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之杓 投之於地 其柢指南如何解釋

2022-05-06 04:19:52 字數 3476 閱讀 5544

1樓:韓琴

意思是司南之杓,把它放在地上,它的柄能指向南方。

司南是我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乙個杓形的東西,放在乙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

該句語出漢代王充《論衡·是應》,選段原文如下:

故夫屈軼之草,或時無有而空言生,或時實有而虛言能指,假令能指,或時草性見人而動。古者質樸,見草之動,則言能指,能指則言指佞人。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

魚肉之蟲,集地北行,夫蟲之性然也。今草能指,亦天性也。

白話文釋義:所以屈軼這種草,或許根本沒有而是憑空捏造出來的,或許真有這種草而捏造說它能指出佞人。假定這種草能指人,也可能是這種草生來見了人就會動。

古人思想單純,看見能動的草,就說它能指人,能指人,就說它能指出佞人。司南之杓,把它放在地上,它的柄能指向南方。魚肉腐爛後生的小蟲,落在地上後往北爬,這是蟲的本性如此。

現在草能指人,也是天性如此。

擴充套件資料王充在《論衡》中,充分利用科學知識為**,無情地批判了天人感應說和讖緯迷信。這些科學技術知識有的是當代的成果,有的則是王充本人對自然現象認真地觀測研究的心得。於是,《論衡》不但是我國古代思想史上一部劃時代的傑作,而且也是我國古代科學史上極其重要的典籍。

由《論衡》我們看到,一方面正是王充衝決了正統思想的束縛,而在科學技術一系列問題上提出了精闢的見解;另一方面,正是王充勤奮學習,努力掌握當代的科學實踐,從而獲得同正統思想作鬥爭的勇氣和力量,並為闡明自己的思想體系提供了有力的依據。

2樓:梁偲

唆使南言的杓子(即指南針),將它放在地面上的盤子上,它的杓柄會指向南方。 檢視原帖》採納哦

根據古文《論衡?是應篇》中的記載:「司南之杓(用途),投之於地,其柢(握柄)指南」,學術界於2023年

3樓:手機使用者

(1)磁勺在正確指南時,地理的南極正是地磁的n極,異名磁極相互吸引,因此,其a端為該磁體s極;

(2)如(乙)所示,根據天然磁石的磁感線分布,可判斷d端是s極,也就是磁勺的a端;

(3)因為異名磁極相互吸引,通電螺線管的下端是n極,用安培定則可判斷通電螺線管中的電流方向,再根據電流方向是從電源正極出發通過用電器回到負極,所以h端為電源的正極.

故答案為:(1)s;(2)d;(3)正.

東漢 《論衡》中便記述了司南的具體形制,「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

4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

現代漢語的解釋即為:「如勺之司南,投轉於地盤(東漢占卜器具)之上,它的勺柄指向南面」。

5樓:唐昆理

想問什麼?

翻譯?司南是個勺子

放在地上

勺子把指向南方

「其柢指南」,「柢」在此處的讀音是什麼?

6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柢」在此處的讀音是:chí

柢拼音:dǐ 、chí,五筆:sqay,倉頡:dhpm鄭碼:frs,四角:42940,結構:左右電碼:2685,區位:7260

釋義:一、dǐ:樹木的根;引申為基礎:根深柢固。他的英文很有根底。

二、chí:碓衡,杵柄。

漢字筆畫:

1、柢罪[dǐ zuì]

抵罪。柢,通「抵」。

2、柢枑[dǐ hù]

古代官衙或軍營門前阻攔人馬通行的木架。

3、須柢[xū dǐ]

須根。4、本柢[běn dǐ]

本源,根源。

5、柢山[dǐ shān]

杻陽山向東三百里的地方,叫做柢山。

7樓:匿名使用者

柢 [chí] 碓衡,杵柄。

「其柢指南」意思是它的杓柄會指向南方。

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唆使南言的杓子(即指南針),將它放在地面上的盤子上,它的杓柄會指向南方.

8樓:橘子不如橙子

柢 [dǐ]

釋義:樹木的根;引申為基礎

根據古文《論衡是應篇》中的記載: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

9樓:仙人球小小的心

司南的杓子,被投放在地上,它的底部是指向南方的。

司南之杓的「杓」念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之杓的「杓」讀:sháo

杓 sháo   biāo

釋義 [ sháo ]

同「勺」。

[ biāo ]

指北斗柄部的三顆星。

擴充套件資料一、杓的筆順

二、相關詞彙解釋

1、杓風

[sháo fēng]

指兩 湖 一帶夏季的一種大風。

2、星杓

[xīng sháo]

指北斗的玉衡、開陽、搖光三星。也稱鬥杓、斗柄。觀察北斗斗柄的轉移,可以知四時,定節氣。

3、杓建

[sháo jiàn]

謂以北斗星斗柄所指方向確定四時、節氣。

4、衡杓

[héng sháo]

借指北斗星。

5、鸕杓

[lú sháo]

鸕鶿杓。

6、杯杓

[bēi sháo]

亦作「杯勺」。亦作「桮杓」。亦作「桮勺」。酒杯和杓子。借指飲酒。

7、柘杓

[zhè sháo]

用柘木製的杓子。

8、犧杓

[xī sháo]

瓢的別稱。

11樓:硬幣小耗

司南之杓的「杓」讀:sháo

補充:杓釋義:

sháo:同「勺」。

造句:1、將行於杯杓。——《漢書·息夫躬傳》

2、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溼。——宋·歐陽修《賣油翁》

biāo:1.古代指北斗第

五、六、七顆星。亦稱「斗柄」。2.拉開。3.擊。

造句:1、杓,以橫木渡於溪澗之上,但使人跡可通也。——韓拙《論人物橋杓四時之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司南之杓的「杓」念:biāo。

二、杓的解釋:

古代指北斗第

五、六、七顆星。亦稱「斗柄」。

拉開。擊。

最早利用地磁場指示方向的裝置是圖甲所示「司南」,古文《論衡?是應篇》中記載:「司南之杓(用途),投

13樓:漆甜恬

s     c

試題分析:人們規定磁體靜止時指北的一端規定為磁體的n極,指南的一端規定為磁體的s極,由題意知勺柄應為該磁體的s極;磁感線可形象地描述磁場的方向和強弱,在磁體的外部,磁感線由磁體的n出發,回到磁體的s極,磁體內部是由s極到n極,故將磁石的c處打磨成勺柄。

授之於魚,不如授之於漁的出處,授之魚不如授之於漁出自哪裡?有何典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語出 淮南子 說林訓 原文說 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漢書 董仲舒傳 書中說 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中國有句古話叫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說的是傳授給人以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道理其實很簡單,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一條魚能...

寡人之於國也中之字的用法,寡人之於國也中之字的用法

很有爭議的。我們上課的時候我就問過老師,老師說她回去看看。然後一直看到畢業。有兩種說法,第一,做主謂之間取獨用的助詞 第二,做句中舒緩語氣用的助詞。察鄰國之政 助詞,的。填然鼓之 語氣助詞,可不譯。王道之始也 助詞,的。樹之以桑 代詞,代 五畝之宅 未之有也 代詞,為賓語前置的標誌。是何異於刺人而殺...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是什麼意思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的意思是 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 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此句出自荀子的 勸學 原文節選如下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譯文 靛青是從藍草裡提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