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管理者可能會希望激發某個群體或團隊中的衝突?如何激發這種衝突

2022-04-25 20:45:03 字數 2592 閱讀 7709

1樓:大頭寶寶

衝突是創新的源泉。抨擊可以激發團隊的創新動力。同時,衝突也會引起競爭。但是作為管理者最好不要積極地激發衝突,如果處理不當,最終會導致管理的巨大障礙。

心理學家brown在2023年提出了團隊衝突管理策略。他認為,當衝突太大時,我們應該設法減少衝突。衝突太少,應盡量增加,並從團隊態度、團隊行為和組織結構三個方面,提出應對和管理衝突的策略。

具體方法包括:在績效評價和激勵體系的設計中,強調團隊利益和團隊之間的利益比較;使用溝通方法,通過模稜兩可或威脅的資訊來提高衝突的程度;引入背景、價值觀、態度和管理風格與現有團隊成員不同的外部人員;調整組織結構,增加團隊之間的相互依賴性。

2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衝突是創新的源泉,衝突能夠激發團隊創新力量,同時,衝突也是也會引起競爭,有競爭才會出成績,溫水煮青蛙就是乙個反例。但的確,作為乙個管理者最好不要主動激發衝突,如果處理不當終將對管理產生很大阻礙。最終事與願違。

心理學家布朗在2023年提出了團隊衝突管理策略。他認為,衝突過高時,要設法減低;衝突過少了,要設法增加,並就團隊態度、團隊行為和組織結構三方面,提出了處理、管理衝突的策略。

具體方法有:在設計績效考評和激勵制度時,強調團隊的利益和團隊之間的利益比較;運用溝通的方式,通過模稜兩可或具有威脅性的資訊來提高衝突水平;引進一些在背景、價值觀、態度和管理風格方面均與當前團隊成員不同的外人;調整組織結構,提高團隊之間的相互依賴性;故意引入與組織中大多數人的觀點不一致的「批評家」。

擴充套件資料

導致團隊之間衝突的原因很多,只有對症下藥,才能改善和優化團隊之間的關係,提高組織的整體競爭力。團隊衝突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資源競爭

組織在分配資源時,總是按照各個團隊的工作性質、崗位職責、在組織中的地位以及組織目標等因素分配資金、人力、裝置、時間等資源,不會絕對公平。各類團隊在成員數量、權力大致相同的情況下,會為了組織內有限的預算、空間、人力資源、輔助服務等資源而競爭,產生衝突。

例如,企業裡生產部門與銷售部門的衝突;大學裡院與院、系與系之間為爭取經費、裝置、獎勵名額等發生衝突。另外,團隊之間可能會共用一些組織資源,但是在具體使用過程中會出現誰先誰後、誰多誰少的矛盾。

(2)目標衝突

每乙個團隊都有自己的目標,而這些目標都是為了實現組織的目標,因此,每個團隊都需要其他團隊的協作。比如,市場營銷部門要實現營銷目標,就必須得到生產部門、財務部門、人事部門、研發部門的配合與支援。但現實情況是,各個團隊的目標經常發生衝突。

例如,營銷部門的目標是吸引客戶,培養客戶忠誠,這就要求生產部門生產出質優價廉的商品。而生產部門的目標是降低成本,減少開支,以盡可能少的資源生產盡可能多的商品,而這就不能保證商品質量。因此,營銷部門與生產部門就可能發生目標衝突。

(3)相互依賴性

相互依賴性包括團隊之間在前後相繼、上下相連的環節上,一方的工作不當會造成另一方工作的不便、延滯,或者一方的工作質量影響到另一方的工作質量和績效。組織內的團隊之間都是相互依賴的,不存在完全獨立的團隊。

相互依賴的團隊之間在目標、優先性、人力資源方面越是多樣化,越容易產生衝突。例如,生產部門希望採購部門盡可能增加存貨,以便在生產需要時能及時獲得原材料。而採購部門希望盡可能減少存貨,以降低倉儲費用。

生產部門與採購部門的這種相互依賴性反而可能導致衝突。

(4)責任模糊

組織內有時會由於職責不明造成職責出現缺位,出現誰也不負責的管理「真空」,造成團隊之間的互相推諉甚至敵視,發生「有好處搶,沒好處躲」的情況。

(5)地位鬥爭

組織內團隊之間對地位的不公平感也是產生衝突的原因。當乙個團隊努力提高自己在組織中的地位,而另乙個團隊視其為對自己地位的威脅時,衝突就會產生。在權力與地位不同的團隊之間也會發生衝突,例如管理層與工人、教師與學生都可能因為立場的不同而發生衝突。

(6)溝通不暢

團隊之間的目標、觀念、時間和資源利用等方面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如果溝通不夠,或溝通不成功,就會加劇團隊之間的隔閡和誤解,加深團隊之間的對立和矛盾。美國在2023年發射火星氣候探測器失敗,正是由於負責專案的兩組科學家分別使用了公制單位和英製單位。

3樓:泰山樂天

管理者最好不要主動激發衝突,一旦被人識破,群體反而會抱團孤立管理者。讓管理人難以順利工作

如何激發團隊內部的良性衝突

結合例項說明如何防止組織的有害衝突,並在適當的時候激發有益衝突

如何激發團隊成員的建設性衝突

現代管理中,需要激發的衝突是

4樓:天使樂園

現代管理中,需要激發的衝突是:發現需求。

人是「慾望」的動物,只有不斷地發現「被管理者」的需求,並以達成「管理目標」的結果作為交換條件去滿足他的「需求」,管理就會變得輕鬆而有效。

5樓:笑笑來著

在管理實踐中,企業的氣氛死氣沉沉,沒有不同意見時,急需組織有人提出不同見解,激發衝突,打破一言堂的局面,以使組織形成群言堂,激發集體智慧型,形成科學理性決策。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矛盾是事務發展的動力,是唯物主義的真理的話。

那麼,現代管理科學裡,這麼考慮的立場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為什麼做管理者不能人性管理非要理性管理呢

人性管理需要有強大的人格魅力,另外還要保證管理者身體健康,不能出狀況。可是現在的管理者,一不注重學習,二不注意員工的心理素養,沒有具備乙個領袖的強大的人格魅力,如何能實施人性管理。人性管理的悲劇在於管理者走後,公司會立即四分五裂,或者倒閉。比如,我們邯鄲的一些房地產企業,就是用的人性管理,但我相信,...

為什麼說真話可能會招人厭惡

現在很多時候我們說的真話往往都是對方的缺點和做的不好的地方,有時候我們指出對方的缺點,對方可能會虛心接受,但是對方有時候是不會接受平白無故的指摘,人們也總是喜歡聽好聽的甚至是恭維的話。因為有的時候真話並不那麼好聽,它之所以不那麼好聽,是因為真話可能會帶來許多責任或是改變,直面真話所帶來的後果是有些人...

為什麼管理者衡量成本函式很重要?

因為企業在日常經營中,裝置 廠房等都已建成,無法變更,要增加產量,只有增加勞動力或原材料等可變投入要素。這時進行決策自然要用短期成本函式,因為它包含有固定成本。企業在長期規劃時,可以考慮增減廠房和裝置等固定資產,以求進一步降低成本,這時,所有的投入要素都成了可變的,故應使用長期成本函式。擴充套件資料...