起到的效果是不同的。請認真體會,至少寫出乙個不同之處。

①郊外的景色真美啊!

②郊外的景色真美啊!湛藍的天空,像一池倒映的湖水;清新的空氣,似醇酒的芳香,令人心曠神怡。

答案:第②句採用總分的方法,寫得更具體、生動。

3.用心讀,學習字詞句的運用。

(1)題目「愛痕」中,「痕」指(印跡、痕跡);「愛」具體指(為防止跌傷母親,「我」用自己的身體擋住了母親)。

(2)「母親是女兒心中的太陽」。所以,多少人在讚揚偉大母愛的同時,用自己的言和行履行了兒女的責任——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讀著短文,品著名言,我最想說的話是:媽媽,謝謝您!您哺育我成長,呵護**,我也將用愛為您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表述合理即可】

願對你有所幫助!

8樓:躺在被窩裡的愛

面容 面孔

1第二句比第一句生動具體 2第二句比第一句多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傷痕 作者用自行車馱母親時,用身體擋住母親,只記得下頜卻留下了傷痕。

我們應該要對父母負責,要向他們關心我們一樣關心他們,要向作者一樣愛自己的父母,保護他們(老師評講過的)

小學五年級閱讀題(要答案) 《簡單道理》

9樓:匿名使用者

道理就是人們的生活是離不開相互幫助的,如果人們都生活在自私自利中,那麼等待他們的就是死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乙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只有把理想和現實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乙個成功的人。

11樓:百度使用者

只有把理想和現實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乙個成功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1、這種寫法叫做:以小見大;從這些小事當中,我們明白:人生也很簡單,只要懂得「珍惜、知足、感恩」,你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

2、文章總是先寫乙個小故事,再總結道理,最後得出自己想要闡釋的結論。3、我認為在工作的過程當中,是需要適時創新的,按部就班不好。沒有創新精神,人類也無法進步4、按部就班;近義詞:

千篇一律、鸚鵡學舌、如法炮製;腳踏實地;近義詞:足履實地、踏踏實實、實事求是。

五年級小學閱讀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38、《討債》(楊國華)——

那是乙個除卻精神,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十二塊四毛錢,全在這兒了。昏暗的燈光下,媽攤開自己的掌心,怎麼數還差十塊。

可是明天----我們就要開學了,姐妹仨的學費便成為父母的負擔,尤其大姐那筆不小的開支和她班主任對欠款學生鄙夷的面孔更令全家焦慮萬千。

全家人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和希望。爸眉頭緊鎖,欲言又止,這微妙的舉止難逃媽犀利的目光,她緊緊地逼視著爸:有辦法嗎?

爸終於下了很大的決心:「還記得年前借給陳家的十塊錢嗎?說好過完年就還,可是直到現在......」

媽呆愣了片刻,突然直立起身,咬咬牙說:「我帶小三子去要!」

陳家滿目窘迫、淒涼。唯一值錢的恐怕就是那張搖搖欲墜的木板床,一位骨瘦如柴、眼窩深陷的女人頭上扎根花布病懨懨地斜躺在上面。看到我們,女人眼裡掠過一陣恐懼,男人縮了縮身子,近乎卑微怯生生地囁嚅著:

「那十塊錢早就該還了,可他媽生下孩子後,病倒了,幾口人吃飯,還要看病,實在還不出來,緩一緩行嗎?」

媽深深地埋下了頭,猶豫片刻,還是很艱難地吐出:「我們如果有辦法,也不要了,可三個娃明天要交學費,再窮不能窮孩子呀!」

女人眼裡浮著招人憐憫的微光,溢滿了憂傷和無助。他們太窮了,媽也真夠狠心的,簡直是釜底抽薪,我對媽產生了一絲怨恨,甚至寒心:「媽......別要了......」

不知什麼時候男人不在了。當那男人裹著一陣寒風進屋的時候,手裡攥著不知如何弄來的十塊錢。母親和我坐了一陣冷板凳,終於捏著錢訕訕地走了。媽一路無言,臨近家門時,她沉甸甸地嘆了口氣。

日子一天天滑去,不知怎的,我有點掛念那家人,並深懷內疚,不知他們過得怎樣了。

一年後的乙個傍晚,陳家男人突然親自上門,並帶來一包水果糖,憔悴的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男人剛坐下就從懷裡掏出十塊錢,媽直推搡,埋怨道:「不是說好送你們的嗎,不用還。

」「不,欠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況且孩他媽病已經好了,家裡境況已大大改善。」

媽雙手顫抖著,無語凝噎。我拉了拉她的衣裳,臉上寫滿了疑問。

後來,媽輕輕地說出了我永遠難忘的一段話:「我乙個家庭婦女又有什麼法子,我只有第二天替你們交了學費後再去想法子掙錢,把十塊錢給他們送去。看他們那般困難,真不忍心,否則我會一輩子也不心安的。

」那一瞬間,我不禁泫然淚下。

我終於讀懂了一顆熠熠生輝、美麗如金子般的心。

那一瞬間,我心中充滿了對母親的敬畏,她為我拉開了認識善良的帷幕,使我終生感念人生的美麗,並埋下一顆仁愛的種子。

1.題目「討債」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2.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什麼事?

3.「母親那一顆熠熠生輝、美麗如金子般的心」是通過哪幾件具體的事體現出來的?

4.「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5.文中哪些語句可以看出母親討債時的無奈?

6.「爸眉頭緊鎖,欲言又止」一句中爸爸想說什麼?

14樓:飛魚與虞美人

閱讀。人類的保健衛士

當你望著那無邊無垠,鬱鬱蔥蔥的森林,心中的熱愛之情就會油然而生。為什麼人們都喜愛森林呢?如果說啄木鳥是樹木的保衛者,青蛙是農作物的衛兵,那麼,我要說,森林就是人類的保健衛士。

森林對人類的貢獻是很大的。當你走進森林,就會感到這裡的空氣清新,它使你忘記憂愁,精神振奮。為什麼在森林裡會有這種感覺呢?

原來它是一座氧氣製造廠,也是二氧化碳的巨大消耗者。人們需要吸收氧氣,呼出二氧化碳,來到這座工廠你就會感到舒心、愜意的。據測算,二百人撥出的二氧化碳只要一公頃的森林就用掉了,而一公頃的森林一天可造六七百公斤的氧氣,足夠七八百人一起呼吸用。

隨著工業發展,城市人口猛增,人們就會感到城市裡的噪音大。森林又具有吸收噪音,消除汙染的作用,所以它又是淨化看城市的功臣。還有組成森林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們,也都有一技之長,它們都能放出植物殺菌素,殺死有害細菌和害蟲。

有人測驗,一公頃柏樹林一晝夜可放出五十公斤植物殺菌素,所以森林內的細菌就很少,一立方公尺空氣的細菌含量多則三四百個,少則五六十個,而空曠地每立方公尺空氣就有細菌三四萬個。可見,森林衛士的本領還真大呢。

1、「二百人撥出的二氧化碳只要一公頃的森林就用掉了」具體說明的是森林對人類貢獻的哪一點?

2、「原來它是一座氧氣製造站......足夠七八百人一起呼吸用」使用的是----------的說明方法,告訴我們----------------------;「有人測驗.......可見,森林衛士的本領還真大呢」使用的是--------------的說明方法,說明-----------------。

3、第二自然段的說明順序是( )

a、從現象到本質 b、從原因到結果 c、從整體到部分 d、從主要到次要

4、文中「測算」「測驗」可以互換嗎?為什麼?

--------------------------------------------

小學五年級學生在閱讀題理解方面能力差,有什麼好辦法

15樓:不懂先生

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語文,五年級的一道閱讀題,求,五年級語文閱讀題

將士和士兵 月光如水。槍刺在月光下閃爍出一道寒光。士兵威嚴地站立在哨位上。將軍踏著月光走來了。身後跟著一大幫陪同和隨從人員。哨兵精神振作地迎接將軍的到來。將軍打量了一下哨兵,以幾十年戎馬生涯的威嚴口吻發問 想不想家呀?報告首長,為了革命,不想家!假話!將軍劍眉一豎,大聲斥責。哨兵的腿發抖了。他知道,...

五年級閱讀分析花菜答案,五年級閱讀分析第23篇花菜答案

第五節運用景物描寫,作用是什麼 寫出了天氣和環境的惡劣,是為了反襯白菜花的開放和強化自己的喜悅 練習 1 給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注音 斑駁 根莖 花蕾 捉摸 2 文中共寫了哪幾種 菜花 這些菜花有什麼共同特點?3 文章的後半部分為什麼要寫父親?4 文章題目是 菜花 為什麼除了寫大白菜外,還要寫大旱蘿蔔...

五年級奧數題帶答案,小學五年級奧數題,及答案

師生共720人外出,一輛大客車比一輛麵包車多載20人,6輛大客車和8輛麵包車載的人數相等,如果都乘麵包車需要幾輛?大客車需要幾輛?20 6 8 6 60人 麵包車載60人,60 20 80人大客車載人80人。720 60 12 輛 720 80 9輛都乘麵包車需要12輛。大客車需要9輛。小學五年級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